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家庭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课题研究方案

一、问题的提出:
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挪威、法国等国和我国台湾省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都注重开设综合实践活动类的课程,他们也都十分注重利用校内外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人际环境、文化环境、信息环境等,使之成为综合实践活动的场所和资源。但如何从中体现课程的主体研究性、综合实践性、社会参与性、生活性等基本特征,以及如何综合运用这些环境资源,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的研究。
随着《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颁布,教育界教育观念的不断更新以及社会日新月异发展对幼儿教育的要求,对幼儿教育来说树立大教育观和教育资源观,不断探索和实践幼儿园、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幼儿教育,充分利用社区、家庭资源对幼儿进行教育,逐步建立社区、家庭教育资源开发和利用的
网络,把社区、家庭纳入到幼儿园的教育过程中来,已经成为一个应该而且必须重视的问题了。
陈鹤琴说:“课程应以自然和社会为中心”。在他的活教育理论体系中,活教材是活动论的主要内容。而社区、家庭资源中就有取之不尽的活教材,可以为孩子拓展更加广阔和具有激励作用的探究学习空间,以大自然、大社会为课堂,让幼儿充分享受童年快乐的同时,正确认识周围环境,从而促进幼儿全面和谐的发展。为了探索社区教育资源在幼儿园中进行教育实践的运用方式方法和成效,构建社区、家庭资源一体化的框架,以促进幼儿各方面能力及身心健康和谐地发展的目的,故提出本课题。
二、理论依据:
1.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学习社会化,社会学习化”正逐步成为现代社会和现代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现代教育不仅在时间上将扩展到一个人的终生,而且在上将扩展到全社会。在这种趋势下,学校、家庭、社会将构件儿童成长的基本环境。摄取、家庭中蕴涵着丰富的教育资源,作为教师只要充分挖掘这些教育资源,利用其为教育服务,定会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2. 《幼儿园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应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家庭是幼儿园的重要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
三、课题的界定:
社区资源:是指社区内的人文资源、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主要是社区内的乡土文化资源、社区内的设备、设施等。自然资源主要是社区内的山、水、动植物等。
家庭资源:它包括主观性的教育资源和客观性的教育资源两个方面。
主观性的家庭教育资源包括家长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所积累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家长在不同的行业中所具有的职业专长,如医生、警察等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家长的业余爱好和特长;家长的幼儿教育意识与水平。
客观性的家庭教育资源包括家长由于职业或爱好而收集、制作、购买的具有教育意义的物品、器具及可供参观的家长工作场所等等。
社区、家庭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指幼儿园充分挖掘、发挥社区、家庭的教育资源,有目的、有计划地利用这些资源,组织、开展多种活动,以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地发展的教育方式。它既可以是园内活动,也可以是园外活动,既可以是社区工作人员、家长主持的活动,也可以是幼儿园老师主持的活动。
四、研究的目标和内容:
总目标:幼儿园利用一切有利资源,通过与社区、家长活动的开展, 拓展园内不具有的相关经验,提高幼儿身心素质,丰富幼儿的认知经验,培养幼儿的情感,促进幼儿各方面能力的发展。此外,通过与社区、家庭的合作活动,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使社区、家长真正成为现代幼儿园的合作伙伴。
具体目标和内容:
1.调查和开发有利于促进幼儿健康发展的社区、家庭资源。
明确社区、家庭教育资源的概念、功能、作用,了解开发与利用幼儿家庭教育资源的有关理论,帮助教师树立浓厚的资源开发与利用的意识,在此基础上,详细调查、开发一切社区、家庭的教育资源。
2.寻求运用社区、家庭资源进行教育实践的恰当途径和方式。
充分挖掘了解幼儿家长、社区成员的职业以及他们个体素质的教育资源,寻找可为我们幼儿园所利用的人力、物力,并寻求利用这些资源的途径和方法,掌握开发利用这些资源的基本能力。
3.形成具有本地区特色,符合各年龄段幼儿特点的幼儿园园本教材。
充分发挥双方独特的优势,达到资源共享,互相服务,并开展各类活动,形成符合幼儿特点的园本课程。
五、研究对象、方法及时间:
研究对象:北珊湾幼儿园全体幼儿。
研究方法:调查法、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法
调查法:主要是在课题研究开始以前,加强社区资源、家长资源的调查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课题研究的不断深入,调查也越详细。
行动研究法:主要是通过调查、开展活动、互相交流经验、个案记录、资料收集以及课堂教学等方法,探索社区、家庭教育资源的开发利用,构筑三位一体的教育框架。
经验总结法:将研究过程及时形成总结。
研究时间:2006、4——2010、6
六、研究措施及要点
1.加强理论学习 提高教师科研水平
科研工作以教师为本,课题研究是一个老师们不断的学习和实践的过程,因此,在这过程中,首先是要加强教师学习,组织教师学习《纲要》、学习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瑞吉尔教育理念等,同时鼓励教师自己通过
网络、杂志等学习,提高教师对充分利用社区、家庭资源,促进幼儿身心发展的作用的认识,从而激发教师在科研工作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投身与课题研究中,使课题研究真正落到实处。同时要制订相应的活动制度、调研制度、奖励制度、建档制度,加强过程监控及流程管理。
2.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开发、利用有效资源
在课题正式开始实施后,要不断深入详细地调查、发现社区家庭中的可行性资源,并鼓励教师在研究实践中多有效地利用这些资源,是教育教学活动更加生动有趣、丰富多彩,以提高幼儿各方面的能力和教师的科研水平,使课题研究真正为教育服务。
3.利用多种资源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A.幼儿方面的活动:在发现社区、家庭资源的基础上,引导教师构建开展活动的主要框架,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法,在园内、班内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课题研究活动真正促进幼儿园教育的发展。如邀请交通警察来园上课、与社区老人联欢、请家长上课,向家长开放活动,组织家园亲子活动等。
B. 教师研究中的活动:我们将经常组织课题组成员开展不同的研讨活动, 如学习沙龙、针对某一问题集中研讨,开展课题研究方面的比赛等等,同时经常与社区工作人员、家长取得联系,开展相关活动,使课题研究既能不断深入又丰富多彩。
4.抓好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工作
平时注重资料的积累,包括教科研的工作计划、课题方案、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各类素材、教师的课题 、活动记录、发表和获奖的文章等等,不断总结反思,为课题的顺利进行和结题鉴定作准备。
5.组织经费的保证
学习领导对课题研究工作相当重视,建立了健全的课题组成员,形成整套
网络体系,层层分管负责,保证了开展课题研究的人员,同时,保证活动时间、课研经费,使课题研究顺利展开。
七、研究思路与过程:
研究思路:根据学校现有的情况,组织教师充分挖掘校内外的一切有利资源,并有效地运用到教育教学中去,扩大幼儿的学习、生活空间,形成社区、家庭、学校的1+1+1﹥3的协同发展形式,优化教育效果。
研究过程:
准备阶段:(2006、4——2007、1)
1.主要调查了解社区、家庭中的教育资源,为课题实施做好准备工作。
2.组建课题组,书写课题方案,邀请专家开展课题论证。
3.加强理论学习,进行理论储备工作。
实施阶段:(2007、2——2009、12)
1.根据课题计划,充分挖掘社区、家长资源,并开展各类研究活动。
2.根据研究情况,做好项记录,进行阶段性小结。
3.继续组织教师进行理论的学习,加强理论指导。
4.积累经验,观察实施效果,适时修改,充实实验方案。
结题阶段:(2010、1——2010、6)
1.收集整理各类资料,进行后测工作。
2.进行公开活动等,展示研究成果。
3.汇集校本课程。
4.撰写研究报告,总结鉴定,推广成果。
八、课题研究的管理
课题顾问:市教科室领导
课题负责人:俞洁
课题组组长:赵吉、吴燕萍、史海莺、张燕、丰毓茜
课题组成员:北珊湾幼儿园全体教师
九、成果形式
1. 研究报告
2.出版相关内容的刊物:经验论文、教案集、活动掠影等
附子课题:
大班年级:《利用社区家庭资源对幼儿多元文化教育的研究》
中班年级:《利用社区家庭资源对幼儿关爱他人教育的研究》
小班年级:《利用社区家庭资源对幼儿幼儿动手能力培养的研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