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作业的有效性

周至县教育局2017年度教育科研小课题结题报告

 (2018-05-08 22:43:23)

 

 

 

立项号

2017XKT——ZXYW004

课题名称

高中语文作业的有效性

研究

负责人

刘亚芝

所在单位

周至中学

结题报告

关键词

高中语文 作业形式  作业评价 有效性

结题

报告

摘要

为解决目前高中语文作业效率低下的现状,教师布置作业形式单一、评价方式落后,学生对优质而高效的语文作业提出迫切要求。

本课题是基于以上的背景和需求,结合我校学生的特点,我们承担了《高中语文作业的有效性研究》这一课题。本课题研究成果共有五部分:首先对课题研究的背景;课题的概念界定进行阐述;第二部分简要概述了高中语文作业形式有效、评价有效的理论依据(包括目标分类学理论、多元智能理论、建构主义理论)以及政策相关依据;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是课题报告的重点,第三部分课题研究的目标、课题研究内容、课题研究方法和具体步骤进行简要的概述;第四部分对课题研究中所取得的成效进行分析:(一)有效地减轻作业过重的负担,提高了作业完成的效率。(二)通过实践与探索,形成个性化的作业模式。(三)增强了学生的合作能力。(四)作业评价一改之前单一模式,过多的优劣等级形式,变成赞扬、肯定、鼓励、启发指导等多种形式。(五)初步总结了高中语文作业有效性的研究方法;第五部分是对课题研究后的问题及改进的反思。

总之,本次课题的研究力争关注到过程的每个细节,大胆尝试,并注意收集整理,收获颇多,为以后的教学工作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

结题报告

一、课题背景及界定

课题研究的背景

高中语文课程是一门综合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基础课程,在学生语言文字的运用与综合素养的提高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就意味着高中语文作业必须依照语文学科的特点和学习的规律,依据学情变化,面向全体学生,强调个体学习差异,从而实现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目的。

我校虽然历来重视作业的布置,但很多时候教师布置作业较为随意,所以作业布置的有效性有时存在很大的差异。这种现状促使了我们对于布置作业的欲进行深入研究,以期望提高教学质量。预期这一课题的实验能有效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从而促进教师的进一步成长。鉴于这种背景之下,优化作业形式和作业内容,改变作业评价单一缺乏创新的现状显得特别重要。

课题名称的界定 

作业,是指教师在教授新课之后布置的需要学生完成的练习任务。作业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布置作业的目的在于使所学知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进一步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业的完成情况是教学任务完成情况的直接反映。从作业的形式来看,通常可以分为口头作业,书面作业,实践活动作业。    

作业有效性指以三维教学目标为指导,以学校办学特色为依据,面向全体,尊重差异,以自主、合作、探究相结合的学习模式,采用适宜的训练方法使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以及人文综合素养获得全面提升和发展。

课题名称的解读 

 

 高中语文作业有效性的研究,应当从有效果和有效率两个层面去解读,有效的作业设计必须灵活运用多种形式,从作业的布置到作业的评价,使学生能够通过有效率的复习所学知识、巩固强化能力与思维,从而达到检测和反馈的良好效果。

二、理论依据及意义

课程研究的理论依据

1. “目标分类学”理论。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布鲁姆将教育目标分为认知领域、情感领域和操作领域,现行的语文新课标推动了布鲁姆“目标分类学”理论的发展,对学生的学习实施循序渐进式的分层指导。基于这个理论,语文分层教学的研究为作业的设计由统一模式向多元化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2. 多元智能理论。根据世界著名教育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人至少包括八种智能:语言、节奏、数理逻辑、视觉、动觉、自省、人际交往和探索等。每个人都有独特的智能组合,每种智能在个体表现形式与发展程度上各不相同,这就产生了个体间的智能差异。根据这一理论,教师依据教学对象和教学内容,尊重个体差异,注重因材施教,使学生的不同智能获得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

3. 建构主义理论。建构主义强调以学生为中心,认为学生是知识的主动建构着,教师起点拨指导作用,教师注重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鼓励自主、合作、探究的协作学习方式,成为教师在作业设计和评价方面的理论基础。

课题研究的政策依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对高中阶段教学的优质和有效提出了要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就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进行说明和要求,第一次将减轻中小学过重课业负担提高到国家层面、政府层面。

201141日,省教育厅出台《减轻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督查办法》,强调不能给学生布置机械性、重复性、难度过大的作业。

今年西安市教育局颁布了《西安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实施办法》,它对高中学生平均水平书面家庭作业量有了进一步严格的规定,即每天不得超过2小时。

《语文课程标准》提出:“教师要精心设计作业,要有启发性,分量要适当,不要让学生机械抄写,以利于减轻学生负担。”作业是巩固教学效果的有力手段,也是反馈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之一。语文作业的有效与否直接关系着作业的质量。

新学习纲要指出:“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做到“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它强调了语文作业的基本要求,即作业设计必须关注其人文内涵。纲要还“积极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为语文作业设计指明了思路。有效的语文作业不仅仅是要巩固课堂知识,还要让学生体会到学习语文的乐趣,培养学习语文的习惯,提升学习语文的能力,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课题研究的意义

为了避免低效率低质量的一刀切式的作业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伤害,减轻学生学业负担,进一步规范作业布置,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我们申请了“高中语文作业有效性研究”这一课题。我们力求通过此课题的研究,对当前我们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出现的作业形式的单一、作业内容的重复机械、作业完成的封闭缺乏合作、问题答案的绝对化、作业评价的片面单调等问题达到有效缓解和消除的目的。并进一步探究如何根据高中学生身心特点及个性特点,遵循教学规律来设计语文作业,使语文作业的设计能够实现科学化、趣味化、艺术化、生活化、个性化,从而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同时对语文作业的有效实施模式和评价方式进行实践探究和规律总结。因此本课题的确立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广泛的应用性,对一线教师而言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方法、步骤及过程

研究目标

针对目前仍然存在的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为主,以抄抄写写和机械重复为方式的语文作业布置现状,我们课题小组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尝试,完成以下研究目标:

1.建立正确的现代作业观。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现代作业观,能够指导教师改变以往作业形式单一,检查和评价环节单一,效果低下的情况;

2.改变学生作业负担过重的情况。力图通过改进语文作业的布置,建构起与新课改相适应并能有效提高学生学科能力和素养的作业模式,从而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提高学习效率;

3.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使作业设计与评价达到最优化,减轻学生负担,提高作业有效性,促进学生发展;

4.课题实验有利于提高教师的各方面素养及实践经验,促进教师自身的专业成长。

研究内容

   本次课题的研究内容,主要基于高中语文作业的布置现状,评价形式展开调研,在充分了解作业现状的基础上,对教师作业设计的操作方法进行改进,对作业形式的单一机械进行改进,对作业评价的单一方式进行改进。以教学案例,教学随笔,教学反思的形式对作业的布置改进措施进行深入研究,并做以反思。

研究方法 

1.调查法。通过两项问卷调查,真正了解学生对于语文作业的态度和要求,结合现阶段的语文教学任务和减负目标,认真分析研究,设计研究方案。 

2.文献研究法。认真阅读与课题相关的文献资料,为课题研究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 

3.个案研究法。实验教师结合各自所带班级的学生情况,设计不同形式的作业,并通过每次考试的数据分析来探究作业设计的有效性。

研究步骤及过程

本课题研究步骤共分为四个阶段,具体过程如下:

第一阶段:方案准备阶段:(201710月——201711月) 

1.成立课题研究小组,确定分工; 

2.结合本校学生学业水平,制定和论证课题实验方案,确定最终研究方案; 

3.课题组成员深入学习语文新课程标准和语文教学等有关理论知识,统一思想,明确研究方向。 

4.制定好课题研究方案,做好课题的申报工作,争取立项。 

第二阶段:方案实施阶段:(201711月底——20183月中旬) 

1.设计调查问卷,进行摸底。调查问卷共两种,包括学生和家长调查问卷和教师调查问卷。学生和家长的问卷,侧重于调查学校作业量、学生家长对语文作业的体验及态度;教师问卷侧重于教师设计作业的形式、内容,孩子做作业的兴趣、效率。

 2.根据问卷统计分析出的作业问题,提出优化作业设计的原则、探讨出优化作业的策略。 

3.进行课题成果汇取交流,及时推广课题研究成果。 课题组成员将利用每周一备课组例会时间,展示近期优秀的作业设计形式,展览出色的学生作业并就研究过程中遇到的的问题和产生的想法与大家进行交流与沟通,以此来进一步促进课题的平稳进行。 

4.进行各类学生优秀作业展评 

 第三阶段:方案总结提升阶段:(20183月下旬—20184月) 

1. 搜集整理研究成果,形成了优秀论文集、优秀案例集、“我最满意的作业设计”三种文集。

2.对课题研究过程进行反思。

3.提出结题申请,撰写结题报告。 

 

第四阶段:专家论证评价,总结验收和结题阶段:(20185 月)

四、研究结果与成效

 半年以来,我们课题的研究虽然经历了些许困难和波折,但最终却能够“抽丝剥茧”“拨云见月”。经过课题研究、总结反思,我们课题组成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显著提高。研究完成了预期目标,取得了以下成果:

(一)有效地减轻作业过重的负担,提高了作业完成的效率。“教者有心,学者得益。”教师用心的作业设计是集阅读、观察、实践、评点于一体的活动,对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的提升益处不小。学生的观察、写作和口语交际等能力都有较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能引领学生用心去体验生活、感悟到生活,也在一定程度上远离了茫茫题海;每次的作业,目标性更强,内容更能符合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所以他们真切地感到:学习是快乐的,更是高效的。半年来,学生的观察、阅读、写作等综合能力都有较大的提高。
  (二)通过实践与探索,形成个性化的作业模式。书面的作业减少,口头作业表演形式的作业增加;任务型作业减少,针对不同梯度的选择性作业增加;个人完成的独立作业减少,小组合作完成的作业量增加。

(三)增强了学生的合作能力。平时的作业中有一些查阅资料、探究交流、表演之类的作业都离不开同学之间的合作,为完成这一类作业,学生既分工,又合作,这当中彼此信任,互相帮助。在各种互动中促进了交流,在交流中学会了合作。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有了明显的提高,并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四)作业评价一改之前单一模式,过多的优劣等级形式,变成赞扬、肯定、鼓励、启发指导等多种形式。不吝惜对学生作业的细致评价,在肯定作业成果的同时,提出指导意见,学生更乐于接受,收获更多。

(五)初步总结了高中语文作业有效性的研究方法1.以作业的有效性为核心,落实语文教学的实效性2.布置个性化作业,作业内容一改往日单一机械的旧模式,3.多种媒体优化组合,拓展了作业的内容和空间,逐步实现学习的生活化和情趣化。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

  课题的研究虽然让我们确定了学以致用的现代语文观和以人为本的作业设计理念,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1.学生作业的负担有所减轻,完成的效率有所提升,但是要使所有学生的个性得以张扬,情感得以充分体验,我们做的还不够。对此,我们会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多多接触学生,躬下身子倾听他们的心声,尊重学生,及时发现有价值的问题,让学生的能力及才情得以尽情舒展。

2.囿于时间的限制和急切的心理,我们在评价学生的作业时,无法保证每次都能尊重差异,梯度对待,这会导致部分基础较差的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受到挫伤。教学的有效和教育管理是密不可分的,对此,我们在以后的教学中尽量做好待优生的指导工作,使其学习的积极性不打折扣。

3.我们在课题研究中收获了理论知识,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我们进行语文作业设计与评价的改革才刚刚起步。这就需要我们在之后的教学工作中以作业有效性研究作为良好契机,在内容上进一步丰富,在范围上进一步拓展,进而形成一套有效的语文教学方法,向更多同行推广,让我们的研究更有实际的价值。

参考文献

 

1《中学语文教学参考》近三年期刊,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普通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2017版)人民教育出版社
  3《有效教学方法》()鲍里奇,易东平翻译、吴康宁审校,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12
  4《有效教学的理念与实施策略》宋秋前,浙江大学出版社,2007-03-01 

 

5《有效教学草纲》吕渭源,河南大学出版社2002-01-01
  6《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尹祖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08-01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