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县第三中学“弱势群体学生家庭教育研究”实验方案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10年教育部重点科研课题新时期家庭教育的特点、理念、方法研究

兴仁县第三中学“弱势群体学生家庭教育研究”

根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10年教育部重点科研课题新时期家庭教育的特点、理念、方法研究”,结合兴仁县实验区课题“新时期家庭教育的特点、方法与策略研究”的开题报告提出的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理、深化研究的内容和推广实验的方法,我校确定的子课题为“弱势群体学生家庭教育研究”,学校结合家庭教育工作的实际,特制定本课题实验方案。

一、课题的提出及其重要意义

基总理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使用了“弱势群体”这个词,使弱势群体这一概念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弱势群体学生则是指在受教育者这一群体中,因家庭贫困、身体残疾、父母死亡、父母离异、父母外出务工等原因造成孩子生理、心理的缺陷,在生活上困难、学习上滞后、道德上缺失的特殊群体。

本课题是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10年教育部重点科研课题新时期家庭教育的特点、理念、方法研究”这一国家规划重点课题下的子课题。课题的提出是我们在长期从事家庭教育工作中,深刻体会到弱势群体学生的家庭教育状况对其成长起到极大的制约作用,给学校的教育带来很多负面影响,所以“弱势群体学生家庭教育研究”对 “新时期家庭教育的特点、理念、方法研究”有着重大意义。

二、指导思想和主要依据

本课题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路线,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10年教育部重点科研课题新时期家庭教育的特点、理念、方法研究”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指导,围绕“弱势群体学生家庭教育”这一课题开展实验和研究,以关注学生健康成长,探求弱势群体学生家庭教育方法,为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作努力。

三、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目的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精神文明建设越来越成为人们的需要,和谐社会的构建在社会建设中尤为重要,促进教育公平成为当今教育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由于种种原因造成了弱势群体学生成为学校的一大特殊群体,成为了学校教育管理的难点,为此,我校确立了以“弱势群体学生家庭教育研究”研究课题,努力探求弱势群体学生家庭教育方法,努力促进教育的公平。

“弱势群体”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学生中的“弱势群体” 主要是指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在学业、生活、生理和心理等方面长期处于困难或不良状况的学生。造成中学校园“弱势群体”的原因主要有:第一,家庭因灾致贫或父母生理、心理原因造成家庭长期处于困难的特困生;第二、父母一方或双方死亡的单亲子女或孤儿;第三,学生先天或后天的生理残疾;第四,父母外出务工的留守子女或“空巢子女”,我国西部地区尤为突出;第五,因家庭教育问题和社会环境影响而造成道德缺失的德困生和学困生。

“弱势群体”学生生活往往都比较困难,他们由于贫困过着十分简朴的生活。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里,在充满攀比风气的校园里,他们自然成了“弱者”,这类学生往往心理感到自卑,在同学中抬不起头,在课堂上不敢发言,有困难不愿向同学倾诉,不主动与老师交流,这类学生由于生活困难身体素质不好,由于为生活担忧而学习滞后,由于缺少与同伴的交流而性格孤僻。

在弱势群体学生中,从小失去父母的孤儿缺少亲情关爱,“留守”子女因远离父母缺少父母之爱,单亲子女缺少健全之爱,隔代教育受到畸形之爱,导致了这些“弱势”学生由于缺少家庭的管教和必要的情感交流,造成他们心理缺陷,人格发育不良,外表表现得很坚强、成熟、自立,但其内心却很脆弱、孤独和无助,因缺少有效的教育管理和受到社会、媒体负面效应的引导,致使他们染上逃学、吸烟、进网吧、参与赌博等恶习,因为缺少关爱,情感的封闭激发了他们潜在表现欲,为显示他们的“优势”,而寻衅滋事、打架斗殴、与老师和同学产生“对抗”情绪,形成了品德的不良发展,造成道德意识缺乏、道德行为失范、道德品质的缺失,甚至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弱势群体学生由于缺少家庭的教育管理,缺少父母的监督,或因家庭原因辍过学而导致他们的学习基础不扎实,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缺乏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加之一些老师教育管理的歧视或抛弃,使他们成为学习上的差生,进入初中后,课程的增多、难度的增大使之失去了学习信心,又由于社会上各种诱惑太多,加上“读书无用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使得他们厌学、弃学和逃学,因此,在中学校园里,学习困难的学生,数量是相当多的,尤其是“弱势群体”学生成了学习差生的主流。

所以“弱势群体”学生越来越成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中不可回避、必须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在强调公平教育、大众教育、素质教育的今天,只有搞好校园“弱势群体”的教育管理,才会实现真正的公平教育、大众教育、素质教育,才能促进校园的和谐化建设。如何帮助校园“弱势群体”走出“弱势”的境地,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是学校教育重要的一环,针对农村初中弱势学生的现状,提出了本课题

四、组织机构及原则

1、顾问:

  坤(兴仁县实验区负责人)

2、领导小组:

    长:周  维(兴仁县第三中学主持工作的副校长,中学一级教师、贵州省优秀教师)

学术秘书:唐家文(兴仁三中工会主席、关工委负责人)

课题核心组成员:

  维(兴仁三中副校长)     唐家文(兴仁三中工会主席)

朱兴国(兴仁三中德育副校长) 刘琰(兴仁三中教学副校长)

沈继坤(兴仁三中政教主任)    曹洪贵(兴仁三中教务副主任)

主要研究人员:

     唐家文  朱兴国  刘琰  沈继坤  曹洪贵 匡琪敏  付赶钊  李忠勇  沈金焰  林长会  杨 林  朱 燕  刘明启

谭龙文  冯仕伟      林启腊  刘扬弃  王再明  徐凡秘林启艳  梁光跃  梁昌健  刘淑艳  白朝建  双启英  杨和丽苏才祥  匡琪敏  龚修华  李贤德

 

3、研究原则

1)根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10年教育部重点科研课题新时期家庭教育的特点、理念、方法研究”课题方案,在兴仁实验区专家的指导下开展实验工作。

2)各研究人员在领导小组指导下,围绕子课题开展研究实验工作。

3)本课题的研究要与德育工作相结合,把课题实验与研究工作与教育管理工作相结合。

4)领导小组负责对研究人员进行指导、培训和管理,并将研究人员派出培训。

五、课题研究的基本方法和要求:

我们对弱势群体学生家庭教育的的研究,旨在探求家庭教育的方法,特别是对因各种原因造成学生某一方面缺陷的家庭教育方法进行研究,以寻求更好的教育管理方法,通过对家庭教育的研究,强化对弱势群体学生行为管理、道德教育,为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远大理想,通过实验课题的研究过程,提高教职工的教育管理能力和科研能力,为此,本课题将作以下要求:

1、本课题研究以行动研究法为主体,综合运用调查法、经验总结法、个案研究法、案例研究法等研究方法。

2、一个目标:矫正弱势群体学生不良行为,激发学习热情,树立正确人生观。

3、两个主体:弱势群体学生监护人受教育,学校精细的教育管理为主体。

4、三个中心:以方法研究为中心、以活动为中心、以育人为中心。

5、四个原则:实效性原则、针对性原则、活动性原则、教育性原则。

6、五个关注:关注弱势学生良好道德的形成、关注弱势学生身心健康的成长、关注弱势学生心理的矫正、关注弱势学生非智力因素的成长、关注弱势学生终身的发展。

7、六个结合:课题研究要与日常教育工作相结合;课题研究要与师德行为相结合;课题研究要与家庭教育结合;课题研究要与校本教研相结合;课题研究要与社会和谐相结合;课题研究成果要与教师专业发展相合。

六、课题研究的步骤

为使本课题的研究按照预定的目标,达到预定的效果,本着有成效、出成果的原则,初定实施步骤如下:

120116月至20118月。对本课题的研究进行全面的宣传,制定实施细则、完善队伍建设、选择研究切入点、于20119月搞好开题工作。

220119月至12月,做好课题研究的基础性工作,对弱势群体学生进行统计摸底,对其成因进行归纳总结,找到家庭教育的共性和个性,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打好基础。

320121月至201210月,针对本课题开展家访、举办专题活动、开展教育活动、举办经验交流会;确保实验研究的顺利进行。

4201211月至201312月,对研究活动中收集的数据、意见、经验进行分析、归纳和总结,形成理论方法,并进行推广。

5、将实验经验和成果进行总结和归纳,最终形成《弱势群体学生家庭教育》校本教材。

6、完成课题研究的结题目工作。

七、研究成果

1、构建家庭教育目标和内容体系。

2、构建家庭教育途经和方法体系。

3、构建家庭教育管理和评价体系。

4、家庭教育活动课教案、活动方案、活动图片或音像资料。

6、研究随笔。

7、教育案例分析。

8、课题研究论文

9、课题结题报告。

10、调查分析报告。

11、《弱势群体学生家庭教育》校本教材。

八、保障条件

为使本课题的顺利实施,学校将大力宣传,把教育科研与教育教学相结,动员全体师生积极参与,确保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

1、政策保障。以课题研究为平台,与校本教研相结合,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优先考虑课题研究的实施。

2、制度保障。根据课题研究的需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对相关人和事作严格要求,建立奖励制度,以确保研究达到预期的效果。

3、人力保障。学校将首先抽派业务素质良好、有教育经验、事业心强、有创新精神的教师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然后逐渐吸纳全体师生参与到此课题研究中。

4、经费保障。学校每年将此课题研究所需的经费纳入到预算中,并将研究成绩与绩效工资挂钩,确保课题研究的正常开展,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此课题研究。

九、宣传媒体

1、学校课题研究组主办《家庭教育》专刊。

2、以学校《千账灯》在校园内宣传。

3、利用兴仁三中校园网进行宣传与交流。

4、在各级媒体中宣传家庭教育工作取得的以验。

 

 

 

 

兴仁县第三中学

“新时期家庭教育特点、理念、方法”研究

课题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