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课堂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策略》课题论文

高中化学课堂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马建军

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

关键词:主动综合素质创新

马建军

【摘 要】更新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认真地结合化学学科特点、学生特点、教学实际进行各种探索,使创新教育始终贯穿于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学生是这一活动的主体,充分发扬学生在实验中的主体作用,并积极鼓励,培养学生科学的实验态度和健康的实验心理,加强实验设计,培养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关键词】创新;主动;综合素质

G633.8

化学作为中学教育的一门主要课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要重视和加强实验教学,因为化学实验是化学科学认识的源泉,是训练科学方法的必由之路。要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教学就要从以教师为中心、书本为中心、课堂为中心的验证性实验中走出来,倡导以问题为中心的创造性学习,开展探究性的实验,这就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这种能力就是以知识为基础的能力主线。创造性实验来自“探究性学习”,创造性实验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训练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有利于学生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因此,学生探究能力的提高成了广大化学教师的关注的焦点。

一、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自学能力是建立在观察、思维、记忆等能力基础上的一种比较综合的独立、主动的学习能力。自学能力的培养其主要目的是让学生由被动地接受转向主动的探究。只有主动地参与学习,发挥主体的积极作用,才能使教学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高中阶段化学自学能力培养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一)为学生提供思维的机会和空间

化学是一门与社会紧密联系的学科,新教材设立了“你知道吗”、“活动与探究”、“问题解决”、“思维拓展”等内容,使得化学大大增加了与学生的“亲和力”。通过对这些内容的自学,激發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关注周围的实际生活,进而把这种自学扩展到身边的报刊、广播、电视、展览等方面,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工作方法,提高接受、分析、应用新信息的能力。

(二)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创新能力的训练

应试教育把学生简单地视为被动的客体,把人脑当做固定的容器,教师生硬地向其灌输知识,不给学生留有积极思维的空间和余地,不允许学生标新立异,抑制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思考的独立性。创新教育要求尊重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采取老师启发引导和学生积极参与的方法,指导学生开动脑筋,寻找问题的答案,帮助学生独立地思考和探索,养成对问题和新知识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培养对问题主动思考的质疑态度和批判精神,既要学会又要会学。

二、有效实施情境教学,让学生经历知识的形成与应用过程

《化学新课标》指出:让学生经历对化学物质及其变化进行探究的过程,进一步理解科学探究的意义,学习科学探究的基本方法,提高科学探究能力。在实施化学教学过程中,我们应结合具体的化学内容,把学生的个人知识、直接经验、生活世界作为重要的课程资源,创设问题情景,探究一些基本内容的实际背景和应用价值,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应用。即在新课程背景下,化学课堂教学采用“创设问题情境———探究(实验)———解释、应用与拓展”的模式展开,师生共同创设一个生动的、有趣的、形象而又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学习情境。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克服机械记忆概念的学习方式,让学生更好地体验到学习化学的喜悦,体会蕴含在其中的思想方法,增强学好化学的愿望和信心。

三、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

课堂教学中往往是教师问,学生答。通过教师启发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教师精心设计的阶梯式问题,确实能起到化解难点的作用。但如果长期一直如此,教学模式未免单一,学生显得被动,渐渐失去自己发现问题的能力。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设“障”、立“疑”,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出发,让他们在熟悉的生活情景中感受化学的重要性,了解化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使学生对所学内容时时处于有疑难问题可思,有各种矛盾待解的境地,从而促使他们联想比较,运用已学知识去探求和解决遇到的各种新问题,教师也应该从积极的方面加以鼓励。

四、训练学生的发散思维

化学教学实质上是展示和发展思维的过程,这一思维过程就是对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理性认识过程。任何一个概念、原理、定律都经历着由感性到理性的抽象概括过程。我们把这些过程返朴归真,在教师的引导下,让学生参与概念的形成、规律的揭示过程,让学生亲自去实验、体验、揣摩、模拟这个过程,就能领悟知识形成过程中所蕴涵的思想方法,使学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避免死记硬背,囫囵吞枣。过程教学,学生不只是获得一些零碎的知识或一些科学的结论,重要的是发展了学生的抽象概括思维能力,获得探索科学的方法,提高了创新意识,激发了创新思维发散思维即多辐射思维,是指解决问题时,要思维灵活,从多角度看问题,从多种途径寻找答案。通过发散思维的培养,能从一类现象的一般结论向该类现象中的一种或多种现象进行推理,从而使知识的掌握达到融会贯通,并能举一反三。

五、实施有效教学过程,整合三维目标

在课程改革的今天,课堂教学作为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强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探究、理解、实践分享与合作作为特点,更加注重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有机整合。那么怎样在课堂教学中对三维目标进行有效的整合呢?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作好三维目标的整合而不是把三个维度简单叠加,要以知识与技能为主线,渗透情感态度价值观充分体现在过程和方法中,经过教学使学生在知识和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并亲历学习过程和掌握学习方法。

(一)主体参与的有效化

“为了一切的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这一基本思想突显了学生的主体性,教师应该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学生,把教学方式转化为学生的学习方式,使他们的主体性在主动投入积极参与的活动中得以生成与发展,使学生活动更高于意义与价值。

1.激发学习兴趣,唤醒主体意识

需要是学生学习的最强大最直接的动力,学生对学习有了兴趣,学习活动对他来说是一种享受而不是一种负担,教师应从“知识权威”的神坛下来,克服“自我中心”观念。积极充当一名“管理者”“咨询者”“顾问”和“参与者”多种角色,并将教学和学生的生活世界相联系,激活学生的生活经验,拨动学生心弦。

2.“稚化”自己,探知学生的想法和情感

学生作为教学活动中重要的主体之一,充满智慧和活力,富有想象和情感,是集学习,生活,审美与一体的完整的活生生的人,他们会用想象力去发现,会以自己的情感和价值取向建立学习动机,在学习过程中努力奋斗,教师应通过“稚化”自己,用自己的一颗童心去设知学生的想法和情感,使师生产生共鸣。

(二)情境创设的多样化

教学情景作为课程教学手段的内在组成部分,可以有效的引起学生的心理追求,激活思维,强化理解,促进学习。它不仅可以激发和促进学生情感活动,还可以激发和促进学生的认知活动和实践活动,能够提供丰富的学习素材,有效的改善教与学,促进三维目标的有效达成。

1.运用生动实验现象,创设问题情境

教学过程中创设一定的问题情境,以问题为主线来调控课堂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学生创新意识进行培养。

2.运用实验设计,创设探究情境

体验是教学过程的显著特征。如果没有过程的体验,知識与技能将停留在记忆性层面,学生很难有对方法的感知,更难有对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领悟。化学过程中的体验可以让学生亲手实验探究,教师适时地抓住学生的即时体验,激发和提升学生的认识,让学生大胆提出实验方案,相互启发,激起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思维碰撞,即引导学生在经历和体验中获得知识与技能,学会方法,培养情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达到最终目的。

六、以实验教学为主阵地,培养探究精神

新课程理念强调实施以化学实验为主的多种探究活动,使学生体验科学研究的过程,激发学习化学的兴趣,强化科学探究的意识,促进学习方式的转变,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一)鼓励学生运用已有知识进行实验改革

此法可以加强学生对已学知识的巩固,深化对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还对培养学生知识迁移和实验设计能力大有益处。比如,实验室制氧气的方法是利用氯酸钾在二氧化锰催化下分解。在高一学生学习了过氧化氢的性质后,有意识启发学生思考过氧化氢的性质有什么应用?学生思考后提出:可根据过氧化氢不稳定的性质,利用二氧化锰催化,设计更简便的实验方法迅速制得氧气。那么,该实验应如何设计?这就要求学生根据实验药品的性质和实验目的等来设计实验,同时又培养了学生创新思维品质。

(二)增加探究性试验,注重学生探索意识和思维能力的培养

打破指定的实验方案,多让学生积极参与化学实验方案的设计,可更好地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科学素养,从而更好地发挥实验的效能,还实验以本来面目,在不断的尝试中去发现新知识。例如;在学习硫酸的性质时,设计这样一道实验题:如何通过实验鉴别浓硫酸和稀硫酸?对于此题,让学生根据已学知识,通过实验探究,得出各种答案,老师再将学生的答案进行归纳、整理即可。

七、结束语

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是现代教育的主要目标之一,在高中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不能忽视基础知识的教学,而要以基础知识为载体,把创新素质的培养目标落实在基础知识点的教学上,教学中要求学生既要勤奋学习化学基础知识,又要注意掌握创新方法,同时教师在教学时既要引导学生加强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创造性归纳和综合,又要引导学生运用创新方法去构建知识结构,形成知识网络,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化学教师要牢记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是学生学习和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技巧的基点,也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何文轶,. 创新教育新模式初探——研究性学习与创新实践活动和高中化学整合研究结题报告[J]. 网络科技时代 , 2006,(01) .

[2] 毛辉,. 高中化学自主分层教学模式的构建[J]. 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 2006,(01) .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