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学生诚信品格培养的对策研究

研究课题名称: 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学生诚信品格培养的对策研究

申请人
(课题组负责人): 仙慧丽

申请人所在单位: 上海市行知中学

 

申请日期 :2006年 6月 6日

 

研究课题名称

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学生诚信品格培养的对策研究

研究年限

一年

课题组负责人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工作单位

任教学科

教龄

仙慧丽

1977年10月

中教一级

行知中学

政治

三年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工作单位

任教学科

教龄

庄莉莉

1980年12月

中教二级

行知中学

政治

三年

         
 

 

申请研究课题的基本情况

研究的目的、意义

诚信的字面意思指诚实守信,包括言语上的不欺和行为上的不欺两方面。近代蒋伯潜在《语义广解》中指出“信”有二义:“说话必须真实;说的话必须能践言”。因此,诚信这一思想主要包括两层意思:1、从言语方面看,说的话真实无妄,符合客观实际;2、从行动方面看,对说的话能实行,不违背。简言之,诚信是指言行跟内心思想一致,不虚假,它是人们在履行为他人、为社会的义务过程中所形成的道德责任,是道德原则和道德规范在人的动机、信念和情感上的集中表现。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讲求诚实守信、信用至上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早在春秋时期,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就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小车无,其何以行之哉”这样的话。诚信也是一个人立身于社会的最基本的为人准则,一切良好道德品质都必然建立在诚信基础之上。诚信更是青少年道德发展的基本要求。要做一个新世纪合格公民,要做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所贡献的人,首先必须是一个诚恳、诚实、守信的人。待人欺诈,随口许诺,很难设想这样的孩子会发展成为灵魂高尚的人。因此,诚信既是最基本的人格修养,同时也是一个人拥有人的高贵品格立身社会的最后防线。只有广大学生养成“人而无信勿宁死”的道德情操,才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和创新中来,促进德智体全面发展,才能走上社会认真履行他的岗位职责,完成他与社会的约定。

然而,近些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深入带来的社会结构、体制、意识形态的冲突和转型以及传媒的发展,校园信息流的加快,青少年的道德观念、生活方式等不同程度受到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使部分青少年学生在道德的选择上往往处于困惑的境地。不少学生的诚信道德不容乐观,“做老实人吃亏”、“讲信用无用 ”等观念广泛存在,“利字提中间,诚信撇两边”成了不少中学生的人生哲学。实际生活中突出的表现为一些中学生做出与诚信相悖的行为:如抄袭作业,考试作弊,学生对教师撒谎,同学之间互相骗钱,有些中学生,在校是好学生,尊敬老师,善待同学,而在家里却不能尊敬长辈,不关心他人等等。

上述存在于当前高中生中的“诚信危机”与上海市“二期课改”以学生发展为本,坚持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关注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念背道而驰,与《上海市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中增强高中阶段学生的诚信品格的内容也不相符。因而培养青少年一代的诚信品格迫在眉睫。高中思想政治课的功能决定了它必将为社会服务,又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它必然成为诚信道德教育的主阵地,要让学生在学习与掌握哲学、经济、政治知识的同时,明白诚信的“真义”。鉴于此,本研究拟借鉴诚信品格教育的相关研究,对“如何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诚信品格”这一问题进行科学的探讨。

研究的目标、主要内容:

研究目标:

在整个社会都在呼唤个人、组织乃至政府诚信品质的今天,如何通过有效的教育途径来培养青少年一代的诚信品质,应该受到高度关注。本课题拟从诚信品格的重要性出发,通过对当前高中生诚信品格的现状分析,进一步探寻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培养学生诚信品格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以提高培养学生诚信品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研究的主要内容:

1、通过实践,对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进行加工、组织,充分挖掘教材中可资利用的增强学生诚信品格的资源,使教学内容在向学生呈现过程中能充分发挥培养学生诚信品格方面的积极作用。

2、通过思想政治课实践,对教学组织形式进行优化处理,通过“问题驱动”、“教师引动”、“学生主动”、“多元互动”等教学方式,使教学组织形式在为教学服务过程中能充分发挥培养学生诚信品格方面的积极作用。

 

研究的主要方法:

考虑到本课题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在研究方法上计划采取以问卷调查法、行动(个案)研究法为主,结合必要的文献资料和理论研究。

1、问卷调查法。研究者将对本校对学生的诚信品格情况以无记名方式进行问卷调查.以了解学生诚信状况。

2、行动研究法。通过课堂实践,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充分发挥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在培养学生诚信品格方面的积极作用,制定切实可行的诚信教学实施策略,诚信培养策略。

3、文献及理论研究。主要侧重课题前期的论证,配合研究过程,及时综合成文献综述资料,收集国内外有关内容研究的观点、方法等,为本研究提供具有指导性和前瞻性的信息和参考。

研究的实施步骤:

1、前期研究(2006年3月—2006年9月)

课题研究的论证、设计与组织。包括课题的申报,课题小组的分工,对本校高中生诚信现状作广泛深入的调查并进行初步分析。

2、中期研究(2006年10月—2007年3月)

实践操作阶段,结合本校教学研究中提出的“四动”策略,在实践中探索高中政治课教学中培养学生诚信品格的有效途径与方式。

3、后期研究(2007年4月—2007年6月)

将前一阶段研究工作中的得失作分析和归纳、总结,进行课题研究总结和结题论证活动,完成课题研究报告。申报课题研究成果鉴定。

完成研究课题的条件分析:

1、本课题有利于学校德育的实践,得到本校教研组和教科室的认同,也得到学校领导的支持。

2、课题研究者具有良好的理论素养和实践根基。本人自华东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在本科学习期间曾深入学习教育学和心理学相关知识,硕士学习期间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庄莉莉老师在政治课教学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而我们具有本课题的研究能力。

 

所需研究经费预算(分细目列):

1、文献资料购买及使用费 2000元

2、通讯交通费 500元

3、打印、复印等杂费 1000元

总计:3500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