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听课评课的研究》结题报告

运用听评课杠杆 撬动新课改砥砺前行——《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听课评课的研究》结题报告

陶玉鑫

中学语文订阅

关键词:课题新课程高中语文

陶玉鑫

运用听评课杠杆 撬动新课改砥砺前行——《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听课评课的研究》结题报告

陶玉鑫

一、课题提出背景

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使新课程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开展多种形式的听课评课活动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途径。它是高中语文教师相互学习和帮助的最好交流方式,在听课评课过程中,教师得到的收获远远超过自身钻研的范畴。然而,我们对听课评课累累硕果的热切期盼,却遭遇到现实中的种种羁绊的颠覆。因此,突破其中的困境、寻求更好的听评课形式与方法,营造互动研讨和坦诚交流的教研文化氛围,就显得极其重要。基于此,我们认为,听课评课过程就是深入语文教学第一线直接了解语文教学现状的过程,是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过程,是有目的、有系统地进行调查研究和专题总结的过程,也是密切广大教师关系、进行学习与提高的过程。

在新课改的形势下,传统听课评课标准的弱点暴露得越来越充分。因此,必须要在改进和创新听课评课标准上做研究和探索。

二、课题核心概念及界定

听课是一种对课堂教学活动过程进行仔细观察的过程,是教师用多种感官(如眼、耳等)及有关辅助工具(观察表、录音录像设备等)收集课堂信息的行为,包括师生语言和行为、课堂情境与故事、师生状态与精神等,它对于了解和认识课堂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评课就是对照课堂教学目标,对教师和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活动及由此引起变化进行价值判断,是围绕听课收集到的课堂信息提出问题、发表意见,是展开对话、促进反思的过程。

总的来说,听课评课是参与者相互提供教学信息,共同收集和感受课堂信息,在充分拥有信息的基础上,围绕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对话和反思,以改进课堂教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一种研修活动。

三、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

在课题实施之初,我们确立本课题的研究目标首先在于发现问题,并对问题进行系统分析,研究解决办法。

本课题研究的另一个重要目标是探索以评促教,发挥和提高评价激励的导向性和实效性。

关于研究的意义,我们认为,建立符合新课程改革要求的科学的语文教学评价体系,与改革课堂教学本身同样重要。只有建立了科学的评价体系,教师才能从宏观上正确把握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从微观上及时调整教学偏差,从而促进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

四、课题研究方法和步骤

基于研究目标,我们在课题实施之初就确立了三种主要研究方法:

首先采用案例实证,大量积累有关课堂教学原生态的客观准确的描述,在此基础上探讨课堂教学评价的规律与理论。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也会根据研究的实际需要,适当采用相关量表测试法等定量分析的研究方法。

本课题研究时间为两年,研究工作分三个阶段:

1.准备阶段(2014年5月—7月)。论证课题、拟定研究方案,填报课题申请、评审书,上报有关部门。

2.研究实验阶段(2014年8月—2016年1月)。

(1)制定调查问卷,设计《高中语文听评课现状问题调查问卷》(分为“教师卷”和“学生卷”),随机抽取一个班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再对我校语文组30余名教师进行问卷调查,然后进行综合分析。

(2)积极参与听课评课活动。

(3)研究制定本校语文学科听评课标准。

(4)开展课堂教学观摩,按实施计划撰写出课题调查报告、研究论文、课例分析,同时提交课题中期进展报告和阶段性成果。

3.总结阶段(2016年3—5月)。对课题研究资料进行整理分析,汇总研究成果,撰写并完成课题研究报告。

4.完成结题报告(2016年6月—2017年8月):完成结题报告,申请结题,申报成果验收等。

五、研究成果

本课题研究历时三年多,主要取得了两方面成果。

1.本课题最直接的研究成果是对学校现正在使用的评价量表进行了修订。

我们将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分解为三个评价点:教师基本能力、学习目标与结果、学习过程与方法。然后从这三个点出发,为每个点设置许多评价细目。在制定评价量表时,我们主要考虑一方面要便于评价者操作,另一方面要留出一定弹性空间,利于探讨和探索,避免以某种固定模式限制思维。

2.本课题研究在实验教师的教学实践中也取得了一定成果。

首先我们课题组成员的科研能力和论文撰写能力都得以加强,课堂教学评价水平得到了实质性提高,教学方法更加科学,课堂教学理念有了很大变化,课堂教学更加扎实有效。此外,本次研究起了很好的带动作用,校内许多课题组之外的语文教师也积极参与教学研究,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或心得等。

六、存在问题及反思

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也存在不少缺憾,产生一些困惑,导致研究工作存在不少问题。

1.因种种主客观因素影响所致,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虽也按照实施方案进行了“语文听评课”问题的师生调查问卷,部分数据也统计出来,可因部分成员中途发生变动,后续安排又没有及时调整,导致调查报告没有分析、撰写出来,对后续研究影响较大。

2.语文老师个性特点与课堂教学风格存在很大的差异。那么,语文教师的个性特点、课堂教学风格对于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影响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

3.在当前应试教育依然根深蒂固的环境下,许多教师不敢改革语文教学方法,这严重影响到课堂评价标准的实施,于是我们的研究成果最终仍不得不回到“分数就是硬道理”的怪圈上来。如若要改变这种状况,将是一个极为漫长、痛苦的过程。

4.实验教师素养提高、能力习得不尽人意。在课题实验过程中,虽然经过自我研修、校内培训、外出学习、名师引领等,课题组成员的教研能力与教学水平都得到较大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也进展较快,但因教学理论深度不够,学校地处偏远,“领军”人物缺乏,导致部分方案无法实施;加上课题组成员多为校内中层领导或教学中坚力量,教学任务重,行政事务多,集中研讨时间少,使得全体成员专业化发展参差不齐、收获迥异,尤其是研究中途有成员因调动退出,使课题研究未能圆满地实现预定目标,达到至臻至美的理想境界。

〔本文系贵州六盘水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听课评课的研究》(课题编号2014LPSYA0025)的研究成果〕

★作者单位:贵州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第一中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