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课学生主体性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一、课题的提出的背景及意义:

《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今后教育的工作方针是: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其中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是素质教育的“牛鼻子”, 课堂教学改革是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主要阵地和基本途径。没有课堂的彻底革命,任何改革都是蜻蜓点水。课堂革命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在于改变学生学习状态、实现学习效益最大化,让学生会学、学会,在课堂上享受到生命自由奔放成长的快乐。因而构建高效课堂是我们课堂改革的必然要求。而高效课堂的核心和灵魂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真正当家作主。

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客观公正地说,我县的教学改革总体上尚未取得实质性和根本性的进展。虽然随着课改的推进,我们的课堂也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化: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了,责任感和合作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我们的课堂依然是传统的课堂,“应试教育根深蒂固”, “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普遍存在。 分数依然是评价和衡量学生和教师的唯一尺度;老师最关注的仍然是知识掌握的多与少,技能训练的快与慢,而探究能力、创造性、责任感与合作态度被边缘化; 安心于遵循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进行教学的还是少数,学习内容与学生年龄特征和接受能力相脱节的现象依然严重…….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有些教师的教学方式“换汤不换药”,上课依然是“满堂灌”;学生依然采取地是传统的单一性 “接受性学习”方式。这种教学方式就是用教师的思维束缚学生的大脑,占用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使学生逐渐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没有被“真正”有效地调动起来。

为了推进我县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构建高效课堂,我县教育局教研室2010四月组织教研员和部分初中校长参加全国有效课堂实践策略研讨即山东、河北名校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观摩学习活动。这次活动具有化时代的意义!和教育发达地区比较,我们太落后了!我们的课堂还不是高效课堂,还是传统课堂。我们的教学不是高效而是低效甚至负效。具体表现是教师没有真正关注学生,没有让学生真正当家作主!教学没有真正实现互动,没有以学生发展为本。关注学生,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师生在课堂教学中充分、高效互动是从根本上克服传统课堂弊端的出路。可喜的是我县新一届领导班子正视现实,锐意进取,大胆进行课堂改革——构建高效课堂,探索高效课堂模式,有序、稳步推进课堂改革!教育局行政推进,要求各校必须进行课堂改革。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当家作主。那么,如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真正学生真正当家作主是我们每个教育人必须探索和思考的问题。

本课题想从高中思想政治学科为切口,去探索研究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真正当家作主的有效途径,从而促进我县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有效教学,推动我县课改的有序进行,切实提高我县的教育教学质量!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

以教师如何在高中政治课发挥学生主体性,让学生真正当家作主为研究对象,探究我县高效课堂改革的实施情况,为高效课堂在全县更大范围的推广提供理论和实践上的支持。

三、课题研究的视角

本课题将从教师角色的转换,民主、和谐、愉悦的课堂气氛的营造、课堂的导入、教师教学方式的转换、学生学习方式的转换、教学评价、教学资源的选取、教师的教学反思等方面着手研究,探索思想政治课如何真正让学生当家作主的途径。

四、课题研究的途径:跟踪各高中思想政治课的课堂改革,深入各校实际,紧密联系一线师,积极配合一线教师的课堂改革实践。同时通过对一线教师的培训、听课、评课、教学反思、同课异构、教学研讨等多种方式去探索研究。

五、在课堂教学研究中采取以下方法:

1、文献研究法:组织课题组成成员认真学习,

密切关注教改动态,积极搜集与本课题研究相关的教学资料、信息,研读《高中政治课程标准》  等,使课题实施建立在扎实的理论支撑基础上。

2、行动研究法:深入教学一线,积极开展高中政治课学生主体性的研究,探索新形势下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有效教学。

3、个案分析法:开展课题引路、研讨展示活动,收集典型个案,认真剖析、反思。

4、经验总结法:注意搜集积累和总结课题研究中多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提升教学理念。

六、课题组织:

课题负责人:董文雅

课题组成员:董文雅  郭宏刚

七、研究过程    课题研究分三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2011年4月~5月

(1)学习有关文献,通过学习讨论,吸收现代教学信息,统一思想,形成良好的教育教学观念。

(2)调查研究。主要调查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改革的现状,学生主体性的体现的情况。

(3)开展个案研究,为课题的申报与进一步研究奠定实践基础。

(二)实施阶段:2011.5~2011.12

(1)制定科学合理的研究计划方案。

(2)深入课堂,进行实践。

(3)通过说课、开课(公开课、研究课、研讨课、赛课)评课、反思等活动推进课题研究,探索让学生当家作主的途径。

(4)参加外出考察学习、听取专家讲学活动。

(5)不断总结教育教学经验,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的教学创新进行理论总结,交流研讨,撰写相关的教育教学论文。

(7)根据高考考察应用能力的需要,主攻提高学生学习技巧、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成效的研究,构建符合新课程教育教学理念的技巧研究性课堂教学模式。

(三)总结阶段2012.1—2012年4月

本阶段主要对照实施目标搜集有关研究材料进行分析、归纳、构建课程教学资源库、推出优化课堂教学实例、论文、完成结题报告及鉴定。

八、课题研究预计的成果

1、总结出较高水平的研究报告;

2、积累优秀课、优秀课件、个案研究和讲座、学习的录像资料;

3、培养出具有较高教育教学水平的科研型教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