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本中的宋词研究》开题报告

徐州二中校级课题开题报告

开 题 报 告

课题名称

课本中的宋词研究

课题类别

校级课题

所属学科

语文

课题承担人

吕珅

所在单位

徐州市第二中学

徐州二中教科室

2011、11

一、开题活动简况[开题时间、地点、评议人员、参与人员等]

1、开题时间:2011年11月30日

2、地   点:徐州二中会议室1

3、评议人员:尤建伟、张德志、赵秦乙、刘春侠。

4、参与人员:吕珅

二、开题报告要点(题目、内容范围的限定、方法、分工、进度、预期成果及形式等,限5000字,可加页)

1、题    目:

课本中的宋词

2、研究范围、内容:

本课题的范围:

探究、归纳并总结宋词的基本创作规律,并以之指导教学,以期提高学生鉴赏宋词的能力。

本课题的基本内容:

用高中课本和练习册中所涉及的篇目为主要例子,归纳总结宋词情感内核和语言外壳等方面的创作规律,形成分类化的、条目化的、在鉴赏宋词时易操作的结论。

本课题的研究重点:

1、形成条目化、分类化、易操作的宋词创作规律。

2、在论证此规律时尽量采用课本中和练习册中的篇目,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提高课堂效率和价值、降低学生的理解障碍。

本课题的研究难点:

虽然现行的有关宋词的著作内容大同小异,但是能够清晰的分析、归纳、

结出一套条目完整、分类详尽、易于使用的规律依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同时课本和练习册中有限的篇目也会在论证中造成一定的使用局限。

所以,如有必要可以委托学校选编一本与高二《唐诗宋词选读》同步的练习册

3、研究方法:

第一步:

形成理论成果。

以课本和练习册中的篇目为例;以柳永、苏轼、李清照和辛弃疾为骨干,研究、归纳并总结

宋词的创作规律,以形成分类化的、条目化的、在鉴赏宋词时易操作的结论。

第二步:

将理论成果付诸实践。

在《唐诗宋词选读》的教学中,渗透宋词的创作规律,或开设校本课程,全面、周详的进行系统性的传授宋词的创作规律。

第三步:

检验成效,形成结论

进而以试卷的形式检验课题研究成果,并分析数据,撰写调查报告,最后结题。

4、分工:

5、研究进度:

笔者已经宋词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对宋词创作规律的研究已经完成,并在举例时对宋词篇目进行了仔细周详的筛选,注意尽量使用课本和练习册中的篇目。同时,校本课程的教案也已经编排好。

现阶段,将理论付诸实践的条件已经成熟,可以在教学实践中检验课题的成果。或在《唐诗宋词选读》的教学中,渗透宋词的创作规律,或开设校本课程,全面、周详的进行系统性的传授。进而以试卷的形式检验课题研究成果,并分析数据,撰写调查报告,最后结题。

67、预期成果:

总体目标:

形成分类化的、条目化的、在鉴赏宋词时易操作的宋词创作规律,并尽量以课本中和练习册中的篇目为例,以方便学生理解和掌握,以提高宋词鉴赏能力。

具体目标:

论文:

1、论文:《课本中的宋词——总论》

2、论文:《课本中的宋词——柳永》

3、论文:《课本中的宋词——苏轼》

4、论文:《课本中的宋词——李清照》

5、论文:《课本中的宋词——辛弃疾》

6、论文:《课本中的宋词——宋词概说》

7、校本课程或系列教案:

《课本中的宋词——以课本中的篇目阐释宋词的创作规律和鉴赏方法》

8、试卷:《宋词鉴赏能力测试》

9、结题报告:《借助课内篇目提高学生宋词鉴赏能力的方法和途径》

课题主持人签名:

2011年12  月1  日

三、评议要点(侧重于对课题组汇报要点逐项进行可行性评估,并提出建议,限800字)

评议专家组签名:

年   月  日

四、重要变更(侧重说明对照课题申请书、根据评议专家意见所作的研究计划调整,限1000字,可加页)

课题主持人签名:

年   月   日

五、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意见

科研管理部门盖章

年  月   日

(注:原文为表格式,因为表格不方便排版,所以改为了文章式样,常见的开题报告格式,可以参看其他文章)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