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高陵区基础教育小课题研究结题申请表《高中物理新课导入研究》

立项号


课题名称

高中物理新课导入研究

负责人

薛涛涛

工作单位

高陵区第一中学

博客网址

http://blog.sina.com.cn/u/1707846783

完成时间

2016620

成果主件名称

高中物理新课导入研究

课题成果附件

(课题成果附件形式包括论文、教育叙事、随笔、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教育案例、调研报告、教具制作等)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

形式

应用发表情况(打“√”)

博文

发表

刊物

发表

会议

交流

教学

应用

1

《牛顿第三定律》

教学

设计



2

《生活中的圆周运动》

教学

设计



3

《宇宙航行》

教学

设计



4

《宇宙航行》

教学

课件



5

《串联与并联电路——

电表的改装》

教学

设计



6

《串联与并联电路——

电表改装》

教学

课件



7

《物理课堂导入案例》

8

教学

设计



8

《高中物理新课导入艺术》

教学

随笔




9

课堂导入的心理学原理

教学

随笔




10

《浅谈高中物理新课导入技巧》

教学

论文




12

《课堂导入学生调查问卷》

调研

报告



12

《火车铁轨弯道模型》

教具

制作



良好的学习过程应是学生能够自主地形成学习方向,产生一定的学习动机,具备良好的学习方法的一个过程。良好的课堂教学导入可以引导学生从生活走向物理,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同学们自觉地从现象走向发问,从问题走向思考,激发学生求知欲,同时,也为学生开展学习活动确立了学习方向,使学生明确研究内容所要解决的问题,为学生进一步理解教学内容,确立了清晰的生长点。发挥导入环节的教学功能,能使学生的学习方式更加高效,自主,思维活动的脉络更加清晰,学习效果更加理想。

《高中物理新课导入研究》小课题的研究是在教学一线的教师通过课堂实践、理论分析、问卷调查,结合《高中物理新课程标准》,结合中学物理教师的教学认知和经验开展的一次有益的教学研究工作,通过这个小课题的研究,参与教师不但对教学导入环节的认识达到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对导入环节的特点及规律有了更科学的把握,对开展更优质的课堂导入起到了指导作用。通过这次研究,也培养了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的能力,从而为开展其它课题的研究起到了打基础的作用。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组教师通过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课堂导入实录及点评多篇,问卷调查及总结报告一篇,论文多篇,特别是问卷调查及结果的分析,对我们教师从学生角度去分析导入环节有很大的帮助,而且调查结果反映出的新问题引发了教师的广泛思考。通过这次研究,参与研究的教师得到以下认识:

1)教师更加重视课堂的观察与分析,加深了课题研究要以事实为基础的认识;

2)课题研究不但要有经验的总结,更要有理论的支撑,课题研究促进了教师的理论学习,特别是学习心理学的学习。

3)促进了教师的教学方式的转变。特别是通过对学生的问卷调查,使教师更能从学生的体验角度去思考教学的设计,对教师的课堂导入环节的设计思想有了一定的影响。使教师在教学设计过程中,更加注重学生的参与兴趣和主动性,这对提高后续教学的实效性有很大的促进工作。

4)本课题的研究过程,不只是为了小课题的成果而进行研究,其研究成果已经成为教研组共享的成果,对于促进教研组工作有很多的带动作用。

本课题的研究过程区教研室和学校的统一领导下,研究工作比较顺利。在研究的过程中克服困难,积极参与,研究氛围深厚,进展有序,成果显著。但研究过程中,我还表现出以下不足:

1)理论研究的深度还不足,对于教师如何高效地促使学生在导入环节迅速形成良好的学习动机,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2)教学过程是复杂而且多变的,教学内容也有很多的不同,如何在众多的课型中提炼出更加本质及高效的方法不但需要进一步的讨论,同时也必须提高研究者的研究能力。











课题组成员名单(不超过五人)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称

职务

在研究中承担任务

1

薛涛涛

30

二级

教师

教师

课题研究负责人

2







3







4







5







高陵区小课题研究指导专家组

评审意见

 

 

                       (指导专家签章)

                                

                                          

高陵区教研室

审查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