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县级普通高中学校规模及办学条件研究

[摘要]从成本效益角度来分析我国西部县级普通高中的办学规模,发现西部县级示范性高中和非示范性高中的适度规模分别为3606人和2496人;示范性高中教育资源充足、质量较高。西部县级高中的办学条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论文网 http://www.xzbu.com/9/view-890219.htm

  [关键词]农村高中;办学规模;办学条件

  [中图分类号]G47[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002-2384(2008)12-0025-04

  一、问题的提出

  随着我国义务教育的逐步普及以及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高中阶段的教育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我国的普通高中教育虽然已经发展到了一定水平,但是仍然存在上高中甚至比上大学还难的现象,尤其是在西部地区,这不仅表现在示范高中的入学分数线越来越高,而且表现在示范高中的学杂费、借读费等各种费用越来越高。为什么在西部农村上好高中这么难?如果普通高中学校数量少,为什么不多举办几所高中?现有的高中为什么不多招收一些学生?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县级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往往认为学校规模已经完全饱和。这种饱和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学校资源已经完全饱和,二是学校招生计划限制不能多招生。那么一所高中应该招收多少学生才能既满足人民群众对普通高中教育的需求,又使当地政府的经济压力减到最小,实现教育投入效益的最大化呢?从教育效益或者教育成本的角度看,学校规模要多大才是最优呢?要达到什么样的办学条件,才能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呢?

  学校规模研究,主要是借用经济学中规模经济的研究体系来分析教育规模经济问题。教育资源投入以单位学生成本计算,产出则以学生(在学或毕业)人数计算。教育规模经济,指单位平均经常成本因学生人数增加而下降的情况;教育规模不经济,则指单位平均经常成本因学生人数增加而上升的情况。一般来说,学校规模主要包括一所学校的班级个数和学生人数。学校适度规模是指学校拥有恰好可以使学校各种资源得以充分运用,而又不衍生人际关系疏离和管理僵化等弊端的适当学生人数。因此,学校适度规模是学校根据现有的校舍、设备和资金支持等条件,在学校发展呈规模经济情况下,保证教育效率和教育质量不受影响时所应拥有的恰当的班级个数与学生人数。

  目前,对我国学校办学规模的研究大多集中在高等教育领域,对初等、中等教育规模经济的研究特别是实证研究还相对较少。本文对西部县级农村普通高中的学校规模进行数据分析,对不同规模下西部县级示范性高中和非示范性高中(本文中示范性高中指该学校当年为省级示范性高中或地区()示范性高中,非示范性高中包括县级示范性高中和一般高中)的办学条件进行比较分析,并从学校管理的角度,对西部县级普通高中的改革发展提供一些政策建议,以帮助当地政府提高普通高中的管理效率以及高中学校效能。

  

  二、分析数据与方法

  

  1,数据

  本文运用对西部某省随机抽取的20个县73所高中的调查数据分析西部县级普通高中(包括示范性高中和非示范性高中)的学校规模。该调查在2005年~2006年进行,收集了73所普通高中从1997年~2004年学校教师基本情况、办学条件、在校学生数、学校经费等方面的基本数据,并且在2006年对这些调查学校进行了深入访谈。

  

  2,方法

  本文用在校学生数测量学校规模的大小,用生均教育经费来反映单位学生培养成本。生均教育经费由问卷中学校每年的总教育支出(其中包括预算内教育经费和预算外教育经费两部分)/当年在校学生数求得。

  分析方程为:y=a+bx+cx2。其中Y为单位学生培养成本()x为在校学生数()

  

  三、结果与分析

  

  1,两部县级高中的适度规模分析(如表1)

  表1显示,西部县级示范性高中与非示范性高中的适度规模分别为3606人和2496人。最早对中国学校适度规模进行研究的是林文达教授,他发现台湾中学最适度规模是18002200人,在台北市则为22002400人。马晓强的研究表明,普通高中学校的生均在校学生数控制在1400人左右较为合适,城市及县镇的普通高中规模可适当扩大到1500人,农村地区高中可控制在1000人。在美国高级中学最佳规模研究中,柯南特认为,超过750人的大学校可以在相对较小的成本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里依的结果为1675人;奥本斯的结果为2244人;柯恩的平均值为1850人。有些研究还指出,学校规模的大小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地区间是不一样的:农村地区相应要求的学校规模要小一些,而城市地区要求的规模可以大一些。因此,与其他有关高中或者中学的学校规模研究相比较,本文分析的学校规模也比较合理。

  为了更细致地分析学校规模与办学条件的关系,本文按照调查学校规模的分位数将学校样本分为10类,比较分析西部县级各类学校体育场的达标率、理科实验设备达标率、高中专任教师平均月工资、升学率、高级教师比例、教师合格率、生师比的平均值等指标。

  

  2,学校规模与办学条件的关系(如表2)

  表2表明:(1)西部示范性高中体育场达标率和理科实验设备达标率均高于非示范性高中。(2)从人力资源的投入看,无论示范性高中还是非示范性高中,高级教师比例、教师合格率、生师比均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而增加。相同规模下,示范性高中的专任教师数、高级教师比例、教师合格率均高于非示范性高中,示范性高中生师比则低于非示范性高中,说明在非示范性高中每个教师承担的学生数多。(3)从财力资源投入来看,无论示范性高中还是非示范性高中,专任教师平均月工资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而增加;相同规模下,示范性高中专任教师平均月工资高于非示范性高中;同处于适度规模下,示范性高中和非示范性高中的专任教师平均月工资分别为1060.47元、1054.44元,差距很小。(4)从教育产出(本文的教育产出用每所被调查高中的升学率来衡量)来看,在相同规模下,西部示范性高中的升学率基本都高于非示范性高中。如果将学校条件和升学率相比较,可以发现,在保证学校基本物质条件的情况下,教师合格率和生师比与升学率更直接相关。

  

  3,西部高中与全国高中的比较分析(如表3)

  从表3可以看出:(1)2006年全国普通高中的体育场达标率达到77.43%,我们调查的数据显示西部县级不同规模非示范性高中的体育场达标率均低于该水平,示范性高中也只有在第九组才达到了国家平均水平。总体上,西部各县示范性高中体育场达标

 

 

 

率高于非示范性高中。(2)在教师合格率方面,西部各县示范性高中和非示范性高中适度规模学校的教师合格率分别为64.35%和66.27%,远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86.46%。(3)按照我国高中学校的办学标准,我国普通高中的生师比为12.501。从本文所确定的学校规模经济可以看出,西部县级示范性高中和非示范性高中的生师比分别为23.72129.321,高于2006年我国普通高中18.131的生师比,也远高于我国高中学校的办学标准确定的普通高中的生师比标准。

  

  四、研究结论

  

  以上分析说明,西部县级示范性高中和非示范性高中的适度规模分别为3606人和2496人,示范性高中适度规模的在校生人数高于非示范性高中。在示范性高中中,12.2(2765人~3800)的学校有规模经济,87.8(809人~3217)的学校规模较小。在非示范性高中中,7.9(2084人~2700)的学校有规模经济,其他82.7(73人~2196)的学校规模较小,9.1(2273人~3747)的学校规模过大。由此可以看出,处于规模经济下的示范性高中比例高于非示范性高中,资源配置较为合理;多数示范性高中和非示范性高中学校规模过小,资源利用不充分;非示范性高中仍有一部分学校规模过大。

  办学条件的比较分析表明,西部县级示范性高中体育场达标率、理科实验设备达标率、高级教师比例、教师合格率均高于非示范性高中,且随着学校规模的增大,两类学校的硬件指标达标率在逐步下降,而教师合格率以及高级教师比例却在逐步增大。但与全国的平均水平进行对比可以看出,西部县级高中的办学条件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示范性高中生师比低于非示范性高中的生师比,说明在非示范性高中每个教师承担的学生数多,较高的生师比不利于教师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和对学生的照顾。如果将上述指标与升学率相结合,发现在保证学校基本物质条件的情况下,教师合格率和生师比与升学率更直接相关,是决定教学质量的较为关键的因素。

  因此,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适度设置学校规模,提高普通高中学校的办学效益。增加学校经费投入,以提高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特别是提高非示范性高中教育经费投入。学校规模的扩大必须以提高学校的办学条件为前提,要建设适应学校规模的体育场设施和实验设施,以满足学生课余活动和实验的要求。切实解决好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在教师的聘任上,根据国家规定的生师比确定教师数量,提高教师的学历水平。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