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研究》结题报告

“高中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研究”结题报告

邵东三中 曾桂荣 申国人

自2004春―2006冬,我们邵东三中“高中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研究”课题组对这一课题进行了专门的探索和研究,虽然经历了“千淘万漉”的辛苦,但也收获了“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喜悦。现对三年来实践研究的过程和结果总结报告如下:

一、 课题研究的背景及实验课题的界定

(1)现状的要求

学习的过程是学生个体的感悟和知识建构的过程,是极具个性化的行为。可是,教学过程中严重的划一性和同步性的缺陷,久而久之,会泯灭学生的个性发展,扼杀学生的创造天赋。统一的模式,统一的教学目标,得出同样的结论,已经不适合当今多元化个性、创新的社会现实。因此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提倡个性化阅读教学已迫在眉睫。

(2)新时代的要求

新的时代对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的本质是创新,创新的基础是人才。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莲柯说:“所谓培养一个人,就是培养一个人的性格。”而教育的本质就是培养更多适合时代需要的创新性个性的人才。而个性化阅读教学正是为了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学生个性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和终身发展的时代要求而进行的课题研究。

(3)课程改革的要求

新一轮基础教育语文课程改革明确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同样也是老师的个性行为”。尊重学生的独特感受,个性的体验感悟是新课程的基本理念。发展学生的个性阅读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这也正是我们课题实验的重要目的。

基于上述背景,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五”教育部规划课题“新课程语文个性化教学实验研究课题”总课题组的指导下,确定了我们研究的子课题为“高中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研究”。

什么是个性?所谓个性就是:“在一定的社会条件和教育影响下形成的一个人比较固定的特性”,是“一个人区别于其他人的语言和行为的方式,是一种个人特质”。“个性阅读”是在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个性研读”为重点,以学生主体个性活动为主要形式,以主动自由地进行语言实践、思维实践、主动创造为基本特征。“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是以课堂内容为中介的师生双方具有个性化特征的教和学的共同活动。具体的说,就是以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为目标,以课程内容为中介,因材施教,以注重学生自主学习,以学生个性化的学和教师个性化的教相统一为主要教学过程的活动。

苏霍姆林斯基说:“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孩子都有着独特的个性。在这里我们要充分注意到学生的差别,认识学生在智力、社会背景、情感和生理等方面存在的差异,了解其兴趣、爱好和特长,并根据社会要求适应其能力水平进行教育,使其个人的独特的思想性格、品质意志、情感态度等得到全面发展,反对强求划一。在教学时重视学生在教育中的中心地位,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自信心、主动性、创造性、向权威挑战的精神及各种能力。

二、指导思想和研究方法

指导思想

我们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个面向”和江泽民同志的“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高中新课标”为具体的行动指南进行课题研究。

研究方法

(1)调查研究法:我们从报刊、网络、图书上查阅与本课题相关的研究资料,了解并掌握他人的研究成果,通过比较进一步明确自己当前研究的起点。要求实验教师运用座谈、访问、问卷测评等方式,通过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的调查研究活动,收集、记载、整理和分析与本课题研究有关的事实材料,从中得出正确的结论。

(2)实验研究法:实验员精选了教材,针对诗歌、散文、小说等不同文体的课文,设计了各具特色的“个性阅读”教学方案,从阅读教学中的途径、具体步骤等方面初步构思“个性阅读”的课堂模式,然后在课堂教学中加以实践,组织听课、评课、实验员讨论、组员讨论以及学生反馈的意见和学生学习、听课、作业等具体情况,及时分析“个性阅读”的课堂实效性,通过实验得出了科学的结论。

(3) 实证研究法:以实验学生为对象,选取典型的阅读材料片段,实验员运用创新特质的教法,从教学设计到课堂实践,再到课后评价,进行“个性阅读”全程地跟踪分析评价,撰写成教学案例,为“个性阅读教学”模式的确立提供了实践依据。

我们在课堂上运用了许多的研究方法,我们本着求真知、寻规律、抓住本质、提炼纯度,去粗取精、比较归纳等理论指导下,确立了“个性阅读教学”的最佳模式。

三、课题研究的理论基础

1、源于“发展论”

新课程的基本价值取向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这是贯穿《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的基本精神,是教育改革的灵魂。“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就是让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充分发展,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 新课程的这些价值追求落实在语文学科,就体现在2003年春季颁布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中,其基本理念是“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而高中语文的阅读教学是“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的重要环节。因此,要在整个阅读教学中研究如何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全面健康发展。

2、基于“实践论”

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是主体出于某种目的主动地认识和改造客体的社会活动,就是说,通过自主活动不仅认识和改造了客观世界,也作用于参与活动者本身,使之发展变化和进步。我们的个性化阅读教学,就是要让学生在课堂中通过自己的探究实践活动亲尝阅读的乐趣,获取有效信息,从而提高语文素养,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

四、 课题研究的目标和研究内容

课题研究的目标

新课程语文个性化教学研究与实验,就是让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使语文素养与道德品质、情感意志等和谐发展,形成优良个性,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高。

通过这种“个性阅读教学”在教师与学生中进行积极互动、共同发展,正确处理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的学习,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具体目标:

1、丰富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理论。

.2、探索并构建高中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体系(目标、方法和模式)。

.3、通过课题的研究促进参与教师的业务素养和科研能力的提高。

拟采取的对策:

1、更新传统的阅读教学理论。

.2、搭建教师与学生个性化阅读教学的平台。

3、引导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积极合作与交流。

研究内容:

1、通过课内的个性阅读教学来启示学生的个性阅读。通过课内的个性阅读教学使学生从阅读中获得乐趣,利用已有的知识、个人的情感阅历、积淀,去体验,去想象,去感悟,去升华,去创造。

2、培养学生自主、自由阅读的习惯。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教会学生如何发现问题,养成通过深入思考、认真分析、自己解决问题的习惯,引导学生突破阅读定势,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去探究、发现,鼓励学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体验,教会学生在预习、自读、自学过程中运用工具书,解决遇到的疑难问题,鼓励学生质疑,敢于向教材、教师挑战,标新立异,培养学生自能读书的习惯。

3、 启迪学生课外阅读。

课内的教学不是终身教学,课内的教学在人一生中是短暂的,是有期限的,也是有限的,而课外的阅读要比课内阅读多而且长久,所以我们必须通过课内的教学研究,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并使之具有持续发展、终身发展的学习能力。

3、 建立灵活多样的科学的阅读评价体系。

通过这次课题研究,建立灵活多样的科学的阅读评价体系,丰富阅读评价体系的理论。

五、 研究原则及实验策略

a) 自主性原则

(1)、课内的自主:让学生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情感、让学生充分自读亲历阅读过程,自主的运用多种阅读方法深入探究、自主思考、自主体验、相互合作。放手让学生自己确定读书思路,主动设疑,明确读书指向。教师的自主性,我们不强求教师必须按顺序从第一课教到最后一课,而是由实验教师和学生任意选择课文进行研究教学,教师起调控和指导作用。如实验教师在上某篇课文之前先由科代表征求所有学生的意见,然后再进行实验教学,在具体的教法方面也与学生商量,最终采用大部分学生喜欢而又最有个性的方法进行阅读教学,这样真正的把主动权交给学生,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学生的个性充分得到了张扬。

(2)、课外阅读的自主:课内是个性阅读教学研究的主阵地,但课外的阅读对课内的阅读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通过课内引导学生学会朗读、默读、复述,学会精读、略读、浏览的阅读方法,倡导学生在课外利用阅览室、图书馆、网络等查阅资料和学习,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兴趣、自主选择内容、方法、自主阅读自主感悟总结讨论等方式,巩固和实践课内知识,提高课内阅读的水平,发展学生持续阅读能力。在课外阅读方面,校领导也很重视,每年购置新书经费保证在五万元以上,阅览室全天开放。图书馆藏书已达十二万册,图书馆不仅全天开放而且积极向师生推荐新书,并每期开展两次“读书征文”比赛,并进行大力表彰与奖励。另外实验各班都贴有书目阅读表,对每位学生阅读书的多少和所写的读后感的篇数以及获奖的篇目都进行详细登记,这样对学生知识素养的提高起着重要的作用,也大大的帮助了课内的教学,学生无论在阅读还是写作方面都收益匪浅。

b) 民主性原则

创设民主、平等、自由、和谐的教学气氛,形成一个无拘无束的思维空间,让学生始终处于一种轻松愉快的心理状态。积极思维,驰骋想象,敢于打破陈规,敢于标新立异的课堂氛围环境,是我们实验教师必须具备个性化教学的一个重要条件,也是我们对实验教师评价的一个重要指标。

我们进行个性阅读教学就是要充分调动学生主体能动的前提下,根据学生的差异,提出不同的阅读要求,或由学生自己制定阅读要求,利用特定的文化语境,现实语境和“阅读期待”去感悟阅读对象的新的意义,并由次产生自己独特的不同于他人的体验、见解、感悟。实验教师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尊重学生的发言权,尊重学生的见解,尊重学生的人格;鼓励学生质疑问难,自觉地探索新事物,创造性的解决新问题。我们要求实验教师创设问题,留出课堂“空白”,让学生质疑解难,并允许学生异想天开,充分发表自己的新观点、新想法,充分体现课堂上的民主气氛。

c) 激励性原则

个性阅读让学生畅所欲言的抒发个人的见解、感悟、体验,必然会有不合理、偏激甚至错误的见解,不能任期自流,要进行必要的引导,同时,也要鼓励学生,表扬其积极大胆思考问题、发表见解的优点。让学生体会到课堂阅读以后确使自己在课堂上有收获,体验到阅读后的喜悦,感受到积极答问的荣耀,这样才会让学生扬长避短,不断进步,才会使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体现。比如一位教师在教曹操的《短歌行》的时候,一位学生大胆提出了“曹操究竟是能臣还是奸雄”的问题,教师让学生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和课文进行讨论,学生讨论很热烈,其中一位学生竟大骂曹操,骂其错杀吕伯奢全家,借刀杀人(弥衡),疑杀二蔡等曹操在《三国演义》里的丑行。这位教师没有责怪这位学生将历史上的曹操与小说中的曹操相提并论,而是引导学生对历史与小说中的人物进行区别,并与课文想结合,曹操的“忧思”,是忧人生短暂,忧人才来归,忧天下还未统一,这是英雄之忧,“治世能臣”之忧啊。我相信学生在这样开放性的课堂里收获一定多多。

实验教学策略

(1)改变传统阅读教学结构,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2)创设课堂教学宽松环境,营造学生个性发展的氛围。

(3)抓住学生的兴奋点,多元解读文本。

六、 研究步骤及具体安排

课题研究的时间:2004年春――2006年冬

2、 第一阶段:2004年春――2004年秋

主要工作:(1)调查研究和收集相关的资料,积累一定的理论依据,进行本课题的文献研究。如古人的:孔子的教学思想:书院式教学模式;现代的:叶圣陶、吕淑湘、张志公等的有关语录。外国的:赞诃夫、布鲁纳、杜威等的有关理论。

(2)、进行教师的培养和培训。在此期间我们课题组进行学习“高中新课标”为主的“继续教育”的师资培训,网络操作知识的“高级证书”过关,并对“教改”、“教标”进行了考试。完成了课题《高中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研究》的理论构建。

(3)选定实验班级:高一(1)班、高一(5)班

高一(16)班、高一(18)班

高二(2)班、高二(6)班

(4)确定实验教师:曾清凡 申国人 李和珍 杨立峰

李菁虹 刘荣华 尹小林 宁如春

阶段成果:初步界定了“个性阅读教学”的内涵和外延。基本上把握了实验课题的本质特性,并在此基础上明确了“个性阅读教学”的特点以及组员各自在阅读教学中扮演的角色。最后写了读书心得体会和论文。

3、 第二阶段:2004年秋――2005年秋

主要工作:精选典型的篇目进行“个性阅读教学”设计和课堂实践。组织课题组内实验员、组员进行听课、评课并根据学生的反馈意见,对其实效性作出分析评价。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经验总结,使“个性阅读教学”模式日趋成熟。

阶段成果:实验员每人精选了12篇课文分诗歌、小说、散文、小品文等进行教学设计,上了6次“个性阅读教学”研讨课;在上课、听课、评课的基础上,对每一堂课的实效性作了认真分析评价,写了心得体会;将“个性阅读教学”模式有关方面的研究提升到了理论的高度,写了教学论文;针对四种类型的文章选择典型的“个性阅读教学”片段撰写成了四个教学案例。举办了个性化阅读教学研讨会 ,并展示了个性化阅读教学公开课,还组织了“三优”评比,展示课题研究初步成果 并与市县级有关领导和专家一起参加总课题组的研讨和交流活动,接受了他们的宝贵意见,同时也得到其对课题初步研究的肯定。

4、 第三阶段:2005年秋――2006年春

主要工作及阶段成果:综合每一阶段的研究成果写成课题研究报告。

(1)、课题总结,将课题实践经验上升为课题理论成果。

(2)、各实验教师将自己的专题研究经验上升为专题研究成果。

(3)、总结研究所得的经验,撰写实验研究报告。

(4)、提交结题鉴定资料。

5、 第四阶段2006年2月――12月

课题鉴定与推广运用课题研究成果

(1)、将本课题的结题报告及鉴定资料上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所“新课程语文个性化教学实验研究”总课题组,申请验收与成果鉴定。

(2)、正式出版本课题的书面成果。

(3)、召开总结表彰大会,推广和应用本课题的研究成果。

(4)、加强课题管理。课题领导小组对整个课题的研究与实验实施总的领导,课题研究小组则对实验班和实验教师进行具体指导,同时得到了市县教研部门的指导,持续规范有序地进行了课题研究工作。

(5)、建立健全课题研究档案。

(6)、积累实验资料: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个研究重点,并有经验总结,每个专题研讨会都有全套资料,各个实验班有实验工作记载册。

(7)、资料整理归档,阶段性成果物化。

七、 课题研究的成员及分工

1、成 员:宁如春 申 毅 李和珍 李 涓 曾艳华

曾清凡 申高峰 杨立峰 申国人 李菁虹 刘荣华

2、实验班: 高一(1)班、 高一(5)班、

高一(16)班、高一(18)班

高二(2)班、 高二(6)班

3.、实验教师:曾清凡 李 涓 李和珍 杨立峰

李菁虹 刘荣华

4、撰写结题报告:曾贵荣 申国人(申展清)

八、课题研究的成果

1、调查报告: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情况的调查 (一份)

2、课例设计:高中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优秀课例设计(25份)

3、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5篇,市级论文7篇,县级论文12篇,教学研讨会上交流5篇 。

4、实验报告:结题阶段撰写《高中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研究报告》一份

5、公开课、教学讲座:开设公开课6堂和专题讲座3堂

6、学生成绩:学生素质检测成绩有显著提高

图表一:

实验班 实验教师 基础人平分 写作人平分 班人平总分 备注

1班 曾清凡 78 45 123

2班 李 涓 74 47 121

5班 刘荣华 75 46 121

6班 李菁虹 77 47 124

16班 李和珍 79 48 127

18班 杨立峰 79 43 122

基础与写作

平均分 77 46 123 基础90分写作60分总分150

图表二:

普通班 实验教师 基础人平分 写作人平分 班人平分 备注

3班 罗伯桥 70 42 112

4班 曾玉桥 73 41 114

7班 陈小佳 68 38 106

8班 赵小平 72 40 112

9班 胡新明 67 44 111

基础与写作

人平分 70 41 111 基础90分写作60分总分150

这两个表是我们学校2005年上学期半期考试抽样调查表,我们实验课题组从教务处得来的分数,比较这两个表就会发现, 实验班与普通班已经存在一定差距,普通班学生虽也有高分,但班与班总体成绩明显存在差距.这其中一个原因是普通班的某些教师认为这实验课题是实验小组的事,他们传统的教法运用得娴熟,对课改不重视,好在现在都已经认识到课改的重要性,且课改的初步成果以及学生的反馈好评让某些老师不得不信服,课改不是一阵风,而是实实在在的研究,甚至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一辈子的事情.我们的课改取得的初步成果正在推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