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课兴趣培养策略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高中生物课兴趣培养策略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延安市实验中学高中部课题组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我们的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天赋,而目前我们的学校只承认一种,那就是把课堂上灌输给他们的知识,写在试卷上的天赋。中国的父母把自己没有实现的愿望全部倾注在子女身上,甚至把后半生的目标全部投入到望子成龙的努力中去。不知不觉中,我们的父母都变成了拔苗助长的宋国人,完全无视了孩子的个性与需求。其次,我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学生课堂的种种不良表现让我焦虑不已。究其原因,学习的不如意让学生丧失了信心,迷失了方向。在教学过程中,学科兴趣的培养可以使学生重拾信心,进而推动学生意志力、情感和智力因素的发展。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1.孔子的“因材施教”理论。孔子注意了解学生情况,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这一思想对国内教育产生很大的影响。

2.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理论。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发展包括全面发展与充分、自由的发展。充分、自由的发展即是人的个性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指人的各种才能的发展,个性发展指人的自主性和独特性的自由充分发展。

3.素质教育理论。素质教育的本质之一是教育的个性化与社会的和谐统一。学生主体是否得到充分发展、个性是否良好、是否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成为检验素质教育成败的主要标志。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兴趣是学生成才的动力,学校应该成为培养每个学生的兴趣、使优势更加发展的场所,而不是把不同的人变成相同的人的场所。因此,我选择这个题目想通过案例来探索一些培养兴趣的方法,使自己以后的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也希望能帮助到同样有此想法的同行。兴趣指兴致,对事物喜好或关切的情绪。心理学家认为人们力求认识某种事物和从事某项活动的意识倾向。它表现为人们对某件事物、某项活动的选择性态度和积极的情绪反应。兴趣在人的实践活动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使人集中注意,产生愉快紧张的心理状态。积极的兴趣能丰富人的知识,开发智力,广泛而稳定的兴趣,能开阔眼界,使人知识丰富。长期稳定的兴趣,能促使人勇于探索,深入思维爆发出创造性的智慧。兴趣对孩的学习活动更为重要。因此,我在课题中力求在教学中了解学情、激发学生的学习生物的兴趣。

四、研究内容与方法

(一)课题研究的内容

1.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的对高中生物的认识、目前的学习状况、困难的原因、需求等。

2.通过每课课前的学情调查了解学生对本课的需求来进行课堂教学的设计。

3.从学生的学情调查中探究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因素,进行整理分析。

4.课题教师形成相关教育心得体会及论文。

(二)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

查阅与本课题相关的资料、文献以及研究成果。

2.行动研究法:在教育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尝试,不断总结,积累第一手资料,丰富研究内容。

3.经验总结法:在教育实践和研究的基础上,根据课题研究重点,随时积累素材,探索有效措施,总结经验教训,在理论上构建个性化教育的方法。

4.调查研究法:通过问卷调查、与学生、家长座谈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目前的学习现状、身心健康状况等。

(三)课题研究方案

本课题研究时间自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具体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研究准备阶段 2018年 7月——9月

1.进行文献研究。

2.进行调查问卷的设计、派发、回收和统计。

3.设计学情调查表,做好实验前的调查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研究实施阶段 2018年10月——2019年3月

1.制定课题工作计划,按计划开展研究工作;

2.展开案例研究,对研究过程中获得的资料、数据进行分析汇总,撰写心得、论文。

3.通过阶段性总结,发现问题,进一步探索,积累资料,总结经验。

第三阶段:总结结题阶段 2019年4月——2019年6月

1.整理课题资料,课题教师形成相关论文。

2.撰写研究报告。

3.接受教育专家对课题的结题鉴定。

五、研究成果

一年来,结合问卷调查结果,我认真反思目前生物教学普遍存在的问题,并就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目标、具体改进措施,并付诸行动,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效。调研发现:

(一)部分学生不喜欢生物课的主要因素;

第一,课程太枯燥。第二,升学压力大,大量时间花在语数外上。第三,老师上课无聊。第四,班级没有学习氛围。第五,学科内容繁杂,不好理解。

(二)学生对高中生物课的主要需求

第一,讲课生动、语言幽默的老师。第二,讲课注重学科知识与生活的联系,才能激发兴趣。第三,多利用多媒体开展新型教学方式。第四,多上实验课,培养动手实践能力。

鉴于存在的问题和学生的需求,经过实践研究,提出以下培养学生生物课兴趣的策略。

(三)理论成果

培养学生生物课兴趣的方法策略

1.巧设策略 激发学生兴趣

1.1.制造悬念

亚里士多德提出“思维自惊奇和疑问开始”,学生的思维活跃于疑问的交叉点。教师要巧妙地设置“悬念”,着意把一些知识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激起情趣,使学生产生欲解不能,欲罢不舍的心态,从而把学生的注意力、思维、动机都积极地凝聚在一起,以达到学习的最佳状态,促使其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

1.2.让学生猜测,教师提供反馈

牛顿说过:“没有大胆的猜测,就做不出伟大的发明”。教学中,通过尝试让学生大胆猜测,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激发兴趣的效果。

1.3.充分利用学生的原有知识,激发他们的求知欲

皮亚杰认为:“儿童和青少年的好奇心不完全取决于一个东西的物理特性,而要看它和主体的过去经验的关系如何。”学生对新颖和原有经验联系得上的教材最感兴趣。当学生对教学内容产生似曾相识而又陌生的感觉时,最能诱发好奇内驱力,激起求知、探究、操作等学习愿望。教学中创设一种使学生面临“似懂非懂”、“一知半解”的问题情境,能极大地激发学生对新异刺激的探究兴趣。

1.4.引起争议

利用学生的不同见解,巧妙设计问题,引起对不同结论的争论,对激发学生的思维最为有效,既能引起学生寻求真理的兴趣,又能对问题实质得以深刻的理解。

1.5.制造矛盾

课堂提问能否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关键是看这些问题能否起到揭示矛盾、造成学生心理不平衡的作用。创设问题情境的原则是:问题要小而具体;难度适当;新颖且有趣;富有启发性。创设问题情境的方法,不单单靠提问,它还可以是生动的讲解、美妙的实验、精练的板书、自然的手势、恰当的表情、直观化手段以及扣人心弦的故事等。

(四)实践成果

1.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兴趣

通过每课课前的学情调查了解学生对本课的需求来进行课堂教学的设计。从学生的学情调查中探究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因素,进行整理分析。

我进行了课堂教学的探索和实践;利用教研组听课、学校公开课、年级组上公开课等活动平台,积极备课、准备实验或者模型等教具以及多媒体课件,同时不断地研课、磨课,每上完一节课,其他人积极帮助改进,甚至其他成员也进行“同课异构”,力争把课上好。

1.1.小组合作学习

小组合作学习优势非常突出,第一,给课堂教学注入了活力。原来我们的常规教学是老师一言堂,学生难免听够了,思想开起小差来,致使效率低下,而通过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把个人自学、小组交流、全班讨论、教师指点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多样变换的学习方式让每位学生都要积极参与其中,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使我们的课堂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充满了活力。第二,小组合作学习解放了老师,成全了学生。原来的教学,我们老师占据讲台的位置,生怕学生不会,一节课下来滔滔不绝,讲个没玩,累的够呛,结果学生还是没会,其实是我们关上了学生的嘴巴,限定了他们的思维。而小组合作学习让老师由台前退到幕后,学生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人,先是自学,让他们养成积极思考的习惯,极大地挖掘了个体学习潜能;然后生生间相互交流,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发表自己的看法,锻炼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学会倾听,接受不同的观点,扩展他们的视野,促进思维的发展,为他们提供一个较为轻松、自主的学习环境,而且还将学生课内学习延伸到课外,使他们在参与学习的活动中得到愉悦的情感体验。第三,小组合作学习有利于班级管理。学生由于年龄的特点,集体荣誉感很强。小组合作学习不仅仅将学生个体间的学习竞争关系改变为“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关系,而且我让整个班级管理全与小组挂钩,从学习到纪律、卫生、活动等等。每个小组是一个整体,每位小组成员的表现都关系着小组的荣誉,通过这样捆绑式的管理,实现了学生间的相互管理,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从而达到了学生自律的目的,使整个班级管理不再用老师的过多干涉,也是有条不紊,秩序井然。

总之,在教学中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形成了师生、生生之间的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交流模式,使小组中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也乐于倾听他人的意见,使学生感受到学习是一种愉快的事情,从而满足了学生的心理需要,促进学生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和谐发展,最终达到使学生爱学、会学、乐学的目标,进而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这种小组合作学习再拓展到班级管理中,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又达到了促学的作用,真可谓事半功倍。

1.2.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在生物教学中的作用是很明显的。第一,能够更加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兴趣是学生学习的最重要的动力,尤其是进入高中阶段以后,生物实验能够带给学生较大的乐趣,同时也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相对于之前的生物教学,实验为学生提供了新的学习方式,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进而帮助他们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不仅如此,实验教学还要求学生进行实验操作,这将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发展。第二,能够加强学生观察以及操作能力的提升。在开展生物实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自身要准确地掌握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并且根据学生的情况来进行传达,及时向同学介绍实验的操作要领,之后教师要指导学生进行实际操作,从而在实验中提升自己的操作能力。第三,可以充分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根据生物教学的改革与发展的要求,教师应该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积极地转变自身的教学角色,主動地成为教学的引导者,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因此,教师在开展实验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操作空间,同时要给予相应的指导和帮助,让学生体会到自主学习的重要性,从而形成自主探究和独立思考的学习习惯。

1.3.科学家故事

一段精彩的科学家故事能给课堂增色不少,那么,如何讲好故事呢?

第一,选择讲故事的合适时机,教材中的科学家大约有30多位,一般来说,在三个时间段可以讲故事。一是课前导入讲,例如孟德尔的故事,沃森和克里克的故事。二是在内容中间讲述,比如讲解光合作用时讲恩吉尔曼的故事,讲DNA是遗传物质时讲格里菲斯、艾弗里、赫尔希和蔡斯的故事。三是在章节结束后介绍科学家的生平,比如讲完基因在染色体上后可以介绍摩尔根,讲完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可以介绍我国的结晶牛胰岛素故事等等。

第二,讲故事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不能不讲,也不能每一节课都讲,不能影响教学进程。

第三,要把握好讲故事的深度。第四,讲故事的人可以是学生。讲好故事本身是对课文的一个补充和完善,可以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知识的来历。

1.4.社团活动

学校开设社团活动对孩子有很大的好处,可以发展他们的兴趣爱好,拓宽视野,更能发展他们课外的知识。

社团活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选择,发展自己喜欢的内容,选择自己喜欢的老师,发现自己的特长。我校生物BD社团每学期都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学生参与热情很高。

1.5.学习方法

成功=刻苦努力十方法正确+少说废话。从这个大家公认的公式。我们可以知道,正确的方法是成功的三要素之一,如果只有刻苦努力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作风,而没有正确的方法,是不能取得成功的。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学习方法是何等的重要。

法国的物理学家朗之万在总结读书的经验与教训时深有体会地说:“方法的得当与否往往会主宰整个读书过程,它能将你托到成功的彼岸,也能将你拉入失败的深谷。”学习方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科学测试证明: 95%的人智商介乎70至130之标准范围,只有2.5% 的人智商低过70。因此,智力绝不是成绩的决定因素,关键还是在于学习方法,“差生”差就差在学习方法,不同的学习阶段、学习环节需要不同的学习方法,不同的学科、不同的知识类型也需要不同的学习方法,只要方法好,绝大多数学生都能够取得优异成绩。结合学科实际,我经常将谐音记忆法,口诀法,对比法用于教学实践,效果良好。在讲解组成生物体的微量元素时用口诀记忆法,铁锰碰新木桶分别对应铁锰硼锌钼铜六种元素。讲必须氨基酸种类时也用口诀记忆法,甲携来一本两色书分别对应甲硫氨酸、缬氨酸、赖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亮氨酸、色氨酸、苏氨酸8中氨基酸。讲解有丝分裂各个时期特点的时候采用便口诀法:间期:完成DNA的复制和蛋白质的合成;前期:两失两现一散乱,中期:排列中央赤道板;后期:点裂数增均两级;末期:两现两失一裂二。用谐音法或者便口诀法,提高了学生兴趣,减少了学生的记忆量,还记得牢记得准,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1.6.PPT、动画、视频教学

PPT容量大,包含图片视频,可以很好的激发学生兴趣,动画视频教学更是直观,生动,非常有必要在课堂当中经常应用。

2.赏识激励,体验成功的快感

大量的事实证明:学习的成效与兴趣是成正比的。当学生在不感兴趣的学科上获得成功的体验时,就会孕育兴趣。兴趣的大小往往取决于对成功结果的期望。常要让学生获得成功激励,切忌期望过高,责之过严。要用“放大镜、显微镜、望远镜”,去发现挖掘他们的优点和闪光点及时鼓励、肯定和强化,从而使他们产生进步的信心和愿望。要多欣赏他们的长处,多鼓励他们的进步,多为他们提供表现自我、获得成功的机会。要针对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提供难易适宜的学习任务和成就标准,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及时帮助和鼓励体验学习成功的经验,品尝成功带来的快感。

3.利用学科活动,激发学生兴趣

3.1.葡萄酒的制作

2018年9月,高二生物备课组组织理科班全部同学动手制作葡萄酒,从葡萄的挑选,到放气,到过滤都由学生亲自完成。活动中学生广泛参与,使用葡萄400余斤,成功制作葡萄酒40多瓶,并且举办了普通酒品鉴会,邀请校级领导参加品尝,并评选等级,引起广泛好评。通过活动,学生既掌握了学科知识,又加以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这些活动也极大地推进了我们的教育教学活动,很多学生也对生物学科的认识发生了改变。

3.2.生物模型制作

2019年4月,高二年级举行模型制作大赛,理科班同学全部参加,有DNA模型、植物细胞模型、动物细胞模型、神经元模型、骨骼模型、生态系统模型、种子画、反射弧模型、有丝分裂模型、减数分裂模型、内环境模型等等。活动评选了一二三等奖50名,并在校园展览,让全校师生参观,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好评如潮!后期我组计划尝试和学生一起制作泡菜、腐乳、辣椒酱。

4.巧用思维导图,激发学生兴趣

有人说理科科目中有生物偏文科,只需要记记背背就能考高分,那么真的就是如此吗?其实学好生物需要的是理解加记忆。那么如何准确的将零碎的知识点全部记牢呢?这就需要一个系统的记忆方法,2019年年寒假,实验中学高二生物组组织全体理科生尝试绘制了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是时代教育创新发展背景下形成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与高中生物课堂的有机结合,一方面能够消除学生的厌学情绪,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启发学生思维的创新力与想象力,促使其阶段性成长任务的优质完成,另一方面有利于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为教师提供充足时间设计个性化的教学方案,同时进一步加快教育的现代化进程,成功开创高中生物课堂教学的全新格局。合理应用思维导图,确保教学质量的同时优化课堂结构,这对于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综合素质与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而言非常关键。

本次活动我所带班级学生精心制作思维导图100多张,思维导图没有太多文字,方便浏览,在思维导图的引导下去复习,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针对性,节省大量的复习时间。学生通过制作思维导图,充分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运用思维导入刺激学生的兴奋点,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帮助学生掌握到更多的基础技能,逐步构建完善的认知体系。思维导图能够全方位促进生物课程改革的创新发展,强化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真正做到了激发学生兴趣,落实学科知识。

5.利用学科实验,发展核心素养

通过认真研读2017颁布的新的《高中生物课程标准》,挖掘其内涵,开展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课堂教学活动,引导学生逐步形成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的良好习惯;认真落实教材中的实验、拓展课外实验;带领学生进行劳动实践,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提高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落实生物新课标的核心素养。

教材中的经典实验,该演示的演示,分组实验也尽可能组织学生开展。有些实验由于客观条件无法进行的,就从网上下载资源让学生观看。在实验中,我还注意引导学生进行实验探究。

我们还组织积极分子参加生物科学社团活动,进行成果展示,广泛宣传,我校非常重视社团建设,截至目前有60多个社团,生物社团有2个,本学期高中生物BD社团带领团员制作书签,进行了提取叶片中的色素等实验。我们每学年还组织社团成员和积极分子认识校园中的植物。学生逐渐认识了众多的植物,而且对某些植物的观赏价值、药用价值有所了解。前几年,我们生物组还负责给校园植物挂牌。在诸多活动后,广大学生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也有所增强。

通过课堂内外的各种活动,不少孩子的生物核心素养有了一定的发展和提高,我的生物课程也好开展了许多。这些活动,我们的生物教研组、生命科学社团还会继续积极组织学生进行下去。学生参加众多活动后建立的兴趣,将是长远的,也是深刻的。我们生物教师的个人价值、生物课程的学科价值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六、课题研究存在的问题和思考

1.理想课程与现实的矛盾。由于本课题研究时间短,没有什么突出成果,课题研究虽然结束了,但今后我们还需进一步丰富、积累研究性学习课例,多出精品课例,做好理论分析,力求出思想、出成果,力争把葡萄酒的制作、生物模型制作等活动推广到全校乃至全市兄弟学校,形成本校本学科的特色。

2.课堂的“有效”是在课堂,功夫却是在课外,俗话说:“课堂十分钟,课外十年功”。要保证课堂有效,在课外教师必须作好备课工作,既要备教材,更要备学生。不怕活动耽误时间,不满堂灌,不搞题海战术,取而代之的是精心选择实验,准备实验,知道学生制作思维导图,注重赏识教育,注重讲课语言的幽默性等等。另外,导学案的编写和教师集体备课的方式也必须通过不断地研究、学习,提升质量,力争把课上出彩。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