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农村高中学生社会责任感的研究结题报告

镇江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

培养农村高中学生社会责任感的研究

结题报告

镇江市丹徒高级中学“培养农村高中学生

社会责任感的研究”课题组

镇江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成果鉴定申请表

课题名称

培养农村高中学生社会责任感的研究

课题编号

2011lx123

课题类别

立项课题

课    题

完成时间

2014年7月

课    题

主持人

赵益香  张海叶

所在单位

镇江市丹徒高级中学

课题组

核心成员

宗丽华  谢丽  朱斌  徐荣广  唐明虎  刘林军  储明军

课题成果内容简介及 自 我

评    价

1.     农村高中学生责任感调查报告

2.     论文14篇

3.     案例14篇

4.     《责任》手抄报集

5.     《责任》作文集

通过这次课题研究,我们进一步唤醒了学生的责任意识,激发学生的责任情感,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良好品德。对学生存在的自我责任、家庭责任、集体责任、社会责任中的不良习惯,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辅导、矫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研究活动中,也提高了我们教师的责任心,促进教师形成严以律己、率先垂范、乐于奉献的良好师德。同时,课题组老师在研究过程中也掌握了更多的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总结出了很多成功的经验,营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

鉴定方式

活动安排

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 意 见

(盖章)

月    日

辖  市  区

教科室(所)

意      见

(盖章)

年   月   日

镇江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成  果  鉴  定  书

课题名称:培养农村高中学生社会责任感的研究

课题负责人:     赵益香   张海叶

单    位:      镇江市丹徒高级中学

组织鉴定单位:  镇江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鉴定方式:         通 讯 鉴 定

鉴定日期:         2014年11月

一、             成果简介(包括成果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效益)

1.就学生而言,培养负责任的学生。进一步唤醒学生的责任意识,激发学生责任情感,增强学生对自己的身心健康责任感、对自己的学习责任感、对自己的家庭责任感,对自己集体责任感,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良好品德。另外,我们针对学生存在的自我责任、家庭责任、集体责任、社会责任中的不良习惯,通过一系列的研究途径和方法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辅导、矫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家长们普遍反映孩子长大了,懂事了,老师们也感到通过研究,学生责任心增强了,对自己的学习生活要求高了,同时也促进了良好班集体的形成,班风、班貌有很大进步。

2.就教师而言,教师的理论素养提高了,认识的误区消失了。在课题组规定每月最后一周周五为课题组成员专业理论的学习与交流时间,每次活动定计划、定内容、定教师,确保学有所得;课题组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这些不仅开阔了教师视野,全面提高课题研究的整体水平,还彻底消除了部分教师对责任意识存在的误区,让教师们更积极地投身于学生责任的培养。课题组成员立足于责任意识的培养,撰写了相当数量的论文,有不少论文在各级论文评比中获奖。如储明军老师的《浅谈农村中学生的责任意识培养》就在“师陶杯”论文评比中获得了一等奖。课题组浓厚的科研氛围,也带动了其他教师。另外,通过此次研究活动,也提高了我们教师的责任心,改变了以往教师中存在的做事拖沓,不认真备课,作业批改马虎,班级管理无序等坏习惯,促进教师形成严以律己、率先垂范、乐于奉献、满腔热情地为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服务的美德,老师们正以高度的责任心完成所担负的教育教学任务,呈现了很好的教育教学氛围。

3.就学校而言,将责任感教育纳入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国情教育紧密融合,发挥教育整体育人的功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并通过实施责任感教育,使学校常规管理的制度真正内化为师生的自我要求,内化为师生自我发展中不可缺少的自觉的责任意识和责任行为,引导师生学会负责、学会判断、学会选择,从而创建和谐校园,提高了学校整体办学水平。

二、           提交鉴定的成果主件、附件目录

目    录(论文)

1.浅谈农村中学生的责任意识培养……………………………储明军

2.农村高中对学生责任感培养的思考…………………………宗丽华

3.如何培养当代高中生的社会责任之我观……………………朱斌

4.水润万物,德化群生…………………………………………赵益香

5.浅谈农村高中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谢丽

6.在班级管理中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徐荣广

7.学生的第一魅力是责任感……………………………………张海叶

8.抓住点滴细节  促进学生自主管理…………………………宗丽华

9.农村普通高中学生责任感缺失症结与培养策略……………唐明虎

10.研究性学习在学生责任教育中的作用………………………徐荣广

11.浅谈女班主任的职责…………………………………………赵益香

12.责任不是你的负担而是你应具有的信念……………………朱斌

13.小组合作学习与责任意识……………………………………徐荣广

14.“保持爱的距离”也是我们的责任…………………………赵益香

目    录(案例)

1.农村高中学生责任感调查报告………………………赵益香张海叶

2.由一个学生与家长之间的冲突引起的思考…………………宗丽华

3.让教育多一点理解与信任……………………………………谢丽

4. 老师,我错了!………………………………………………唐明虎

5. 由责任感的培养案例说起……………………………………徐荣广

6. 因材施教案例分析……………………………………………刘林军

7.爱的责任………………………………………………………赵益香

8.不经意的“起立”声…………………………………………唐明虎

9.心灵的约会……………………………………………………谢丽

10.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张海叶

11.迷途的羔羊(网瘾少年)剧本 ……………………………刘林军

12.主题班会《感恩教育》………………………………………谢丽

13.主题班会《责任与生命同行》………………………………赵益香

14.主题班会《德在你心中》………………………………………朱斌

15.《责任》手抄报集………………………………………………学生

16.《责任》作文集…………………………………………………学生

三、课题组人员名单

序号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对课题的主要贡献

1

赵益香

中学一级

丹徒高级中学

制定研究计划、调查方案,实验方案,调查研究,撰写报告及论文

2

张海叶

中学一级

丹徒高级中学

制定实验方案,调查研究,组织活动,撰写报告及论文

3

宗丽华

中学一级

丹徒高级中学

调查研究,组织活动,撰写案例及论文

4

谢丽

中学一级

丹徒高级中学

调查研究,组织活动,撰写案例及论文

5

朱斌

中学一级

丹徒高级中学

调查研究,组织活动,撰写案例及论文

6

徐荣广

中学一级

丹徒高级中学

调查研究,组织活动,撰写案例及论文

7

唐明虎

中学一级

丹徒高级中学

调查研究,组织活动,撰写案例及论文

8

刘林军

中学一级

丹徒高级中学

调查研究,组织活动,撰写案例及论文

9

储明军

中学二级

丹徒高级中学

调查研究,组织活动,撰写案例及论文

四、专家组鉴定意见

五、鉴定组成员名单

鉴定组职务

姓  名

单  位

职  务

职  称

签  名

组  长

《培养农村高中学生社会责任感的研究》

课  题  结  题  报  告

丹徒高级中学课题组   主笔:赵益香

我组申报的“培养农村高中学生社会责任感的研究”课题于2011年9月经镇江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批准立项研究。课题开展以来,在上级领导的关怀、支持和有关专家的指导及帮助下,经过课题组全体教师的研究与实践,该课题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既有理论层面的,也有实践性和较强的操作性方面的成果。

一、    课题的提出

新课程改革将“责任教育”作为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在谈到新课程的培养目标时指出:要使学生“具有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意识,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努力为人民服务”。其中的“责任感”,就是通过各种教育形式,让学生学会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以形成学生的责任意识和责任品格,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使学生的主观思想和实践行动符合社会要求和社会规范。

我校是一所农村三星高中,我们的学生主要来自农村。农村学生家长由于个体接受的教育不同,缺乏良好的家教艺术和对学生责任心的培养意识,没有形成责任心培养的良好家庭教育环境与氛围,甚至由于父母外出打工或家庭离异等原因,一部分学生压根就没有家长的监督和管理,严重影响了学生良好品质与习惯的养成。在溺爱或缺乏管理的情况下,这些学生普遍缺乏责任心。表现为兴趣广泛但做事不够认真、不够专一;自我意识较强,在集体活动中,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对他人、对集体缺乏责任感;喜欢参加集体活动,但又不能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当集体的利益和自己的利益发生冲突时,往往先想到的是自己,很少为他人考虑。

而就我校目前教育现状而言,重点是狠抓教育质量,重视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忽视了对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培养,尤其是对学生责任心培养的忽视已到了迫切需要改革的程度。可是,激烈的社会竞争却要求我们必须关注学生责任心的培养,以适应在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需要。1993年,联合国在中国召开的《21世纪挑战及教育改革》会议中指出:新世纪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挑战,既不是技术革命,也不是经济发展,而是青年一代的道德问题。一个道德情感贫乏,缺乏责任感的人是不会真正关心他人,无法与人真诚合作的,也无法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纷繁复杂的现代社会充满了激烈的竞争和严峻的挑战,对人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上述家庭、学校教育中存在的种种弊端,以及学生、学校和社会的发展需要,我校对责任教育进行了深入剖析和研究,认识到对学生责任心的培养是现代学校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反映了当代进步的教育潮流,它将为我校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

基于以上种种现象,我们提出了《培养农村高中学生社会责任感的研究》课题的研究。

二、    课题的阐释

1.课题的内涵

“责任”是指应该做好分内的事和没有做好分内的事而出现的事故应该承担的过失、处罚。“责任感”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家庭、集体、国家、社会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责任意识和责任品格。通俗地说,就是责任意识或负责精神,就是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对自己所承担的事尽心尽力,认真负责完成,当自己承担的任务出现问题时勇于承担责任,不推诿。责任感是学生健全人格的基础,是能力发展的催化剂。

中学生责任感的培养就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有效的指导下,在家庭、社会的积极配合下,通过各种教育形式,让学生形成对个人、他人、社会应尽义务的认识和体验,以及在此基础上产生的相应行为表现。能自觉地承担起社会对他充当的角色所要求的责任和义务,并努力克服在履行职责中碰到的各种困难,从而形成坚定的信念,表现为有强烈的责任感。对学生而言,我们侧重于在学校生活中学生对自己负责、对做事负责、对集体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等五个方面责任感的培养。

中学生责任感的培养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使学生的主观思想和实践行动符合社会要求和社会规范,具有义务感、公民感、道德感、法制意识、社会公德、科学的态度等。

2.课题的理论基础

早在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学会生存》这一报告中,就确定教育发展的方向之一,是使每个人承担起包括道德责任在内的一切责任。他们还提出现代教育目标——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生存,从不同的方面对现代教育提出了要求。其中的“学会做人”应该是教育的核心。黑格尔认为道德就是关系、要求和应当,应当就是人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事实也表明,人的社会化过程,就是培养自己的道德责任感的过程。

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一文中指出:“在社会关系中,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这就确切无疑地指出了人类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肩负着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责任。

3.课题的实践依据

立足于农村中学生责任意识的状况,用真诚民主的教育使之建立责任感,提高树立责任感的自觉性,把教育的主动权交给他们,使他们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个人责任与社会责任、社会义务之间的相互关系。

以人为本,因地制宜。把建立责任感渗透到学生生活、活动及各科教学之中,熏陶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树立责任感。以课堂教学为阵地,做到三结合:即认知与活动相结合,课内外结合,家校结合,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活动,促使责任感的内化,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培养全民发展新型人的教育管理,推动中学生责任感培养研究与发展。

三、    课题研究目标和内容

(一)        研究目标

培养学生的责任感是从最基础的对自己负责的“自我责任感”做起,逐步上升到高层次的对社会负责的“社会责任感”。

1.学会对自己负责

对中学生进行责任感的培养,首先要求学生对自己负责。有位著名的诗人曾说过:你是自己命运的主人,是自己灵魂的领航人,要过什么样的人生就全看你自己。一个人惟有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建立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生活信念,他才可能由此出发,承担起对他人和社会的责任,才不至于使自己的生活流于平庸。学生学习是社会、国家与民族赋予高中生的一种历史责任。作为一名高中生,应树立学习责任意识,把学习看成是一种愿望、一种追求、一种责任。当今社会瞬息万变、竞争激烈,只有学会求知,才能依靠自己的实力立足于其中,才能使自己在高手如云的社会中,行走自如。因此在培养责任感过程中,学生在面对高中繁重的学习压力时要能做到自主、认真学习,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在面对高中住宿生活时,要能做到自己的事自己做,对自己的生活负责;在面对困难挫折时,不轻言放弃,珍爱生命,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2.学会对他人负责

人生于世,不仅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他人负责。每个人都存在于一张社会关系网中,与他人发生着或近或远的关系。然而现在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往往以自我为中心。通过对学生责任感的培养,要让学生学会尊重,学会关心。最基本的要做到尊敬老师,尊重同学。为人要做到和善大方,言行有礼,不斤斤计较。在同学遇到麻烦时,能主动站出来帮助他人,在别人伤心难过时,能主动安慰他人。作为朋友,忠诚、互助、互谅、解危济困对于我们来说更是义不容辞。对别人负责,其实就是对自己负责。一个能够为他人承担责任的人,一定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也是可以委以重任的人。

3.学会对家庭负责

我国古代思想家主张“齐家”,在某种意义上,就是要求人人必须具有对家庭的责任心。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学生享受着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沐浴着父母嘘寒问暖的呵护……然而有些学生却不理解父母,只会在物质享受方面向父母提过分的要求,在学业上缺少对家庭承担应有的责任感。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虽不能与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创业的艰难,但我们在生活上可以让父母少为自己操心,在学习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父母欣慰,对父母负责,对家庭负责,使家庭美满幸福、父母愉快健康。

4.学会对集体负责

集体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大家庭,需要每个成员去过问、关心,为其良好的发展出谋出力。作为学生,应在班集体中学会与他人合作,以自己为集体的努力与牺牲而自豪。学生们一进入学校、班级,老师就应培养他们爱集体珍惜集体荣誉的品质。人只有具有了集体观念、团队精神,才能自觉承担责任,尽到应尽的责任,才能进一步上升为社会责任意识。
    5.学会对国家、对社会负责

对国家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是全部人生责任中最崇高的一种责任。责任,小到对自己负责,对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负责,大到对社会负责,对人类生存环境负责。社会学认为:人的本质在于人具有社会性,个人不能离群索居,孤立存在。学生存在于社会,其个体的成长过程,不仅包括自身认知能力的发展,也是一个逐步社会化的过程。尽管社会不可能脱离个人而存在,但是纯粹独立的个人却是一种不存在的抽象。作为当代高中生,作为一名现代公民,实践“社会责任”,意味着他要坚持道德上正确的主张或真理,愿为国家、社会作出奉献和牺牲。脱离了社会价值的个人幸福是空洞的,苍白的,而背离了社会价值的个人成功是危险的,可鄙的。

(二)研究内容

1.高中学生社会责任感现状调查研究。

2.高中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途径策略研究。

通过对课题的研究,我们需要了解学生责任感的现状并分析其形成原因,确定培养学生责任感的主要内容,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探索培养学生责任感的措施和途径。

四、    课题研究方法

本课题研究的理论性比较强,涉及了伦理学、心理学、德育学、社会学等几个学科的交叉,主要采取的是以下几种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

通过查阅图书资料、期刊文献,上网等方式获取与本课题有关的大量研究资料,借鉴已有的研究成果和经验教训,丰富课题组成员的理论素养,为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2.比较研究法:

从多方面、多角度研究中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的有效途径,借鉴、参考已有的研究成果,找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为本研究的深化提供思路与理论基础。

3.问卷调查法和观察法:

问卷调查法用于了解学生责任感水平的前测与后测。教师运用观察法,了解学生在责任感教育后,有关责任感的行为习惯的表现。

4. 行动研究法:

行动研究法是本研究主要采用的研究方法。将培养学生责任感的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工作之中,主要通过具体行动达到教育目的。

五、课题的具体实践研究

(一)课题研究阶段

根据科学实验进程的一般规律和该课题研究的实施方案,我们把整个研究过程分为准备阶段、研究阶段、总结阶段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完善课题研究组织,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育观念;明确研究目标,制定合理研究计划,确定可行培养方案。

第二阶段:将设想与实践相结合,探索对学生责任心培养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唤起学生的责任感,促进学生行为的发生,实现“要我负责”到“我要负责”的转变。

第三阶段:整理材料,了解检验培养学生责任感取得的成效,完成课题研究报告、形成各种研究成果。

(二)课题研究的具体实践

1.开展问卷调查,研究学生责任感现状并分析原因。

根据责任感表现的几方面,对学生进行责任感的问卷调查,问卷从不同的角度(对自己、对家庭、对他人、对集体、对社会)对学生在责任感的培养中,应该具有、已经具有、还需改进的责任感进行调查,并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

根据调查显示,高中学生社会责任感主流是积极向上的,绝大多数学生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他们能够时刻关心祖国的前途,时刻关注民族的兴旺;能够坚持正确的理想与价值取向;能够主动地适应剧烈的社会变革,逐步缩小自己同社会需求间的差距;创新意识、成才意识、表现欲望、参与意识都较强。但部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表现在:集体观念淡薄、合作精神欠缺;理想信念模糊、责任意识缺乏;价值取向扭曲、奉献精神不足。

究其原因,主要是社会环境中不良因素的影响,学校对德育教育的不足,家庭教育的欠缺,学生自身的忽视。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教育计划与方案,有目的地培养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根据对课题前和课题后调查结果的对比分析,我们发现后测的结果与前测相比都有一定的提高,也说明我们所采取的干预措施是有效的,实际产生的效果是明显的,我们的研究是科学有效的。

2.结合课堂教学,点滴之中培养学生责任感。

学生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与老师一同在课堂中学习,我们抓住了课堂教学的契机,在点滴中,因势利导,适时对学生进行责任感教育。

首先,教师做到了言传身教,践行责任行为。我们教师始终做到身教重于言传,在学生面前时刻履行自己应有的责任。教师先形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要学生努力学习,自己先认真工作,尤其不能在学生面前表现出消极情绪;要学生关爱社会,自己先热心公益;要使学生信守诺言,自己先说一不二。责任心的培养,是在不知不觉的潜移默化中进行的。另外,“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我们与学生建立了平等互爱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爱,同时以同样的感受去爱别人。我们用爱心发掘学生的隐匿心理,诱导潜在情绪,深化自我责任心。

其次,教师结合学科教学活动,对学生进行责任感教育。例如语文阅读文本中就大量描述了关于责任感的文章,也刻画了许多具有高度责任感的伟岸形象,像史铁生、司马迁、文天祥等名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责任。教师在具体教学中就创设情境,有时也利用多媒体,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情感因素,激发学生想像,引导学生在感知、感受、感动的过程中产生情感共鸣。对学生来说,课程的渗透与延伸是责任心培养的最好途径。

再次,教师还逐步培养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行为负责,督促他们上课专心听讲,积极发言,虚心请教,敢于质疑,及时完成作业,掌握知识。同时,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作用,精心搭配小组成员,明确组内学生的责任,让组内成员在竞争中学会帮助,做到既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对集体负责。

3.结合班级活动,唤醒、强化学生的责任意识

(1)召开主题班会

为了唤醒学生的责任意识,我们围绕责任意识的话题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主题班会,主要给学生讲述责任意识的概念、意义,并列举一些生动的案例,使学生获得感性认识。如当今青少年外出务工与父母们挣钱的原因和意义。父母务工是为了养家,挣的钱百分之九十要寄回家,而青少年到外地是为了玩、找刺激,挣的钱百分之九十在外地就地消费。某学生向父母要名牌服装和电脑等,当得不到时,骄横的对父母说“生我就得让我享受!生我就得让我幸福!”我们身边更是常见这种言论:要不是我妈妈硬让我上学,我早就不上了。但是也不乏感人案例: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他们为遵守承诺,为良心奔波,在中华大地上上演了一场悲情接力,“新年不欠旧年薪,今生不欠来生债”的壮语传遍大江南北。然后围绕责任话题,引导学生对其进行理性的思考,分小组讨论并推举发言人当堂发言。通过这些活动引导学生认识自我,唤醒他们的责任意识。

(2)认真学习先进模范

人们的品德行为往往是通过观察,模仿示范者榜样学习得来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锋模范的表率作用,自古以来就是引导人们精神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一直非常重视用先进典型教育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在革命与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像孙中山、周恩来、焦裕禄、王进喜和雷锋等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深受人们爱戴的先进模范。在他们的感召下,人们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立志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在建国初期,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与工作环境,历经艰难,重回祖国的怀抱,为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他们的共同点都是心怀社会,心怀祖国,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出毕生的精力。另外,在学校中成绩突出的学生,优秀的学生干部等,这些人都能在平凡的位置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他们的事迹更贴近思想生活实际,对学生更具有说服力,易于被学生接受。我们通过对这些榜样的学习,使学生从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3)从小事做起

在班级活动中,我们要求所有学生从小事做起,体验责任的艰辛和收获。

责任感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实际活动中锻炼出来的。一般情况下,班干部比普通学生有责任感,这是因为老师给予了他们更多的责任与信任。我们要求老师把对班干部的责任和信任推广至全班同学,让全班同学的责任意识都得以提高,教师在班级管理活动中,只需充分发挥启发诱导,补充完善,协调督促的作用即可。例如在班内,实行“值日班长”制度,明确规定值日班长的责任,让更多的同学参与班级管理,并给予考核,评选出最好的值日班长。同时根据学生的兴趣、特长和要求,给每个学生安排一两项为集体服务的固定工作,实行岗位责任制,培养自我责任心。在每个班级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岗位,比如:图书管理员、花卉管理员、门格管理员、窗台管理员、校服管理员等大大小小几十个管理岗位,形成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的良好氛围。在管理负责的过程中,学生就学会了一些自我管理的方法,找到了自我,实现了自我价值,在活动中得以锻炼成长,自我责任意识也有很大提高,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关心集体,勤于为集体做好事的责任感。

4.结合学校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学校是学生学习知识、掌握技能的重要场所,各种活动也是精彩纷呈,我们经常结合这些活动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例如,安全教育是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农村中学,学生的卫生意识、交通安全意识、安全防护意识等都比较薄弱,所以,我们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黑板报、手抄报等各种手段向学生传授安全理念,使学生认识到安全大于天,让他们学会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在全校开展国情教育时,让学生了解和认识祖国、建立对祖国的信心,掌握未来发展的知识和经验,确保祖国生存所必需的价值观和品质传承给学生,以培养学生强烈的国家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

除了这些思想教育,我们更注重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关于责任的感悟,寓教育于活动之中,使学生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每年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内容形式多样,有演讲,有辩论,有征文,有书法比赛,有歌唱比赛,有体育集体项目比赛等等,做到人人参加比赛,人人为集体争光,以此培养学生们的集体责任感。每学期的爱心义卖,教师带头,人人争着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敬老院里,我们的学生热情开朗,耐心体贴,忙忙碌碌,给老人们送去他们的温暖。让学生参与活动,既能愉悦身心,又能陶冶情操,锻炼能力。他们不但学会了对自己负责任,对他人负责任,而且学会了对集体负责任,从而达到培养社会责任感的目的。

5.与家长沟通配合,提供多方面责任空间。

家庭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最先接触的环境,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先接触到的教育,要想把学生培养成为一名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家庭教育是非常关键的。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适当地对家长的责任感培养能力进行了指导。每学期家长会的第一节课我们都进行专题讲座,使家长认识到责任心培养的重要性,掌握一些如何针对孩子的不同个性进行教育的艺术和方法。同时,我们还通过小报、短信、电话等形式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在交流过程中,我们注重宣扬“父母应做好榜样”“创设一种和谐的家庭氛围”“培养子女的独立自主精神”等思想。并要求家长为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等诸多场合设置锻炼机会,为学生提供多方面的责任空间,完成多方面角色责任,使学生养成全面的责任意识,具有多样的责任体验。例如在寒暑假期中,让家长积极鼓励学生去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承担各种各样的工作,完成各项任务,培养社会责任意识,为社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六、课题研究成果

随着对责任课题的深入研究,我们越发感觉到责任对于学生的重要性,同时在这三年里,我们也受益良多。

1.就学生而言,培养负责任的学生。进一步唤醒学生的责任意识,激发学生责任情感,增强学生对自己的身心健康责任感、对自己的学习责任感、对自己的家庭责任感,对自己集体责任感,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良好品德。另外,我们针对学生存在的自我责任、家庭责任、集体责任、社会责任中的不良习惯,通过一系列的研究途径和方法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辅导、矫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家长们普遍反映孩子长大了,懂事了,老师们也感到通过研究,学生责任心增强了,对自己的学习生活要求高了,同时促进了良好班集体的形成,班风、班貌有很大进步。

2.就教师而言,教师的理论素养提高了,认识的误区消失了。在课题组规定每月最后一周周五为课题组成员专业理论的学习与交流时间,每次活动定计划、定内容、定教师,确保学有所得;课题组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这些不仅开阔了教师视野,全面提高课题研究的整体水平,还彻底消除了部分教师对责任意识存在的误区,让教师们更积极地投身于学生责任的培养。课题组成员立足于责任意识的培养,撰写了相当数量的论文,有不少论文在各级论文评比中获奖。如储明军老师的《浅谈农村中学生的责任意识培养》就在“师陶杯”论文评比中获得了一等奖。课题组浓厚的科研氛围,也带动了其他教师。另外,通过此次研究活动,也提高了我们教师的责任心,改变了以往教师中存在的做事拖沓,不认真备课,作业批改马虎,班级管理无序等坏习惯,促进教师形成严以律己、率先垂范、乐于奉献、满腔热情地为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服务的美德,老师们正以高度的责任心完成所担负的教育教学任务,呈现了很好的教育教学氛围。

3.就学校而言,将责任感教育纳入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国情教育紧密融合,发挥教育整体育人的功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并通过实施责任感教育,使学校常规管理的制度真正内化为师生的自我要求,内化为师生自我发展中不可缺少的自觉的责任意识和责任行为,引导师生学会负责、学会判断、学会选择,从而创建和谐校园,提高了学校整体办学水平。

七、课题研究的不足之处及反思

三年的研究让我们有所收获,也让我们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引起我们深刻的反思。

1. 教师的理论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课题组成员以年轻教师为主,理论知识不够厚实,在整个研究过程中因为不能站得高,所以就不能望得远。比如,在遇到一些个案问题不能很科学的把握;教师注重了原始素材的积累,但欠缺对原始素材进行整理、分析的能力。因此,在今后的研究中我们还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多聘请专家指导,提高教师的研究能力。

2.责任感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工程,需要靠顽强的毅力、持之以恒的行动,如果稍有放松,学生的责任感及相应的行为习惯就会出现反复。同时每一个人的认真程度不一样,刻苦程度不一样,养成的习惯不一样,所用的时间也肯定不一样,这些将是我们今后所要继续探究的一个问题。

3.由于学校地处农村,学生与社会的接触有限,学生的知识面、社会面狭窄。家长的文化素养与教育能力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我们还应该调动家长以及社会的各方面力量共同合作,将责任心的培养融入社会教育的过程中,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