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简介:《中国政府义务教育支出问题研究》

课题简介:《中国政府义务教育支出问题研究》

  立项情况

  本课题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课题主旨

  课题从政府在义务教育融资中的责任开始,探讨中国义务教育的政府支出现状、问题,以及可能的解决办法。在全面反思公共品理论的基础上,课题成果重新界定了政府为义务教育融资的合理性。

 

  课题就政府公共教育支出的经济增长效应进行了实证分析。

 

  成果认为,中国政府义务教育支出的进一步改革需要把握的几个原则。在教育支出总额不变的前提下,应将投资向义务教育倾斜;就地区结构来说,应由富裕省份向贫穷省份倾斜;改变目前教育投资主要用于人员支出的现状,提高其使用效率。具体为:(1)设计与义务教育性质相适应的政府支出政策;(2)健全符合效率要求的义务教育资金供给和管理方式;(3)对地区和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的协调。

 

  进一步优化政府教育支出政策,确保义务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不仅要调整和完善财政体制,还要改革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不仅要实现政府教育支出结构的优化,而且要加强政府义务教育资金的使用管理。包括:(1)继续保持政府教育支出总量增长;(2)优化和调整政府教育支出结构;(3)进一步改革义务教育支出的财政管理体制;(4)拓宽义务教育资金供给方式;(5)强化义务教育经费的财政管理,提高支出效率。

 

  课题组成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杨之刚主持本课题。(来源:经济参考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