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信息化教学研究》课题论文

高中地理信息化教学研究

许维静

高考·上订阅 2019年7期

关键词:教学研究高中地理信息化

许维静

摘 要:信息化引入到高中地理的教学中,意味着在教学的过程中,会有更多的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加入,同时在此基础上,能够形成被高中生所接受的上课模式和课件的制作。同时,高中地理信息化教学是新时代教育的一个重要趋势,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全新的信息化教学方式不仅能丰富教学形式,同时在解决教学的重难点方面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高中地理;信息化;教学研究

高中地理信息化教学主要包括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环境、教学能力等方面的信息化。在一定程度上,对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实际的教学中,高中地理信息化教学并没有发挥出该有的作用,甚至出现了许多的问题,导致教学质量受到影响。但是如果能及时了解问题的成因,采取适当的措施加以防范,就能让高中地理信息化教学更加顺利的推进。

1.高中地理信息化教学存在的问题

1.1信息纷杂,学生学习压力增大

信息化的教学活动,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如果教师没有办法将课堂内进行科学的规划,学生就分不清主次。1导致部分同学将所有的知识都按照相同的标准进行记忆。例如在行星地球的章节中,需要学生重点关注的是地球的运动,而太阳对地球的影响这方面了解熟悉即可。在信息化的教学中,各个方面教师都有所涉及,所提供的相关知识非常的繁杂,大量的信息进入学生的视野,让学生产生一定的困惑,无形之中,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压力,抑制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1.2海量知识,教师缺乏筛选能力

在信息化教學时代,一方面,教师可以通过互联网轻易地获得大量的信息和丰富的教育资源,但另一方面,互联网中也出现大量无用且错误的信息,教师缺乏相应的筛选能力,同时,一部分老师对于信息化的技术的掌握程度不够,很容易将一些错误信息教授给学生,并影响整个高中地理信息化教育的推进。因此,教师应该明确自己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掌握信息化技术,并应用了实际的教学中,合理的设计和筛选所教授的内容,提高自身的筛选鉴别能力的同时能提高教学质量。

1.3信息化内容在形式上过于花哨

信息化的教学不仅在教学内容上极大的扩充了教学知识,在形式上也给了教师极大的发挥空间,一部分老师在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将简单的教学内容进行复杂的形式包装,忽略了教师充分运用信息资源的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成绩,而不是花哨的教育形式。因此,在实际的教学内容上,家搜狐要以合适的规划为前提,多层次的向学生进行知识的传授。

2.高中地理信息化教学的几点建议

2.1调整教学思维,转变教学模式

转变传统的单一讲授的思维,以引导教学思维作为新时代高中地理信息化教学思维。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以教师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新型教学模式为主。在信息化教学方式的开展中,教师要更加关注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以及发展情况,最大限度的发挥信息化教学的优势。例如在地球的公转与自转的知识点讲解中,相比于简单的黑板上的板书,让学生自行理解的方式,教师通过多媒体播放相关的视频,全方位生动的展示地球在公转和自转方面的状态,这种教学方式,更加便于学生的理解和掌握。

2.2丰富教学内容,创新课件制作

丰富的教学内容,生动有趣的教学课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效的吸引学生学习的注意力,和学习的积极性。在信息化的教学学习中,教师需要及时来接最新的地理教材,最大程度的利用互联网的资源,对教学方案中的教学目的和教学计划进行合理的整理,在课件的制作上保持生动有趣。

2.3寻求合适的信息化教学形式

信息化教学通过多媒体,让老师能够在形式上面进行最大限度的创新,有着极大的自由。合适的教学形式能够对课程的进度以及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起着巨大的积极作用,但是如老师在形式上的过度创新,反而会分散学生们的注意力,影响整个课程的进行。

2.4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全面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信息化教学时代的普遍要求2,以学生自发的预习、设问、寻求问题的解决等的行为,主动的进行地理课本的学习,能在很大程度上减轻教师的教学工作,同时,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对学习的兴趣,能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通过转变学生的学习观念、制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计划等,能够有效的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而信息化教学能够对高中地理教学进行系统的分类和整理,例如气压带、风带对气候的影响,涉及到气候的名称、各自主要分布的范围、气候的成因以及气候的特点等,知识点多,整理出来之后,除了极少的同学能够在课堂上就很清晰的理解记忆,其他学生需要自己利用时间去巩固复习、记忆,最终才能真正的掌握地理知识,这也要求学生有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

结束语:高中地理信息化教学在一定程度上有其自身的问题,包括海量信息所带来的一些无用或错误的信息充斥在老师和学生的周围,要求老师和学生都需要掌握一定的筛选鉴别能力,通过转变教师教学思维、丰富教学内容、采用合适的教学形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信息化教学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优势,极大的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有效提升整个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申佳川,焦黎,王智群.  “互联网+教育”背景下高中地理教师专业发展探析[J].地理教育. 2019(S1)

[2]樊晓霞,高洋,刘敏. “互联网+”背景下高中地理教学微课应用现状研究[J]. 中学地理教学参考. 2019(16)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