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少教多学’的方法与策略研究》中期研究报告

“高中语文‘少教多学’的方法与策略研究”中期研究报告

陶玉鑫

中学语文·大语文论坛订阅 2016年5期 收藏

关键词:开题课题组课题

自从申报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少教多学”在中小学语文教学中的策略与方法研究》(课题批准号:FHB110067)子课题《高中语文“少教多学”的策略与方法研究》实验学校获得批准立项后,我校根据全国总课题组及贵州省指导中心的指导,积极开展本课题研究工作。两年来,我们既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就,同时也存在着一些疑虑和问题。为了在以后的研究中扬长避短、有效活动,取得预期效果,现对我校第一阶段的研究情况进行总结。

一、课题研究成功立项,顺利启动课题研究

在上级教育部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国总课题组的指导下,我校申报的子课题《高中语文“少教多学”的策略与方法研究》得以成功立项。学校在2012年9月19日召开了课题研究开题暨培训大会,并在开题会上公布了《六枝特区第一中学课题研究管理制度》,制定了《六枝特区第一中学“少教多学”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印发了《“少教多学”教育科研记录本》,为课题深入找到了研究思路和方向。

二、提出有的放矢开题报告,进行切合实际开题培训

开题培训会上,学校领导对本课题研究作了动员讲话,并对参与课题研究的教师进行培训,引用陶行知先生“教学做合一”作为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陶先生“教学做合一”这一教学方法中蕴含了“少教多学”课题研究中的许多合理元素,希望每个实验教师都努力学习、细心揣摩、瞄准课改、认真研究。最后,笔者作为课题负责人布置了第一阶段中各位教师的具体研究任务。

三、进行初步探索与实践,课题研究初见成果

1.2012年12月,按照全国总课题组的课题实施方案暨2012年度工作指导意见,经过全体实验教师不懈努力,我校课题组十位教师的研究成果经过评审,在一百多个课题实验学校三千多份作品中取得佳绩,共获得了11项一等奖和9项二等奖。2013年7月,在全国总课题组首届年会的评审活动中,我校课题组有7项成果被评为一等奖,11项成果被评为二等奖。

2.结集出版了四期十一项课题研究优秀成果专版,在全校暨兄弟学校之间进行交流,接受师生及社会的检验;另外有四项成果分别在华中师范大学主办的《文学教育(下)》杂志和湖北大学主办的《中学语文·下旬刊》公开发表,有数十篇学生优秀作品分别参加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和教育部机关工委主办的全国五好小公民读书征文活动中荣获一、二等奖,成效突出。

3.高中语文“少教多学”课堂教学模式初步形成。经过近两年的深入研究,由姚应顺老师开展的“构建趣味课堂,实现少教多学”和“高考语文复习少教多学策略”初见成效,由邓子燕老师着手的“语文阅读教学暨高中文言文教学如何实施少教多学”也初见端倪,由申建平老师和肖翔老师联合开展的“少教多学理念下高中作文教学方法尝试”也有可喜收获,由唐静老师等进行的高中语文选修课(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更是初成模块;而廖瑞雪老师则是从课堂教学途径与策略角度对“少教多学”理念进行探究;赵丽萍、周兴、陶玉鑫等老师从高考角度来研究“少教多学”的应用与实效性实验则正在研究中。

4.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方法加大课题研究与成果推广。

(1)2012年10月,经六枝特区教育局批准,我校主办“全区高中教师教育培训会”,来自六盘水市二中、六枝实验中学、六枝六中等学校的200余名教师齐聚我校参加培训,喻孟华、马茂林等老师通过《有效教学与高考改革》《教学设计及评价》《课堂教学设计模块》等讲座形式,向与会者剖析了“少教多学”理念、策略、方法,介绍了我校“少教多学”课题研究已取得的初步成果。

(2)2013年5月,六枝特区教育局聘请我校刘代娟、陶玉鑫老师担任“2013年春季学期教研写作四区送课下乡暨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主讲教师,对该片区近十所初中学校的200余名语文、英语教师进行主题培训。

四、整理出第一阶段课题研究成果

1.教研论文:陶玉鑫的《高中语文少教多学课题实施构想》、姚应顺的《构建趣味课堂,实现少教多学》等7项;

2.教学设计:邓子燕的《祝福》、申建平的《京口北固亭怀古》等19项;

3.教学课件:廖瑞雪的《我有一个梦想》、王璐的《短歌行》等5项;

4.教学案例:肖翔的《游记散文写作》等两项;

5.语文教学优质课光盘:姚应顺的《中华文化的智慧之花——熟语》、唐静的《声声慢》等4项。

五、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1.纵观本阶段课题研究现状及成果,我们不难发现,实验教师的理论学习、更新速度很难跟上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的步伐;加上研究者大都课程重、事务杂,很难挤出时间开展研究,因而很多理论知识似是而非、模糊不清;教学理念尚未真正更新,教学理论水平有待提高,教学实践中还没有真正认识理解、思考明白“少教多学”的思想精髓,尚未切实悟透“少教多学”策略与方法、要旨。

2.没有掌握常见的适合自身特点的课题研究方法,不清楚自己在课堂教学中存在什么问题,教学中找不到合适的对策、技巧与方法。

3.不少实验教师的语文课堂仍是“一言堂”“、满堂灌”,即“穿新鞋,走老路”,没有将新课改理念真正融入课堂教学,没有真正实施“少教多学”。

4.有的实验者教学方法单一,没有充分重视学生学习主体性、自觉性及自学能力的培养,没有在自身课堂教学实践中落实“少教多学”理念,认真打造有效课堂、高效课堂。教学设计没有从培养学生自学能力角度出发,教学过程没有关注学生自学能力的养成,教学内容、教学细节中没有仔细思考“少”和“多”的辩证关系,课后未能反思课堂教学成败得失。

六、后续阶段努力方向

1.认真学习,理解和思考“少教多学”理念,学习各种策略方法,借鉴近年来新课改中涌现出来的各种新型教学模式、教改成果,广采博收,为我所用,努力提高每一个实验教师的理论水平。

2.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在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中把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研究同“少教多学”理念、策略、方法结合起来,切实转变教育理念、改善教学行为,力争使课题研究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果。

3.再次清晰明确每个研究人员的优缺点、侧重点,根据课题《实施方案》进行具体研究,探寻不同课例中适合本人、本校特点的“少教多学”策略与方法。

4.每个实验教师争取每期上好一节达标课、优质课或示范课,及时录制成光盘;同时积极和课题组、教研组其他老师共同研究、认真评议,寻找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5.保证每届年会都有两件研究成果参加全国总课题组的年度评选,并力争将自身研究成果通过正规报刊发表出来。

6.不断总结,勤于反思,在反复探索中逐渐总结出规律性的认识。

〔“十二五”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少教多学”在中小学语文教学中的策略与方法研究》(课题批准号:FHB110067)子课题研究成果〕

作者单位:贵州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第一中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