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课题《小学美术课堂中学困生转化研究》阶段性总结

小课题《小学美术课堂中学困生转化研究》阶段性总结

美术组

本周,我们美术组成员结合上周对后进生研究的方法,在各自的课堂中进行了尝试,收效良好。现做以总结:

一、利用好班级QQ群。

我担任的是三年级的美术课,因此,我添加了三年级每个班级的QQ群。

我认为利用好班级QQ群,可以拉近和孩子们的关系,尤其对后进生更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会提前一天在班级QQ群里对孩子们进行备品的提醒,这样可以对后进生带齐备品有个督促的作用,他们也不会在课前再说“老师,我忘啦……”之类的话语啦。另外,我会在QQ群里及时发一些课堂中孩子们创作时的照片,我发现几次之后,有的后进生真的发生了变化,上课时比以前认真了许多。接下来,我准备尝试把当天的美术作业及时发到QQ群中,并鼓励孩子们画完时在群里晒自己的作品,我及时进行鼓励性的评价,也许会对后进生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的。

二、课前奖励小贴画,激励后进生带齐美术工具。

我们利用课前时间,对学生进行美术备品的检查。对于带齐工具及坐姿端正、安安静静等待老师上课的小组进行奖励,发放小贴画。我发现,这种方法会让小组长起到督促作用,这样,组内的后进生就会不甘落后,在组长的督促下及时带齐备品。

三、课堂中多关照后进生。

1、课堂中设置简单的问题,对后进生进行提问。

2、多观察后进生,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发现其进步时,及时进行表扬,哪

怕是微不足道的进步,也要及时对其肯定和鼓励。比如,姚宇阳同学,一次上课前我发现她工具带的比较齐,就及时表扬了她,并给她发了一张小贴画。我发现表扬后的她整整一节课都表现地比较积极,从不喜欢回答问题的她竟然几次都举起了小手,创作时她也画得很用心,还当堂完成了作业。

3、学生创作时,多关照后进生,多用一些鼓励性的话语对其进行肯定。比如,“你画画的坐姿越来越前端正,继续坚持。”“今天你竟然带齐了备品,说明你越来越喜欢上美术课啦,老师真为你高兴。”“你的线条比以前流畅多啦!”“你的画面越来越干净啦。”

四、对后进生的作品进行鼓励性评价。

对于后进生的作品,我准备采用“先肯定再指正”的评价方式。比如:“你画的这个小朋友真让人喜欢,如果在她身边再添几个小朋友和她一起玩,她会更开心的!”“你画的人物造型真好看,如果再给她添加一些笑容,会更生动、形象的!”“你今天画得真认真,如果画面能再处理地干净一些,就会让咱班同学看到你特别大的进步的!”……这些激励性的话语,让后进生充满了自信,绘画作品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