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评价在小学美术教学中运用的研究》课题研究中期报告

 《多元评价在小学美术教学中运用的研究》课题研究中期报告
  
 
  在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课题组办公室的宏观指导下,在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多元评价在小学美术教学中运用的研究》这一课题在莆田市各小学已全面启动,并且在一些领域扎实有效的开展,凸显出以课题研究促进教学,以教育教学为研究依托的良好态势。现将《多元评价在小学美术教学中运用的研究》课题前期研究情况作以总结。
  
  一、前阶段课题研究工作情况
  
  (一)课题启动工作回顾
  
  年9月,黄建明工作室申报的《多元评价在小学美术教学中运用的研究》课题被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课题组审批立项。由领衔名师黄建明牵头制定课题实施方案,组织工作室成员深入学习课题研究的目标,意义及实施的方法。2013年12月在全市范围内召开课题启动会,会上黄建明组织全体成员学习了开题报告,对报告中课题研究提出的背景、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课题研究的意义和价值、课题研究的方法、基本原则、实施步骤等内容作以深入浅出的阐述。各负责人及成员交流讨论了课题研究实践操作的方法。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多元评价在小学美术教学中运用的研究》课题已经正式进入研究阶段。
  
  2(二)、中期研究工作总结
  
  1、加强组织领导抓课题研究。课题启动后为了将课题研究落到实处,黄建明加强了对课题研究的组织领导,进一步细化了研究责任。黄建明负责对课题研究全面的指导、统筹;刘启扬负责课题研究的落实和具体行动指导;张新钦负责课题实践课过程性资料,林秀平、林赛棋、余美云老师负责课题交流会过程性资料,刘志勇负责收集相关实证资料和数据。
  
  2、加强学习,促课题研究。课题组的成员在扎实学习领会课题开题报告和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不断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多种渠道搜集与课题相关的资料,不断加深对课题的理解和操作能力。为创设课题研究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黄建明多次利用成员集会,广泛宣传课题实施的重要意义,并向各成员下发《课题研究信息推介》,使教师不断深化对多元评价课题的认识理解,接受课题研究的新理念,从而更积极的投入的课题研究中。在全市各小学中进行宣传,尤其是加强了骨干教师的培训,积极争取课题组教师外出学习,开阔视野,为投身课题研究奠定了基础。
  
  3、在教学中,以小专题研究促进大课题的推进。课堂是教师对学生综合能力评价的主渠道,为了充分发挥课堂及时评价的作用,引导教师聚焦课堂评价语,感知教师评价语设计的维度和策略,引导教师有意注意课堂中对学生的评价,2013年12月——2014年12月,研究重点落实在课堂评价语的研究上。每学年一次的问卷调查,引领老师关注课堂评价语,采集评价信息,撰写反思。经过历时两个学期的研究,目前,我工作室的多位老师的教学活动在全市范围中取得好评,特别是张新钦老师更是冲出莆田,进入省赛。通过小专题研究活动的开展,教师们在课堂上对学生的评价正悄悄发生着改变,更加多元,更加开放的评价方式正在形成。
  
  24、拓宽评价渠道抓课题优化。每学期初指导学生制定学习成长计划,要求学生对自己本学期在思想品德、学习行为、交流合作等多方面为自己指定学习成长计划。在学期中引导学生对照计划反思自己前半学期的成长,自己、老师、同伴、家长共同查找原因,以修订后半学期的计划。通过中短期目标的确立,调动学生的内趋力,通过评价促进学生自我成长。每班建立《班级学生评价素养成长记录册》,以成长故事的形式及时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以发表评论的形式为学生搭建自评、互评的平台。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向生活。不仅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能力,更使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到了更加多元,更加开放的评价,感受到了不同的自我,教学中对学生的评价趋向多元化。
  
  25、优化成长记录袋的使用夯实评价过程。成长记录袋作为学生成长的记录,在我市已使用多年,在使用过程中,也引发了一些争议,有人认为他的实效性不大,但我们认为,之所以没有体现他的实效,是因为在使用的过程中,具体操作环节有待改进。我校课题组通过讨论,一致认为在我们的课题实施中要充分发挥成长记录袋的资料收集、记录成长足迹的作用,要进一步优化袋子的使用效果。为此,我们对成长记录袋的使用方法进行专题讲座,并以课题研究信息推介的形式下发了成长记录袋的使用方法参考资料。学生将教师或家长评议资料、美术活动中学生表现的小组、同伴的评议资料、家长评议资料进行收集利用美术活动统一入袋。通过整理入袋,建立了良好的学习成长记录平台。
  
  (三)、阶段研究成果呈现
  
  (1)通过前阶段的研究课题组成员和全体教师对课题的认识不断深化,比较清晰的认识到了课题研究的方向。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的积极性提高,对课题研究的畏惧心里逐渐消失。经过前期培训学习,各组室已经具备了独立策划课题研究,承担子课题研究的能力。
  
  (2)课题组成员形成了阶段研究课题论文。课题组的论文《多元评价体系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应用》在吉林教育刊物上发表;《线的秘密》、《趣味游乐园》两课被选送进入莆田市视频网进行展播,《画龙点睛》一课获得市一等奖,选拨进入省里;欧伟颖老师的综合实践课获得省一等奖;林赛棋老师的《美化你的名字》一课在莆田市小学美术教研观摩课中获得好评;林秀平老师的《瓢虫的花衣裳》、余美云老师的《快乐的节日》获得好评;
  
  二、下阶段课题研究工作部署
  
  依据课题实施方案拟订的实施步骤,到2014年12月,课题进入中期研究结束,如今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为将课题研究工作落实的扎实有效,下阶段课题研究的时间及任务做了新的部署调整,实施步骤拟订如下:
  
  本课题研究时间为2015年1月—2015年10月。
  
  第一阶段:课题启动阶段(2015年1月—2015年6月)。
  
  (1)确立实验课题,查阅参考文献及资料。
  
  (2)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各成员教师开题交流学习。
  
  第二阶段:中期研究阶段(2015年7月—2015年10月)。
  
  (1)拟订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评价指标,制定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评价实施细则。
  
  (2)各职能部门开展实验,并积累资料。
  
  (3)各职能部门提交年度研究报告,学校汇总整理。
  
  第三阶段:总结考评阶段(2015年11月)。
  
  (1)各职能部门在实践中验证,修订完善研究报告。
  
  (2)总结实验研究成果,整理完善评价指标和评价实施细则。
  
  (3)向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课题组办公室提交正式结题报告及相关研究成果。依据修订后的实施步骤,对下阶段工作安排如下:
  
  (一)、各成员着手拟定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评价指标,制定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评价实施细则。以上各组负责人和组员从即起着手选定负责模块中重点研究的指标,制定相应的评价细则,撰写细则使用办法。
  
  (二)、课题组组织论证。学校课题组与本周审核各年级小课题申报表。各处室将拟定好的细则和实施办法与2015年1月31日前上报课题组,课题组将组织课题组成员审阅相关细则和实施办法,提出修改意见。各小课题再次修改。
  
  (三)、各组对所研究的内容进行研究前调查,为课题研究收集第一手资料,以备研究后期检测研究效果。
  
  (四)、各职能部门根据拟定的细则在本学期的后半期开展实验,积累资料。各职能部门开创性的开展研究工作,收集好过程性资料,对实施过程进行详细记录,为年度研究报告的形成累积资料。建立评价台帐。在课题实施过程中,建立以黄建明统一牵头、专人管理的制度,双周在教师例会上对课题研究工作及台帐收集、管理、实施情况进行安排、反馈、督导,使课题研究工作有计划的稳步实施。坚持做好评价资料数据的收集统计工作,遵循由工作开展,就由过程资料的积累的原则。对于所开展的活动,课题组下属的两处及时收集样本资料。
  
  (五)、期末各组提交学期课题研究报告,黄建明汇总整理
  
  三、后阶段课题研究保障措施。
  
  1、建立定期督导,定期汇报制定。每月课题组成员和各组负责人开一次课题研究汇报会。汇报课题进展情况,交流研究方法、提出研究的困难,课题组集体研究解决。
  
  2、建立课题研究责任到人制度。各组课题负责人签订课题研究目标责任书。各小课题承担组必须在规定时间完成规定的研究任务,保障课题有序有效的实施。
  
  3、建立经费保障制度。工作室为课题研究提供经费保障,用各组课题研究的资料购置,资料印刷。
  
  4、建立课题研究考核奖励制度。每学期末对教研组开展课题研究和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的过程性资料和终结性结果进行记录考核,量化打分的结果做为评定“科研先锋”个人和组室的依据。先进个人和组室将予以奖励。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