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学活动与学校特色办学研究课题申报

校园文学活动与学校特色办学研究课题方案

常熟市昆承中学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及现实意义

1、创建特色学校是落实《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纲要》所提出的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的充分体现。《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纲要》要求“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办出各自的特色。” 通过创建特色学校,不仅可以增强学校的办学动力,而且可以增加学校的办学活力,为学校创造发展的良好条件,从而充分发挥学校的优势。创办特色学校是当前我国深化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的需要。

2、创建特色学校符合唯物主义辩证法中“共性”与“个性”辩证统一的观点。创建特色学校,不仅要达到办学规范化的共性要求,还要根据自身优势选准建设特色学校的突破口,办出学校自己独特的办学风格,最大限度地克服千校一面的传统办学模式,力图走上一条个性化特色化的道路。

3、新课程标准的颁布和新课程的改革使我们的教育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新课程标准指出“现代社会要求公民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 ”,其一要充分发挥语文课程的育人功能,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及整体素质。其二要注重语文审美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均衡而有个性地发展。审美教育有助于促进人的知情意全面发展。文学艺术的欣赏和创作是重要的审美活动,科学技术的创造发明以及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也都贯串着审美追求。校园文学活动是对中学语文课程的有效补充,并且也会对中学生“人文素养、情感态度、审美能力、个性发展”等方面的培养起到有效作用。

4、校园文化是一个学校区别于其他学校的核心所在。学校要办出特色,对学子有吸引力,必须形成强有力的优秀的校园文化。其中的校园文学活动,最能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求知欲,促使他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得到更多的锻炼和发展。以校园文学活动为突破口、切入点,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活动,发挥文学艺术所具有的特殊的教育功能,对于发展学生自身心灵,完善自我,具备人文素质和文学修养,挖掘情商,启迪智慧,培养想象力和创新精神,具有其他方式不可替代的作用。

5、常熟处于长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地区,东倚上海,南连苏州,西邻无锡。常熟以悠久的人文历史、秀丽的山川景色、丰饶的物产资源享誉江南,1986年被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目前成为全省首批全面小康达标的县级市。在经济日益繁荣的常熟,昆承中学作为唯一一所民办学校,正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机遇,更应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因此,大力抓好校园文学建设,进而创建特色学校是昆承中学发展的需要。

二、课题的界说

1、特色学校是以其独特性、先进性、科学性、稳定性等区别于其它学校并取得显著成绩,为社会和其它学校认可的学校。“特色学校”是一所学校的特殊性或个性在办学过程中的体现。 

2、校园文学活动是特指常熟市昆承中学的校园文学活动,它包括以学生为主体的文学实践活动,如各种样式的作文写作、和文学相关的文艺表演等,也包括以教师为主体的、针对学生进行的、以提高学生文学素养为目标的实践活动,包括专家的专题文学讲座、教师的文学指导活动及校本课程中的文学选修课等。

3、通过本课题研究,以校园文学活动为载体,积淀、发展校园文化,从而把我校建设成有浓厚的文学氛围和鲜明的办学特色的小规模、高素质的精品学校。

 三、国内外关于同类课题的研究综述

特色学校的创建符合国内外现代教学理论的发展趋势。纵观世界教育的趋势,各国都把努力提高国民素质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去抓,而为实现这一根本任务,世界教育大舞台呈现出了斑斓纷呈的教育流派,他们力图通过各自独到的理论去指导并迎接教育上的这一挑战。人文主义也好,行为主义也好,都有独到的操作体系和教育模式。创办特色学校,实际上就是通过不同的办学思路,采取与众不同的操作体系手段去实现理想的办学目标。国内许多学校都已将特色学校的创建作为办学的目标,根据地域实际、学校实际、师资条件等确立学校特色。不过,把校园文学活动与创建特色学校相结合的研究,目前还不多。为此,我们将在探索校园文学活动与创建特色学校的道路上,迈开新的步伐。

 

四、课题研究的预期目标及内容

(一)课题研究的目标

特色学校的创建要把握好优质性原则、适应性原则、群体性原则和长期性原则等,科学规划学校的未来发展,注重校内政策的连续性和工作方式的循序渐进。

1、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我校实际的特色学校创建的途径,形成我校固有的特色。

2、通过本课题实验研究,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丰富学生的课内和课外的学习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加特长的发展。

3、通过本课题实验研究,建设一支具有主体创造性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提高本校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科研水平,促进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课题研究的内容

学校发展的总体方向:

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勇于创新的一代新人,为高中输送更多的优秀新生;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把学校办成小规模、高素质的精品学校;把学校建成达到发达国家现代化水平的、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在全省有一定影响的省级示范初中。

学校办学特色:

1、德育构建特色。紧扣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理想前途教育、行为规范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五个方面的教育内容,分层次、抓常规、重过程、求实效,构筑新时期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道德教育的平台。将各方面的研究成果与学校的德育工作融为一体,探索师生密切配合,校内外协助共建,以实践性德育内容为核心,优化学校德育的目标、内容和实施形式,实现知识、情感、意志和行为的统一,理想信念、理论知识、经验知识和行为能力的整合,在丰富的道德实践活动中发展学生的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信念、道德评价、道德选择和道德实践能力,建设高效的德育教育系统工程。

2、课程改革特色。从顺应世界教育改革的走向,适应新课程方案的执行和学校实际出发建设符合学校自身特点和时代需要的课程体系。一是使环境课程蕴涵丰富的内涵;二是使学科课程体现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三是使活动课程为促进学生的主动发展和个性发展创造广阔的空间。

3、校园文学特色。要围绕建设优美的校园环境,创造浓郁的人文气息,培育求实的科学精神,营造高雅的校园文明来建设具有强烈时代精神和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一是要依托和宏扬中华传统文化;二是要实现有形环境和无形氛围的结合;三是要突出人文化趋势和民主化趋势,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三)子课题研究分项情况

1、《民办学校德育教育特色的构建及实效性研究》(教导处)

2、《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语文组)

3、《作文量表诊断教学法的研究与实践》(语文组)

 

   五、课题研究的操作措施及做法

以特色教育活动为主线,以人文关怀为目标,以人文建设为手段,打造学校人文大环境。实现人本化的管理,给学生一个张扬个性的支点;人性化的关怀,为学生撑起一片心灵的晴空,让德育工作根植于人文精神的沃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寓教育于各种活动中,发挥活动的潜移默化之功效。在活动中陶冶学生的情操,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学生活,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打造校园人文环境。开展别具一格的文体活动,提供给师生丰富的精神食粮,提升师生的文化品位和文化素质,提高和美化师生的精神境界。

开发具有学校特色的人文课程,为学生提供学习、发展的舞台,而且为教师提供学习、发展的机会。尊重师生个人自主的选择权利与发展机会,以人文价值为引导,促进每一个学生、每一位教师的发展。

具体而言,我校校园文学活动与学校特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将紧紧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探索。

(一)基于人文关怀的办学理念:

教育的价值在于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在于为学校创设学会发展、主动发展、健康发展的环境。学校根据基础教育的根本任务和现代社会对人的发展、完善的需求,将一切工作的目的定位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主动发展和个性发展。坚持以生为本,一是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严格要求教学、管理、后勤三支队伍全方位关心学生,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成长环境;二是改革课程结构和教学方法,在重视德育工作和科技学科教育的同时强化人文学科,陶冶情操,促使学生形成完美人格;三是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的基础上,重视培养学生的能力,给学生的自主发展、个性发展留有较大的空间和更多的余地。

(二)学校制度文化建设: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特色学校,必须加强领导,加强管理,强化各级职能。我们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和完善管理制度,创设特色学校的质量考评机制、管理保障机制和教师激励机制,使特色学校创建具备科学的运行体系。

学校要形成“尚爱、实学”的校风。“尚爱”就是崇尚爱心。“爱”是指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是指对学校、对家庭、对国家、对民族的热爱,是指对劳动、对科学的热爱,以尚爱为校风就是希望师生都有爱心,让爱充满整个校园。“实学”就是实实在在的学,学实实在在的学问。 “实学”还包含“实行”的意思,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地按道理行事。

学校要形成“创新、奉献”的教风。创新就是创新观念、创新能力、创新方法。奉献就是要求教师热爱教育、热爱学生,全身心投入自己的工作,甘为人梯,乐育英才。

学校要形成“立德、自强”的学风。立德就是培养学生从基本的文明行为习惯做起,树立远大的理想,学会堂堂正正地做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新人。自强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与顽强的意志品质,敢于直面困难与失败,始终具有必胜的信念,坚毅的勇气和科学的态度。

(三)课程体系建设:

学校的课程建设,应植根于“以学生为本”的素质教育的课程理念,有利于学生的主动发展,着眼于学生全面素质的整体提高,立足于培养具有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的适应新世纪需要的新颖人材。学校的学科课程、活动课程和环境课程要形成科学合理的,优势互补的,融实践性、综合性和可选择于一体的具有鲜明特色的课程体系。

“拓展理科,重视文科,加强外语,深化综合”是我校学科教学的办学特色,要不断总结经验,确保学校教学质量的稳定与不断提高。

我校语文组形成了自己的校本课程特色:学科类课程分为语文课、语文阅读课和选修课。语文课是各年级学生共同学习的课程,以苏教版初中语文教材为主。语文阅读课每周一节,以《语文读本》为基础教材,辅以中外名著选读等课。选修课由学生自主选修,开设汉字和书法、影视欣赏和评论、乡土文学、民俗文化、中外文化史话、古诗词与人生等。语文活动类包括阅读、写作活动、听说活动等。

我校以“学会合作,注重实践,培养能力,发展特长”为目标的活动性课程,包括研究性学习课程、第二课堂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等。

语文组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成立了百合花文学社。我们要加强文学社辅导,力争在学科竞赛中赛出好成绩。同时,重视人文学科、艺术等门类的辅导,争取各项相关比赛获得好的成绩。

学校现有8个社会实践基地,为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为使实践活动更具针对性,更富有实效,我们要在现有的起点上,制订社会实践活动计划,开发历史文化名城的人文资源。

(四)开展校园文学活动:

学校特色建设必须注重校园文学的特色研究,要努力创设一种形象的文化环境,从整体上体现出自己所追求的特色目标和重点突破的特色项目。学校努力培养两种文化意识:倡导理想与激情相融合的校园文学,提高师生精品意识;倡导中西文化融合和科学人文相结合的校园文化,树立师生精英意识。

我们把校训、校风、办学目标、学生规范等展示在校园最显眼的位置,走廊、庭院、办公室中布置师生健康向上的书画作品。学校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师生员工的活动,包括学术活动、科技活动、艺术活动、体育活动、论辩活动、社会考察活动等,来实现学校人际语言、行为和心灵的净化和美化,让学生和教职工在各种活动中学会表达思想、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积极合作、公平竞争,提倡诚信务实的人际关系,不断增强学校的精神凝聚力。

六、课题研究的步骤及人员分工

1、课题研究的步骤

准备阶段(20071月-20073月),制定实验研究方案,确定人员,分块落实研究任务,做好实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实验阶段(20074月-2010年12月),依据方案全面实施,根据实验研究进展情况,及时组织研讨,注重资料积累。

总结阶段(2010年12月),做好实验验证、撰写实验报告、论文等,完成课题总结。构思下阶段的研究,推广研究的成功经验。

 

2、课题研究的人员分工

长: 钱建江

副组长: 林海根

员: 语文组成员及部分学科教师

七、课题研究的保障机制

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是一个长期探索、逐步呈现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困难和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为了保证创建工作的顺利实施,我校制定了相关的保障机制,以此来全方位地调动学校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使创建特色学校这一目标成为学校全体成员的自觉行动,从而使创建特色学校的改革目标和基本要求扩展到学校教育的各部门工作的各个方面。

(一)实行校长负责制。作为特色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校长要注重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以先进的办学理念、扎实的工作作风、务实的治学态度、科学的管理方法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来影响人、团结人、引领人,以明确的办学方向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二)要求全体成员不断学习和进修。通过学习,使自己能保持较高的理论素养,要有独特的办学主见,严谨的治校策略,良好的个性化作风。

(三)学校将进一步培养爱岗敬业的教师群体。教师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具体实践者,是党的教育方针的最直接的执行者。一所学校,如果没有一批爱岗敬业的优秀教师,要想培养学校特色是困难的。

(四)举行切实有效的教育科研活动。学校鼓励教师工作既要有规律性,也要有创造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往往能通向特色之路。           (五)维护正常稳定的教育秩序。学生素质的提高必须依赖于学科课程的优化、活动课程的强化以及环境课程的开发

(六)建立健全可靠的保障体系。学校将从文明的校园环境,必备的教育设施,周到的后勤服务等方面来确保创建工作的顺利实施。

(七)条件分析

1、内部条件:在硬件上,学校励精图治,构建了校园网,演播程控系统,拥有网管中心、计算机房、实验室、六个多媒体教室,每位教师配有电脑,着实改善了办学条件,使特色学校的创建具备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在软件上,学校加入了常熟市教科研网络学校,在教育科研信息方面具有先导优势。同时,在师资上拥有20多位苏州市与常熟市学科带头人,具备较强的科研实力。课题组核心成员大多具有中学高级教师职称,并且担任语文等学科的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同时主持过市级以上立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我校又是一所完全意义上的民办学校,在资金落实上有完全的自主权,能够从物质上和经费上保障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   

我校历年来的工作,得到领导、社会的肯定,昆承中学获得不少荣誉,提高了办学品位,已成为省示范初中、市德育管理先进学校、市绿色学校。

2、外部条件:学校拟聘请多名教育界的专家学者作为我校的课题顾问,能帮助我们指导课题的研究与实施。

                       方案执笔:钱建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