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历史课堂教学有效性实验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及国内外研究现状

1、背景

素质教育天天喊,应试教育还是大行其道,在这种怪现象下,社会不重视,家长不重视,学生不重视历史学科,导致目前历史教学最大的挑战就是教学无效和低效问题。在应试教育的怪圈下,我们历史教师如何利用课堂教学这块主阵地实施素质教育,如何让学生喜欢上历史课,提高历史课堂教学有效性,这一任务愈加迫切地摆在我们面前。

2、国内外研究现状

有效教学研究是国内外课程与教学研究领域十分关注的重要课题,从杜威到布卢姆,从斯金纳到加涅都非常重视对有效性教学的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并取得了各具特色的研究成果。20世纪80年代以后,又诞生了新的研究成果,如美国加里•D鲍里奇著《有效教学方法》,美国梅里尔•哈明著《教学的革命》,佩尔•蒂埃著《成功教学的策略—有效的教学实习指南》等。国内除叶澜、裴娣娜等教授对有效教学进行研究以外,部分专家、学者对此也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取得了重要成果。如崔允漷教授写的《有效教学:理念与策略》,吕渭源教授著《有效教学草纲》,陈厚德教授著《新概念—有效教学》,张庆林、杨东老师著《高效率教学》等。也有部分有关有效教学研究的论文发表在学术期刊和教育杂志上,具体情况在此不作赘述。从国内外文献研究来看,存在的最大问题有二:一是国外研究成果固然有其科学性、先进性,由于文化、教育背景差异,难以有效地指导我们中国课堂教学,如何接受、借鉴、创新是我们应该着重研究的问题;二是国内研究成果大凡是文献研究和建议性理论研究,缺乏扎实的实证研究,缺少实践基础,在指导性和普遍意义上看,缺乏推广价值。

如何让有效教学的理念“本土化”、“实践化”,将教师教学行为合理分解,渗透到学科课程中去,从根本上变革学生的学习方式,是该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

二、研究此课题的目的和预期目标

通过此课题的研究,在历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解决新课程历史课堂教学中初中学生学习历史出现的问题,促进师生发展。

1、学生方面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指导学生学会学习,养成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品质,为其终身打下基础,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历史意识、人文素养和具有一定历史责任感的社会人。

2、教师方面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通过行动研究,教师要学会学习,学会反思,重构教师角色,转变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方式,变革教学行为,提高历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应用方面

真正解决课堂教学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激发学习兴趣,激活课堂教学。

三、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及概念的界定

本课题的提出,是基于有效教学的理念、素质教育的理念和课程标准,以有效促进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核心,在有效教学理论指导下,帮助教师发现或鉴别有效教学行为和低效甚至无效教学行为,促进教师建立有效性教学的理念及其专业化发展,在此基础上进行教学设计与教学实施的研究,以求教学设计与教学实施每个环节的有效性,达到课堂教学的最优化,最终探索出提升历史教师教学行为有效性的策略,构建教学不同阶段的有效教学行为的模式,从而让学生喜欢上历史课。

概念的界定:什么是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学论专家余文森教授作过很通俗的界说:“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指通过课堂教学活动,学生在学业上有收获、有提高、有进步。具体表现在:学生在认知上,从不懂到懂,从少知到多知,从不会到会;在情感上,从不喜欢到喜欢,从不热爱到热爱,从不感兴趣到感兴趣。”什么又是初中历史有效学习活动?促使学习想学历史、愿学历史、乐学历史、学好历史的活动就是有效的学习活动。

研究的对象:中学历史是指九年义务教育七八九年级的学生。

四、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优化教学过程设计,把历史课堂教学有效意识贯彻于历史教学的全过程,使教学过程诸要素之间及教学过程与教学环境之间始终处于一种和谐、协调、平衡的状态;致力构建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营造宽松和谐、积极向上的课堂文化氛围,让 学生主动参与教学全过程,促进历史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

引导学生整体参与、投入,不断强化学生的历史意识,提高历史素养,注重学生人格的发展和完善,关注人文精神的培养,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使历史教学在体现人文性的同时,教学效率得以不断提高。

五、研究方法与研究步骤

(一)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研究国内外新的教育理论和教改发展动态,借鉴已有的理论成果,支撑和构建本课题的理论框架和方法论,转变教育思想。

2、调查研究法。(1)调查教师的心理状况、现有思想和学生个性,发现问题;(2)调查、总结、推广教师在有效性教学方面创造的成功的新经验、新方法;(3)调查有效性教学实施后的学生个性状况,为个性化教育提供实例依据,并反馈、调整有效性教学的实际操作。

3、行动研究法。力求用最新教育理论,解决有效性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边实践边总结边研究,及时反馈、修订行动方案,在行动中研究,在研究中行动,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方法。这是本课题的主要研究方法。

4、个案研究法。通过对一些成功教学课例的研究,吸收新课程有效性教学设计的成功经验,总结有效性教学设计及教学实施的规律。

(二)研究步骤

1、前期准备阶段(2010年9月——2011年2月)

问卷调查我校历史课堂教学现状,分析课堂教学高效或低效的特征,完成调查报告;文献研究,确立课题并加以论证,完成课题研究方案

2、中期实施阶段(2011年3月——2013年6月)

启动课题研究,以年级为单位,制定阶段性达成的目标。注意课题研究的动态管理,在实践中不断修正研究思路,定期组织座谈、总结交流,深入课堂,通过讲课、听课、评课等教研活动,编写典型案例和教学设计,形成课题研究经验和成果并展示。

3、后期总结阶段(2013年7月——2013年12月)

以课题研究为标准,对课题实验进行科学的分析与归纳,整理汇编各种研究资料,形成结题报告,汇报课题研究成果,邀请专家鉴定结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