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信息化教学研究》课题论文

初中英语信息化教学研究

刘福琨

新课程·中学订阅 2017年11期

关键词:信息化教学初中英语信息技术

刘福琨

摘 要:随着时代的变迁,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变化,人们越来越熟悉互联网,并离不开互联网,我国教育实施改革创新,初中英语采取信息化教学无疑是创新路上的火车头,但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有利有弊,如何有效地利用好信息技术,科学合理地开展初中英语信息化教学,是当今教育工作者需要重点研究的课题,融合现有的多媒体教学,在此基础上进行升级,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在初中英语中科学运用信息化教学,开创新的教学时代。

关键词:初中英语;信息化教学;信息技术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带来了诸多福利,优质资源的整合与接收更加方便,这无疑是一种进步,英语作为一门应用语言,注重听说读写的全面教育,需要理论与实践有机融合,信息化教学正是提供了这一平台。利用信息化教学我们可以改变传统教育带来的弊端,提高教学效率,让初中英语教学质量在信息化教学下实现最大化,英语是国际通用语言,我们不能闭门造车,应该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丰富我们的英语教学,让学习内容与现实内容更加贴近,但是信息化教学也是一把双刃剑,利用不好将会产生依赖性,懒惰思维,或是利用互联网做其他事,违背了教学初衷,因此,如何科学合理实现初中英语信息化教学是本文研究的课题。

一、初中英语信息化教学的重要意义

初中英语信息化教学的开展有助于实现教育的公平化,有利于学生的协同发展,利用信息技术可以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生动的多媒体信息集图文、音、视频于一体,全面丰富了学生对英语知识的认知力,可以让学生无限地接近现实,感受英语语境、语言魅力以及实际应用案例,方便地学习音标,从口型到发声都有全面的指导,方便了英语学习,课堂学习压力较大时,还可以播放英语歌曲、英语电影,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自然地学习英语。对课堂气氛营造、师生关系构建、学习效率提升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

二、初中英语信息化教学实践中的问题

(一)传统教育带来的束缚

传统教育观念对现代教师产生了根深蒂固的消极影响,传统模式只注重应试教育,着重书本死板教育,不能使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更不能做到创新教学,教师队伍自身的素质问题,教师队伍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有些教师专业素质不过硬,有些甚至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缺乏责任心,有些没有处理好师生关系,这极大地影响了初中英语信息化教学的进程,因此,全面提升学校、教师、学生的观念素质,不能让传统教育理念成为改革创新的束缚。

(二)信息化教育是把双刃剑

互联网可以说包罗万象,有好有坏,就看如何正确合理地利用,有些教师自身电脑知识欠缺,不会合理利用,有些教师过于利用信息化教学,忘记了教学主体,还有的教师责任心较差,把信息化教学变成了课堂娱乐,因此,如何正确使用互联网技术是至关重要的。

三、初中英语信息化教学实施的策略

(一)信息化教学实施原则

开展信息化教学首先要把握正确原则,制定规范的使用制度,设计以教学大纲为核心的信息化教学任务,合理规划时间与教学重点难点,把基础知识放在言传身教上,利用信息化教学解决教学重难点,合理搭配,高效利用。其次教师要提高自身的信息技术水平,确保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到教材与多媒体有机融合。

(二)信息化教学运用策略

初中英语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展多元化教学,可以运用多媒体设备进行重点难点知识讲解,合理设计教学内容,在讲解听力时可以利用电脑进行音频播放,细化讲解,可以看英语视频,做到多维度学习。进行单词学习时,教师可以利用PPT课件,细致地展示单词,以及其中的关系、含义等。在进行英语口语教学时,教师可以用多媒体放一些英语电影,让学生在现实情境下,跟读模仿口型,模仿例句,体会现实应用中的含义。教师要做到正确的引导,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体系,让初中信息化教学得到充分的发挥,使初中生的英语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三)信息化教学的未来展望

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还可以做到课堂内容实时录像,网络共享,开设网络课堂,让学生在家通过终端设备就能实现直播教学。它的回放功能还可以让学生充分学习。还可以利用互联网布置英语作业,进行网络点评,更加高效地开展初中英语信息化教学。

总而言之,英语是一门应用语言,学习离不开现实情境语境,教师采取生动幽默的教学风格,利用高效的信息化教学模式,营造生动鲜活的语言氛围,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融入课堂中,而不是被动接收。现今初中英语信息化教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教育工作者仍需努力。

参考文献:

[1]程倩.关于初中英语教学中现代信息技术的实践与运用[J].亚太教育,2015(7).

[2]姚建华.英语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J].科学大眾(科学教育),2017(7).

[3]高会珍.浅谈初中英语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效整合办法[J].新课程(中学),2015(6).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