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课题研究的意义

家庭教育课题研究的意义

 

文澜高级中学校长  段惠莲

 

    家庭教育有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不可代替的作用。家庭教育产生于学校教育之前,它曾经担负过教育年轻一代的主要任务。

 

    家庭是一个小的社会细胞,是孩子出生后的第一个环境,孩子的全部生活始终与家庭小集体有密切的联系。家庭教育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家庭教育,一般是指子女从出生到入学之前(即从零岁到六、七岁)这一段时间内,由家长对他们实施的教育和影响,也称作‘学前家庭教育’。广义的家庭教育,是指子女从出生一直到长大成人,一生所受到的家长对他们实施的全部教育和影响,包括直接的或间接的、有意的或无意的,一般称作‘终身家庭教育’。这种教育是对青少年儿童进行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整个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纵观人类进化文明史,始终没变的是:父母是儿女的第一任教师,更是终身的教师。家庭是人的第一课堂,也是终身的学堂。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中起着奠基的作用,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强调过:“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细致而复杂的任务。”这就说明了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不可缺少的。然而,目前社会上,家庭教育缺乏科学的教育引领,守着陈旧、落后、错误的教育观念,用着原始自然的教育方式,重智育轻德育,重生理轻心理,重外显轻内省,重教而不会教的现象相当普遍,同时,家长们缺乏向专家咨询请求帮助的意识 , 致使当前家庭教育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而陷入了经验模式。而且,很多家长一直以来都有一个错误的观念:教孩子读书是学校的事情,把孩子送到学校就万事大吉了。严重地忽视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从而引起孩子受教育的不平衡性。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是孩子接触知识的第一课堂。随着学习化社会的到来,如何搭建好这第—课堂?如何正视家庭在孩子学习中起的作用?诸如此类的问题应运而生。

 

    因此,为了有效地帮助学生家长科学地开展家庭教育,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探索家庭教育中不良教育方法的表现、成因,寻求切实可行的指导策略,培养青少年的健康心理,促其和谐发展,已到刻不容缓的地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