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因素分析

影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因素分析

一、社会环境因素

1、社会政治环境

社会政治环境因素主要包括社会政治制度、和政治状况,以及社会法制的完备程度。我国政治上稳定,法制化进程已经开始,市场经济已初步形成并步入正轨,这为各种人才成长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同时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大学生就业环境看起来不容乐观,我妈应在分析好社会现状的基础下,有针对性的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2、社会经济发展状况

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大学生就业具有决定性作用,制约着就业的数量和质量。社会经济环境的改变,会使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大起大落,影响到大学生职业方向的发展与选择。

3、社会文化

    教育状况

社会整体的教育状况通过影响行业的发展,进而影响着大学生的就业状况和未来职业发展前景。

    宗教信仰和社会风俗习惯

宗教信仰状况和社会风俗习惯既影响着社会经济和政治的发展,也影响着大学生们个人的职业选择。

4、职业选择的社会环境评价

职业的社会评价对大学生职业选择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成为不自觉的考虑因素,尤其是我们对某种职业缺乏深入了解与切身感受时,社会评价作用会格外突出。

二、家庭因素

大学生职业选择深深的融入了家长的意志。家庭作为大学生的后盾力量,对其职业选择有一定的影响。尤其当子女在职业选择道路上犹豫不决并寻求帮助时,有些大学生被引入了父母正从事或希望子女从事的职业,子女被看做父母希望的延续或家庭的代表,他们的使命是实现父母的理想。

三、个人综合素质

1、性格

    个性

个性作为一种潜质,在心理潜能形成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性格、气质是个性中的稳定因素,对大学生的职业选择乃至职业成功发挥着持续作用。

    兴趣和想象力

兴趣会为职业选择提供强有力的驱动力,为职业成功奠定前提。大学生选择与自己兴趣相符的职业,其劳动生产率比不相符的劳动者要高40%。丰富的想象力是创造性思维的指路明灯,是心理潜能形成的介质。

    个人信念

个人信念在心理潜能的形成过程中起类似“精神支柱”的作用。

    意志力、自我调控能力和自我意识

个体意志力为心理潜能的形成和开发提供强大的动力基础。良好的自我调控能力是心理潜能形成的必要条件。自我意识在某人的一生不断发展中起着导向、控制和监督教育的作用。

    需求和自我激励的能力

需求和正激励是心理潜能形成的动机因素,负激励对其有负面影响,但对于个性很强的主体来说,更能起到动机的作用。

2、个人能力

在职业选择中,能力因素则起到了定位器作用。

3、个人价值取向

价值取向因素是影响大学生职业定向与选择的本原因素。一部分大学生之所以对精神实现型职业有强烈向往,仅仅在于价值观结构中的精神性因素在职业选择中占据了优势地位。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