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学概念教学的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高中生物学概念教学的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生物学概念是生物学科知识结构的基础,是生物学科最基本、最基础的内容,它的教学理应受到充分的关注。一直以来,在高中生物学概念教学中,教师由于自身的教龄、职称、是否教过高三等因素对知识的传授深浅不一,教学方式比较单一。很多教师主要还是单纯地讲授这些概念,忽视了分析这些概念内在的联系,教学方式比较单一,造成了学生死记硬背、索然无味、厌学生物的现象。如何利用课堂教学让学生愉快地获得清晰、准确的生物学概念,是每一个生物教师必须认真探讨的课题。概念教学是生物教学中的一个核心问题,教师对概念教学这一核心问题的理解,会深深地影响教师的教学行为,而概念教学的科学化,必将促进生物教学质量的提高。新课程标准改变了传统教学实施过程中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敢于质疑,自我建构,培养学生注重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这对生物教学的影响尤为重大,因此教师应该认真把握新课标和教材的具体要求,针对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心理需要,处理教学中的各个环节,使学生能够在理想的教学氛围中较好地掌握和理解生物概念。

二、研究内容

从教师知识的角度来讲,本课题采用行动研究的方法,强调教师为研究者,并能对实际教学进行深刻反思,分析教学问题、设计解决方案、提高教学效果,形成教育教学可持续性发展。教师在不断的实践和反思改进的过程中达到教师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水平的持续发展。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给教学工作注入新鲜血液。

三、理论依据

我们研究的主要理论依据是:学习的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和认知发现理论

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

此理论由美国心理学家斯金纳提出,指在某种情境中,由于个体的自发的反应产生的结果而导致反应强度的增加,并最终与某一刺激间建立起新的联系的过程。学习的实质就是形成这种操作性条件反射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对某种行为的强化。

认知发现理论:

美国著名教育学家和心理学家布鲁纳认为,学习过程实际就是人们利用已有的认知结构对新的知识经验进行加工改造并形成新的认知结构的过程。新的经验不是纳入原有的认知结构(同化过程),就是引起原有认知结构的改组(顺应过程)而产生新的认知结构,这个过程中,学生不是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而是积极的信息加工者。学生的学习包括三个几乎同时发生的过程,即新知识的获得转化和评价。

建构主义理论指导下的“概念教学模式”:

建构主义是一种关于知识和学习的理论,强调学习者的主动性,认为学习是学习者基于原有知识经验生成意义、建构理解的过程,而这一过程常常是在社会文化互动中完成的。概念教学由搭脚手架、进入情境、独立探索、协作学习、效果评价几个环节构成。在这一学习过程中,教师要更多地考虑学生的原有知识,立足现状,积极地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更有利于学生发展。

四、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

依据素质教育的科学理论,探索作文教学的一般规律,并广泛搜集和整理有关文献资料,为课题研究提供理论指导、科学的论证资料和研究方法。

2、调查研究法。

实验研究中,我们主要采取的行动是调查和实践。调查法和实践法即采用谈话等方式进行深入调查,及时掌握研究的实际情况,针对课题研究不断提出改进意见,并付诸实践的方法。在教学实践基础上我们还要不断验证,修正作文评改和教学行为,充实或修正方案,提出具体目标,以提高研究价值。

3、经验总结法。

经验总结时,我们主要采用个案研究法。在尝试的作文教学模式的过程中,不断进行探索研究,对实验对象进行跟踪调查,从而总结出其行为发展变化规律,并及时进行归纳、分析和总结从而使整个研究系统化。

五、研究策略

1、明确课题研究的思路:在课题研究初期,通过文献研究法,认真学习同类课题已有的研究成果及相关理论,借鉴学习国内外相关理论和实践的经验,进行反思性梳理,逐步形成并奠定高中生物概念教训学研究的理论基础;

2、开展积极有效的调研活动。

依据课题研究的内容,在课题研究实施过程中,我们首先对概念图的相关知识进行梳理。然后分析高中生物必修教材,将其中可应用概念图教学的内容让学生绘制成相应的概念图。最后针对高三复习课中应用概念图教学对学生生物学问题解决能力的影响设计调查问卷、发放问卷、回收、分析、总结问卷内容。并根据问卷的分析总结及座谈中了解到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撰写研究论文;撰写研究心得,整理研究第一手材料,形成总结报告。

六、研究对象及预期目标

1、实验对象:2020届学生

2、研究的预期目标

本课题研究了高中生物教学中应用概念图教学策略对学生生物学问题解决能力的影响。现将研究问题简单总结如下:

(1).对概念图的相关知识进行梳理。

(2).分析高中生物必修教材,将其中可应用概念图教学的内容绘制成相应的概念图。

(3).分别研究高一新授课中应用概念图教学对学生生物学问题解决能力的影响。

七、工作进度计划

本课题研究周期为半年,大体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准备设计阶段

本阶段时间为2017年3月到4月,工作内容是确定实验教师,立项,讨论确定课题内容,明确目标任务。查阅文献,撰写实验方案,实验计划。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

本阶段时间为2017年5月至2018年3月,工作内容是调查研究,

学习其他学校的教学经验,认真分析内化,指导自己的课题实验。从自身出发,以备课和课堂教学为阵地,扎实开展课题实验研究。依据研究的内容,设计调查问卷、发放问卷、回收、分析、总结问卷内容。并根据问卷的分析总结及座谈中了解到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撰写研究论文;撰写研究心得,整理研究第一手材料,形成总结报告。

第三阶段:归纳总结阶段

本阶段时间为2018年4月到5月,工作内容是归纳汇总实验经验成果,撰写论文,撰写总结报告,进行结题鉴定。

八、预期课题成果

1、撰写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研究论文和心得。

2、研究课例课件和教学设计各一份。

3、形成概念教学有效方法的推广成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