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背景下地理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结题报告

一、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1、形势所需:21世纪,国家越来越重视素质教育。实施素质教育的核心问题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我们学校正在全面推进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每个教师面临的重要课题

2、学科特色:中学地理是一门与社会生产、生活实际联系紧密的科学,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学习地理的最终目的是能运用所学知识、观点分析解决具体问题。但是目前中学地理教学现状:绝大多数中学地理教师把学生当做统一规格的产品,没有注重个体差异,每一节课都要制定统一的教学目标,上课时围绕教学目标和课本传授知识,对学生的学习评价主要是通过笔试检查学生对教材中地理知识、技能的掌握和运用程度。而在实际生活中,学生很少能将知识运用于实际,以至于一些考试成绩很优秀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却是平庸之辈。

3、学生特点:教师教学应符合学生特点。我们的学生求知欲很强,思维活跃,所以教师必须转变传统地理教学方式,才有利于满足学生求知欲,有利于激活学生思维,才能受到学生欢迎。

二、研究的指导思想

本课题是以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对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进行整体构建,利用信息技术的独特优势,做那些用传统手段做不到的事。

三、研究的目标

1、通过研究,培养学生创新的能力,调动学生学习地理的热情,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变被动接受式学习为主动探究式学习。

2、通过研究,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念,推进新课程的改革,培养一批具有较强教科研能力的教师,从而大幅度的提高教学效率,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3、通过研究,促成学生创作性人格的形成

四、研究的方法

1、初始资料收集的方法:围绕课题中心思想,从网络、教学实践等多方面收集资料,整理分类

2、探索发现法:以达成教学目标为目的,以启发为手段,运用信息技术充分调动学生观察事物和思考问题的积极性,让学生从现象中发现本质,从过程中发现规律

3、问卷调查法:针对课题要求,最所教学生设计问题,进行问卷调查,寻找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工作做指导

4、自由讨论法:首先展现问题,然后教师通过点拨、启发,激发学生把问题弄清楚的强烈愿望,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在不同见解的交叉和对峙中,最终得出正确的结论。

五、研究的过程

1、准备阶段(2007年5月—2007年6月):加强理论学习,统一思想,设计方案,确定实验班,课题立项,开题等。

2、实施阶段(2007年6月下旬——2008年5月):主要工作是转变教学思想和改革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构建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收集资料,分析研究。搞好阶段性总结,中期完成中期报告,调整实验方案等。

3、课题总结阶段(2008年1---5月):收集整理资料,进行结题活动

六、研究的成果

(一)、理论成果

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阶段成果名称

2007、6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地理课件组合

2007、10

高中地理经典课堂教学实录录像

2007、12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地理教学案例

(二)、实践成果

1、使广大教师明确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途径与方法。

(1)、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于教学内容的创新。许多学科教材的内容脱离了学生的生活。实验教师创造性的使用教材,或增添教学内容,或调整教材顺序,或开展课外活动,尽可能弥补教材之不足,充实、扩展有关教学内容,为开发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服务。例如教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生活实际,自己寻找素材补充、调整教学内容,培养了学生的观察、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创新精神和实践能的培养在于教学资源的创新。教学的场所主要包括教师和课外活动场所。由于空间的限制,教室很难为学生数学思维的发展提供足够的创造空间和材料。于是,我们以教室内的墙壁、墙角、黑板等为资源,设置了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操作能力的“图书角”、“实验角”,

(3)、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于教学手段的创新。我们利用学校提供的有利条件,主动学习制作CAI课件的设计等,把计算机引入课堂。教学手段的创新,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模式,有利于拓展了学生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在不断的兴奋、不断的激动中展开思维活动,增长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应用多媒体教学技术为学生上《大气的垂直分层》,虽然教师备课时制作课件的时间多花了一点,但教学效果大不一样。它要比黑板上画一画,更直观,更生动,更形象。有的甚至在黑板画也画不出来,而多媒体上应有尽有。这样的教育有利于学生的知识长进,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提高。

(4)、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于教学反馈的创新。作业是教学反馈的重要形式。批改作业,用“×”、“√”等判优劣正误,学生看后往往要么不高兴,要么无所谓。针对这一现象,我们改变了方式:批注应注意什么问题、加上鼓励性评语、要求学生反思悟错等。这样做调动了学生主动思考问题,认真改正

2、培养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生。

我们对实验前后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行测试对比,并结合一年来学生学习成绩和参与各项比赛获奖情况的统计分析,看出学生通过本课题实验创新意识和能力有了明显增强。表现在:

(1)、学生对事物有了较广泛的兴趣,有寻根究底的探索精神,敢于发问,善于发问,乐于发问,逐步养成质疑问难的习惯。

(2)、在解决问题时,能逐步养成思维的发散性、集中性与新颖性,并逐步养成主动地、多渠道地求知的习惯。

(3)、注意力能高度集中,有敏锐的观察力,能从多角度观察事、发现事物的特点。

(4)、喜欢动手,善于把事物重新排列组合,创造新的事物,有试图用各种新的创造技法去解决问题的习惯。

(5)、想象力丰富,能由此及彼,举一反三,不断产生新的设想。

(6)、有创造毅力,不怕困难有获得成功的自信心。

创新的同时更扎实了学生的基础,我县的教学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在全市中、高考等大型考试中,我县的高考一次上线率、重点率名列农口五县第一,其他各种考试也始终名列前茅。会考合格率达99%、优秀率达65%以上

3、建立了考查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评价体系。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落实《课程标准》要求,有利于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有利于促进学生学科能力的提高;加强对学生学科能力、学习情感与创新的培养。笔试、口试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平时测评与终结性测评相结合,达到分项检测与综合评价相统一,全面评价每一位学生,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发展。

(4)、利用多媒体课件教学

对信息技术与高中地理课堂学习的整合进行研究,使高中地理的教学方式更具有时代气息,增强高中数学的实验性。

七、研究的结论

1、教育要改革、模式要更新、教育科研必须先行。

2、建立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的基本保证。

3、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中的问题,并自觉运用所学知识寻求解决办法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的基本途径。

4、教师创造性水平的发挥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的基本前提。

八、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1、在课题研究实施过程中,我们发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研究的范围十分大,课题研究中值得深入探索的问题面广量大,而我们子课题的研究仅仅局限于中小学课堂教学这一领域,如何在课外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也是今后我们需要研究的课题。

2、因课题研究方法、研究的过程管理以及实验教师科研水平和科研经验有限,科研资料不足,教学惯性等,要使广大教师从“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还存在一定的难度和问题,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教学和研究实践中通过学习不断加以完善,也有待于各级教育教学部门共同研究与发展。此外研究经费也较紧张,今后除按规定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批拨外,要尽量将研究工作和课改及常规教研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力图通过课题研究来提高广大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实施新课程的能力

总之,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教学改革中,我们的确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教育教学质量也有了和大的提高。今后,我们要在进一步搞好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研究,进一步探索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途径和方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九、参考文献

1、黄山教育委员会编印《‘99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学习材料》1999.7

2、陆希舜主编《中学地理教学法》上海:华东师范出版社 1997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