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提问的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提问的研究

施正阳   

(江苏·扬中 江苏省扬中高级中学 212200)

  研究背景

1地理课堂中实现师生的交流的需要

课堂教学提问是地理课堂中教师和学生必要的沟通方法。一节合格的地理课堂一定要有提问,不管是对基本概念的理解还是对地理图像的分析;不管是接受新的知识还是复习旧的知识,都要通过教师提问。优质的教学提问,不但可以让学生自发的思考问题,还可以引起学生的地理学习兴趣,激发地理学习的动机,启发对知识的渴望,促使学生的分析能力和地理问题解决能力快速提升。但是,并不意味着每次的课堂提问都是能实现上面的效果。相同的课题,甚至相同的问题,不同的地理教师使用的提问方式不同,也可以产生不同的作用。有的影响很好,有的影响微乎其微。可见,和课堂教学提问有关的很多问题,我们都应该投入更多的思考和研究。

2配合课程改革,培养学生地理学习能力和核心素养养成的需要

在《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中,强调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意义。其将“研究制定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作为课程改革的主要环节,各学科应依据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进一步明确各学段、各学科具体的育人目标和任务。地理核心素养的培育将成为深化地理课程改革的制高点。课堂提问作为教学活动的重要手段之一,是地理课堂教学中师生间最常见的交流方式,在培养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方面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传统的地理课堂以“知识、教材、教师”为中心,缺乏对思维的挑战和对学生好奇心的刺激,忽略了对学生直接经验与生活知识等课程资源的利用,压抑了学生的个性与自由。

目前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提问的状况并不乐观。提问策略单一,提问内容设计简单,教师把提问视为过场匆匆加快课程进度,学生也为了短时间获得更好的考试成绩,重视答案,忽视地理思维过程和地理学习能力。学生长时间的处于这种课堂提问中,变得懒惰,惰于思考,也不主动怀疑。学生的个性被压抑,地理思维也没有得到锻炼。可见,地理课堂提问虽然是不可获取的课堂教学手段,但是在目前的地理教学中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

因此,促进课堂提问的有效实施势在必行。

  研究目标和内容

1、研究目的

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一起构成了课堂教学活动,课堂教学提问是达成师生沟通的最常见的办法。学生同时是学习的主体和教育的客体,优质的地理课堂提问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积极思考,主动参与。研究显示,很多教育者把研究的重心放在了课堂教学提问中,自课堂教学制度于中世纪末期产生至今,“问答式”的教学已经是最常见的教学手段了。然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出现了种种形而上学的观点和形式主义的做法,同时也说明了“问答式”教学的采用还值得很好的研究。

所以,本课题研究的目的在于对高中地理课堂提问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对这些问题进

行研究分析,帮助一线教师意识到在地理课堂提问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对现有问题分析基础上,给出针对改进这些策略的有效办法,使得课堂提问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提升一线教师的教学效率和教学水平,使得地理课堂成为真正能够实现师生双边交流的渠道。在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前提下,希望能够通过教学提问环节质量的提高,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锻炼学生的地理思维,培养分析地理问题、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

2、研究内容

本研究拟对高中地理课堂提问现状进行案例研究,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1)选取部分高中地理教师的课堂实录和教学设计,选取其中的教师课堂提问。

2)统计案例中的课堂提问关于地理核心素养,即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和人地协调观的表现,并对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

3)针对课题研究中体现的问题给出相应的解决策略。

  研究方法

由于本研究旨在对微课程辅助课堂教学的应用效果进行研究,选取的主要的研究方法是案例分析法文献研究法、实验法、观察法等。

  研究过程

(一)核心素养背景下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提问研究的理论概述

1课堂教学提问的概念

对于课堂提问的研究,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无论古代还是现代,都可以找到大量研究。

在《简明中小学教育词典》中,给出了课堂提问一词的解释:“课堂提问是指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就有关教育提出的问题,让学生做出应答的活动。”皮连生主编的《教学设计》一书中提出,提问是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之间常用的一种相互交流的教学技能,通过师生相互作用,达到检查学习、促进思维、巩固知识、运用知识、实现教学的目的。课堂提问是教师在教学中根据教学目的和要求,针对具体的教学内容,向学生提出一些问题,要求学生略加思考并予以回答,是很多教师在教学中经常运用的一种教学方法。课堂提问应该是有目的的,有策略的。所以,课堂教学提问的含义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基于教学目标和学生的特点,设置问题获得学生反馈,激发学生活跃的,有目的的思考,进而提高教学的水平的一类有技巧的教学行为。

2、地理核心素养的概念

李家清在《核心素养:深化地理课程改革的新指向》一文中指出,地理核心素养应是在“地理素养”的基础上,更加关注个体适应未来社会生活和个人终身发展所必须具备的关键素养,其在本质上应是一般地理素养的精髓和灵魂,在数量上是少而精、在功能上是最重要和最必要的地理素养;地理核心素养体系包括基于地理空间视角下的地图技能、地理信息技术能力、国际理解、全球意识、人地观念、可持续发展观这六大方面。《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凝练和提出了地理学科核心素养主要包括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和地理实践力,它们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

(二)基于地理核心素养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提问现状分析

1、课堂提问涉及的要素综合多,时空综合及地方综合少

在本次课题研究中使用的课堂实录涉及到课堂提问中,共计有12次课堂提问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但这12次课堂提问显示出的综合维度和难度有所不同。从课堂提问显示出的综合性维度来看,有10次课堂提问有助于培养学生要素综合的能力,有2次提问明显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时空综合能力,很明显,大多数课堂提问的重心都为培养学生的要素综合能力。甚至有一些课堂提问仅仅是各个地理要素的叠加,并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综合。

从课堂提问显示的综合性难度来看,只有4次提问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二维综合能力,而培养学生要素综合、时空综合、地方综合的三维综合能力的课堂提问则少之又少,只有2次课堂提问体现了三维综合,可课堂实录中的课堂提问,单一的要素综合多,时空综合和地方综合少,涉及到三维综合的问题则少之又少。大多数的课堂提问都处于一通过结合生活中常见的地理事物和现象,引导学生从几个地理要素相互作用的角度进行分析水平上。

2、课堂提问中培养学生认识区域多,关于培养区域观念的问题少

在研究课堂实录时发现多数课堂提问的重点在于认识区域,也就是区域的位置和区域的特征,这部分提问在本次研究中占了关于区域认知能力课堂提问的 90%以上,有关于区域观念的少之又少。

《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倡导区域地理的教学应该从三个方面下手,即区域的概念和类型、区域发展、区域协调,以认识区域地理条件、区域特征和发展方向为线索组织教学内容,通过案例让学生了解区域及其发展的多样性,以及人地协调是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但在实际的教学中,很多教师仍然只注意到“地理条件、区域特征”,对于“区域发展、区域协调”鲜有深入分析。

另外,不同的区域是有不同的学习方法的,教师在提问的过程中有时会跳过某一步骤,直接到认识区域的下一个阶段,不利于学生区域认知结构的建构。高中阶段的区域地理尺度相对较小,而且更侧重的是区域内自然地理要素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相互影响,教师的课堂提问往往忽略了用初中的地理知识做铺垫,提出问题“台阶”太大。比如在讲授“美国乳畜带的区位条件”时,有的教师直接向学生提问“美国乳畜带的热量条件如何”,而在教师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学生连美国乳畜带在什么纬度位置还不清楚,教师就直接给出了“纬度较高,温度较低,热量不足”的答案,教材中“美国本土农业专业地区”分布图根本就没有给出美国乳畜带的纬度,学生不了解它的具体位置,也就无法获得热量、水分、气候等信息。

3、课堂提问对人地观念的培养分布不均,人地协调观念培养不足

人地观念从地理学的角度来看主要包括了三个维度“地对人的影响”、“人对地的影响”及“人与地的协调”。在本次课堂实录调查中发现,能够明显提高学生人地观念的课堂提问中,只有三次提问涉及到人地协调,这就表示,我们的教师对“人对地的影响”、“地对人地影响”在课堂提问的设计中放在了重点部分,对于“人地协调”大多采用了传统的讲授,而不是通过提问,引导学生总结归纳。而“人地协调”正应是教师在引导学理解了“人对地的影响”和“地对人的影响后”,启发学生思考,找到人地关系矛盾的症结,起到了一个升华作用的问题。这一部分问题的缺失,使得有关人地协调观念的课堂提问总体结构不完整,没有进行深入思考就戛然而止,虎头蛇尾。

4、课堂提问对地理实践能力的培养明显较弱

《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课程目标明确提出: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地理工具,在室内、野外和社会的真实环境下,通过考察、实验、调查等方式获取地理信息,探索和尝试解决实际问题,具备活动策划、实施等行动能力。而我们的地理教师在追求“高效课堂”的同时,往往忽略了地理实践能力的培养,除了读图、读表,地理实验和地理调查在地理课堂上已是非常少见。

5、课堂提问无情境或假设情境多,真实情境少

本次研究的教学实录课堂提问中,对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有帮助的课堂提问里,只有有少数提问是带有真实地理情境的,部分提问教师给出了假设的地理情境,更多情况下是没有地理情境,也就是“去情境”的直接提问。没有地理情境和假定的情境很容易给学生一种脱节的感觉,无从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直接影响了课堂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效率。

有相关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研究结果表明,优质情境的设置可以对教学效果起到促进的作用,不仅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还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良的情境甚至无情境很容易让学生产生枯燥乏味感,地理知识和原理脱离了情境就变得干瘪,不再鲜活,限制了学生的思维活动。同时地理学的思想也要求学生将地理事物和现象放置在一定的范围内,把握他们的地理特征。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带有假定地理情境的课堂提问就一定是效果不好的课堂提问,恰当的假定情境也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地理事物的形成、地理规律和地理原理。地理学研究对象的空间尺度和研究对象决定了有一些地理事物和现象是学生无法直接接触和感受的,比如宇宙中的各种天体系统的运动,比如板块的运动的情境,这时通过多媒体模拟的天体系统运转情况或板块运动就可以弥补学生无法感知这类地理现象的缺陷。所以,需要适时的使用假定的情境,但是需要的是结构良好的、以真实情境为基础的、能吸引学生注意力的、能够促进问题理解的假定情境。

6、课堂提问对知识点的落实多,对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少

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在自然地理部分培养学生尊重自然规律,珍爱生命、保护环境以及节约资源、能源的意识,注重生命教育和环境教育。在人文地理部分引导学生关注世界和国家发展,增进国际理解。但在课堂观察时明显发现,教师几乎都是围绕着知识和方法进行提问,对重难点反复提问,但对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进行的提问则少之又少,可见,地理课堂提问对于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是远远不够的。

(三)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课堂提问策略

1、提升课堂提问的综合性难度,加强时空综合能力的培养

地理学的一个很重要的基本思想是重视地理事物和现象组成要素的分布、组合和他们之间的空间关系。因此通过课堂提问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的过程中,要素综合和空间上的综合是必不可少的,但我们这里说的要素综合强调的是分析地理要素间的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而不仅仅是要素的罗列。教师应该通过提问引导学生发现组成地理环境的各个地理要素的内在联系,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视角看待地理要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使用客观事物的系统性和联系性法则认识地理要素,围绕着组成地理环境的各个地理要素的内在联系设计课堂提问,引导学生认识和解释各个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比如,各个气候类型的成因一向是综合性较强的内容,教师应该的课堂提问应该围绕着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地势地形、洋流的性质这几个关键点,引导学生总结得出各个气候的特点。

2、走出具体的区域,强调区域观念的培养

《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在其基本理念中提出,“培养学生必备的地理学科核心素养,构建以地理学科核心素养为主导的地理课程,创新培育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学习方式,建立基于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学习评价体系。”区域认识是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可见无论是地理研究者的研究发现还是地理课程标准对于地理教学的要求,区域认知都应当在高中区域地理教学中加以重视。结合了地理学者和课标的观点来看,区域认知应该包含有:空间的观点、人地协调的观点、差异与联系的观点和因地制宜的观点。

一个学科的观点就是这个学科的灵魂,区域认知就是区域地理的灵魂,它是在对区域地理的知识和方法上进一步加工,更上一位的概念,是一种内化的理性的认识,在高中的区域地理教学中应该处于一个重要的位置,教师应该通过课堂提问引导学生逐步形成科学的区域观。

3、挖掘补充教材中隐含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内容进行提问

《地理课程论》中王民教授对于情感态度价值观是这样分类的,他认为地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情感包括学习兴趣、是非观念、审美意识,态度包括科学态度、资源观、环境观、人口观、发展观,最后价值观应该包括合作意识、灾害意识、创新意识、责任与义务意识、爱国主义、国际主义、辩证唯物主义、人生态度。就这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来说,它们在高中地理教材中是广泛分布的,不光是教材正文,还是专栏还是图像都可以充分挖掘出对学生有正确导向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内容。

例如教师可以利用课前导入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精美的地理图片、地理模型,以及集动画、声音、图像于一体的现代地理教学媒体呈现地理事物,围绕这些图片设计问题,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通过引导学生查找地理科学家的资料、引导学生设计地理实验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通过对时事新闻的提问,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

4、通过地理实验和地理探究环节的提问,弥补地理实践能力的缺失

地理教学曾经一度停留在传统教学法中,学生没有办法思考地理事物的形成过程,所以更进一步的发现和探究过程学生也无法参与,进而没有达到培育新型人才的目的。有研究表明地理实验的开展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助于学生自主探究学习;促进学生想象力、观察力、逻辑理解能力等多种学习能力的发展;促进学生动手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综合实践能力的形成。地理实验还可以切实提高学生课堂活跃度和参与度,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可以加深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地理实验和探究活动为学生真正实现自主发现、探究地理问题提供了一个直接的平台。学生从搜集实验材料、操作实验步骤、记录实验数据资料、总结实验结果等步骤中,每一个环节都是在进行与科学研究一样的过程。因此地理实验的实施能够完善教学过程,改进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过程中的探究性,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宗旨。这种实验和探究虽然是以学生为主,但并不意味着教师的完全放手,教师仍然要靠问题去引导学生进行每一个环节,给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研究方向。

5、联系生活实际和时事热点,创设地理课堂提问情境

杰出的捷克教育改革家和教育理论家夸美纽斯曾提出这样的观点:“无论什么东西,不可单因它在学校里有价值去学习,要因它在生活上有用才可学,这样,一个学生学的知识才不至于一出学校就立刻消失掉。”以及近年来提出的“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都体现了地理课程对教师教学的要求,即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创设具有联系生活实际和时事热点的情境的地理课堂提问便是满足这一要求的有效方法之一。建构主义认为学生在进入课堂之前大脑并不是一片空白,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已经有了一定的生活经验和感受,但是这些知识和感受没能经过概念化、系统化。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着形形色色的地理事物,有着各种各样的地理现象,然而缺少的是发现地理事物和地理现象的眼睛,学生虽然掌握了一定的地理知识,但是仍然不习惯用地理的是视角去观察地理问题,用地理规律去解释地理现象。于是身为地理教师,理应在教学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去发现隐藏在身边的地理事物和地理现象,并用学过的或者是即将学习的地理规律去理解地理事物的形成过程,去解释地理现象的形成原因,这样的地理教学从学生的身边出发,能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热情和动力,也能更有效的促进学生对地理规律和原理的理解。

6、基于地理的思想方法设计地理课堂提问

培根曾经指出“读史使人明志,读诗使人灵秀,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可见,任何一个学科都应该肩负着让学生获得“特殊的思维品格、思辨能力和创造素质”,而地理学科能够使学生获得的“特殊的思维品格、思辨能力和创造素质”则是和地理思想应该有着密切相关性的。

地理学是关于地球及其特征、居民和现象的学问,它是研究地球表层各圈层相互作用关系,及其空间差异与变化过程的学科体系。于是地理学研究的内容主要是围绕着“是什么?”,“在哪里?”,“什么时候发生的”以及“对人类社会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这类问题不断拓展的。那么地理教师的课堂提问也应该围绕着这类问题为核心设计,随着问题的展开,使学生获得关于位置、形态、人地关系的相互作用、空间演变、区域的整体性和差异性相关的地理知识,培育学生地理核心素养。

  课题研究的结果与意义

(一)、主要的研究结果

本研究主通过对高中地理课堂提问对学生地理核心素养培养情况的调查与分析,得出了以下两方面的研究结果:

1基于地理核心素养的高中地理课堂提问现状

根据统计表中课堂提问关于地理核心素养,即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和人地观念在情境、维度、难度三个方面的表现,并对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并提出了高中地理课堂提问在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方面存在的几个问题:

(1)课堂提问涉及的要素综合多,时空综合及地方综合少

(2)课堂提问中培养学生认识区域多,关于培养区域观念的问题少

(3)课堂提问对人地观念的培养分布不均,人地协调观念培养不足

(4)课堂提问对地理实践能力的培养明显较弱

(5)课堂提问对知识点的落实多,对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少

(6)课堂提问无情境或假设情境多,真实情境少。

2提出高中地理课堂有效提问的策略

针对存在的几点问题,给出了如下几点改进策略:

(1)提升课堂提问的综合性难度,加强时空综合和地方性综合能力的培养

(2)走出具体的区域,强调区域观念的培养

(3)挖掘补充教材中隐含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内容进行提问

(4)通过地理实验和地理探究环节的提问,弥补地理实践能力的缺失

(5)创设具有联系生活实际和时事热点的情境的地理课堂提问。

(6)基于地理的思想方法设计地理课堂提问

(二)研究意义

1从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角度充实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提问评价体系通过结合具体的地理课堂,对高中地理教师课堂提问现状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分析高中地理课堂提问在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出相应的对策,以期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在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角度提供理论参考。

2有助于正确引导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提问培养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提高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质量调查高中地理教师课堂提问在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方面的现状,可以使地理教师教师提高对地理核心素养的认识,重视课堂提问在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方面的作用,自觉的调整自己的课堂提问,从而获得较好的课堂效果。这样,就会逐步引导教师从提高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的角度设计课堂提问,促进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3有助于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体系,提高学生的学业质量在《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中,强调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意义。其将“研究制定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作为课程改革的主要环节,各学科应依据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进一步明确各学段、各学科具体的育人目标和任务。课堂提问是高中地理课堂的一个重要的环节,通过在课堂提问中渗透地理核心素养,有助于学生素养体系的发展,提高学生的学业质量。

  总结与反思

地理核心素养对于高中地理教学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提问作为教学环节中重要的一部分,教师在设计教学提问时理应从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角度多加思考。然而,地理核心素养的研究才刚刚起步,,基于地理核心素养的高中地理教学提问的研究更是较少,对于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研究主要还是局限于问题的设计、问题的提出、问题的评价这些不具有学科特色的内容上,因此,针对于培养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的地理教学提问的研究还是很有价值的。由于时间与条件的限制,本次课题研究主要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构建了一个地理核心素养的基本框架,重点对本校的教师课堂实录进行了调查,研究对象较少,再加上本人的经验与理论的不足,研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另外,本文大量的研究主要是通过案例分析和文献调查,没有设计实验对比和行动研究,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本研究的结果会更加充分可信,在日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加以运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