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研究》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家庭教育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研究》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上海市蔡路中学《家庭教育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研究》课题组

课题主持人:    何月清

2004年川沙中学完成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研究》的课题研究,并出版成果集《主动学习 自主发展》。区教科研室在全区组织了一批学校推广这一课题研究成果,我校为课题推广学校之一,20053月接受课题研究任务,组建课题组,课题组由王永良校长任课题实施指导,何月清老师为课题组长,课题组成员有以下老师组成:蔡叶、毛赛英、盛依军、顾忠华、黄金华、沈静芳、龚双凤、付兵、朱宗萍、顾渝庆。320递交课题申请书,414区教研室专家李忠、乔云桥、曹明三位老师第一次来我校进行专题指导,课题组成员对课题申请报告进行了讨论修改,并获得区教科研室的批准,我校作为区级课题推广学校之一,从家庭教育的角度开展区级课题《学生主动学习的研究》成果的推广研究。接着,我们课题组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制定方案

1.确定研究推广的内容

1)推广“主动学习”课题研究成果,指导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改变教育观念,形成家庭教育的主要目的是促使学生主动学习的理念。

    2)推广“主动学习”课题研究成果,指导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把握学生的学习心理,激发学生主动学习。

3)推广“主动学习”课题研究成果,指导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促使学生主动学习。

4)推广“主动学习”课题研究成果,指导家长与孩子共同形成学习型家庭氛围,引导孩子主动学习。

5)推广“主动学习”课题研究成果,提出建设家庭文化的概念,把“校园文化”、“家庭文化”、“班级文化”、“个人文化”建设相互渗透并进一步拓展,                                                                 

课题组成员:何月清、王永良、蔡叶、毛赛英、盛依军、顾忠华、黄金华、沈静芳、龚双凤、付兵、朱宗萍、顾渝庆

增强学校、家长、学生之间的了解合作,让学生、家长、教师三者互动,共同促进孩子的主动学习,这是我们的创新、发展。

2.课题组确定用行动研究法推广研究。

(二)组织发动

1.学校将在家庭教育中推广“主动学习”课题研究成果列入学校工作计划,把推广“主动学习”课题研究成果作为我校“以学生发展为本”、促进学生和谐发展的重要措施。

2.校长多次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宣传发动推广“主动学习”课题研究成果。使每一个教师都参与到课题推广中来,成为“主动学习”课题研究成果的宣传者、推广实践者。

3.组建课题推广研究队伍,形成推广研究网络:

(三)理论学习

1.    组织教师学习川中“主动学习”课题研究成果集《主动学习自主发展》。

学校为每一位教师配备了《主动学习自主发展》一书以及其他有关学习资料。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论著,为进一步实施课题推广奠定了必要的认知基础。

2.参加新区推广“主动学习”课题组组织的学习活动。

3.聘请新区教发院有关专家开设的专题讲座,传授推广、研究的理论知识。

4.部分课题组成员听取上海市社科院陆震教授关于家庭教育研究的专题报告。

5.学习《2003年度上海市家庭教育重点立项课题“研究报告”集》

6.召开专题会议,研讨解决疑难问题:

98号分解课题会议,920号区教科研室专家第二次来校听取专题汇报,1011号区教科研室曹明老师第三次来校听取课题研究进展,并对课题组每一个成员进行一对一的指导,113号区教科研室曹明第四次来校专题指导课题研究论文的撰写,1129号教科研室曹明老师第五次来我校,对课题研究总结和论文撰写进行修改指导,并对我校推广进程提出了表扬,对课题组成员不厌其烦的三次修改的论文表示满意。现在课题组所有成员的研究论文已全部完成第三次修改稿,并上交区教科研室,现已正式结题。

 ()推广研究的研究成果

1.推广“主动学习”课题研究成果,指导家长改变在家庭教育中的思想观念。

毛赛英的《优化家庭教育  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中指出:指导家长改变在家庭教育中的思想观念,就是要改变家长对孩子的评价标准与方式,变智力评价为能力评价;变父母评价为父母与孩子双向评价;变分数评价为综合评价;变静态评价为动态评价;家庭评价要结合学校评价、伙伴评价、社会评价。

蔡叶老师的研究成果是《改进家庭教育  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意识》,他指导

家长在改变教育观念方面的做法是指导家长营造民主的家庭氛围、为孩子提供主动学习的时空、与孩子共同探究必要时给与帮助、与孩子分享成功。

    2.推广“主动学习”课题研究成果,指导家长把握学生的学习心理,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

“主动学习”研究成果认为:“主动性学习是一种长期习惯性的学习行为,这种具有能动性的学习活动需要一种心理倾向即学习动机来维持。学习动机是各种内在因素中最活跃、最集中体现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心理成分。”因此,在家庭教育中对学生学习动机的激发和培养,是家长借以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重要手段。影响学生的学习动机的因素是复杂的,课题组成员指导家长从情感因素(兴趣和探究欲)和认知因素(成功体验)等心理因素入手,从四个方面指导家长激发学生主动学习。

沈静芳老师在《改进家庭教育 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因》的研究成果中指导家长指导家长改进激励方法:

①目标激励法。指导家长与孩子一起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小目标,认可孩子的阶段性胜利,使其有坚持成功的自信。订小目标,让孩子适当降低追求,把大的目标分解成今天的目标、近期的目标、中期的目标、远期的目标,做到一学期、一个月、甚至一个星期、每一天都有目标可寻。目标变得小而具体,就易于实现,这样一来孩子就每时每刻都有成功感,就可更快地进步。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达到阶段性的目标,形成一个持久的学习过程最后达到成功。

②改进物质奖励。以前家长奖励子女总是买吃的,或买衣服、玩具等物品,现在奖励改为买学习用品(如:文曲星、课外书籍等),具有纪念意义,学生看到物品就会勉励自己继续取得好成绩,学生的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自然就提高了。

③加强精神鼓励。大部分学生喜欢家长经常表扬、鼓励他,提高他的自信心。一些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都把各学期的奖状贴在书房的墙壁上,作为一种对自己的勉励。那些一般的学生,若在某个项目中取得的奖励,他们也把奖状像宝贝似的珍藏起来,也有的学生对父母对他取得的成绩的肯定,十分在意,因此精神鼓励是学生主动求知的重要动力。

顾瑜庆老师在《指导家长把握孩子心理 激励学生主动学习》的研究成果中指导家长创设良好的家庭气氛,激发学生的探究情感;指导家长满足孩子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求知欲望;指导家长重视学生学习过程,激发学生体验成功。

3.推广《学生主动学习的研究》课题研究成果,指导家长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促使学生主动学习。

 

盛依军老师的研究成果是《农村家庭中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培养》,他指导家长

不断增强孩子学习内驱力,形成孩子主动学习的长效性;指导家长充分运用学校社区资源,为孩子主动学习创建长效平台;指导家长重视孩子的社会实践,为孩子主动学习创建长效途径。

顾忠华在《密切家校联系途径 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研究成果中指出:指导家长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促使学生主动学习,方法是拓展家校联系的方式,拓展教育内容的主角,拓展教育交流的平台,拓展家长会的形式,拓展教育实践平台。

    黄金华老师从《加强兴趣爱好培养 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角度指导家长改变教育方法:要家长发现孩子的爱好,引导孩子的兴趣,保持孩子的兴趣,体会孩子的乐趣,发展孩子兴趣。

   付兵老师的研究成果是《推广“主动学习”成果 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

他指导家长从培养孩子的习惯入手,促进孩子主动学习。家长要培养孩子的预习习惯、记笔记习惯、课后复习习惯、独立解决问题习惯、及时改错习惯、认真书写习惯、认真观察、思索习惯、积极阅读、写作习惯、在生活中随时随地学习、思考习惯、做事有条理习惯的培养。

龚双凤老师从《培养学生责任感 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意识》方面来指导家长,要家长培养孩子对自己负责、培养孩子对家庭负责、培养孩子对同伴负责、培养孩子对社会负责。

 

朱宗萍老师的研究成果是《培养学生合作能力 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她指导家长与孩子共同确立合作目标,营造合作学习的民主氛围、给孩子合作学习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家长与孩子共同完成合作任务。

4.推广“主动学习”课题研究成果,指导家长与孩子共同形成学习型家庭氛围,引导孩子主动学习。

“主动学习”课题研究成果表明:只有把家庭建设成“家的学校”,成为学习型的家庭,才能使家庭成为学生自主学习、可持续发展的场所。

学习型家庭,是指不管是什么类型家庭,家庭成员从事何种职业,学习应成为全家人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做到生活学习化,学习生活化。提高家庭生活的文化含量,达到每个家庭成员的自我改变、自我完善、相互沟通、共同分享、一起成长。

课题组成员指导家长首先为家庭成员建立家庭共同愿望,家庭成员之间获得相互的情感支持。接着指导家长开展一系列家庭学习活动:观赏戏剧、音乐会、媒体内容赏析、家庭读书会、家庭会议、家庭游戏、公益活动等,并建立家庭学习档案。

5.推广“主动学习”课题研究成果,提出建设家庭文化的概念,把“校园文化”、“家庭文化”、“班级文化”、“个人文化”建设相互渗透并进一步拓展,增强学校、家长、学生之间的了解合作,让学生、家长、教师三者互动,共同促进孩子的主动学习,这是我们的创新、发展。

 

家庭文化主要指特定时期社会家庭所体现出的精神生活方式,包括思想观念、价值追求、文化在特定家庭的存在方式、家庭成员的文化行为方式、家庭的文化消费方式等。家庭不只是吃饭、睡觉的场所,读书、学习、看电视、听音乐、文体娱乐等都成了家庭生活重要的元素。家庭文化氛围反映了一个家庭的精神追求、价值取向、文化向度。家庭文化对孩子的直接教育和间接影响、启迪与熏陶都是非常重要的。

课题组成员指导家长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创建家庭文化。例如开展快乐家庭摄影展、走出家门看发展、家庭读书书目、家庭音乐世界、家庭网页制作、家庭知识竞赛、家庭健身、家庭护绿的活动、两代人认识农村、参加农村社区家庭文化展示活动、家庭志愿者活动等等。

(五)推广效果

1.改变了一种观念

家长接受指导,教育观念发生的变化。我们农村地区的家长文化程度都不高,不懂得教育理念和方法,更不懂得利用心理学的方法去教育孩子]。但是他们都很纯朴,非常虚心地接受老师的指导。通过实践,家长确实体会到了转变教育观念的必要,并能开始转变自己的观念和教育方式。最大的成效是通过指导,家长基本放弃了动则棍棒教育的模式,而是开始注意倾听孩子的心声,试着去掌握孩子的心理,培养孩子主动学习的精神。

2.指导了一个方法

通过我们学校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中,使得家长们发现了孩子们的需求,也使得他们正在逐步改进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方式。

 

在教育目标上:他们既重成才,也重成人。许多家长不再一味地盯住孩子的成绩,而是关注孩子的学习生活是否充实,在学习时是否快乐,十分乐意学习了等等。

在教育途径上:他们不是把书本作为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越来越多的家长看重子女有一技之长。家长之间,除了询问孩子的学习,还交流子女的兴趣爱好,学习习惯等等。

在教育行为上:开始重过程,轻结果。与孩子主动交流多了,支持孩子兴趣多了,关心孩子心理健康多了,一味的责骂少了,体罚少了。

3.获得了一个效益

学生学习面貌发生的变化,学生学习的信心增强了,效果明显了,学生学习成果的体现丰富多样。

兴趣发展方面:

学生兴趣的广泛性得到提高;他们不但能持之以恒地发展自己的兴趣,而且在高年级的学生中真正有一技之长的学生明显增加,每逢学校举办艺术节活动,报名、参赛的学生越来越多,征集的艺术作品品种、数量越来越多。例如,在区民防艺术作品比赛中,收到预备班到初三学生交来的绘画作品有国画、水彩画、素描、蜡笔画、漫画、卡通画,书法作品楷书、行书、草书都有。班会开放日前,学生到处找地方排练,有相声、唱歌、舞蹈、诗朗诵、小品等,可谓丰富多彩,这是以前所没有的。

 

学习能力方面:

我校很多学生原来学习方法单一,好多学生根本没有想到要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没有主动学习,探求新知的意识;到现在大多数学生平时能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有的学生有一些看法,也能当众发表;很大一部分学生养成了搜集处理信息的意识,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了,收集处理信息的途径有两扩大,方法逐步增多。

学生学习主动性变化方面:

许多学生从以往对师长的依赖性强且缺乏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到现在许多学生正在逐渐懂得如何设计自我,寻求自我的发展,具有了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造精神,良好的学习习惯正在逐步培养起来。

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主要表现在作业的完成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上课更愿意回答老师的提问,能主动做好预复习工作,部分好的学生能课外质疑和自发买参考书探究难题

自我意识方面:

学生从原来的总是过高地评价自己,自以为是,表现出以自我为中心;转变到能正确地认识自己,减少了自卑增强了自信,也不胆小怕事了;大部分学生的自控能力提高了,能管住自己的言行,生活自理能力、独立性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人际交往方面:

多数学生的合作意识,与人交往的能力明显提高。平时活动中不是心中只有自己,懂得了谦让,如与同伴产生了矛盾,会及时、妥善的处理。校园内争吵,打架事件明显减少,宁静、和谐的学习氛围正在形成。

学习习惯方面:

由于以往学生对师长的依赖性强而缺乏学习的良好习惯,到现在学生正在逐渐懂得如何设计自我,寻求自我的发展,具有了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造精神,良好的学习习惯正在逐步培养起来。

通过对“主动学习”的推广,学生的听课效率比以前有了明显提高,一些学习困难的学生上课时也开始能认真做笔记,作业也比以前规范了。几个原来上课从不发言的学生,有时也能举手发言了。但也有少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没有调动起来,还需要学校、家庭共同努力。

4.提升了一种素质

提高了教师对教育这一概念的理解, 改变了学课老师仅以本学科成绩评价学生的思想,把教育的领域、渠道、功能拓展开了,视野宽阔了,方法丰富了,效果显著了。

通过对“主动学习”的推广,教师对家长在家庭教育的指导意识加强了,教师对家长在家庭教育的方法和措施的指导方面,形式多样,内容也较丰富了,教师指导家长的素质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在指导家庭教育上,不再一味的要求家长对孩子要严厉,而是鼓励家长培养学生的个性,让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到更多的知识,懂得更多的道理,为今后的人生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改进教学上,不再是“一人说,大家听”的满堂灌的形式,而是“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不仅这样,老师们还经常把学生的课堂搬到田野、郊外,搬到了工厂里,搬到了农场里,这就是我们的综合实践课。课堂不再是知识的唯一来源。学生们通过上图书馆,通过上网汲取更多更丰富的知识。教师在这过程中做好了积极引导的工作,把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的调动起来。

在科研素养上,教师也清醒的认识到教育科研是一种事业,是一种学术事业,是一种教育科学研究事业。教育科研的过程,是造就教育者、研究者、学者的过程。

5.畅通了一个渠道

在家校交流中,拓展家校联系的方式,拓展了教育内容的主角,拓展了教育交流的平台,拓展了家长会的形式,改变了家校交流仅仅围绕学业成绩的状况,学生的成长记录越来越丰富。

6.调动了一个资源

在学习型家庭中,父母不仅仅是教育者,更是终身学习者,与孩子共同学习,相互学习,成为孩子学习的伙伴、榜样,大大激发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同时,家庭文化的建设已成为家长们的共识。

(六)几点思考

1.推广“主动学习”课题研究成果,改进家庭教育,要加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协调配合,开辟多种途径强化两者间的联系,学校帮助家庭教育的主要执教者转变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式,提高自身素质,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2.从家庭教育方面推广“主动学习”的课题研究成果,重在拓家庭教育的内涵,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是家庭教育目的。

3.建议学校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要主动指导家庭教育,激发家庭教育的主要执教者参与学校教育的主动性,鼓励父母更多地承担教育子女的任务,更多地参与学校教育。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