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探究》

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探究

卓洪飞

语文教学与研究(综合天地)订阅 2015年2期 收藏

关键词:研究性学科高中语文

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是高中语文教学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是指在语文教师的指导下,从高中语文教材、课外阅读书籍、社会实践活动中选择专题进行研究,学生有组织地开展语文学习活动,学生以科学的态度去研读和感知语文,通过调查,发现问题,生成问题,掌握规律,从而获取语文知识,提高语文技能,提升语文素养,增强研究意识的学习方式。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可以丰富学生的人生体验,可以培养学生善于质疑、独立思考、乐于探究的科学学习习惯,促进学生终身学习和终身发展。

一、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的实施目标

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中的学生学习活动不仅要掌握语文听、说、读、写等基本技能和语言感知能力,还要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学生通过亲自体验研究探索,形成勇于质疑、勤于探究、乐于求知的积极态度,激发学生探究创新的求知欲。

2.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语文教师通过引导和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且科学地设计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通过收集和分析相关资料、调查与研究,得出结论,并进行交流。引导学生用自己已有的经验和知识,学习科学的研究方法,培养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培养学生收集信息、分析信息和利用信息的能力。研究性学习中,教师要帮助学生掌握通过多种途径获取信息,培养学生整理与归纳信息的方法,指导学生甄别与筛选信息,并学会利用信息。

4.学会与他人合作学习。合作是现代人所必须重视的,研究性学习在高中语文中的开展有助于学生学会交流与分享研究成果,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

5.培养学生科学的学习态度。在研究性学习中,学生应认真探索,客观现实地获取结论,学会尊重别人,科学严谨,积极进取,不畏困难。

二、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实施策略

1.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要与学科教学相结合

由于学科教学体系、目标、内容等因素的限制,研究性学习不可能在学科中普遍实施。现行的学科教学内容是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基础,所以我们必须要将语文研究性学习与学科教学相结合。在学科教学中,我们可以借助研究性学习的方式,整合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改革学科课堂教学,构建新型的课堂教学模式。

2.在课外活动中开展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

课外活动不是科技、文艺、体育等活动的专属,高中语文教师要鼓励学生主动带着自己的研究问题到课外活动中来,积极地进行探索研究。另外,指导教师要鼓励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指导他们进行课题研究,在课外活动中进行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的延伸。

3.将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与学校教科研相结合

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可以为学校很多教科研项目提供有效的材料,相关课题组要根据自身课题研究的特点,积极研究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根据自身课程的理论上、特点、规律开展研究,收集信息,形成成果,从而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

4.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中要注意“点”与“面”的结合

在做好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的同时,语文教师必须要重视典型的示范作用。各班级、相关学科和语文教师要抓住几个重点,通过先进的典型,来有效带动面的工作,促进研究性学习的有效开展。

三、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的评价

研究性学习的评价要综合考虑学生参与学习的态度;学生对学习方法及研究方法的掌握情况;学生在活动中的合作精神;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教师可以直接提供具体的评价方案,也可以通过师生讨论协商提出评价方案。高中语文教师要鼓励学生个人或小组设计评价方案,以此来充分发挥评价的教育功能。

按学习活动的实施时间,研究性评价可分为开题评价、中期评价及结题评价。开题评价主要是关注学生的问题意识和能力,促进学生积极参与解决问题。中期评价关注的是资料累积和计划的实施情况,教师要及时向学生反馈评价结果,积极开展交流合作,解决相关问题。结题评价关注的是学生参与学习的整体情况,注重研究成果及成果展示等。

研究性学习的评价还要关注学生在研究学习的过程中的其他收获,对学生的个体差异也要顾及。要让认真参与到研究性学习活动中的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对优秀的学生要予以表扬。

总之,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有助于学生体验研究探索,提升学生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其收集信息、分析信息和利用信息的能力,培养其科学研究的态度,增强其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发挥学生的学习潜能,有利于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

卓洪飞,教师,现居江苏灌云。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