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一学生批判性、创造性阅读能力的培养》结题报告

《华师一学生批判性、创造性阅读能力的培养》结题报告

作者:沈胜方 

一.课题研究的意义和目的

1、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书籍对于人类原有很重大的意义 …… 但,书籍不仅对那些不会读书的人是毫无用处,就是对那些机械地读完了书还不会从死的文字中引出活的思想的人,也是无用的”。这就是说,读书不能死读书,读死书,而是要创造性地阅读。“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学生只有学会了创造与批判,才是真正地学会了阅读。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关键就是要学会创造和批判。

2、网络环境下,信息呈现大爆炸趋势。网络信息千差万别。“ 闪光的东西不都是金子 ” ,同样,书上所记载的也不尽是至理名言。然而,遗憾得很,有许多学生在阅读时,总是过于相信书面文字。有些学生在进行网络阅读时,对网络文章缺乏鉴别力。可是当他们终于发现书中所说并不一定是真理时,他们便往往陷入可悲的思想混乱之中。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关键就是要学会创造和批判。

二.现状分析、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1、现状分析:①学生读书、感悟少,教师提问、分析多。 ②学生自主探究少,教师牵引灌输多。③学生缺乏兴趣,教师忽略培养。④阅读训练不全面。 ⑤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僵化。

2、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学生如何评价读物,鉴别信息;研究出培养学生批判性、创造性阅读教学策略与方法。

三.课题的同类研究调查与已有的研究基础

1、阅读,是从书面材料中获取信息并影响读者的非智力因素过程。根据史密斯的研究,阅读技能的发展从低级到高级排列可分为四个层次。分别为:字面的理解水平、解释水平、批判性阅读水平、创造性阅读水平。

2、尊重学生阅读的独特感受,这是新课标关于阅读的基本要求,是促使学生进行多角度探究学习的根本途径。新课标鼓励学生对文本有自己独特的反映和感受,引导学生对文本中喜欢的内容作出个性化的反应,对文本的内容、表达提出自己的看法、疑问和评价。

四.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整体架构设计

1、阅读,是从书面材料中获取信息并影响读者的非智力因素过程。根据史密斯的研究,阅读技能的发展从低级到高级排列可分为四个层次。分别为:字面的理解水平、解释水平、批判性阅读水平、创造性阅读水平。分别描述为:①第一层次,字面的理解,是获得课文内容中一个字、一种观点或一句话的初步的、直接的字面意义的技能。这种阅读是不深刻的,处于现解意义阶段。②第二层次,解释水平,就是能理解阅读的内容,理清阅读内容现象和问题阶段。③第三层次,批判性阅读,表现为读者阅读后的个人反应,是对关于读物的性质、价值、准确性和真实性做出个人判断和评价。④第四个层次,创造性阅读,是指阅读者能够在阅读之后,发现新思想,新见解,创造性地解决某个实际问题。

在创造性阅读中,学生思维活跃,联想丰富,情感高涨,创造欲望强烈,创造气氛浓厚。这时,他们就能脱离文本,超越文本,迫切要求创新;或者,解决问题的劲头十足,探索欲旺盛。他们常常为百思不解而苦恼,也常常为创造一个新形象而深思……渐渐地,已有的生活经验、知识基础、思想认识等都纳入了他们能驾驭自主的信息系统后,学生就可以任思维作充分自由的驰骋,任才能在广阔的天地里尽情遨游……终于,新观点产生了,新思想出现了,新形象树立了,问题得以解决了……这时我们说,学生已作出创造了。

提高学生批判性、创造性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会有助于学生真正理解作者,作品。与作者通过文字交流,将别人的知识和经验转化为学生自己知识和经验,并激发出学生自己的思想和见识,增长学生的智识。

2.通过案例研究,教会学生如何评价读物,鉴别信息。

3 .通过案例研究,教会学生怎样对待文章中的不同观点。

4 .通过案例研究,教会学生怎样进行创造性阅读。

5. 研究出培养学生批判性、创造性阅读教学策略与方法。

五.课题研究的切入点与研究方法

切入点:语文阅读课课堂教学,阅读课案例分析

研究方法:案例研究法、调查法、行动研究法

六. 课题研究具体实施

第一阶段:(2015.2-2015.5)                                                    1、调查学生阅读现状和存在的不足,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和具体内容。                                                    2、制定计划                                                    3、人员分工安排。                                                    第二阶段(2015.6-2015.8)                                                    1、前期资料准备,包括相关文献资料的整理和收集。                                                    2、学生暑期课外阅读书目的安排,阅读计划的制定。                                                    3、制定详细的阅读要求                                                    第三阶段(2015.9-2015.10)                                                    1、读书交流会                                                    2、不同班型的批判性、创造性阅读课堂实践                                                    第四阶段(2015.11-2015.12)                                                    1、批判性创造性阅读示范课课堂展示

2、结题报告

七、研究成果:

1、批注式阅读的方法

(1)感想式批注

如果一个人动了心去读文章,就一定会有或深或浅的感想。为了培养学生边读边想的习惯,我们要求学生在读了文章之后,随时在旁边写下自己的感想。

(2)质疑式批注

学者先要会疑”不疑不能激思,不疑不能增趣。有了疑问,让学生带着问题读书,才会让他们读进去,真正地走入文本,与文本、与作者进行对话。这种批注式阅读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怀疑与探究精神。质疑本身就是一种思考,一种挑战,一种探索。这种阅读方法学生用得最多,也用得最广,适合于各类学生各类文体。

(3)联想式批注

阅读教学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培养学生的联想能力,让他们能够由此及彼,能够自觉的由文本迁移到文外。这种阅读方法有注于学生知识的迁移、信息的归类整合。

(4)赏析式批注

这样的阅读方法在诗歌里经常用到。他们往往在品味了诗词以后,结合自己的理解和生活体验,对部分诗词作出赏析式的的批注。

(5)补充式批注

这种阅读方法就是让学生顺着作者的思路,依照作者的写法,接着为作者补充。也可以称得上仿写、续写,它能活跃学生的思维,打开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学习作者的写作方法,快捷的提高写作能力。

批注式阅读的开展,丰富了学生的情感体验,形成了他们的阅读个性,让学生读书不再处于一种被动,不再成为一种负担,相反读书已经变成了他们的一种精神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得到的不仅是知识的增加,能力的提高,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在批注式阅读中找到了读书的乐趣,得到了健全的心智,形成了独立的思想,拥有了自主的精神,因为有了批注式阅读,才让他们的个性得以神采飞扬。

2、选编华师一附中“经典诵读”校本教材《经典回眸》。已经出版。

所选篇目:诗赋部分

《九章·橘颂》《归田赋》《登楼赋》《白马篇》《赠白马王彪并序》《洛神赋(节选)》《归去来兮辞并序》《别赋》

《春江花月夜》

《燕歌行》《赤壁赋》《秋声赋》《滕王阁序》

散文部分

《逍遥游(节选)》《鱼我所欲也》《劝学(节选)》《过秦论(上)》《出师表》《兰亭集序》《桃花源记》

《钴鉧潭西小丘记》《愚溪诗序》《岳阳楼记》《筠州学记》《复鲁絜非书(节选)》《少年中国说(节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