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在高三英语读写教学中的应用研究》阶段报告

《合作学习在高三英语读写教学中的应用研究》阶段报告

一、课题研究的意义:

高三的英语教学是以复习和测试为主,即以老师的讲和学生的练为主。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往往感觉疲劳乏味,老师也常觉得做的是无用工,并且总是抱怨学生不配合。本研究尝试在高三英语读写教学中采用合作学习的教学方法,旨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力图能探索出提高高三学生英语读写学习效率的教学模式。本研究重点探索如何使用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来组织英语课的阅读与写作训练。

二、研究方法:

本课题采用的主要研究方法为文献法、实验对比法、统计分析法、问卷法、访谈法等。

1. 采用文献法了解国内外合作学习策略及英语读写教学状况及方法的相关研究;

2. 采用问卷调查法了解高三学生对于合作学习的认识和训练;

3. 采用实验法验证所采取的合作学习能否有效提高高三学生的英语读写能力;

4. 采用统计分析法分析学生在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教学前、中、后学生英语写作成绩,检验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教学的结果;

5. 采用问卷法、访谈法了解使用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教学前、中、后学生的合作能力、读写水平、总体学习情况的变化。

三、课题研究的主要过程:

本研究是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结合。鉴于语言教学的性质,本研究从本质上来讲是实证研究。本研究持续了一学期。

(一)准备阶段

1. 英语测试 

为了全面了解高中学生英语写作的状况和特点,笔者对高三年级两个班的学生进行英语测试,然后进行了定量分析与定性解释。笔者借助Microsoft Office ExcelSPSS 10.0 软件对其英语总成绩和阅读与作文成绩进行数据研究分析,结果表明两个班级学生在英语写作方面的确存在许多不足,作文平均失分率为44%左右,阅读作文成绩迫切有待于提高。结果还表明这两个班英语成绩独立样本T检验的P值均大于0.05即两个班在英语成绩不存在显著性差异,是同质班级,符合实验样本的基本要求。把其中的一个班定为实验班,另一个班定为控制班。

2.问卷调查

者在实验班进行了进行合作学习调查问卷,旨在研究学生的合作态度与技巧。

3. 三阶段英语写作教学模式

研究者根据当今高中学生的英语写作实际,以合作学习理论和英语读写教学理论为基础,设计出了一个三阶段英语写作教学模式,把合作学习充分应用到读写教学中去。这个新的写作教学模式由体裁分析、创造写作和综合评价三个部分组成。

(二)研究阶段

1. 合作学习小组的训练

为了保证合作学习小组能顺利地开展合作学习,让学生理解合作学习的意义和对学生进行合作技巧的训练十分重要。因此,在实验班开展合作写作活动前,笔者通过一些事例让学生认识到合作的价值及在当今社会中的意义。与此同时,笔者采用了一些合作学习小组活动来训练他们的合作能力与技巧。观察他们能否做到每个小组成员都参与到活动中;小组成员能否轮流发言;在别的组员发言时小组其他成员能否注意倾听;能否对组员的问题给予积极有效的反馈。笔者控制整个活动过程,不断地给学生提出建议,并及时解决学生们在活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最终,老师与学生共同制定出一些规则以确保合作学习的进展。

1)在讨论中,每个合作学习小组的组员都必须至少给出一条建议。

2)只有当全体组员都完成任务才能算是合作学习小组完成任务。

3)合作学习小组的评价以全体小组成员的表现一致。

4)只有全体小组成员联合起来也解决不了的问题才可老师询问。

2.教学实验

本研究设计了教学实验,旨在验证三阶段英语写作教学模式的可行性。

1)三阶段英语写作教学模式实验前测

本次实验以20121月徐州市举行的高三第一次调研考试作为实验前测,这次试卷由徐州市联合江苏省其他三市统一命题,并且试卷由全市高三英语教师统一密封批改。试卷的难度系数为0.59。来自实验班的40位同学及来自控制班的42位同学参加了这次测试。在全市统一阅卷完毕后,笔者使用Microsoft Office Excel 2003SPSS 10.0 软件就两个班的英语总成绩进行数据分析,结果表明这两个班英语总分独立样本T检验的P值均大于0.05即两个班在英语总成绩不存在显著性差异,符合实验样本的基本要求。

2)三阶段英语写作教学模式实验中测

20124月徐州市举行了高三第二次调研考试,实验班和控制班的学生均参加了这次考试。作为三阶段英语写作教学模式实验中测,笔者希望通过这次考试能够进一步把握两个班级学生英语写作情况,了解教学效果。这次试卷依然由徐州市联合江苏省其他三市统一命题,试卷由全市高三英语教师统一密封批改。试卷的难度系数为0.55。在全市统一阅卷完毕后,发现尽管两个班的学生的阅读与作文成绩都有进步,但实验班学生在取得的进步比控制班大。实验班学生的阅读成绩比控制班多增长1.1分,写作成绩多增长0.9分。

四、现阶段研究的结果

笔者分析研究数据和实验过程得出以下六点结论。

(一)对比分析实验前后合作学习调查问卷数据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实验后,实验班学生的确改变了他们对合作学习的偏见,提高了合作技巧。通过合作学习,学生们受益匪浅。他们不但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增多,而且他们更学会了齐心协力地去解决难题,实现共同目标。

(二)对比分析实验前后高中英语写作调查问卷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三阶段英语读写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其良好的阅读写作习惯,提高了其对于语篇的认识。在读写教学过程中,学生们有机会与其他组员切磋交流,这极大降低了他们的焦虑,增强了学习自信心。

(三)对比分析实验前测、中测实验班与控制班的英语读写成绩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实验班与控制班的英语写作成绩均有提高,即传统的英语写作教学法和三阶段英语写作教学模式均可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但实验班学生的英语写作成绩比控制班学生提高得快,两者之间有差异。

(四)要建立高效的合作学习小组,老师在划分合作学习小组时应考虑到小组成员的性别、学习风格、学习能力等诸多因素,把合作学习小组划分为异质小组。此外,在开展合作学习前,每个组员都应当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并且树立只有全体小组成员都完成任务时自己才算完成任务的意识。

(五)合作学习小组成员的作文修改意见和评价对每个组员写作水平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花时间培训合作学习小组的作文修改能力十分必要。

(六)教师要尽早适应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课堂,教师不要把大量知识倾倒给学生,而是要帮助学生自己实现目标。教师要做学生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开发者,而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着。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