《初中英语教学中采用阅读示范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课题名称:《初中英语教学中采用阅读示范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研究》

一、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

根据英语课程标准,基础阶段英语课程的任务是: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得学生树立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使得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的技能,形成一定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新课程标准对学生的写作更强调交际性,英语写作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运用语言表达能力,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

但在我们日常英语写作教学中,学生对英语写作的态度却并不积极。提到写作学生就充满了焦虑和恐慌。传统英语写作教学往往是教师给出题目或写作范围,让学生在固定的时间内完成一篇文章。其特点是教师强调的是语言运用的准确性, 重视的是学生的写作结果。教师和学生的主要精力主要耗费在词汇和语法等细节上, 至于学生运用英语思维的能力、篇章结构组织、分析能力和措辞用句等写作能力的培养往往被教师所忽视。因此, 在平时的教学中, 对话教学是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 阅读教学便是培养学生的听、说、读的能力, 至于写作能力的培养仅仅是通过一堂作文讲座课或练习课, 蜻蜓点水式的一掠而过。学生的写作往往是闭门造车, 写作时词句的运用、文章的形成不会像行云流水般自然。因此, 学生一写作便有种所学不能致用的感觉。觉得用英语写作非常困难。由此可见, 学生的写作障碍源于没有形成运用英语思维的能力, 而教师平时的课堂教学中也缺乏写作能力的培养目标以及相应的教学策略。新目标英语又缺乏这样的阅读文章。因此,收集各种话题广泛, 体裁多样, 表达形式活泼的阅读文章,这为英语写作的教与学提供了优秀的范文材料。因此, 在阅读课教学中, 教师只要能够活用阅读文章 在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同时, 同样能够培养学生英语写作能力, 提高其写作水平。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

1、通过对各年段写作话题的分析确定写作题目。

2、通过收集各种阅读文章为学生提供各种题材的范文。

3、收集整理学生作文形成自己的文库。

三、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

1.在阅读课教学中, 教师从学生“ 学”的角度来设计教学内容, 使得学生的活动具有明确的目标。在各种活动中, 学生为获取知识或为得出结论而进行积极的探索和主动的认知体验, 因而他们能够获得运用语言的能力, 而不仅仅是现成的知识点, 整个教学过程都是一个交际的过程。它需要学生思考、分析、归纳和表述, 因此说是一个培养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运用英语思维的能力的过程, 而这两种能力正是学生英语写作时所具备的基本能力。

2.阅读课中的篇章分析有助于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

阅读课教学传统上教师只注重文章大意重点词句及语篇结构的讲解。讲解也只单纯的服务于学生的阅读理解和语法知识点的输入。新课程所要求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这一目标, 使得阅读课的篇章分析不但要强调语法知识点, 分析语篇意义及结构, 还得引导学生思考、学习阅读材料的文体特点、写作手法, 要求教师引导学生体会作者怎样表达自己的情感, 并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模仿, 然后灵活运用。分析语篇结构有利于学生摆脱母语思维方式, 学会用英语思维, 有利于学生写作中的篇章组织能力, 获得写作技巧, 从而可以克服学生在英语作文语篇水平上存在的内容重点不突出和行文缺乏连贯性两大缺陷。

3.阅读课教学中的讨论有助于写作能力的培养

英语写作主要是指书面表达, 讨论用于写作教学主要是指学生写前的口头表达, 即口头作文。口头作文是书面作文的基础, 写与说都具有相似的心理语言过程, 即都需要先形成要表达的思想和信息, 再根据一定的规则将信息编码,产生有意义的句子和语段。从培养学生书面表达能力的角度来看, 通过讨论和交流信息, 能使学生对所写的题材和内容产生立体思维与记忆构架, 即让学生知道该写什么和怎样写作。因此, 阅读课堂的讨论活动有助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活动要与生活实际相联系, 要与学生的兴趣爱好相符,讨论问题的设计应由浅入深, 循序渐进。

四、 课题研究的方法和途径

1、通过每个年段学生话题的调查,了解各段学生应该掌握的写作范筹。

2. 口头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

努力创造一种师生相融、合作交流的良好口语氛围。从而拉近师生之间的感情,彼此平等交流。从而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学习,大胆实践—形成良好的口语表达习惯。

3. 优化教师的教学方法,从语言讲解转化为学了就用。

口语表达形式要逐步从教师讲解转变为以学生先听、阅读、理解、规纳语言结构再快速口头表达、问答、会话,在用中学,学了就用。尊重学生主体,实施新课程提倡的自主、合作、探究、师生互动的语言教学形式,给学生思考的时间、空间。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

4.从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入手,为学生写作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注意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培养学生写作能力的前提。

语言输入再语言输出是语言学习的步骤,因此收集、整理阅读材料是写好作文的必要手段和途径。

5.构建学生自主设计写作方案的课堂教学模式

在英语教学中.学生先听、说、读训练再到写的训练。在听说基础上,学生对阅读材料综合分析,在合作、讨论中学生对各种题材的写作方法逐渐明确,再设计写作方案再组织语言写作具体的文章。使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了改变.激发学生探索的欲望,使原本呆板、零碎的词汇知识、句型知识变成生动有趣的词在句中练,句在话中现,话在文中见。很好的培养了他们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6.收集整理名言警句,使文章增色

要想写出好文章,没有好的名言警句是不行的,要培养学生收集名言警句的好习惯,厚积博发,使文章增色。

7.整理学生范文

每次学生作文后教师要认真批改,学生再抄写形成好的范文,装订成册,传看。时间久了积累多了就形成不同风格的文库。

五、课题研究的步骤和计划

1、第一阶段:准备(XX年9月1日~XX年9月15日):宣传发动,制定研究方案,成立课题组,对课题组人员分工,明确任务,建立研究制度。

2、第二阶段:实施(XX年9月15日~XX年5月):课题组成员按计划实施研究。从阅读示范材料收集、不同年段学生写作能力的不同素材和方法、学生范文的形成等几方面由浅入深展开研究,每学期开3~4节课题研究课。做好研究资料的收集、建档工作。并及时做好阶段总结。

3、第三阶段:总结(XX年5月~XX年6月)按实施方案进行总结,整理资料,总结课题完成结题鉴定。

六、课题预期的成果与表现形式

1.建立有利于提高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基本途径—阅读示范材料。

2.形成不同年段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不同素材和方法。

3.形成教育论文等过程材料

七、课题研究的组织机构和人员分工

课题组长:

副组长:

课题组成员及分工:

韩 雪:(英语教师,英语写作教学方面的研究)

姚桂华:(英语教师,英语写作教学方面的研究)

刘惠: (英语教师,英语写作教学方面的研究)

詹宏伟:(英语教师,英语写作教学方面的研究)

刘岚岚:(英语教师,英语写作教学方面的研究)

邱爱华:(英语教师,英语写作教学方面的研究)

赵秀茹:(英语教师,英语写作教学方面的研究)

八、课题研究的经费及设备条件需要

1.购买阅读材料经费

2.随时收集听、说、读、写资料的微机。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