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教学多样化探究》 课题工作报告

《高中生物教学多样化探究》 课题工作报告
  
  宝塔区第四中学    马媛
  
  生物是一门实践性强的学科,单一的接受式教学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生物教学的要求,所以要求我们在教学中采用多变灵活的教学方式以提高教学效果。在生物学科教学中,教师应明确教学目的,改进教学方法,结合学科和学生心理的特点,注重联系生活实际,通过实验教学、课外实践等直观教学活动等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学习的能力。本课题的探究期望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的探究和实践,寻找有效途径,增强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兴趣,引导学生乐学、好学,实现自主学习、创新学习,从而最终提高学生的生物学学习能力,为以后的自然科学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本课题主要针对高中生物的教学内容进行多种教学方式的探究,现将课题研究工作报告如下:
  
  本课题的研究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5年1月—2015年2月),建立组织,学习文献、制定和完善实验计划。
  
  第二阶段——实验阶段(2015年3月—2015年5月),按实验计划、步骤进行实施,并通过“研究——实践——研究”的方式,研究变量,调控变量。
  
  第三阶段(2015年5月—2015年6月)——总结阶段,分析总结实验结果,汇集各种实验材料,撰写实验报告。
  
  在第一阶段主要通过调查、对比整合两个不同版本教材的优点版本的教材并与本科目其他教师进行讨论最后确定5节内容进行重点的探究,内容包括:《DNA分子的结构》、《遗传物质的发现》、《基因表达的过程》、《人类遗传病》、《生物技术的伦理问题》。
  
  在第二阶段的实践教学中对第一阶段确定的章节进行实践探索,在实践中检验多样化教学方法的可操作性和教学效果
  
  ,具体进行情况如下:
  
  1 《DNA分子的结构》,采用学生动手实践制作模型的方法进行教学,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2 《遗传物质的发现》,采用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进行教学,学生在阅读相关资料的前提下,归纳总结得到相关结论,提高分析总结能力。
  
  3 《基因表达的过程》,通过制作相关动画,动态播放,学生根据动画表演相应过程,加深学生对课本知识的理解。
  
  4 《人类遗传病》 ,由学生采用调查研究的方法,调查单双眼皮的分布,理解人类遗传病的分布,提高学生生物探究的思维能力。
  
  5《生物技术的伦理问题》,组织一场辩论会,辩论克隆技术的利弊,提高生物学习的趣味性。
  
  通过第二阶段的实践发现采用多样化教学方法的班级学生对于生物学习的兴趣更高,学习成绩也较好。
  
  此外,在研究中还发现在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中还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课程资源激发学习兴趣的研究。
  
  如在教学活动中,注重补充相关的前沿知识;利用课后讨论题和小资料,在事例引用上,多联系生活实际等。
  
  2、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调动学习兴趣的研究。如 导课问题的设置,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实验过程的研究。
  
  3、加强多媒体等直观教学,引发学习兴趣的研究。如 应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研究。
  
  4、开展课外实践活动,迁移学习兴趣,提高学习兴趣的研究。如成立生物兴趣小组,调查校园生物等课外实践活动。
  
  5、加强教法探索和学习方法指导,维持学习兴趣的研究。如新的教育理念,向经验的个人和集体学习,多进行教学研讨等。
  
  以上是本阶段的研究工作报告,在研究中发现了自身教学中的很多不足,在日后教学中要不断的探索、实践以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