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物理课堂导入研究》-安康市基础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小课题申请表

安康市基础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小课题申请表

 

 

课  题

负责人

张玉春

学科

物理

学历

本科

职称

中学一级教师

年龄

43

参加工作时间

1991年7月

工作单位

张滩高级中学

联系

电话


邮箱

502489715qq.com

QQ/博客


课题

名称

X1002.中学物理课堂导入研究

本人自参加工作以来,坚持教研,参加各种新课改的研究,多次参加市级和区级优质课的赛教活动,并获得区级一等奖,还多次参加实验教学大赛,尽量有机会就去参加各种学习,多年进行课题研究,随着物理教学的发展,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下降,成绩也不断下降,介于这种情况我们物理组几个老师决定从物理课堂导入进行研究。 

 

课题其他成员(最多5人)

姓名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

学历

工作单位 

刘荣菊

1975.11

中教一级

物理

本科

张滩高级中学

邱伟峰

1979.4

中教二级

物理

本科

张滩高级中学

谢培

1981.7

中教二级

物理

本科

张滩高级中学













 

 

 

 

 

 

 

   课堂导入是教学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教师必备的一种教学技能,其作用不容忽视。好的课堂导入,能触动学生心弦,集中学生注意力;能将已有的知识和新课有机联系;能引导着学生的思维和方向。成功的课堂导入,能快速渗透主题和将学生带入情境,更能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欲望,激发出学生强烈的学习动机,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是对于物理课而言,好的课堂导入能为学生积极猜想、认真探究、细心体验、合作交流、学以致用提供源动力,使整堂课进入良性循环,满怀激情,师生积极互动,为整堂课打好基础,为一堂课奠定成功的基础。

    然而,课堂导入也是一门艺术,需要长期锤炼、讲究方法、悉心钻研,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现在,不少教师不重视课堂导入,方法单一,有些教师甚至直接呈现新知识,影响了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难以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也有些物理同仁已经开始意识到课堂导入的重要性,但是导入过程生硬,为导入而导入。因此,立足物理课堂教学实践,尝试、探索、研究不同的课堂导入的策略和方法,是中学物理课堂教学的当务之急。从教以来,我本人在中学物理课堂导入方面有一些浅显的体会,但还不十分成熟,需要进一步钻研和提高。中学物理课堂导入值得研究,经过研究后形成的成果也必将对我本人以及各位物理同仁课堂导入水平、教学水平的提高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从而大面积提高中学物理教学质量。

 

 

 

 

 

 

(注: 正文楷体小4号,篇幅控制在本页内)

 

 

 

 

 

 

 

 

 

(一)文献分析

通过搜集、鉴别、整理文献,收集与本研究课题有关的国内外学者专著、论文和资料。了解前人已经做的研究工作,借鉴已有研究成果和经验教训,找准突破口,取得更新、更有价值的研究成果。防止重复研究,避免和少走弯路。

(二)调查现状

    一是调查本校教师课堂导入的现状和认识;二是调查已有的课堂导入的方法、模式和原则,并进行筛选,大量收集中学物理课堂典型导入案例并进行全方位的分析。三、通过与学生面对面直接交谈方式收集资料。了解导入设计在教学实践中运用的效果以及他们的看法与意见。

(三)教育实验

    将精心设计的导入案例运用到实际的教学中,将“行动”与“研究”结合起来,边实践边研究,从实践中提炼观点,然后用这些观点来指导实践。

(四)对比研究

    对相同内容进行不同的教学设计和课堂实践,通过对比分析研究得出结论,形成理论,并指导实践。对实验过程中课堂导入的变化和发展,调查引起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的程度,学生对课堂导入的满意程度等情况。为构建新的导入模式提供事实依据。

(五)经验总结

    边实验边总结,形成阶段性总结,遵循实践——研究——再实践——再研究的思路,使课题研究有力地指导教学实践,又在教学实践中进一步完善,使教学中好的经验能得以推广。

 

 

 

 

(注: 正文楷体小4号,篇幅控制在A4纸2页的范围内。)

 

 

单位

审查

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县(区)基础教育科研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市基础教育小课题研究学科指导专家组审查意见

 

 

 

 

              签  字:

                                     年     月     日

 

市基础教育科研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