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促进办学条件

最近结题的《全面提高北京市初中教育质量》课题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承担该课题的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市教委及北京市区5所基础薄弱初中自1998年以来创造性地实践了“以教育科研为动力、促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的宗旨,在组织校长、教师和研究人员共同开展为期半年的需求调研分析基础上,结合各学校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确定了17项子课题,学校又进一步设立了57项校级研究课题。
实验学校校长及500位教师都直接参加了课题活动,配合研究工作需要,他们还开展了以更新教育观念为目的的专项学习、参观考察和专题研讨,并在教育实践中进行了许多探索实验。由此,通过课题实施在学校建立了一种崇尚变革的校园文化,从而有效地调动起全体教师、学生的教学积极性。
如今,学校的教学秩序井然、师生精神面貌为之一新。由总课题组、学校课题组及第一线教师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大面积涌现。这些都标志着5所学校的能力建设得到显著增强。他们的实践探索为北京市及所在区依靠教育科研机制促进基础薄弱校建设,实现基础教育均衡化目标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因而,该项课题已成为众多学校自发引进的科研兴校项目,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也将他们的经验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而首都师大组织指导该项课题活动的专家、教授也已成为基层学校竞相邀请的咨询专家。研究该课题的成功实践及其发展过程,我们从中可以获得许多新的启示。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