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课题类型探讨

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课题类型探讨

田路庆

【摘要】研究性学习是一种“综合实践活动”,由于语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是不可以分开的,所以语文研究性学习的课题依据人文性和工具性可以分成两个序列。

【关键词】研究性学习 序列 工具性

研究性学习作为“综合实践活动”的一种类型被纳入普通高中课程计划有其合理性,但在具体实施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注意“研究性学习”的内涵和外延,因为研究性学习实施的依托是普通高中教育。研究性学习的实施,既不能被原来的高中教育所束缚,被搞成形式,也不能脱离正常的高中生活,变成大学中的学术研究,否则就偏离了高中阶段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本意。

为了使语文研究性学习课题分类有一个系统性,在这里我们选择从语文的课程性质出发,对课题类型进行探讨。教育部最新颁布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中对语文的课程性质进行了明确规定,“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组成部分”。对语文课程性质的认识,在我国现代语文教学史上是有一个发展过程的,以往在教学中我们往往强调语文的工具性或人文性,而忽略了语文课程的综合性,实际上现在我们越来越承认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的基本特点。这在我们的具体生活中都可以得到论证:语文作为中国几千年文化的承载者,浸透了祖辈们的血汗,也闪烁着他们的智慧火花。不论是登山观海,还是看书习字,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是处处有语文,时时用语文。所以,从高中语文课程的性质出发,可以对语文研究性学习的课题进行归类,并可依照工具性与人文性整理出两个序列。

一、工具性序列

从高中语文的工具性出发,语文教学最先进行的是语言教学。作为语文教师我们要交给学生说标准的普通话,写规范汉字,那么与之相对应的就是我们可以指导学生对汉字的规范书写与不规范使用进行调查研究,对本地人口的语言进行研究,比如可以对聊城的老百姓都使用了哪些方言进行调查,甚至可以把聊城语言的使用和本地经济的发展相结合,进行跨学科综合性的研究。课题举例:《聊城方言系统与普通话语音系统的异同》《聊城方言词汇统计》《不规范汉字统计》……

由于语言使用的场合不同,会造成语体的差异,所以就有了科技文语体,文艺语体;实用语体、文学语体……诸种语体的不同。这主要体现在词汇方面,所以我们就可以指导学生选择此类课题:《实用语体与文学语体差异探微》《网络语言探微》。

二、人文性序列

从语文课程的人文性出发,可以归纳出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课题的另一序列——人文性序列。《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中强调语文是人类文化的重要部分。那么文化到底是什么呢?学术界公认的文化定义是1871年英国学者泰勒提出的,英国文化学家泰勒在《原始文化》一書中提出了狭义文化的早期经典界说,“文化是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习俗和任何人作为一名社会成员而获得的能力和习惯在内的复杂整体”。文学艺术属于文化,风俗习惯属于文化,宗教信仰甚至法律也属于文化。语文不是文化的全部,但却与文化这个大概念中的许多层面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基于语文课程的文化定位,文学作品是语文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这方面的课题也比较多,比如说分析诗歌的:《〈诗经〉中的景物描写》《唐朝边塞诗研究》《唐宋诗比较研究》《豪放词派研究》《中国古典诗和英美诗中山水美感意识的比较》《现代诗派研究》等。研究小说戏剧的:《〈围城〉修辞手法的运用》《川端康成与〈雪国〉》《唐传奇与宋元话本中女性形象的比较》《唐传奇〈莺莺传〉与元杂剧〈西厢记〉的比较》《〈红楼梦〉中的人物性格分析》等。

除文学作品外,语文“研究性学习”还可以涉及其他艺术种类如音乐、绘画、雕塑、建筑、电影等,与风俗民情、宗教信仰甚至法律也有关系。在探讨语文和其他学科的关系时,我们常常说这样一句话“文史哲不分家”,我们完全可以根据语文学科和这些学科的关系进行探讨和研究,比如说,现代生活对民俗的冲击、聊城民俗探究、新民俗的发展、中国的酒文化、齐鲁文化、宋元文化的商文化、歌词的文学意义、《无间道》三部曲研究、网络文化与网络游戏、上海小吃及食文化研究、浅析公益广告的意义及社会影响、从青铜饕餮看狰狞的美、张乐平笔下的“三毛”人物研究……这些课题都可以作为语文的研究性课题让学生进行选择研究。

综上所述,语文作为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它可以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对语文进行研究时,我们既要注意到语文的工具性又要注意到语文的文化特色,这样我们才可以更好地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以上我们根据语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对语文课题进行了两分,实际上有些课题是不可以绝对地划分为工具性和人文性两个序列的。我们对语文研究性学习的课题进行分类,只不过是为了防止人们在进行研究性学习的时候,偏执一个方面。

参考文献:

[1]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人民教育出版社.

[2]爱德华·泰勒.原始文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