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吴江乡土史资源,优化历史教学的研究》课题申报表

课题名称 整合吴江乡土史资源,优化历史教学的研究    

课题主持人        陆灵灵                             

工作单位         吴江市盛泽中学                      

申报日期        2011年10月15日                     

 

一、课题研究人员基本信息

课 题 主 持 人 ( 课 题 组 组 长 )

姓    名

陆灵灵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1985.10

行政职务


专业技术职务

中教二级

研究专长

历史教学

最后学历

大学本科

最后学位

大学本科

电    话

13912737940

工作单位

吴江市盛泽中学

E-mail

3427262@163.com

通讯地址

吴江市盛泽中学历史组

邮政编码

215228

各级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与吴江市2009-2011学年课题完成情况

主持苏州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有效整合研究》(061365707)子课题《巧用博客填补学生历史教学中情感与价值观教育的研究》(该课题考核等级为良好)

主持省十一五教育学会课题《网络环境下的学校德育研究(94)》子课题《利用博客加强师生交流,促进学校德育建设(94-001)》(已结题)

“十 一五” 期 间 教 育 科 研 情 况

论文或论著(限填10篇)

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或出版的

论文或论著名称

发表论文(或出版论著)的

报刊(或出版社)名称及日期

巧用历史博客填补学生思想道德不足《苏州教育研究》2011.1
开发历史地图 优化课堂教学《中学历史教学研究》2011.6
给学生一个自主学习的空间《吴江教育》2011.6
学习指导——秦朝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考试报》2011.8

基于“乡土文化”的历史社团活动管理策略刍议

《教学月刊。中学版》(教学管理)(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1.10




课题组

副组长

姓名

周丽芳

行政职务教研组长专业技术职务中教一级研究专长历史教学

电话


E-mail532453182@qq.com

(不含课题组组长、副组长;限填8人)

课 题 组 成 员

姓  名

工作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专长

课题组内分工

吴伟钢

吴江市盛泽中学中教一级历史教学负责撰写实践心得体会

由凤丹

吴江市盛泽中学中教一级历史教学协助处理成果论文

王华良

吴江市盛泽中学中教一级历史教学搜集,整理资料

谭广兵

吴江市盛泽中学中教一级历史教学整理资料

庾秋英

吴江市盛泽中学中教二级历史教学搜集资料

卢娟娟

吴江市盛泽中学中教二级历史教学参与实践反思

黄雯婷

吴江市盛泽中学中教二级历史教学参与实践反思























二、课题研究设计与论证报告(总字数约4000字为宜)

(一)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1、  乡土史资源

乡土历史是乡土教育的组成部分,是祖国悠久历史、灿烂文化、民族灵魂的一个缩影,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具体的素材,因此,切实搞好乡土历史教学是历史教学中的重要一环,也是中学历史教学内容的一个重要方面。所谓“乡土历史”,顾名思义,它是指家乡或故乡的历史,其范围是可大可小的。大而言之,是指本市、本省以至邻省的地区。小而言之,可指本村(屯)、本乡(镇)、本县(区)的历史。本课题研究的乡土史课程资源,主要围绕的是本市本乡本土的历史遗址、遗迹、文物和蕴涵历史内容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等物质资源,以及历史见证人和阅历丰富的长者等人力资源。

2、优化历史教学

历史教学,指以历史学科为主要内容的,旨在让学生获得一些基本的历史常识,并且通过这些历史知识,使学生初步体察历史研究法,塑造学生历史观、世界观的师生双边活动。优化历史教学则是在此基础之上,运用各种手段来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而且可以发挥学生探究学习的主体作用。而乡土史带有浓厚的地方文化色彩和乡土情味,诉说着本地的历史,折射着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轨迹。它们以其形象具体、生动活泼等特点,给予了学生多方面的信息刺激,加之许多内容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社会,丰富了历史课的内容和情趣,使学生能够在轻松愉悦的学习活动中掌握知识,获得人文素养的长足提高。随着近年来乡土历史在高考中容量的扩大,越来越成为优化历史教学的亮点。

(二)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本课题研究价值与创新之处

1.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

乡土史进入中学历史课堂西方早已有过实践,中国近代也已有之。对乡土史与中学历史课堂教学的研究也有不少。但是,传统的教学模式下乡土史进入中学历史课堂往往是两张皮,即乡土史归乡土史,教材归教材,乡土史往往只作为乡情教育的资料,或者只作为活跃课堂教学氛围的材料,乡土史的价值并没有充分地体现。

    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出台的新课标中学历史实验教材不同于以往大纲版教材,弹性比较大,这就为一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重新整合教材,充分结合地域特色和执教者个人专长营造了空间。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创新之处就是充分利用本地区乡土史资源,精心选摘,将其整合到新课标实验教材之中,通过教材的二次开发,将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通过乡土史这一介质,顺利地完成。在此过程中,将“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者同时得以落实。

新课程推行以来,随着教学形式的变化,教师角色逐渐从“经验型”走向“探究型”,但对学生而言,因受家庭、社会环境的制约,接触社会的机会较少,学习的自主性还有一定欠缺。历史学习的价值就在于鉴古知今、以史为镜,把乡土历史搬入课堂,实行“本土化教学”(《走向新课程:给教师的18条建议》),不仅使学生加强了对生活的感悟,同时也加深了对历史的理解。当历史融入生活,历史就变得“可望而可及”;当历史融入生活,学习就变得生动和亲切。

2.研究的价值

①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养成教师善于搜集和积累地方历史资料的能力,把乡土历史渗透到课堂教学中,更好地提高历史学科的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

②将乡土资源引入教师在职教育领域,有利于促进传统教师培训模式的变革,增强教师教学的实效性,促进教师主动发展、可持续发展。

③以专业发展共同体的形式,将新课程理念下有理想有追求的教师组织起来,共同探讨课程实施和专业发展中碰到的各种问题,有利于教师在不同的起点、不同的程度上都得到发展,进而带动本组青年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

④乡土历史是历史教学中的重要史料,在历史教学中渗透乡土史料,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拓展课程资源,增强历史学科的直观性,培养学生学史能力,有利于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⑤通过乡土史与教材的整合,培养其实践和创新精神,让他们认识到,历史并不总是陈腐的,也是可以发掘、发现出很多新的东西和新的认识的,从而改变对历史学科的看法。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或子课题设计)与重点

研究目标:通过乡土史引入中学历史教学,对教材进行二次开发来拓展历史的教学内容,落实课标要求,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助于学生加深对教材的理解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和责任感,从而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具体内容:1.本地区有价值的乡土史料收集与整理

2.如何利用乡土史对教材进行二次开发

3.利用乡土史料对教材进行二次开发的教学实践与反思

4.对乡土史在教材二次开发中的价值的再认识

研究重点:如何消化吸收“整合吴江乡土史资源”的核心思想,把它引入教师日常教学领域,以此优化历史教学,提升教师的素养,这是研究的重点。

(四)研究的思路、过程与方法

1、研究的思路:

首先,要精选内容,合理安排。乡土历史的内容纷繁芜杂,教师要精选最能体现地方特色,最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家乡教育且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精选一部分,合理安排,适时而教。

其次,处理好新课标教材与乡土历史整合的尺度,有效地对教材进行二次开发。乡土历史有时在课标教材中会出现,但限于篇幅,写得很略,甚至只是一笔带过,有些内容干脆没有提到,那么,教师就要作适当的补充,以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感情,从而达到其教育目的。但如何把握这个度,教学实践过程中要反复探索。   

第三,集中时间进行专题讲座。乡土历史的有些内容,不易于课标教材穿插进行,对于这些内容的处理,可采用专题讲座的办法进行。专题讲座可以概括地讲历史沿革,文物古迹,风土人情,历史事件以及著名人物等。

第四,组织学生参观文物、古迹、遗址。组织学生实地地参观,这是进行历史教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对学生进行活生生的历史知识传授,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五,组织有意义的课外活动。组织学生进行社会调查,指导学生阅读地方书籍,发动学生搜集小件文物,然后进行评比,或组织一次演讲赛,同样也能对学生进行家乡史的教育,收效甚好。

2.研究过程和方法

本课题研究是一项行动研究,在不同的研究阶段根据需要选用包括文献法、调查法、访谈法、案例法等研究方法,质化研究与量化研究相结合。

第一阶段——研究准备(2012.1---2012.4):

主要通过文献法,调查法等形成对研究现状的了解与分析。包括:建立课题研究领导小组和课题研究小组,确定课题组成员,明确分工,讨论研究方案,理清有关概念,通过文献检索,了解研究现状,形成统一认识。各层级课程评价主体对评价对象进行课程管理认识、做法等方面内容的问卷调查、访谈等,并进行相关分析,了解有关的现状,为下一步研究奠定基础。(负责人:陆灵灵、尤凤丹、谭广斌)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2.5---2012.8):

按照预定实验方案实施课题研究内容,课题具体实施如下:

①  整合乡土史进行课堂教学的研究报告(负责人:卢娟娟)

②  组织学生围绕乡土资源展开一系列相关活动(负责人:陆灵灵)

③  整合乡土史进行课堂教学的实践与反思(一)(负责人:周丽芳)

④  整合乡土史进行课堂教学的实践与反思(二)(负责人:吴伟钢)

在此期间,定期或不定期举行课题组研讨会,探讨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适当的调整,积累好有关调查数据及文字资料,初步形成一定的阶段性成果。(负责人:陆灵灵)

第三阶段——总结反思阶段(2012.9-2013.6)

对照实验方案,对研究中积累的有关调查资料、数据、体会、阶段小结进行认真的分析、总结,写出实验报告。形成一系列围绕《整合吴江乡土史资源,优化历史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为中心的专题研究报告和论文、有关教学案例的成果,并组织结题。(负责人:陆灵灵、周丽芳、吴伟钢)

(五)预期研究成果

成 果 名 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负责人

阶 段 成 果( 不超过 5 项 )吴江有价值的乡土史资料整理汇编汇编资料2012.1尤凤丹、王华良
整合乡土史进行课堂教学的案例教学案例2012.3谭广斌、庾秋英
整合乡土史进行课堂教学的研究报告研究报告2012.5卢娟娟、黄雯婷
整合乡土史进行课堂教学的实践与反思(一)论文2012.6陆灵灵、周丽芳
整合乡土史进行课堂教学的实践与反思(二)论文2012.7陆灵灵、吴伟钢

(不超过3项)

最 终 成 果

《整合吴江乡土史资源,优化历史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研究报告研究报告2012.10陆灵灵、尤凤丹
《整合吴江乡土史资源,优化历史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结题论文论文2013.1陆灵灵、周丽芳
《整合吴江乡土史资源,优化历史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教学案例选编案例2013.3陆灵灵、吴伟钢
(六)完成研究任务的可行性分析(包括:①研究力量。主持人除外的课题组成员的学术或学科背景、研究经历、研究能力、研究成果;②研究基础。围绕本课题所开展的文献搜集、调研和相关论文等;③保障条件。研究资料的获得、研究时间的保障等。)          

课题组长:陆灵灵:吴江市历史学科中心《问史》杂志编委,校教科中心组成员。研究专长:历史教学,乡土史教学研究。近年有多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以及苏州大市级中发表和获奖。

近期大市级以上教研成果:

1、主持苏州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有效整合研究》(061365707)子课题《巧用博客填补学生历史教学中情感与价值观教育的研究》(该课题考核等级为良好)(已结题)

2、主持省十一五教育学会课题《网络环境下的学校德育研究(94)》子课题《利用博客加强师生交流,促进学校德育建设(94-001)》(已结题)

3、参与吴江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新课程理念下中学历史课堂教学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已结题)

4、参与国家级课题《校园文化建设与学校科技特色发展的研究(GHB093184)》子课题《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科技素养的研究(GHB093184-001)》、苏州市级“十一五”主课题《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有效整合研究》和《以陶行知教育思想指导为指导,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的研究》;(已结题)

5、近年积极参与各级论文和竞赛等评比活动,有十多篇论文在省级以及苏州大市级论文评比中获奖和发表,如《教学月刊。中学版》(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学历史教学研究》(省级)、《考试报》(省级)、《苏州教育研究》、《吴江教育》等等。

副组长:周丽芳,历史组教研组长,学校兼职教科员。近年来有多篇文章在省市级获奖或发表。

1、主持苏州市教育科学“十一五”微型课题《指导高三学生按需有效自学的实践研究(自学1013093)》子课题《高三学生自主有效复习的实践研究》(已结题)

2、主持苏州市教育科学“十一五”微型课题《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有效整合研究061365707》子课题《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案例研究》(已结题)

3、参与苏州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有效整合研究》(061365707)子课题《巧用博客填补学生历史教学中情感与价值观教育的研究》(该课题考核等级为良好)(已结题)

4、参与吴江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新课程理念下中学历史课堂教学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已结题)

5、参与国家级课题《校园文化建设与学校科技特色发展的研究(GHB093184)》子课题《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科技素养的研究(GHB093184-001)》、苏州市级“十一五”主课题《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有效整合研究》和《以陶行知教育思想指导为指导,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的研究》;(已结题)

组员:吴伟钢,苏州市历史学科带头人,吴江市教育局兼职教科员,江苏省历史教育学会会员,吴江市历史学科中心《问史》杂志编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近年来多篇文章在核心期刊获奖或发表。

 黄雯婷,具有一定科研能力,近年积极参与各级课题的研究和论文评比活动,有多篇论文在省级以及苏州大市级论文评比中获奖,如2009年江苏省蓝天杯一等奖,2010年苏州教科院论文评比一等奖等等。

 

研究基础和条件:

1、借助本校本地区相关乡土资源以及图书馆的资料,

2、在本校乡土校本研究性学习的实践基础上进行

3、课题组核心成员具备一定科研能力,精力充沛,有热情与干劲投入研究,所在学校也很支持他们的研究工作,在研究的经费和时间上会给予一定的保障。

 

三、各级管理部门意见

(一)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意见

 

本单位完全了解吴江市教育科学研究室有关微型课题管理的精神,保证课题主持人所填写的《申报书》内容属实,课题主持人和参与研究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适合承担本课题研究工作。本单位保证做好课题管理工作,提供研究经费并创设其它研究条件。

同意申报。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三)吴江市教育科学研究室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