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家庭教育科研课题指南(2011-2015年)》研究方向和范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家庭教育科研课题指南(2011-2015)》研究方向和范围

(一)重点课题(11项)

1、家长学校办学模式研究

2、家长学校的课程与教材建设研究

3、营利性家庭教育培训指导机构的现状与规范化研究

4、单亲家庭与重组家庭的家庭教育研究

5、流浪儿童如何顺利回归家庭、融入社会研究

6、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研究

7、青春期心理与家庭教育研究

8、儿童营养状况与家庭营养膳食结构研究

9、青少年犯罪与家庭教育研究

10、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家庭教育的研究

11、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区教育良性互动机制研究

(二)一般课题(领域和方向)

1、家庭教育的理论与现状

建设和谐社会与发展家庭教育研究;当代中国家庭教育的问题与对策研究;网络时代与家庭教育关系研究;中国家庭教育的传统与创新研究;中西方家庭教育的比较研究;城市化与家庭教育研究;新农村建设中的家庭教育研究;家庭教育水平与家长文化素养的相关性研究;贫困农村的家庭教育知识普及和实践指导研究等。

2、儿童不同发展阶段的家庭教育研究

0-3岁儿童的家庭教育研究;学前儿童的家庭教育研究;婴幼儿智力早期开发的家庭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中的家庭因素研究;儿童阅读习惯与家长素质的相关性研究;早慧儿童的家庭教育环境研究;初中生心理与家庭教育研究;高中生心理与家庭教育研究;升学与就业中的家庭教育研究;大学生的家庭教育现状及其指导研究;创造性人格与家庭教育研究;培养孩子合作精神的研究;培养孩子社会化人格的研究;儿童特长发展的家庭教育研究等。

3、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

现代学校教育制度与家庭教育研究;学校德育工作与家庭教育研究;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制度研究;网络家长学校的办学质量与效益研究;家长教育的经费筹措与管理体制研究;家长学校的办学水平评价研究;师范院校的家庭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学校家长会的制度创新研究;家访制度的优化研究;班主任指导家庭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班主任的家庭教育指导培训研究,学校和区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实验研究。

4、家庭教育工作体系的研究

家庭教育学术团体(学会)工作研究;家庭教育指导师的素质要求和培养途径研究;家庭教育的图书市场调查研究;家庭教育指导的社会化和市场化研究;网络家长学校的发展思路研究。

5、不同类型家庭的家庭教育研究

家庭关系中的压力和危机研究;家庭暴力对孩子的影响;离婚对孩子的影响;单亲家庭的家庭教育研究;再婚家庭的亲子关系研究;城市化进程中流动人口家庭教育研究;问题儿童的家庭教育指导研究;网络成瘾青少年的家庭教育研究;肥胖儿童心理研究及家庭教育;残疾儿童的生活培养和家庭教育;准父母的家庭教育指导研究;成功家教的典型个案研究;中外名人的家庭教育研究;失误家教的典型个案研究;隔代抚养的家庭教育研究;托管型孩子的家庭教育研究;孤儿的家庭教育补偿研究;灾难后的家庭教育研究;不同类型家庭和儿童的家庭教育分类指导策略研究等。

(说明:以上课题仅为选题的范围,研究者可根据自身研究领域和范围加以选择,也可将选定的题目细化或延伸。)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