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拔尖人才的关键能力与良好品格策略探究》结题报告

《培养拔尖人才的关键能力与良好品格策略探究》结题报告

作者:赵燕 

负责人: 甘祥生  赵燕

《培养拔尖人才的关键能力与良好品格策略探究》课题是华师一附中校级教育科研重点课题。从立项开始,我们认真做好开题工作,并在整个探究过程中边研究、边修改、边发展,2015年7月顺利通过学校科研小组中期评估。我们以高二(27)高二(28)班为课题研究对象,真正做到教育理论和教学实践相结合,并逐步形成培养拔尖人才的特色高效课堂模式。在课题组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本课题进展顺利,对高二Ⅲ部的教学管理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现将课题总结如下。

一、课题提出的意义

1.学校发展的需要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提出:要“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教育学生学会知识技能,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事做人,促进学生主动适应社会,开创美好未来”。其纲要八次提到“拔尖人才”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必须高度重视和加强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自去年始华师一附中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培养学生关键能力”,也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在新教改背景下,本课题结合我校特色,研究探索面向拔尖人才的新型、高效、健全的教育教学策略,让关键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有效沟通能力、数字化能力和生活能力)和良好品格成为我校学生实现自我、终身发展、融入社会的必备素质。在大众化教育下,培养我校拔尖学生树立精英意识,使他们真正具备适应自我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力,并加强其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2.学生健康成长和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

任何一种教学形式或教学手段,最根本的落脚点是:看它能否提高教学效率,能否增强教学效果。当前深化我校教学改革的关键在于,如何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主性、创造性和批判性,使学生在高中阶段的学习过程中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和生活的主动建构者,同时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与实践,搭建学生高效学习的平台,培养学生关键能力的提升,使我校学生具备适应社会,报效社会的良好品格。

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是教师教育改革的重大主题之一,通过此课题研究,有利于本级部教师新的理论观念和实践教学能力的培养和形成。通过多学科有效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建立符合我校教育理念的有效教学模式,从而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

(一)理论目标

本课题以学生的学业成绩和发展潜能为基础,遵循多元模式,即强调教学与科研的结合,实行研究型教学模式,目标是培养拔尖人才创新意识、批判性思维、有效沟通、独立思考等关键能力;同时兼以培养拔尖学生对他人、对世界、对人类的责任感为目标。

(二)教学实践目标

1. 搭建拔尖人才的早期培养平台

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才竞争日趋激烈。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得关键阶段,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变更,更凸显了提高国民素质,培养拔尖人才关键能力的重要性。但是,据估算,目前我国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和国际一流人才相比,存在很大差距,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重视加强拔尖人才能力的培养,尤其是早期培养。本课题就是针对目前国内的早期教育对拔尖人才培养薄弱的现状而建立的。高中阶段是学生人生发展得关键时期,兴趣、能力、个性、社会责任感在这一阶段逐步形成,所以高中教育阶段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各项能力(尤其是我校提出的包含了批判性思维能力、有效沟通能力、数字化能力和生活能力的关键能力),期望能通过课题研究,寻找到有效的培养拔尖人才关键能力的途径,这样我们就可以为高校精英人才的培养提供更有效的链接,为社会提供发展顶端的领军人物。

2.促进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

培养学生关键能力和良好品格对老师也有了新的要求,老师不能再固守从前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合作探究能力,课外活动老师要关注学生生活能力等细节问题。只有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理念,才能最终实现教育的科学发展,才能优化教学过程,增强教学效果,完成我校对拔尖人才的培养。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与实践,探索并总结拔尖人才培养的策略,改革传统教学模式,深入探究并最终构建有效促进培养拔尖人才的特色课堂教学模式和课外活动方案,从而进一步推动我校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三、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1.制定培养“拔尖人才”的实施方案

召集课题组老师,以本课题为中心制定可行的方案,使“拔尖学生”更拔尖更全面,让“关键能力”的教育意识植入人心,激发师生的创造热情。

大致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利用课堂内外的教学活动营造“关键能力和良好品格”的氛围;减轻课业负担,为拔尖学生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开展批判和创新思维训练;注重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举办讲座等形式的活动,增强学生“国家兴亡,我有责任”的主人公意识等。

2.探索创设《中学生拔尖人才早期培养》的校本课程

积极开发和利用各种课程资源,构建满足中学生拔尖人才早期培养需要的课程体系,为他们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强化他们发现问题的批判思维意识。加深学生在某一领域或者某几个领域的知识储备。

3. 设计“全面发展拔尖学生关键能力,培养未来精英人才”的活动方案

(1)自主开发综合实践活动课,强化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加深学生在某一领域或者某几个领域的知识储备,为学生在感兴趣和擅长的领域内提供深入学习和挖掘潜能的机会和平台,拓宽学生的视野。

(2)和生活老师联合,举办“我是生活能手”活动,提高学生的实际生活能力,训练他们的独立生存技能。

(3)举办“爱我国典”系列讲坛,让学生在国学精粹中吸取营养,完善品格。

四、课题研究的方法

理论实践法:主要利用课堂教学,以竞赛班和高分班学生为对象,进行严格训练,搞实基础知识,扩大知识范围,培养学生对学术研究的浓厚兴趣,让他们能够站在一定的高度来把握世界,认识人生。同时班主任协助调查了解学生的思想形态,以课题方向为目标,制定旨在培养学生“精英”素质的主题班会。

经验总结法:利用讲座或者读书茶话会形式引领学生的思想意识。

活动实验法:组织综合实践活动,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组织社团活动,注重团队合作;建立“校外课堂”,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实践,进行学校与社会合二为一的教育尝试。

文献研究法:及时掌握国内外与课题相关的最新成果,并归纳整理。

个案分析法:选取具有典型范例的教育个案观察分析。

注:研究实施过程中应针对实践中存在的问题选择适当的研究方法开展研究,倡导以问题解决为中心的研究。

五、课题研究的主要过程

(一)准备阶段

自2015年2月份确定课题后,级部成立了课题组,并专设了理论指导小组、课题实施小组,并对课题研究的任务进行了分工,确保人人负其责,事事有人干,从而为课题的有效推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组织课题组教师认真学习相关理论,真正做到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行动上积极引领,并设计课题研究方案,做好课题论证工作等。邀请高校教授、名师到学校给课题组教师做专题培训。启发教师的智慧和创造性。在高二(27)班高二(28)班召开主题班会,贯彻本课题的核心理念。

(二)组织实施阶段

1.突出“以学定教” 的课堂教学模式

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并充分发展其素质,我们采用了“以学定教”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在积极主动的学习活动中,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身心素质和谐发展。老师在课堂上重点解决学生在预学中发现的问题,以学生的学情来设计教学的思路。老师们结合学校开展的“讲一听十”教学活动,积极备课、上课、评课,探讨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凸显对学生能力的培养。

在校科教处开展的教学质量月活动中,课题组的赵燕老师代表语文教研组向全校老师成功汇报了她在课堂教学改革中如何贯彻学校的教学理念,突出体现了学生在课堂的主体地位,重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合作探究的能力。

2.开展“走出校园”的教育活动

关键能力的培养途径之一是“在经验中学习”,就是不仅要学生知道知识本身,更要在实践中去体验、感受和理解知识。为了达到激发学生求知欲和深层理解知识的目的,同时增强学生的社会参与意识,培养学生的合作沟通和独立思考等关键能力,级部组织各班级开展富有班级特色精彩纷呈的教育活动,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同时也受到各媒体的广泛关注。

高一(28)班全体师生到位于“市民之家”的武汉规划展示馆参观学习,与规划专家一起对话武汉的城市规划问题。(荆楚网:华中师大一附中理科实验班学子与规划专家“共筑武汉梦”2025.4.17)活动结束后,该班周心语同学在《我的“大武汉”信仰》一文中深情写到:“一直相信,社会需要的是拥有先进理念,创新思维的人才。有人说,‘他们谈论得太抽象。’自然,总要有人站在制高点,走在时代的前沿,为城市的未来挥毫泼墨,划定大框架,大格局。”“在我身边,总有人悲观地预期武汉的未来,或者以诋毁为目的得进行指摘,他们拿武汉目前的交通现状作为规划不合理的论据,然后对抑或是2020的近期规划抑或是2049的远期蓝图评头论足,颇有一副老成的思考者之态。这些是我难以接受的。”

秉着“传承先烈精神,弘扬文化传统”的精神,高一(27)班全体师生在清明节到九峰山烈士陵园对先烈们进行清明祭拜。祭拜活动是同学们认识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更明白了肩上所负的历史感和责任感。(荆楚网:传承爱国奉献精神 华师一附中学子赴九峰山烈士陵园祭拜 2015.4.2)

3、加强教师素养的建设

课题组老师们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定期开会,交流推广各自的经验心得,并共同解决在拔尖人才能力培养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二是开展教师培训。邀请专家对老师进行专业理论培训,提高课题组老师的专业化能力。同时为了提高课题成员的信息技术等创新思维能力,配合学校组织多名教师外出学习,如曾美玲、刘波老师被派往华师大参与了计算机信息培训班等。

(三)调整反思阶段

为了促进课题组教师更全面、更有效、更自主的学习,我们给老师们发放《给老师的建议》《人际沟通关键法则》等书籍供教师自学,并在课题组会议上交流读书心得。教师们在这一过程中自觉地加强了理论学习,课题探究工作也一步步深入,从每一个活动方案的设计到实施效果,每一个研究过程的进行到凸显的问题,大家都一起精心研讨、思想共享,集众人智慧和长处,在学习中反思,在探究中进步。

(三)总结阶段

1、做好课题验收的工作,整理课题研究过程中的有关资料,聘请专家前来指导,共同研讨,收集整理有价值的科研论文和班会案例。

2、开展课题组教师优质课堂展示活动。通过一年来的研究、探索,课题组成员已逐渐形成了具有“拔尖人才培养”特色的教学模式,赵燕老师在高二(28)班向全校老师展示了一堂优质的诗歌探究课,范莉老师在全校大会做班主任报告,汇报本课题指导下的教育教学工作,得到全校老师的一致认同。在专家指导下我们认真总结本课题的成果,反思存在的问题,这个过程中对“培养拔尖人才的关键能力与良好品格策略探究”课题的意义我们了有更深层次的认识。

六、课题的研究成果

1.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关键能力和良好品格

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高二(28)班四位同学在金牌教练、特级老师鲁志祥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了湖北赛区全国一等奖,其中一人进入了省代表队。由黄发享老师带队的生物竞赛组今年的高中生物联赛中获全国一等奖三个,全国二等奖两个。在校课本剧大赛中,高二(27)班获得一等奖,丁相文同学获最佳男演员奖。

2.提高了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在校科教处开展的教学质量月活动中,我部赵燕老师和王文莹老师分别代表语文教研组和数学教研组向全校老师成功汇报了她们在课堂教学改革中如何贯彻学校的教学理念,突出体现了学生在课堂的主体地位。数学老师严贤灿老师主讲了“湖北省教师研修平台”示范课。英语组的周丹老师在我校上了一堂全国性的的教学示范课,展示了我校年轻老师的风采同时也扩大了我校在全国的影响力。

3.举办了“培养拔尖人才的关键能力与良好品格策略探究”的系列活动

关键能力的培养途径之一是“在经验中学习”,就是不仅要学生知道知识本身,更要在实践中去体验、感受和理解知识。为了达到激发学生求知欲和深层理解知识的目的,同时增强学生的社会参与意识,培养学生的合作沟通和独立思考等关键能力,级部组织各班级开展富有班级特色精彩纷呈的教育活动,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同时也受到各媒体的广泛关注。

七、课题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对“拔尖人才关键能力和良好品格”的培养,得不到明确的政策支持和舆论理解。对待大学以上的拔尖人才,培养政策较明朗;但由于高考的压力,在中学阶段对拔尖人才的培养还是有顾虑,不敢放手去实践。

“拔尖人才”是思想观念、智慧才干、知识技能等卓越超群,能够在各领域起核心、引领和骨干作用的杰出群体。中学生精英教育是学校在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基础上,呼应国家“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教育战略,“精英人才培养”与教育均衡、教育公平并不相悖。 中学尤其是华师一附中这样的重点中学应对拔尖人才进行早期培养,这样才能为社会输入志向高远、坚定成熟、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建设者。但今天不少学校在培养精英拔尖学生的问题上有着浓烈的功利色彩,往往片面地把精英拔尖学生定位在高考中的高分群体;把培养拔尖学生的目标定位在为学校争得高升学率,因此对拔尖学生的培养往往重智轻德、重分数轻能力、重个体轻群体、重先天智力因素轻后天非智力因素。本课题在此社会环境下提出来意在积极探索,认真研究,探究中学阶段如何培养未来社会的高素质拔尖人才。

五、课题今后的设想

本课题的研究立足基础学科,以课堂教育教学为突破点,结合实践教学,把课题组成员的构想及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经验在课堂教学中加以实施、验证、修改,再实施、再验证、再修改,最终成为可推广的科研成果。

本课题的创新点在于(1)适应新的教育改革趋势,满足学校和学生发展的需要;(2)课题切口小,意义大,探索为国家培养自主创新能力强的领军人物。

培养拔尖人才的关键能力和良好品格,需要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正所谓“为育新才,先培沃土”首先要培训任课教师因材施教,在课堂内外给这类学生较自由的文化环境和教育过程。还要从德才兼备、文理兼容、独立思考、有效沟通的要求出发,再是要注重培养这些拔尖学生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带领他们走出课堂,加强他们的实践能力。

本课题志在推动学校和社会的精英教育课题研究和实践,争取在全国率先趟出一条“拔尖人才早期培养”的新路。

参考文献:

[1]  吴克勇:对普通高中培养创新型拔尖人才的认识. 教书育人 2012.09

[2]  徐星:积极开展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上海教育 2014.5

课题研究相关论文:《教会学生关注·了解·欣赏》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