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农村学生家庭教育研究课题申报

2011年度农村学生家庭教育研究课题申报

联系办法见:

http://www.guochengzhi.com/sb/gx/200802/175.html

总课题组

以下资料与本课题无直接联系:

《农村学生家庭教育的现状与对策》“调查整理”阶段研究报告

湖南省汝城县土桥镇中学 吴良云

一、研究范围及方法

本阶段的课题研究自20026月开始,至200310月止,历时16个月,我们的研究思路是:选择一定区域一定范围的农村家庭进行调查,了解其家庭教育情况,明白现阶段家庭教育存在问题,以便下阶段研究家庭教育规律,采取克服家庭教育问题的对策。

本课题选择的研究区域是湖南省汝城县土桥镇。土桥镇地处县城东北面,农业人口299640人,共23个行政村,是个典型的农村乡镇,是现代农村的一个缩影。研究对象的确定方法是从课题所属学校——汝城县土桥镇中学的25个班级中,随机抽取七、八、九年级各两个平行班,然后对这六个班的学生家庭情况开展调查,掌握家庭教育原始素材。

本课题组经过长达16个月的家访、信访等方式的调查,对土桥镇450个农村家庭的家庭教育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这450个农村家庭,遍布全镇23个行政村。因此,本课题组的调查,不仅具有代表性,而且具有普遍性,能较真实地反映当前农村家庭教育的现状。

二、当前农村学生家庭教育主要情况及分析

1、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给农村家庭教育带来了一些新问题。

①“打工族”家庭比例迅速扩大,孩子疏于管理;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开展,广大农民的经济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民都能掰着手指算经济帐。像土桥这样的农业乡镇,人均耕地仅 0.8亩左右,一个家庭,如果固守土地,既使经营再好,一年也不过一、两千元的经济收入。如果外出务工,创收入至少可翻两番。因此,许多青壮年农民纷纷外出广东等地务工,许多家庭甚至夫妻双双外出。这些外出打工家庭则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或者亲戚托管。课题组调查的450个家庭中,父母一人以上外出打工的家庭达到了30%。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孩子离开了父母的呵护,性格变得孤辟、放纵,甚至染上了一些恶习,再加上大部分托管人督护不力,这部分学生成为了学校教育的一大难点。

②“缺陷型”家庭增多,孩子负面影响严重;

A、“离婚型”家庭。离婚,从某种程度上意识着现代农村的婚姻观念较之前得到了解放,但;这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深远的。本课题组的调查对象中,离婚家庭有6例,这些孩子中,品学兼优的仅1人,而其它孩子或自暴自弃,或意志消沉,或容易冲动,成为了学校头疼的角色;

B、单亲家庭数量增多。经统计,仅我校单亲家庭数就达60户之多。这此家庭的孩子失去了父母,或投靠亲戚,或咬紧牙根硬挺,有时虽有政府、学校、社会的微薄帮助,但这对于既要求学,又要生活的孤儿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生活尚且困难,更谈不上什么家庭教育;

③农村部分“冒尖户”,缺乏正确的教育方式,丢掉了艰苦朴素的作风;

经济的发展,造就了农村一批头脑灵活、敢闯敢干的“冒尖户”。这些家庭生活富足,衣食无忧。在调查的450户家庭中,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的家庭有52户,占11.5%。除少数家教严谨的家庭外,大部分家庭的孩子的言行都不值得人称道。这些孩子花钱大手大脚,讲究吃穿,全无艰苦朴素之风。其原因很简单,一方面家长平时言行不检,对孩子有求必应,甚至把孩子当做炫耀财富的凭证,另一方面家长对孩子溺爱过度,认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应给孩子提供充裕的物质条件。这样做的直接后果是忽视了对孩子进行思想、精神方面的教育。

④“能力缺陷型”家庭,制造了家庭教育盲区;

大浪淘沙。在优胜劣汰的良性社会竞争面前,一些能力欠缺的家庭陷入了贫困之中。在课题组调查的对象中,年经济收入不足2000元的家庭有15户,占3.3%,从探访情况看,这些家庭家徒四壁,每年的收入除了日常开支,所剩无几,一遇较大变故,则负债累累。这些家长整日忙于生计,无暇教育孩子,造成了家庭教育盲区。这部分家庭,如果单靠家长的力量,则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很难得到解决。

2、家长素质亟待提高

①家长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

在所调查的450户家庭之中,家长高中(含高中)以上学历的仅占5%,初中学历的占30%,小学和小学以下学历的家长占到了65%之众。家长较低的文化程度,制约了家庭教育的效率和质量;

②家长的“近视”阻碍了孩子向更高目标发展;

在调查问卷的“读书的目的”一项中,家长认同“读书是为了挣钱”观点的占45%;认同“读书是为了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观点的占15%;认同“读书是为了学得一技之长”的占10%;认同“读书是为了学知识、明道理”的仅占30%。家长对孩子读书目的的“近视”,使家庭教育难以对孩子产生正确的导向,从而从某种程度上抵消了学校的正面引导;

③教育手段极需更新;

在“当孩子犯错误时,所采取的做法”问卷调查中,采用“打骂”方式的达60%,采用“说理”方式仅占30%,采用言传身教的仅占16%。这说明,“棍棒之下出孝子”“鞭子之下出才子”的观念还在深刻地影响许多家长。“打骂”既不合法,也不合理,只能暂时奏效,而采用说理及言传身教则收效更能长远。

3、“重男轻女”的现象虽有所好转,但依然存在

“重男轻女”这一陈旧遗风虽在现代文明新风的吹拂下程度得以减轻,但还是从某些方面反映出来。在调查中,家长对孩子初中去向问题上,选择让男孩子续继升学的占80%,而让女孩子继续上学的仅占40%,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女孩子的自信力、人生理想以及健全人格的形成带来了一定影响。

4、家庭教育物质条件亟待改善

①周末可供阅读的课外书籍极度匮乏;

从事语文教学的教师都知道,现在的农村学生阅读面相当狭窄。据课题组调查,450户学生家庭中,藏书在40册以上的仅1户,1040册的仅150户,有145户家庭基本无藏书,有283户家庭一年仅购买1本以下的课外书籍。因为课外书籍的极度匮乏,学生无法达到学历规定的阅读量,知识面也无从拓宽,一个九年级的学生,竟然不知道“巴尔扎克”的大有人在;

②孩子的学习空间狭小;

调查对象中,单独给孩子提供书房等学习场所的仅有2人,绝大部分的家庭无法提供专门的学习场所,有部分家庭甚至连起码的书桌椅也没有。此外,孩子在周末用于学习的时间也相对缺少。在所调查的孩子中,周末用于学习的时间在1小时以上的仅有20%。这与城市孩子周末沉重的学习负担形成的极大的反差。

5、当前的一些不良社会风气及家长的一些不良习气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

迷信、赌博之风虽然政府露头就打,但在农村尚未根除。家长的一些不良习气如抽烟、酗酒等,在农村也比较普遍。这些,很容易使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出现效仿的现象。据调查,受迷信思想毒害的学生中,95%的学生家长有过迷信活动,出现过抽烟、酗酒的学生中,99%的家长都有同样的恶习。这说明,社会和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如果家长不注意自身的形象,孩子就会很容易形成一些恶习。

三、下阶段课题研究工作的设想

1、对典型农村家庭教育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探索农村家庭教育的规律;

2、召开家庭教育研讨会,研究克服家庭教育问题的对策。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