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课题《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申报书

三、课题论证

1、对研究课题的论证:本课题研究目标、理论假设、基本内容、重点和难点;国内同类课题研究状况;本课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进入高中之后,大量学生反映物理难学。“听不懂”,“ 虽然能听懂,但是自己一做就错”,类似的话语经常是学生的口头语。教师反映学生难教,一个问题讲过几遍甚至十几遍后,一考还错。这其中有课程难度的原因,也有教师的教学方法和学生的学习方法的原因。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相比较,知识性、逻辑性、抽象性和应用性都更强。学生从初中定性的、形象的物理学习过渡到高中阶段学习,感觉到不适应,这可以理解。但是作为教师,还延续着“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写,学生记”的教学方法,与素质教育的要求和新课程改革的精神背道而驰,使学生不能将知识內化到自己的知识体系内,以至于造成教师教得累,学生学得苦的现象,因此构建一种怎样的教学方式,才能使学生更快的适应高中物理学习,扭转当前的教学方式的误区,是摆在每一位高中物理教师面前的课题。

在以往的教育研究中,研究者对如何提高高中生物理学习兴趣、动机、成绩等有一定的调查分析,但是分析不够细致,特别是新课程实施以后,缺乏对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实际情况的调查分析;教学中,学生主体性地位体现程度的研究,从教学方式上如何促进学生知识体系形成的研究。有些研究仅仅是现象的分析,缺乏切实可行的措施。

本课题旨在通过研究有效教学的方法,提高物理课堂教学的效益,培养学生良好的物理学习品质,从而促进教和学的协调发展。探讨影响课堂有效教学的影响因素,提出科学可行的课堂教学措施,使教学符合课程改革的要求,符合素质教育的发展方向。

拟解决的关健问题或技术难点

1.由于学生个体原有知识体系的差异性,在知识的建构上难免会出现对知识认识的片面性,因此教学方法采取怎样的措施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储备,怎样在教学中克服学生个体主体建构的片面性,使每个学生能建构较完整的知识体系。

2.如何使学生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既完成了对物理知识的意义建构,又能充分的锻炼学生的各种能力,包括思维能力,抽象概括能力等。

3.教师应该采取怎样的方法,一方面不包办代替学生的认知过程,一方面又能较好的完成教学任务。

 

2、对课题实施和完成条件的论证:负责人的研究水平、组织能力和时间保证;参加者的研究水平和时间保证;资料设备,科研手段。

本课题是在调查实际课堂教学现状的基础上,结合一定的教育教学理论进行的行动性研究。本教研组有高级教师9人,中级教师2人,初级教师1人。职称搭配恰当,高级教师比例较高,对课题研究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另外课题负责人曾独自进行过教育硕士级别的课题研究,对课题研究的过程和方法有一定的了解。本研究主要基于本校学生和本校课堂教学的实际展开,有一定的针对性,另外本校高一至高三每个年级有12个教学班进行可以作为课题研究的对象。以上各条件都可以保障本课题研究的正常顺利进行。

 

四、实施方案(具体操作过程和研究方法)

操作过程

1. 2011.10——2011.11 学习、培训

2. 2011.11——2012.1  确定研究方向,收集资料

3. 2012.2——2012.7 在深入分析现有资料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完善资料,展开调查研究、进行研究分析,撰写论文初稿。

4. 2012.8——2012.10修改论文并定稿

 

主要研究方法

本研究为行动研究,通过调查、观察等方法对现实教学情况进行资料收集,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根据新课程改革的精神和建构主义的基本理论,提出相应的有效教的措施,以解决现实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五、预期研究成果

序号

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承担人

1

2011.10——2011.11

学习、培训


胡玉涛

2

2011.11——2012.1

收集资料

文献资料总结

苏轼香等

3

2012.2——2012.7

调查研究、进行研究分析

调查分析报告

高岩等

4

2012.8——2012.10

论文撰写

论文

胡玉涛等

5





6





7





8





9





10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