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科学探究能力培养的研究》小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小学科学科学探究能力培养的研究》小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明确:科学探究是科学研究过程的本质特征,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在小学科学课堂中,教师是儿童学习科学的支持者和引导者。引导儿童主动探究,亲历科学探究的过程,这将有利于保护儿童的好奇心和激发儿童学习科学的主动性。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

科学课和语数外不同,主要是重视程度有区别,我担任科学课有几年了,也想搞好科学课的研究,并且在实践中探索,正好和今年区教育局打造高效课堂的工作重点不谋而合。反思平时课堂教学,学生爱做实验,但做不好,探究浅尝则止,不会观察,更不能准确记录,分析归纳欠妥。可能导致课堂教学中,学生探究效率低下。课堂教学“写念背,撸逼剋”,学习兴趣下降,成绩很低。

二、课题界定与理论依据

《课程标准》指出:科学探究能力的形成依赖于学生的学习和探究活动,必须紧密结合科学知识的学习,通过动手动脑、亲自实践,在感知、体验的基础上,内化形成,而不能简单地通过讲授教给学生。

三、研究目标、内容和方法

研究目标:

1、如何激发学生的实验探究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如何为创设学生探究环境,让学生乐于探究?

3、如何提高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实验能力,让学生体验的探究成功?

研究对象:

草堰小学五年级学生。

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2)调查研究法。(3)经验总结法等。

具体过程如下:

(一)对学生情况调查

对班级学生学习科学情况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115份,回收调查问卷115份。其问卷设置的主要调查内容有:

1、你喜欢上科学课吗?…………………………(   )

A.喜欢    B.不喜欢   C.谈不上喜欢和不喜欢

2、你认为你的实验探究能力怎样? …………………(   )

A.很好,我很满意 B.一般,有待进步 C.很不满意,要努力提高

3、你做探究实验不成功的原因大多数是因为:…………(   )

A.不会做     B.粗心      C.紧张

4、对于科学实验结果你通常:……………………………(   )

A.整理信息,进行分析、解释,与同伴表达、交流。

B.一次就能做对,不必思考。

5、在做实验探究时,你一般:…………………………(   )

A、提出问题、猜想结果、制定计划、观察、实验、制作、搜集证据、进行解释、表达与交流。

B、想怎么实验就怎么实验,无计划。

6、你的上学年度期末科学成绩:…………………………(   )

A.85以上分。B.70分-84分。

C.60分-69分。D.60分一下。

通过对班级全部学生的综合调查,其基本结果为:

(1)喜欢上科学课的学生占40%,不喜欢的学生占60%;

(2)认为实验探究能力很好的学生有4人,占6.7%,觉得自己实验探究能力一般的占6.7%;

(3)认为自己因为不会实验探究的40人占68.96%,粗心做错的5人占8.62%,因为紧张做错的13人,占22.4%;

(4)整理信息,进行分析、解释,与同伴表达、交流的4人占6.7%,没有思考习惯的占93.3%;

(5)能按探究过程操作的3.44%,实验无计划的的占96.56%。

(6)前段科学成绩85以上分的17%;70分-84分占41.37 %;60分-69分占20.69 %;60分一下12人占20.69 %。在镇总排第10名。

(二)剖析影响科学探究能力的因素

出现以上问题,大致有以下几种原因:

1、教师未能结合儿童年龄特点,从小培养学生的小学生探究的乐趣”,课堂教学形式单一化,不能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

2、学生心理方面的原因,教师没有给学生创设探究环境和探究方法指导,学生看到实验探究,将不知所措,紧张、焦虑。

(三)探索提高学生科学实验探究能力的对策

我针对出现的问题在课堂教学中采用了如下对策,来提高实验探究能力。

1、激发学生探究兴趣。尝试方法:游戏、魔术、故事、动画等创设情境。

2、创设学生探究环境。尝试方法:引出学生问题猜想,引导学生做好实验材料搜集和准备工作。

3、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尝试方法:小组合作分工、交流实验现象、归纳结论等。

(四)、课题研究的结果

1、初步找到了影响学生科学实验探究的原因,并探索出提高学生实验探究能力的措施方法,它们主要包括五个方面:(1)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2)培养学生良好的预习习惯。(3)培养学生提前准备探究材料的习惯。(4)培养小组合作探究的习惯。(5)培养学生观察描述实验现象的习惯。

2、经过大半年年的课题研究,运用以上措施方法对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提高产生的效果:

(1)学生对于科学课的兴趣正逐步增强。在课题研究的实践探索中,我逐步改善了科学教学的模式,坚持游戏导入,充分利用课件、教具和教学光盘来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

(2)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在逐步增强,学生在小组合作中可以探究简单的实验。

(3)科学成绩大幅度得到提高。

五、课题研究的反思

通过对本课题的研究,也使我对小学的科学教学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对学生在科学课学习中出现的某些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1、引领学生对工具的探究。《测量力的大小》的学习重点是让学生学会使用弹簧测力计测量力的大小,实际上是让学生学会使用工具来解决接下来要碰到的问题。认识和使用一种工具来解决问题,也是人们在日常生活经常会碰到的一个问题,也是应该具备的一种基本能力。因此,这节课的价值在于培养学生的这种能力。

首先,引导学生对工具结构功能的认识了解。如测力计的各部分的功能的认识,刻度尺的观察与认读,提环及挂钩的作用。

其次,引导学生注意工具的使用说明。禁用的目的何在?要了然于胸。

再次,学生尝试应用工具。教师强调注意事项,实验过程中教师发现问题全部停下,及时纠正指导。避免大家犯相同的错误。给学生清晰正确的操作标准。

最后,小组交流,分享本组测量情况,交流学习工具的体会。

2、引导学生对科学道理或规律的探究。过程:提出问题;进行猜想和假设;制定计划,设计实验;收集证据,获取事实与证据; 如《雨水对土地的侵蚀》通过模拟实验探究雨水对土地的侵蚀。能够用文字、图画记录实验结果,用口头和书面语言来描述实验中的现象。能够对实验及过做出自己的解释,在小组内交流结果和想法。能够在小组的共同努力下设计模拟实验,探究土壤被侵蚀程度的因素。

总之,学生实验探究能力的培养,并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不应急于求成,它需要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实践。为了探索小学科学高效课堂,今后我还要继续努力,继续尝试和研究,期待更大的成绩!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