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对策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一、开题活动简况[开题时间、地点、评议人员、参与人员等]

1、开题时间:2011.12.02

2、地    点:徐州二中

3、评议人员:尤建伟、张德志、赵秦乙

4、参与人员:吕秋波、高岩、苏轼香、朱述钧、李磊、胡玉涛

二、开题报告要点(题目、内容范围的限定、方法、分工、进度、预期成果及形式等,限5000字,可加页)

1、题  目

提升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对策研究

2、研究目的、意义

本课题旨在通过对现有课堂教学情况进行调查,分析,总结。提出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对策,以增强教师教学的针对性,提升物理教学质量。

根据江苏省现有的高考模式:学业水平测试+选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作为选修科目在高考中的地位应低于语文、数学、英语。从高校录取要求来看大多数的二本及以上院校对于选修科目要求为2B,但是近几年有放宽的趋势。二中做为一所三星级高中,其学生的质量应该属于二类学生,从近几年的高考录取情况来看,每年大概几十人语、数、外的总分能达到二类本科的要求,大部分学生集中在民办本科与专科上,而民办本科与专科对选修的要求大多为C级要求。因此如何结合根据高考要求和二中学生的特点,制定针对性强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是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关键所在。学校实施小组互助学习和学案教学为是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有利探索,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寻求结合物理学科自身的特点实施课堂教学是本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3.研究的主要内容

3.1教学现状的调查与分析

3.2阻碍课堂教学有效性提升的困境与解析

3.3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3.4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保障

4、研究方法

主要研究方法为调查法和文献资料法。通过对集体备课、课堂教学、学案编制、学生练习情况进行资料收集,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根据新课程改革的精神和建构主义的基本理论,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以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通过相关内容的文献资料整理,提炼可以借鉴的方法和策略。

5.拟解决的问题或技术难点

5.1由于学生个体原有知识体系的差异性,在知识的建构上难免会出现对知识认识的程度不同,因此采取怎样的措施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储备,怎样在教学中克服学生个体主体建构的片面性,使每个学生能建构较完整的知识体系。

5.2如何使学生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既完成了对物理知识的意义建构,又能充分的锻炼学生的各种能力,包括思维能力,抽象概括能力等。

5.3教师应该采取怎样的方法,一方面不包办代替学生的认知过程,一方面又能较好的完成教学任务。

6、分工

总负责人:胡玉涛

文献查询:胡玉涛

教学情况调查:吕秋波、朱述钧、李磊

调查结果分析,总结:高岩、苏轼香、胡玉涛

学案编写整理:高岩、苏轼香、胡玉涛

论文撰写:胡玉涛等

7、研究进度

1. 2011.11——2011.12学习、培训

2. 2011.12——2012.04收集、整理、分析相关调研资料

3. 2012.05——2012.09撰写论文初稿;编写整理学案初稿

4. 2012.09——2012.11修改论文、学案定稿

8、预期成果

(1)结题报告1篇      (2)高中物理教学学案一套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