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课堂有效预习的实施研究”结题报告

 盱眙县“十二五”教育科研课题

“英语课堂有效预习的实施研究”课题组

   

“英语课堂有效预习的实施研究” 课题是我校独立申报并经县教科室批准的“十二五”教育科研课题。课题于201210月进行了开题论证,研究周期为20123月——20147月。现已完成预定研究任务,特作结题报告如下:

一、课题研究背景及意义

(一)研究背景

开展“20+20”高效课堂一直是新马高级中学所推崇的,而有效的预习又是高效课堂建设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本校不少学生不太重视课前预习,认为反正课堂上老师会详细地讲解,预习是多此一举、浪费时间;也有的同学曾经做过预习,但不得要领,没有什么效果,因而不能坚持。其实,预习在整个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教学实际中,笔者发现,由于没有课前的有效预习,很多学生在课上表现出阅读速度低下,阅读兴趣偏低,一节课下来,似乎刚刚能够完成对课文的表层理解,根本没有时间进行对课文的深层理解和拓展。即使老师提出了一些延伸或拓展的问题,学生也几乎没有时间来思考和回答,往往就是短短的几句话就结束回答,或只能回答Yes / No,一节课下来,匆匆忙忙,老师和学生都觉得有点索然无味。大部分的学生学完课文后对课文几乎没什么印象。

另外,我校教师往往忽略了英语学科课前预习环节对提高有效教学,总是以为学生的父母基本不懂英语,周围更是缺少英语口语交流的大环境,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能涉及到的与英语相关的东西微乎其微,所以,就忽视了学生课前的预习,把所有的心思和精力都放在了课堂上,可是短短40分钟的课堂,要做的事太多,后来我们慢慢发现,是我们不敢放手,其实很多学习任务是可以在课前学生自主完成的,不要低估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要减轻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业负担、提高教学效率,我们认为重视英语学科课前预习显得尤为重要。事实上,学生养成了课前预习的好习惯后,也都知道上新课之前都要先预习一下。然而,很遗憾,要是果真按照“预习”工作最早也最热心的倡导者之一叶圣陶的观点和要求来考察、来衡量,我们中间很多人的做法恐怕只是徒具形式而已,效果总不见佳。传统预习最常见的方法就是让学生回家看看即将学习的内容,再跟录音读两遍,这些无非是减少一些“拦路虎”而已。这样做法的根本缺陷在于使学生的视野局限于现成的知识,忽视了知识产生的过程,忽视了在预习过程中的体验和感受,呈现为被动接受式为主要特征的学习方式。因此,英语教师只布置简单的预习任务给学生是远远不足的,应该布置给学生预习的内容和教给学生预习的方法。

(二)研究意义

教师如果能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指导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将大大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同时,做好课前预习可以使学生在上课前就明确所要学习的内容,所要掌握的重点、难点和所要达到的学习目标,做到心中有数,不打无准备之仗,将会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预习,学生可以了解学习内容的重难点,为他们接下来有的放矢的听课学习作好准备。在教授新课前,要求他们预习课文内容,了解故事梗概,自学新单词、新句型等等。预习过程中,学生碰到新词新句时总是会很直接的查阅单词表或其他学习工具来了解它的中文译义。在获得语言时缺少了预习自学体验的过程,对于他们的用英语思维能力的形成应该是有害而无利的。而作为英语课堂教学,课前有效预习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重视。为此,我们提出了《英语课堂有效预习的实施研究》方案。

二、理论基础与依据

(一)建构主义理论:建构主义理论一个重要概念是图式,图式是指个体对世界的知觉理解和思考的方式。也可以把它看作是心理活动的框架或组织结构。图式是认知发展的实质,认知发展受三个过程的影响:即同化、顺化和平衡。建构主义理论的内容很丰富,但其核心只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和对所学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而不是像传统教学那样,只是把知识从教师头脑中传送到学生的笔记本上。)

建构主义认为:“学习不应该被看成是对于教师授予知识的被动接受,而是学习者以自身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为基础主动的建构活动”。也就是说学习是学习者主动建构自己知识经验的过程,是通过新经验与原有知识经验的相互作用而不断充实、丰富和改造自己已有知识经验的过程。在建构主义教学模式下,教师应该是教学环境的设计者,课程的开发者,学生学习的组织者、指导者和促进者。强调学习过程应以学生为中心,注重互动的学习方式,师生是建构知识过程的合作者,从这些新的视角出发,开发新的教学方法,谋求教学效果的高效益。从根本上讲,有效教学应该是一种建构性教学、策略性教学、真正关注学生的自主性,同时也体现教师主导性的教学。
    (二)心理学理论:在预习过程中,发现疑难点,从而大脑皮层引起了一个兴奋中心,即高度集中的注意力状态。这种注意状态加深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印象,并指引着学生的思维活动指向疑难问题的解决,从而提高了学习效果。

(三)发现学习法:依据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积极倡导的,是让学生按教师提供的材料,自己探究和主动发现问题,从而得出相应结论的一种教学模式或教学方法。

三、课题核心概念界定

所谓就是事先预备学习练习。课前预习是指教师在上课之前就针对不同学习材料或课型提出不同的课前预习要求,使学生为课堂学习做好准备。所谓预习,也就是上课以前,学生要明白自己想学什么、想知道什么,然后带着问题去上课。因为一节课四十分钟,有的学生由于遇到了疑惑而跟不上教师的步伐,有的学生由于跟不上教师的节奏而无法集中注意力听老师讲课,甚至于有学生一堂课下来脑海里的知识毫无增长。但经过预习之后,学生会发现很多难懂的问题,在上课的时候会带着很强的求知欲去听。预习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扫除听课中的拦路虎

 预习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只有当学生知道在课前学了什么、在课堂要学什么的时候,学习就不再是别人的事。学生如果能带有明确的目的性走进课堂,由被动听课到积极求知,就可以提高听课的主动性,把学习由一个被动听课的过程变成一个主动求知的过程。   

所谓的有效预习,就是教师在讲授新课之前,在固定时间内,学生预先自主学习,然后老师在课堂上教师利用10分钟对学生的预习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学生预习中的难点及困惑点,确定本堂课的讲学重难点,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讲解,达到解疑提升的目的,达成本堂课的教学目的。并对预习情况好的同学进行奖励。课前预习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它不仅可以使学生了解到将要学习的新内容,为学习新知识做好准备,而且可以回顾与新内容相关的已学过的旧知识。

明确课前预习的任务和目标,课前何时预习、预习什么、预习多少,哪些是单元的重点、难点,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切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根据课堂教学的进度,结合老师布置的预习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有效预习方式。预习是求知过程的一个良好开端,是自觉运用所学知识和能力,对一个新的认识对象预先进行了解,求疑和思考的主动求知过程。它在学习知识的整个过程中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首先,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自主学习,掌握自学的方法,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其次,有助于了解下一节要学习的知识点、难点,为上课扫除部分知识障碍,通过补缺,建立新旧知识间联系,从而有利于知识系统化;最后有助于提高课堂学习的效果。有效预习是英语课堂高效的具体实施过程,也是我们的《英语课堂有效预习的实施研究》所要探索的问题。

四、研究现状综述

国外学者Benson认为语言学习的自主性有以下三个方面:自主学习是一种独立学习的行为和技能;自主学习是一种指导自己学习的内在的心理动能;自主学习是一种对自己学习内容的控制。

著名课改专家崔允漷博导说:“教学有没有效率,并不是指教师有没有教完内容或教得认真不认真,而是指学生有没有学到什么或学生学得好不好。如果学生不想学或者学习没有收获,即使教师教得很辛苦也是无效教学。同样,如果学生学得很辛苦,但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也是无效或低效教学。”由此可见,学生有无进步或发展是教学有没有效益的唯一指标。目前,在我们的教学中有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那就是“教师很辛苦,学生很痛苦”。因此,“如何才能提高教学效率?”是困惑着教师的一大问题,探索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也是当前许多老师的共同追求。在课堂的教学中,要想实现“有效”,途径是多方面的,其中,注重课前的预习,同样是提高课堂有效性的策略之一。

《英语课程标准》倡导“任务型”的教学途径,使教学活动要延伸到课堂之外,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是英语课程的重要任务之一。由此可见,指导学生如何进行有效的预习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培养学生发展自主学习的一条途径。 通过预习学生独自弄懂了一些学习内容,再经过课上的积极思考,就难于遗忘。预习后上课不是没事干,而是听有重点,看有“门道”,学有目标,重在思考,这样做,不仅有利于掌握新知识,而且有利于思维能力的发展。然而,我们部分老师要求学生进行预习时,忽视了学生没有自我预习能力的知识储备,往往流于口头上的布置,同时由于缺少有效的监控和促进手段,学生没有动力,久而久之,能自觉坚持预习的学生人数慢慢减少。

 “课前预习”作为学习过程的起始阶段,在提高学习效率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实践得出,课前预习是提高课堂效率、达到教学效果的可靠保证。

由于预习的主体是学生和教师,而不同地方的学生和教师的实际情况肯定会有所不同。因此,对于学生课前预习的有效性的研究很有必要。

五、研究目标与内容

(一)本课题研究目标

1.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探索出新课改背景下符合学校校情的英语课前预习的模式。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结合学生的具体学情,探索出合理的教师课前预习的指导策略,并形成有效的评价机制。

3.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和学习英语的水平。

4.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提高教师对于课前有效预习的方法和途径的指导能力。

(二)具体研究内容

总课题组下分为四个子课题组,具体研究内容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 对关于学生预习习惯及英语水平的现状进行调查研究。

2.对教师给予明确预习任务的调查报告

3.关于结合教材特点,布置新颖有趣的预习作业的提纲

4.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布置分层次的预习作业的调查报告

5.关于创建小组预习的新的评价机制的研究

本课题研究的重点

1.师生共同重视英语课堂提前预习的氛围构造。

2.对学生预习情况进行调查和分析,提出一些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六、研究对象与范围

我校高一和高二年级学生

七、研究方法及运用

(一)调查法

采用问卷及走访这两种调查方法,对目前学生已有的预习水平进行调查,对学生目前已有的英语水平进行调查,对影响英语课前高效预习的非智力因素进行调查,对实验班级的学生进行跟踪调查,为课题提供必要的数据和文字资料。

(二)案例研究法

对研究中出现的特殊学生或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研究。例如,部分对有效预习指导很有心得的教师。对于这部分教师,我们从他们的做法入手做了一些个案研究。

(三)经验总结法

认真做好各类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实施情况的纪录,及时总结各阶段的成果与不足,撰写阶段性小结和有关学生教学案例。此外,根据研究实践所提供的事实,分析概括教育现象,挖掘现有的经验材料,并使之上升到教育理念的高度,以便更好的指导教育实践活动。

(四)文献研究法

以《新课程标准》为指导,通过对《论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从有效预习开始》等相关杂志、书籍的阅读,结合教学实践进行分析研究。专家引领,聆听专家的学术报告、辅导讲座等,外出学习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了解教育改革动态和信息。

八、课题研究过程

(一)研究思路

本课题的研究思路为:调查研究——制定方案——开题论证——开展研究——总结提高——成果鉴定。计划用2年时间,分三个阶段。

(二)研究阶段

1.准备阶段(20121月~20127月)

进行课题研究的前期准备工作。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了解课程改革信息,收集英语高效预习课堂资料,成立课题研究小组,撰写课题评审表格,积极进行课题申报。

2.实施阶段(20127月~20146月)

制定课题实施方案,进行课题成员分工。根据计划开展研究,阶段总结调整。最终结题提升,总结提炼成文。

3.总结阶段(20146月~20147月)

整合资料,提炼经验,形成成果,组织鉴定。

(三)课题组分工

 

姓名

专业技术职称

工作单位

研究专长

在课题组中的分工情况

尹宏伟

中学一级教师

新马高级中学

教心学研究

主持人、课题规划分工

冯辉

中学一级教师

新马高级中学

教学管理研究

副组长、研究组织协调

蔡艳

中学一级教师

新马高级中学

班级管理研究

课堂现状调查分析

伍小恒

中学一级教师

新马高级中学

英语学科教学

教学案例收集分析

范阿倩

中学二级教师

新马高级中学

英语学科教学

教育基础理论研究

周昊

中学二级教师

新马高级中学

英语学科教学

子课题研究实施与总结

刘玲

中学二级教师

新马高级中学

英语学科教学

子课题研究实施与总结

戴艳

中学二级教师

新马高级中学

英语学科教学

课题研究总结与报告

 

(四)课题研究的操作要点

1.对试验主题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解。

通过问卷以及走访的形式,对学生已有的英语预习习惯,方式,及其已有的英语水平进行调查,从而对试验的主题有一种大体上的认识。

2.教师观念的转变。

定期组织教职工进行新的教育理念的学习活动,改变教师陈旧的观念,加强老师对预习的重视程度。

3.布置新颖有趣的且有针对性的预习作业。

发挥群力,积极挖掘各位老师的内在潜力,布置出比较能够调动学生积极性的丰富多彩的预习作业。同时,也可进行名义调查,学生各抒己见,学生的预习方式建议结合老师的经验,从而制定出一种高效的预习作业模式。

4.组建高效学习的小组,制定英语课堂有效预习的评价细则。

在试验的群体中建立互助小组,通过小组互助,从而解决预习中个人存在滴问题,从而提高课堂的高效教学。同时,从学习目标、学习过程、教学组织等几大方面制定具体的评价细则,并进行适当的奖励,鼓励学生,从而推动英语课堂有效预习模式建设。

九、课题研究的主要成果

回顾实验过程中走过的路,从课题研究的预期目标来看,我们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探索出一套合理的课前预习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整体策略

1.准确定位预习目标

1)找准教学的起点,(A.关注学生原有的认知、生活经验;B.正确辨析新知的思维支点促进正迁移;C.挑起新旧知识间的认知冲突)突出教学的重点、捕捉教学的生长点,确定切合学生实际的预习目标。

2)找准预习内容的价值取向。

2.设计有效预习练习

1)将知识连成“知识链”,横向沟通将它连成“知识网络”,再经过英语思想方法的提炼,形成立体的知识模块。

2)在多层次的练习中形成技能、拓展思维、反馈调节、提炼升华。

3.预习板块与课堂板块融合

1)设计多维的、灵活的、开放的、动态的预习板块

A.提供材料,主体操作的“原型体验”板块

B.交流方法,点化引领的“探索生成”板块

C.变式应用,反馈促进的“感悟提升”板块

2)依实际情况灵活选择、整合乃至放弃教学预设,机智生成新的教学方案,使教学富有灵性

(二)形成了英语有效预习的方式和方法

要想让英语预习变得有效,首先,教师要给予正确的指导,编写出合理的预习学案;其次,对学生而言,不能仅仅依靠个人的单打独斗。所以,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我们大胆的将学习小组策略和英语课前预习相结合,使其变得更加的有效。为此,本年级还特别制定了学习小组构建和评价细则。

(三)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水平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使学生自主学习成为自觉的教学实践,优化学生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与态度价值观等方面全面和谐地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可持续性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对教师的业务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

本课题组围绕实验课题进行较深入的探讨实践,促进教师自身教学行为的转变和专业成长,实验教师在努力提高预习有效性的过程中,成为一支好学上进、乐于探索的团队,积累了一定的实验教学经验策略。在课题实验研究的引领下,年轻教师有了更大的专业成长,本校教师多篇论文发表;同时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提高教学质量。

(五)对学校的教学成绩起到了促进作用

通过对各班级学生的抽样调查一学期成绩的变化,我们发现,在本课题研究和实施的影响下,学生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

(六)结题报告

通过研究本课题,完成了本篇结题报告。

十、研究影响与效果

本课题研究所要达到的预期结果是三个方面:促进学生英语预习能力的发展,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学校的英语教学水平的提高。结合我们两年来的各种研究结果和资料分析,我们认为,研究结果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十一、问题与讨论

由于我们的水平、经费、精力所限,没有能够对县城的所有中学进行大样本的研究,仅以我校学生为研究个案,虽然具有县城中学 “课前预习的有效性”的典型代表性,我们所提出的“课前预习有效性的研究”模式和策略,对其他学校应该有一定的借鉴性,但离大面积推广还有一定的距离。

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上,如何做好课程计划内容与“课前预习”项目的整合,实现更加高效地促进学生“有效预习”技能的形成有待于我们更进一步研究。

十二、结论与后续研究

(一)结论

我们经过深入的研究,深化了对 “课前预习有效性”的认识探索出了“课前有效预习”的实施策略,形成了“课前预习”和“学习小组”相结合的新马中学特色模式。

(二)后续研究

1. 课堂没有终止的策略,有效的课前预习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将在兼顾不同学段不同课型不同教学内容的领域中,在把握整体宏观策略的基础上进行更深入更细致的实践与探索,成就高效的课堂教学。

2. 有效的预习策略将与我们仍在实验探讨中的《新课程背景下“指导-自主学习”教改实验的深化研究》这一课题研究相结合,进一步探索引导学生有效学习方式的策略。

                           (执笔:尹宏伟2014.07

【参考文献】:

[1]刘志伟,论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长春师范学院学报[J]200506.

[2]储晓云,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从有效预习开始,江苏教育报[N]2011.

【附件】

附件1:高中英语课前预习现状调查

附件2:高中英语分层次预习教学问卷调查

附件3:预习小组的有效构建和评价细则

附件4:教师发表论文汇总表

 

 

 

 

 

 

 

 

 

 

 

 

 

 

 

附件1

高中英语课前预习现状调查

针对当前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现状,特对我校高一(16)班共58名同学进行英语课堂教学课前预习的现状做了调查与分析:

一、关于英语课堂教学课前预习的调查内容的数据显示:

1.师生对英语课前预习的认识:

 

你认为课前预习对于帮助学生理解课堂教学内容,提高学生成绩的帮助

A.作用极大

B.有作用

C.有作用但不明显

D.毫无作用

40%

33.30%

26.70%

0

2.学生主动预习情况调查:

 

老师如果没有布置预习作业,你会主动预习吗?

A.我一直都在做课前预习

B.我经常做课前预习

C.我偶尔进行课前预习

D.我从未做过课前预习

30.5%

40%

29.5%

0

3.学生完成预习作业的实际情况:

 

你完成预习作业的实际情况是

A.总是

B.经常

C.有时

D.从不

43.45%

41.38%

8.97%

6.2%

4.学生完不成课前预习的原因:

 

你认为初中生完不成课前预习的原因是什么(可多选)

A.预习内容太难

B.时间紧张

C.学生懒惰

D.认为预习没用

E.老师不检查

F.学习态度不端正

25.52

27.00%

55.97%

37.2%

29%

38%

 

5.学生课前预习需要的时间:

 

如果你做课前预习,你一般需要花多长时间

A.一刻钟之内

B.一刻钟到半个小时

C.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之间

D.不确定

20.62%

65%

14%

0.38%

6.你希望如何完成预习作业内容:

 

你希望()完成预习作业内容

A.在老师的指导下,如给出预习提纲

B.没有老师的指导,独立完成

C.和小组同学合作完成

D.在家长的帮助下完成

34.45%

26.55%

38.97%

0.03%

7.完成预习作业的途径:

 

如果你预习,你主要通过下列哪些途径来完成

A.课本

B.查阅参考资料

C.网络资源

D.其他

43.35%

30.65%

25.00%

1.00%

8.对于预习成果的展示与质疑:

 

如果你完成了预习相关的内容,你会展示你的预习成果并对他人的预习成果提出质疑吗

A.我会

B.看情况

C.肯定不会

D.犹豫,徘徊

50.45 %

21.55%

10.00%

18 %

 

二、关于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课前预习现状的分析:

1.学生课前预习的态度不够端正,没有充分认识到预习的重要性

其实,预习在整个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预习”是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是课堂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它作为学习过程的起始阶段,在提高学习效率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通过预习,学生可以了解学习内容的重难点,认识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找出自己的疑问和困惑,从而为他们接下来有的放矢地听课学习做好准备。各单元的学习都是从词汇入手的,可以说生词是英语课堂教学的主要障碍。对于这些障碍,一方面我们可以根据新旧知识的联系加以分析;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借助字典和其他工具书,把生词的拼写、读音、词性、用法及例句记在笔记本上;对于课文,可以查阅相关资料,了解课文内容的背景知识。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利用因特网、百科全书查找背景材料。这样在课堂上我们就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加深对重点、难点的理解和运用。总之,预习习惯的养成,不仅可以大大提高课堂效率,还能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学生完成预习作业的积极性和认识需进一步提升

对于学生预习积极性不高的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真正的学习目标产生于学习的内部。而在实践中,预习目标多是教师已经确定好的,学生只要根据要求做就可以了,学生完成的积极性自然要因人而异。其次,教师在布置预习任务时,很少给予学生指导,学生学习没有方向感,就容易出现预习的积极性不高的现象。再次,在课前预习中,需要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进程进行监督和调节。而现实教学中,老师很少传授给学生元认知相关的东西,学生的元认知能力较低,预习的动力也会受到影响。

3.学生课前预习的任务和目标不够明确,缺乏教师的指导

有的学生学习习惯不好,缺乏学习英语的动机和热情没有形成预习的习惯,这就需要老师帮助学生明确预习的目标、预习的重点和难点及预习的内容。预习的内容包括:需要学生课前查阅哪些资料,了解哪些知识,准备课堂内需要的什么物品;预习本节课要学习的单词、短语、句型,课前需要阅读哪段短文或对话,在短文或对话中需要理解并回答哪些问题。我校实行“先学后导、自主合作、问题评价”的教学模式。

4.预习的效果不能及时得到检查与评价

对于预习的成果,无论好与坏,教师要做到及时检查与评价。老师可以通过问答的形式来检查预习的效果,也可在课前十分钟巡视学生的导读单,了解学生完成的情况。对于学生在预习中不能完成,或完成得不好的问题,老师应重点讲解。在预习过程中出现困惑的地方很多学生很茫然,不知道怎么办?

5.针对课前预习的成果,学生思考和质疑不够积极、大胆

预习过程中要做到敢疑、多疑如作者在这篇文章中渗透了哪些语言现象?作者想通过这篇文章告诉我们什么?课文是用时态来写的?这样的发散思维一定会加深学生对语言材料内容的理解并激发学生探求知识的欲望在课堂上他们就一定会更加积极主动地结合老师的讲解去获取答案从而加强课堂学习的效果。常言道:磨刀不误砍柴工。只要学生重视预习的重要性,教师认真指导学生预习,巧妙运用合适的预习方法,预习肯定会对学生的学习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教师也会更顺利地开展教学工作。总之,英语教材内容多、难度大,教师如果能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指导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将大大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同时,做好课前预习可以使学生在上课前就明确所要学习的内容,所要掌握的重点、难点和所要达到的学习目标,做到心中有数,不打无准备之仗,将会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附件2

高中英语分层次预习教学问卷调查

一、调查目的

(一)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对英语分层次预习教学的认识和看法以及意见,针对高中英语分层次预习教学提问,进行全面的回顾和深刻的反思。

(二)为了更准确地制定分层次预习教学的策略,从而提高英语课堂教学质量。

二、调查对象和过程

研究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抽取我校三个不同班级的学生50名,作为本次调查的样本。本调查使用自行编制的“高中英语分层次预习教学问调查表”对被试对象进行问卷调查,答卷时间为1015分钟,采用团体实测,当堂收回的方式。尽管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50名学生的样本容量有些少,但也能反映出高中英语分层次预习教学提问的特点,所反映出来的问题也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三)调查内容

高中英语作业分层次预习问卷调查(2

亲爱的同学:

您好!本调查问卷是为了了解您在高中英语学习过程中的一些实际情况,便于掌握分层次预习作业的现状,期待能够更好地开展分层次预习作业的研究,使之服务于我们的教学。本调查结果仅为教学研究提供参考,不会对您个人的学习产生任何不利的影响,希望能如实填写。谢谢合作!

1.你对英语学科感兴趣吗?(   )

A.很有兴趣  B.比较感兴趣  C.有点感兴趣  D.不感兴趣

2.你喜欢做英语作业吗?(   )

A.喜欢  B.不喜欢  C.无所谓

3.你认为完成作业对提高英语学习成绩有作用吗?(   )

A.有帮助  B.一般  C.没有帮助

4.你完成作业的态度是(   )

A.非常认真  B.比较认真  C.不认真 

5.你喜欢的英语作业布置方式是(   )

A.老师统一布置  B.老师分层次预习布置 C.自己布置 D.无所谓

6.你觉得英语作业有分层次预习的必要吗?(   )

A.必要  B.没必要  C.无所谓

7.老师布置的英语作业是否多样性.有层次(   )

A.没有  B.偶然有  C.经常

8.你认为英语分层次预习作业最好应分为几个层次?(   )

A.不用分层次预习  B.两个层次 C.三个层次  D.四个或更多层次

9.如果英语作业分成A(基础巩固型).B(提升能力型).C(探究拓展型)三个等级,你认为A.B.C三种题型的题量所占比例应为(   )

A.35:2  B.4:5:1  C.5:4:1  D.6:3:1

10.如果英语作业分成A(基础巩固型).B(提升能力型).C(探究拓展型)三个等级,你通常选择做哪些等级的的题目(   )可以多选

A.A级  B.B级  C.C

11.你喜欢哪种选择分层次预习作业的方式(   )

A.完全由我们自主选择  B.老师适当建议,我们自主选择  

C.由老师根据成绩的优劣帮我们选择  D.无所谓

12.你喜欢做何种英语的作业?(   )

A.课本上的  B.老师设计的《优化方案》  C.参考书上的

13.你完成英语作业的方式通常是(   )

A.先复习后作业 B.不复习就作业 C.边翻笔记边作业 D.经常别人现成的

14.你完成英语分层次预习作业的时间是(   )

A.45分钟内  B.4560分钟C.6075分钟 C.75分钟以上

每天完成英语作业后,你会自主复习当天的学习内容吗?(  )

A.天天坚持复习B.经常复 C.偶尔复习D.基本不复习

16.你英语分层次预习作业时的表现是(   )

A.专心完成  B.边写边做些杂事  C.不会的不写

17.你完成作业后(   )

A.常检查  B.有时检查  C.从不检查  D.让父母检查

18.分层次预习作业后,你能按时上交作业吗?(   )

A.能  B.基本能  C.经常不交

19.你不能按时完成的原因是(   )

A.没有时间做  B.太难了,不会做  C.太简单了,不想做  D.我从来都按时完成作业

20.你喜欢那种程度的作业?(   )

A.难,要深入思考的 B.中等,稍微思考的C.容易,不要思考的

21.在碰到较难的探究拓展型作业时,你会选择(   )

A.一个人解决  B.请教同学或老师  C.抄袭  D.放弃

22.你喜欢老师布置的英语作业的内容主要是(   )

A.重复课上讲的重点题型  B.具有开放.层次.阶梯性  C.介于A..B.之间  D.无所谓

23.你对教师分层次预习布置作业的意见是(   )可以多选

A.有他利于优秀学生的发展  B.造成学生之间学习任务的不公平  C.增加教师的负担,但有利于中等成绩以下的学生巩固所学内容  D.有利于学习困难的学生树立学习信心.

24.你认为老师应该怎么批改你的英语作业?(   )

A.老师应该全收全改  B.部分由老师批改,部分由学生互相批改,部分由学生自己批改  C.全部都学生批改,及时得到反馈

25.如果今天好多门功课有作业,你会首先完成英语作业吗?(  )

A.英语很重要,通常是首先完成英语  B.英语比较难,通常是最后一个完成英语  C.完成的顺序很随意

26.你同意老师针对不同的同学布置不同的作业吗?(   )

A.同意  B.不同意  C.无所谓

27.分层次预习作业后,你觉得对自己在英语学习上(   )

A.没有影响  B.有一定点的影响 C.影响较大 D.影响很大

28.假如老师没留作业 ,你会主动给自己找作业吗?做些什么作业?                  

29.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谈一谈你对分层次预习作业的看法。

四、调查结果及分析

调查表统计结果如下:

高中英语分层次预习教学问调查表(学生卷统计)

分层次预习问卷调查表(学生用)

亲爱的同学:我们正在进行的分层次预习教学调查,需要你的真诚帮助希望你仔细阅读下面的问题并如实回答。本问卷是不写姓名的所以本次调查不会对你本人及所在的班级产生任何不利的影响。 谢谢你的合作!

你的基本资料:

你的英语层次 _______              

二、你当前的学习情况:(在对应的空格里画“√”)

 

评价内容

自我评价

1

分层次预习后,你对英语感兴趣吗?

 

 

2

分层次预习后,你喜欢上英语课吗?

 

 

3

分层次预习后,你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吗?

 

 

4

分层次预习后,开学时制定英语学习计划,并能坚持到底吗?

 

 

5

分层次预习后,你对英语和英语学习有积极的态度吗?

 

 

6

分层次预习后,你逐步树立起学习英语的信心了吗?

 

 

7

分层次预习后,英语课堂上你经常举手发言了吗?

 

 

8

分层次预习后,遇到问题时,你能及时解决吗?

 

 

9

分层次预习后,你平常和同学们一起商量解决问题吗?

 

 

10

分层次预习后,你能自觉完成课后作业吗?

 

 

11

分层次预习后,英语课堂上你能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吗?

 

 

12

分层次预习后,你能在学习新课之前预习吗?

 

 

13

分层次预习后,你喜欢英语课多开展活动吗?

 

 

14

分层次预习后,上英语课时你能积极举手发言吗?

 

 

15

分层次预习后,你会在上课时记笔记吗?

 

 

16

分层次预习后,你乐意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吗?

 

 

17

分层次预习后,你能定期对学习内容做阶段小结吗?

 

 

18

分层次预习后,在同学遇到困难时,你会主动提供帮助吗?

 

 

19

分层次预习后,你遇到困难时,能及时向同学和老师寻求帮助吗?

 

 

20

分层次预习后,英语练习中一旦遇到错误能及时纠正吗?

 

 

21

分层次预习后,经常阅读英语课外读物吗?

 

 

22

分层次预习后,能主动寻求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吗?

 

 

23

分层次预习后,经常和老师和同学交流学习体会吗?

 

 

三、你对正在参与的英语分层次预习教学满意吗?请你写出你的真实感受和建议。(至少50字以上)

综合调查表填写情况,反映出课堂提问的现状如下:

1.高中学生对英语分层次预习教学的基本认识。

从调查结果看,大多英语生对英语课堂提问给予了积极的评价,有80﹪的学生认为英语分层次预习教学对自己非常有帮助或有帮助。调查表明学生对分层次预习教学的频率表示基本满意,课堂分层次预习大约占课堂时间的30﹪到50﹪。分层次预习教学的重要手段,贯穿分层次预习教学过程的始末。

2.高中学生分层次预习教学的意愿。

根据调查,高中学生分层次预习作业的布置认识很强势。愿意积极参与的学生只占75﹪。但调查结果同时也显示,不愿意进行分层次预习作业的学生。10%的学生对于这些东西还不清楚没有认识“对自己能力的锻炼”,有15%的学生认为“无所谓”。当被问及“你没有把握应对分层次预习教学?”有10%的学生有很大的把握性。表明学生开始意识的这种方法的好处。作为一名学生,在课堂上被老师指明提问的机会是很多的,老师在提问后留给学生的思考时间是否足够?学生答错问题后他们的心理活动又如何?调查结果表明,40%10%的学生认为思考时间“有点短”或“很短”。答错后仍然愿意回答问题的学生只占30%,不愿意回答的占50%。在答错问题后,只有5%的学生接受老师批评,有80%的学生希望老师“稍加提示,让自己继续作答’。通过这一系列的问卷我们得出分层次预习设置问题也是必须的、

3.高中学生对分层次预习类型的倾向程度。

当问及“你喜欢如何分层次预习的问题类型”时,作为一所普通高中,学生的答案依次是“简单,能学好英语问目的”15%,“感兴趣老师如何分层次预习”40%,“经过课题分层次预习的焦点”35%,“难题分层次预习”10%。从这个结果可以看出,由于中学生的年龄特点,容易对新鲜事物表示极大的兴趣,更倾向于引发思考的问题。

综上所述,调查结果表明学生反映出课堂提问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1.学生认识到分层次预习教学对自己学习的帮助,大部分学生对分层次预习教学的作用给予的积极评价。

2.高一年级年学生举手回答问题的积极性比较好,教师的评价越能影响学生回答积极性。反映出青春期学生的心理特点影响了课堂有效的分层次预习提问使学生回答效果就一定好。

要解决以上问题就要求我们在分层次预习教学中各个环节都要把握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学生的知识层次的不同,从学生的角度,设计出对学生有帮助的分层次预习效果。在分层次预习时还要注重方式方法,以及采用恰当的评价方式。只要解决好以上几个问题,我们分层次预习教学的效果很自然会提高。

 

 

附件3

预习小组的有效构建和评价细则

学习小组的建设在学生课前预习环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有效的学习小组和健全的评价细则会在根本上对学生的预习环节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教师在对小组合作学习和小组评价个人方面存在问题,一是随意性强。二是缺乏记录记载。三是评价不够全面。四是评价标准模糊。五是评价只奖不惩。课堂改革的实施效果的关键措施就在于是否建立并真正落实了良好的小组评价机制。只有具备了切实可行的评价与激励政策,并严格的加以贯彻执行,小组之间的竞争才会充满动力与活力,为此我们特制定本小组管理细则:

一、评价机构

小组量化由班主任、任课教师及班委会组成,班主任负责小组常规、学段考试,任课教师主要负责小组课堂表现、单元测试、平时作业情况,班委会由各班班委加上各小组推荐人员组成考核组。各班主任负责印制各种量化表格。

二、小组设置

(一)每组设一固定组长,是小组的领袖人物,一般组学号为1,其他班主任可据实际情况分配上组学号。固定组长主要负责小组各方面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包括随时与班主任及各任课老师联系,直接对班主任负责,是小组凝聚力强弱、以及是否具有竞争力的关键人物。全权负责小组工作、督促作业完成、组织讨论学习,提醒纪律及其他临时性工作各班主任要对其着重培养。

下设行政组长,行政组长包括纪律组长、卫生组长、宣传组长:

1.纪律组长:负责维持本小组的纪律。对于到校后不能安静下来学习、课间打闹、课堂游离于小组之外的同学,应及时地给与提醒和制止,另外负责维持课堂讨论的秩序,并做好记录每天登记到小组量化评比栏内。且要负责本组内的组规制定。

2.卫生组长:负责安排监督本小组的值日,小组内的个人卫生、及小组的环境保持。对于值日不认真或干值日迟到的同学,应及时地给予提醒并进行协调以确保班级的卫生得到及时清扫,并将卫生情况做好记录每天登记到量化评比栏内的卫生检查记录表。

3.宣传组长:一方面负责小组宣传稿件的征集,另一方面负责小组内各项检查评比的记录通报,并及时修正小组的口号。

(二)对于日常的小组学习和小组管理,每个小组可以分别设立语文组长、数学组长、英语组长、理化生组长及政史地组长等职务,负责各科作业的收发、检查以及小组内部的常规管理。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身兼数职,能力弱的学生也必须担任一职,明确职责,分工到人。

(三)每月定时召开一次组长交流会议,及时解决小组管理的疑难困惑,交流小组管理的优秀做法,并对其中的“金点子”表彰奖励、加以推广。

(四)对于小组的课堂学习,我们可以根据需要设置不同的学生担任不同的角色,承担不同的任务。如:小组长、记录员、检查员、汇报员、计时员和噪音控制者等。各小组要将每天的课堂学习情况进行汇总,并将结果在班内黑板上进行公布。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都要经常教育学生既要积极承担个人责任,又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发挥团队精神,有效地完成小组学习任务。

(五)有规律的进行小组重组,一般一个学段或一个学期一变化,它会为我们带来如下的好处:学生们能够与更多拥有不同经历和能力的同伴儿搭档。学生们能够有机会学习如何与新搭档合作,同时也预防了“小集团”的形成。学生们能够意识到不仅仅是它所处的小组,而是整个班级都在从合作学习中得到提高。当然,小组重组之前,我们可以而且应该引导学生举行一系列的纪念活动,例如离开之前,让学生给自己的小组成员写下感谢的话语等等。

三、教师评价小组

(一)评价细则与标准

1.教师对小组预习“学案”评价(对预习任务检查评价)

“学案” 要求学生在课前预习,教师在要每节课前检查学生预习“学案”情况,并给每组打分。

1)不预习“学案”的每生扣该组1分。

2)要求学生独立完成课前导学(或学前准备)部分,发现抄袭他人的每人次扣该组0.5分。学生对疑难可以作出标记。

2.教师对小组课堂小组合作学习情况评价

这一阶段的评价着重关注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的的参与程度,组员间 的分工,学习秩序等。

1)要求小组长、记录员等各司其职,讨论有序且积极 。若发现该组成员相互间闲谈每人次扣该组0.5分。

2)发现有学生不参与小组合作学习每人次扣该组0.5分。

3.教师对小组课堂展示情况评价

这一阶段的评价着重关注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程度。通过对学生课堂讲解、回答问题的情况进行评价来了解学生理解和掌握程度。

1)课堂讲解,分好、中、差分别对待,差生在课堂讲解做出正确解答奖该组9.5分,中等生完成奖该组9.2分,尖子生完成奖该组9分。讲解出现的错误本组成员纠正不扣分,被其它组学生纠正从奖分中扣0.2分给参与纠正学生所在组。

2)回答问题时,也分好、中、差分别对待,差生做出正确解答奖该组1分,中等生完成奖该组0.5分,尖子生完成奖该组0.3分。回答问题出现的错误本组成员纠正不扣分,被其它组学生纠正从奖分中扣0.2分纠正学生所在组。

3)课堂讲解、回答问题一组始终是由同一名学生完成每次从奖的分中降0.2分。

4)能质疑其他组同学讲解,并提出自己见解的每次奖0.2分,点评其他组同学解答,精彩的每次奖0.1分。

4.教师对小组课堂学习纪律情况评价

上课期间出现瞌睡,看课外书,听mp3,不听教师安排等违纪现象每人次扣该组0.5--2分。

5.教师对小组完成达标测试情况(堂清)评价

达标测试是堂清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质量是否达到要求最主要的体现,是教师对小组评价的核心部分。

1)达标测试要求学生当堂完成,否则每人次扣该组1分。

2)学生抄袭他人的达标测试每人次扣该组0.5分。

(二)奖励机制

根据以上细则与标准,各班班主任负责(或安排班干部负责)每班每周评出“优胜小组”1-2个,每月评出“优秀小组”1-2个。并要把“优胜小组”、“优秀小组”的评选与评价个人挂钩,如被评为“优胜小组”可奖该组每位学生个人积分0.2分,奖该组组长0.5分;被评为“优秀小组” 奖该组每位学生个人积分0.5分。奖该组组长1

四、小组评价个人

(一)评价细则与标准

1.遵守课堂纪律情况。各班根据本班班级制度实施,由小组内部自己用积分的方法考核、记录。每周由纪律主管统计后上交学校。

2.小组对该组成员完成学案预习情况评价,完成达标测试情况进行评价。对完不成任务的学生每次扣1分(也可具体到题,每缺一题扣多少分)。

3.小组对该组成员参与小组合组学习情况评价。

1)不服从组内(组长)安排每次扣1分。

2)不参与小组合作学习每次扣1分。

3)不积极发言的每次扣1分。

4)担任组内职务但不负责的每次扣1分。

4.小组对该组成员完成课堂展示情况评价。

1)课堂讲解,做出正确解答奖该学生1分,讲解出现的错误本组成员纠正从奖分中扣0.2分,被其它组学生纠正从奖分中扣0.4分。

2)回答问题时,做出正确解答奖该组0.5分,回答问题出现的错误本组成员纠正从奖分中扣0.1分,被其它组学生纠正从奖分中扣0.2分。

3)课堂讲解、回答问题纠正其他组学生错误奖该生0.2分。点评积极精彩、质疑恰当每次分别奖0.1分和0.2分。

(二)奖励机制

根据以上细则与标准,各班班主任负责(或安排各组组长负责)每组每天评出“今日之星”1-2个,每周评出“周最佳个人”(或“本周之星”、“优秀个人”)1-2个。每月评出优秀小组及组长,和“班级之星”,学校统一表彰,并要把“班级之星”、“优秀小组”、“优秀小组长”的评选与学期末评选模范、学生的成长记录(成长记录袋的建立)、素质评定相结合。

 

附件四:

教师发表论文汇总表

 

作者

论文名称

报刊名称

主管单位

期号

报刊号

冯辉

自主学习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

考试与评价

英语辅导报社

2014年第5

CN22-1387/G4

尹宏伟

如何做好高一班主任

学子教育新理念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办公室

2014年第5

CN23-1519/G4

戴艳

如何提高英语课堂听写的有效性

考试与评价

英语辅导报社

2014年第5

CN22-1387/G4

万玉

如何让学困生学好高中英语

学子教育新理念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办公室

2014年第5

CN23-1519/G4

明晓红

词汇量的扩充在英语学习中的重要作用

考试周刊

吉林省舆论报刊发展中心

2014年第7

CN22-1381/G4

伍小恒

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

考试与评价

英语辅导报社

2014年第6

CN22-1387/G4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