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开题报告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开题报告

一、课题的提出

(一) 课题名称的界定

学好语文的重要途径是加强阅读能力的培养,通过深化阅读教学,创设激发学生内驱力情境,调动学生积极思维,使学生获得成功快感,从而全面提高其素质能力。语文课堂“阅读教学模式”就是在一定的教学思想指导下,围绕教学活动中的某一主题,在课堂教学中形成相对稳定的、系统化和理论化的课堂阅读教学范型。

(二) 课题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1、 背景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这是历史赋予基础教育的神圣使命。新课改是推动素质教育的必然选择,而语文新课标则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它提倡一种内涵的课程文化”。让学生从阅读中体会到文化的深度和厚度,激发学生主动学习语文的最大兴趣,提高语文的综合素质。

2、 意义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提出“阅读教学模式的探究”,并对它进行尝试。这对激发学生的兴趣,增强求知欲,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及基本观点

(一) 理论依据

在《语文课程标准》基本理念指导下,探索在课堂阅读教学中科学合理使用《语文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形成完善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教学模式,指导教学实践。

(二) 基本观点

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堂,实现“教学过程最优化”,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使学生获得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语文实践能力,关注社会信息化进程,推动语文课程改革和发展。

三、课题研究的目的和主要内容

(一) 目的

本课题以语文课堂为载体,试图通过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抓住学生的心理特征,将语文课堂的大部分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带着兴趣去阅读,体会语文作品的底蕴,拓展语文学科教学的深度和广度,从而提高语文教学的整体效益。

(二) 主要内容

本课题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研究:

1、 如何提高学生认识,进而明确阅读的价值,激发阅读的兴趣。

2、 鼓励学生精选读物,提出质疑,优化阅读环境。

3、 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四、课题研究的方法和实施步骤

(一)方法

本课题内容覆盖面广,综合性和实践性强,研究方法主要包括文献法、调查法、比较法、行动研究法和经验总结法等。

(二)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年月——年月。本阶段包括制定方案、论证实验成功的可行性,组织课题组成员进行新理念下课程培训及各项理论学习,并明确成员各自研究的侧重点。

2、第一阶段:年月——年月。研究在实验教材使用过程中,如何充分体现新课程的基 本理念,写出阶段性实验报告和论文,并让实验教师上好研究课。

3、第二阶段:年月——年月。在新理念指导下,在实验教师具体教学实践过程中初步形成具有一定价值的“教学模式”,写出阶段性实验报告、论文,并在校、区级活动中上好研究课。

4、第三阶段:年月——年月。逐步修正、完善教学模式,诞生自己的模式名称,在全校乃至全区范围内进行实验、推广,并写出阶段性实验报告、论文,上好汇报课。

5、第四阶段:年月——年月。全面总结实验研究成果,最终形成“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写出总结性论文,并以汇报课、观摩课、优质课等形式向人们展示研究成果,并在最大范围内进行推广,以指导实践。

五、课题研究的条件和保障

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颁布到今天,全国各地对新课程“课堂教学”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实验。各地及有关专家已总结出了部分经验,并产生了可以参考的理论文献。《新课程改革列丛书》对本课题的研究具有很大的指导价值。课题组成员中、青年结合,具有相当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们又都从事在教学第一线,在时间上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能为课题研究提供第一手的资料,也增强了研究成果的说服力,在理论和实践上确保本课题研究的成功。

六、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

本课题于年月结束实验,并最终以理论总结报告、论文、观摩课、学生成果等形式表述。

1.课题开题报告格式与开题报告的写法

2.小课题开题报告

3.关于课题开题的报告

4.大学课题开题报告

5.教学课题开题报告

6.关于课题开题报告格式

7.数学市课题开题报告

8.课题的研究开题报告

9.数学市级课题开题报告

10.课题开题报告案例精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