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课题申报表:《论语》的选编与解读研究

二、课题研究设计与论证报告

(一)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1、  选择《论语》做选编解读的原因:当国人再度用新的眼光打量中华传统文化的时候,赫然发现它竟是一个用之不尽、取之不竭的智慧之源,这就是——国学经典!国学范围甚广,内容丰富,到目前为止,学术界还没有给我们做出统一明确的界定。名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因此,我们从浩大的国学典籍中选择了最为经典的《论语》进行选编,分类进行解读,由语文教师根据教学的目标,结合教学的内容对学生进行《论语》的阅读指导,以达到增强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提高个人的文化素养,对学生日常的言行举止进行规范,形成学校以儒家文化濡染学生的目的。

 

2、解读:我们研究计划中的解读不同于名家对《论语》的解读,而是教师根据《论语》对学生的性格发展、人格健全、素养提升、社会交际等方面的指导意义进行的有指导性、有针对性的解读,从而引导学生真正的学以致用,将所学内化为学生的文化底蕴。

(二)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与研究的价值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魂和根。谈到传统国学的当代价值,人大校长纪宝成认为至少有五个方面。   第一,重振国学,对于唤起文化自觉,恢复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认同,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二,可提高国人的道德水准,提高个人的文化素养,提高国民的精神生活水平,对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第三,对于治国理政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第四,对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具有重要意义;第五,对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已渐成风气。近几年,国学越来越多地被社会各界人士所认可,而且各界仁人志士倡导了许多活动以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 但这些活动和研究更多的是侧重在学前、小学教育中的“国学启蒙”,在高年纪尤其是高中,由于学生的学习压力等原因,国学的继续阅读和继续教育渐渐淡化了。因此,对高中生进行国学读本的阅读的指导有着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1、调动学生德育的自觉性、主动性,培养人、造就人、成就人。

2、保证学生在全球化大潮中关于中国人的身份认同。

3、对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判断能力、领悟能力等等是极有帮助的。

4、让国学经典堂堂正正地走进学校,与学生朝夕相处,通过耳濡目染,达到陶冶其高雅情操、锻造其文明素质之效果。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或子课题设计)与重点

研究目标

1.初步形成关于《论语》的选编与解读研究的报告。

2.激发学生对《论语》的兴趣,全面提升其对《论语》的深刻理解。

3.针对现代中学生,培养其国学素养。

研究重点  对《论语》为学篇、交友篇、励志篇和知礼篇的选编与解读。


《论语》的选编与解读研究形成报告承担者:赵秦乙、孙骊、裴琳  《论语》的选编与解读研究归类及修正意见承担者:赵秦乙、糜莹、孙骊、裴琳、王琛、魏薇  《论语》知礼篇选编与解读承担者: 糜莹、王琛、裴琳承担者:马浩龙、魏静《论语》为学篇选编与解读承担者:赵秦乙、孙骊、裴琳《论语》励志篇选编与解读承担者: 赵秦乙、孙骊、魏薇承担者:马浩龙、魏静《论语》交友篇选编与解读承担者:糜莹、王琛、魏薇 《论语》的选编与解读研究研究内容


(四)研究的思路、过程与方法

 

研究思路

把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分成四个子课题,由负责人和小组成员分别承担,再对子课题的研究成果加以分析归类,最后形成论文。

 

研究的过程与方法

文献法:查阅有关《论语》的选编与解读研究的文献,使之成为调查研究的有力依据。

调查研究法:对教师、学生分别采取访谈、试卷调查等方法,取得第一手材料,然后加以分析,得出结论。

 

(五)主要观点与创新之处

(1)  《论语》中的一些经典名句广为流传,深受人们所喜爱。如“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等。可我们只是在课本上见到一些皮毛而已,并未真正的理解它所隐含的博大精神。古语有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梳理原始文本、探讨繁琐古籍需要耐心、细心,做到还原其本身,自然可以得其立意。并且要求认真读书,注重平时积累。直接面对文本,坦诚于研究的结果。

 

(2)  避免井底之蛙,一家之言。比较宗教学的奠基人麦克斯•缪勒在《宗教学导论》中提出“只知其一者,一无所知”。对于《论语》的阅读和《论语》对于儒学作用的研究,不能偏废对于儒学的其它经典文本涉猎,以及其他相关背景知识。

 

(3)本课题的探讨,要以中国传统美德为立足点,可以引发相关的行为反思。中华美德是广纳博怀的,谦退的,内在笃定的,这些都是一脉相承,相得益彰的秉性。本课题的研究也要求充分的体会中华美德的这种开放性和内省智能。美德应该是心向往之,自然身体力行地植入内心和生活实践,知行合一。所谓博大精深也是一个象可以在不同的领域做解,因此它飘在云端不好把握,幻化无形但却随时可以被具体化。研究者在阅读经典时内心能够感受到真挚、自然与热情,并能在生活实践中与《论语》以及其他经典所呈现的行为反思相联系。

(六)预期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负责人

阶段成果(限5项)

论语——为学篇的选编解读

汇编

2012—10-31

赵秦乙、孙骊

裴琳

论语——知礼篇的选编解读

汇编

2012—10-31

糜莹、王琛、

裴琳

论语——励志篇的选编解读

汇编

2012—10-31

赵秦乙、孙骊

魏薇

论语——交友篇的选编解读

汇编

2012—10-31

糜莹、王琛、

魏薇





最终成果(限3项)

《论语》选编与解读汇编

汇编

2013—5-20

赵秦乙、糜莹

王琛、魏薇

孙骊、裴琳

《论语》选编解读过程的思考

论文

2013—5-20

孙骊





(七)完成研究任务的可行性分析(包括:①主持人除外的课题组核心成员的学术或学科背景、研究经历、研究能力、研究成果;②围绕本课题所开展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文献搜集工作、调研工作等;③完成研究任务的保障条件,包括研究资料的获得、研究经费的筹措、研究时间的保障等。)

主持人除外的课题组核心成员的学术或学科背景、研究经历、研究能力、研究成果:

本课题的主要成员都是在一线从事语文教学工作的老师,有着对于国学的热爱;其中赵秦乙老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8年,曾就读徐师大古典文学研修班,参加徐州市“名师讲堂”,参加江苏省特级教师研修班,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强的教科研能力;

糜莹老师,多次获得市级评优课二等奖,发表多篇论文,对国学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教科研能力。

本课题的其他成员年轻有为,是教育教学的骨干,工作积极,态度认真。

 

围绕本课题所开展的前期准备工作:

(1)       选编《论语》中体现为学、交友、励志、知礼的相关篇目语句;

(2)       组员分别解读研究,然后整理前期成果及汇总;

(3)       根据前期研究成果制定了详细研究计划。

 

完成研究任务的保障条件,包括研究资料的获得、研究经费的筹措、研究时间的保障:

时间保证:这项研究与我们个人自身道德素养的提高有着密切的关系,可以边工作边阅读经典边研究,通过阅读思考形成对个性解读;可以利用寒暑假参加社会举办的国学学习和培训,对收集来的资料进行整理、研究,汇编成册等工作。

其他条件:学校将在课题研究方面给予时间、资金方面的支持。

 

三、课题主持人所属部门意见

(一)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意见

 

本单位完全了解徐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十二五”规划课题管理的精神,保证课题主持人所填写的《申报评审书》内容属实,课题主持人和参与研究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适合承担本课题研究工作。同意申报。

如果该课题获准立项并得到徐州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经费资助,本单位愿意以不低于1:1的比例划拨配套经费;如果该项课题获准立项没有得到徐州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经费资助,本单位愿意为该课题划拨不少于伍仟元的研究经费。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二)县(市、区)教育科研部门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三)市教育科研部门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