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区域家庭教育指导教师的实践研究

课  题  名  称 培养区域家庭教育指导教师的实践研究

课题设计论证

本课题的界定、省内外研究状况述评、选题意义和研究价值;本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假设和创新之处;本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和实施步骤。(限3000字以内,可加页)

本课题的界定:

家庭教育,是指一个人在家庭这个特殊社会结构中所受的教育,一般指一个人从出生到自己组成家庭之前所受到的来自家庭各方面的影响,包括有意识的知识传授、道德教育和有意识的家庭生活氛围的陶冶。按照传统观念,家庭教育是在家庭生活中由家长(首先是父母)对其子女实施的教育。

家庭教育指导教师旨在解决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运用教育学、应用心理学、社会家庭学的理论知识,通过授课建立家庭教育理论基础,改变孩子的生活、学习习惯,建立孩子的德行和责任,跟踪指导解决家庭教育中的困惑。家庭教育指导师的指导对象不仅是孩子,主要是家长,帮助家长提升教育的能力,纠正教育的方法。

省内外研究状况述评:

目前,家庭教育在我国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CETTIC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是在我国家庭教育指导领域唯一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认证的职业培训项目。参加培训,考核合格者,将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颁发的《CETTIC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培训(高级)证书》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会颁发的《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高级)证书》。该项培训作为职业技能培训的一个部分,为从事这一行业的人提供资格认证。

但是在全国各地的学校,特别是在小学和幼儿园,缺乏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各地开展家庭教育的发展不均衡,造成许多家长在家庭教育、子女成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

沈阳市教育局于2013年6月下发了《沈阳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小学和幼儿园普及家庭教育基础知识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小学、幼儿园建立一支高水平本土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教师队伍。本课题就是力求借助于家庭教育专家、行政及业务领导之力,培养一批具有本区特色的小学和幼儿园的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团队。

选题意义和研究价值:

家庭教育,是大教育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基础。家庭教育是终身教育,它开始于孩子出生之日(甚至可上溯到胎儿期),婴幼儿时期的家庭教育是“人之初”的教育,在人的一生中起着奠基的作用。孩子上了小学、中学后,家庭教育既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又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和延伸。著名心理专家郝滨老师曾说过:“家庭教育是人生整个教育的基础和起点”。确实,家庭教育是对人的一生影响最深的一种教育,它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着一个人人生目标的实现。

家庭教育是指家庭中的父母及其成年人对未成年孩子进行教育的过程。其教育目标应是:在孩子进入社会接受集体教育之前保证孩子身心,健康地发展,为接受幼儿园、学校的教育打好基础。在孩子入园、入校后,配合幼儿园、学校使其德、智、体、美、劳诸得到全面发展;教育的重点是以品德教育为主,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包括:生活习惯,劳动习惯,学习习惯等,教会孩子如何学"做人"。

但是,随着社会时代的发展,家庭教育中的问题日益明显:过度保护、过分宠爱、过分专制、拔苗助长、以偏概全、漠不关心等现象时有发生,甚至造成孩子身体、心灵的摧残,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家长缺乏必要的科学的家教知识造成的,开展家庭教育刻不容缓。

长期以来,学校、幼儿园缺乏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教师,造成了家庭教育工作缺失或者不够系统。《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儿童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尊重子女的健康情趣,培养子女的良好习惯,加强与学校的沟通配合,共同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因此,本课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研究价值。

本课题的研究目标:

1.科研目标:探索区域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培养的途径、方法;构建区域家庭教育培训体系。

2.培养目标: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本土特色的家庭教育指导教师队伍,进而培植本土化的家庭教育骨干教师、家庭教育专家。

3.工作目标:切实提高我区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拓展学校教育的功能,为全区孩子的健康成长服务。

研究内容:

1.区域家庭教育指导教师的现状分析。

2.专家引领,分层次开展家庭教育理论与专业技能培训,探索家庭教育培训的新方式。

3.普及知识,开设家庭教育课,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课程体系。

4.多途径、多手段,聚合区域家庭教育的合力,为区域家庭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

研究假设:

通过探索区域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培养的途径、方法,进而整合区域家庭教育的资源优势,就一定能探索出具有本土特色的区域家庭教育模式,切实发挥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创新之处:

本次课题是以区域为单位,立足小学、幼儿园开展的家庭教育研究,具有区域性、校本性、本土性等特点。

本课题的研究思路:

本课题的研究以区教师进修学校为中心(区教育学会设在区教师学校内),以市教育学会为依托,以区教育局为行政支持,充分借助于区青教办等相关部门,形成覆盖至全区小学、幼儿园的家庭教育网络。

研究方法:

本课题以行动研究法为主,辅之以调查法、文献研究法、经验总结法等科研方法。

技术路线:

本课题研究周期为两年半,共分为三个阶段:

1.准备阶段(2014.4—2014.8) 进行课题申报,学习相关理论,撰写研究方案,设计调查问卷,开展现状调研。

2.实施阶段(2014.9—2016.9) 共分为两个阶段,每一学年度为一个阶段。采取培训、研修、实践、反思等形式,探索具有校本特色的家庭教育课程模式、活动模式及家庭教育指导教师的培训模式。

3.总结阶段(2016.9—2016.12),总结各校形成的特色,总结形成区域特色的经验。总结研究成果,上报省规划办结题验收。

实施步骤:

1.以区为单位统一设计问卷,开展家庭教育的现状调研,撰写调研报告。

2.市、区两级教育学会邀请国内知名家庭教育专家开展家庭教育的通识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及心理学等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

3.根据不同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编制针对不同年龄段家长的培训教材,由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开展家庭教育课。

4.典型引路,成立区域的家庭指导教师工作坊,交流分享家庭教育的经验。

5.面向教师、家长开展家教案例、家教随笔、家教论文等多种形式的征文大赛,积累经验,分享成功。

6.打造区域的家庭教育骨干教师、专家型教师队伍,不断丰富和完善家庭教育理论和思想。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