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校管理中不可忽视的几个“边缘”问题

高中学校管理中不可忽视的几个“边缘”问题
  
  误区1:教学质量是中心,全面发展成边缘
  
  每年高考结束之后,在各个高中学校上演的最典型的一幕就是几乎每所学校门口都会打出本科上线率、以及某某考取北大清华等名校的宣传标语,个别学校甚至动用了媒体、短信等手段,高调宣传高考喜讯。诚然学校取得教学质量的成就值得宣传和庆贺,但透过这些举动我们又不难看出,除了这些数字之外还有什么值得向社会大张旗鼓进行宣扬的呢?一所学校的全部就是这几个数字吗?学生的全部就仅仅是这个数字吗?透过这些现象我们是否应该反思高中教育是不是走入了“质量是中心”的极端呢?
  
  对于诸城实验中学来说,在以质量论英雄的大背景下也不可能有他路可走,我们在抓质量的同时始终按照“四面出击、全面发展”的模式来建设全面发展的学校。
  
  我始终觉得尽快突破高中管理中的这种“瓶颈”,建立全面发展的学校、推进高中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是当前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的最紧迫的任务之一。做为全国学校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学校,我们围绕核心教育理念“实施文化立校方略——人本化管理、研究性教师、创新式学生、学习型校园,把学校建设成富有人文情怀、师生共享的精神家园”,积极构建先进的学校文化,并以此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管理“核电钮”,统领学校管理,我们全面推行五大工程——岗位效益工程、创新时效工程、科研名师工程、自主成长工程、培植沃土工程,在稳步前进中追求发展规模与提高质量的同步,追求扎实工作与适度宣传的同步,追求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我们注重教育教学质量,但不单单追求高考的数字,追求的是学校、教师、学生多个方面和多个角度的高质量发展。
  
  一所学校的成功与发展不是孤立的,它是一个全方位、全过程、全面管理与发展的结果。我们在深入挖掘学校师生内部潜力激发斗志的同时,更加注重拓展学校管理和师生文化的发展平台,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为学校的教育管理和教学研究、教师培养积淀深厚的底蕴,为全校师生享受幸福的教育生活和学生生活奠定了坚实的根基。在充分利用并不断完善学校文学社、艺术团、学生科学院、记者团等九大核心学生社团的基础上,成立和设置了三个中心(全国中语会课堂教学研究中心、山东省青年教师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研究中心、诸城市实验中学延边教育出版社教育研究开发中心)、两个秘书处(全国知名教研室主任联谊会秘书处、山东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高中教育管理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一个编辑部(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改革论坛》编辑部)、一个工作站(诸城市实验中学曲阜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科研工作站)、一个开发公司(诸城市滨北学校文化开发公司)共计八大对外机构,以及科研处、发展战略研究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舞蹈艺术中心、古琴人才培训基地、乒乓球训练基地等六个对内特设机构。通过广泛成立学生社团、组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研究性学习、科技创新等活动,增加学生的社会体验,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独立能力。这些机构的设立和活动的开展,不仅扩大了学校的影响,总结和挖掘了学校历史文化,更主要的是给每位教师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更大的发展平台,让在实验中学生活和学习的每个人都有机会,并且都能找到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的舞台。
  
  实验中学始终把提高教师生活的品位和生活的质量放在重要地位。我们为每个办公室配备了实用的健身器材,鼓励教师课余时间到乒乓球训练中心锻炼。每年举行大型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台球比赛、网球比赛、篮球比赛等体育竞赛,活跃生活、凝聚人心。每次大型集会前安排音乐、美术教师与老师们一起进行名曲和名画欣赏,经常组织青年教师与企业进行联欢活动。我们精心选择了“赢在中国”的主题歌曲《在路上》、历届奥运歌曲等系列激情昂扬、催人奋进的歌曲进行播放,一日三操前,用气势磅礴热情奔放、振奋人心的拉丁语歌曲《Themass》,替代千篇一律的《运动员进行曲》,并在全体教职工中大力开展歌咏比赛,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用高雅音乐营养心灵,振奋精神,培养团队意识。
  
  误区2:常规落实是中心,教育科研成边缘
  
  2007年4月7日,曲阜师范大学在诸城市实验中学举行隆重的授牌仪式,正式启动设在该校的教育硕士科研工作站,按照双方约定,曲阜师大定期派出的研究生来实验中学有两大任务:一是直接接受实践培训;二是承担为实验中学提供理论培训的任务,强化学校对教师的培养、课题研究和课改理论的丰富和推进,为科研提供理论帮助。早在2001年,诸城实验中学成立之初,就把学校发展提高到战略的角度,矢志不渝地抓科研,专门成立了“学校发展战略研究室”,组建了强大的科研队伍指导和研究教育教学。围绕确立的三大科研课题深化科研,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在管理上以“文化立校”统领全校,在教学上以“六要点教学法”促教学改革,在德育上以“责任教师制”深化教育,升华师德建设,倾注人文关怀。
  
  “抓常规、抓末端、抓细节,将落实进行到底;抓学习、抓团队、抓科研,靠创新赢得领先”这是我们的六抓工作要求。在教育教学中我们积极推行新教育实验,大力开展营造书香校园、构建理想课堂、培养卓越口才、建设数码社区、聆听窗外声音、师生共写随笔等六大行动的研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结合新课程改革,我们围绕“注重创新性、时效性,让课堂焕发出生命活力”这一极富前瞻性的课堂教学改革的核心理念,站在生命发展的高度,以生命活力为本质,用动态的生命的观点看待课堂教学,呼吁和引导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在高中大部分学校对课堂教学改革持观望态度的时候,我们结合本校实际,大胆尝试,率先提出了“自主、合作、探究,注重课堂教学的创新性、时效性,让课堂充满生命活力”的适应新课程改革和学生发展的教学模式,简称“自主、合作、探究、创新、时效、活力”六要点教学法,作为学校践行新课程的教学模式运用于教学实践,来改变传统意义上的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我们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和合作的能力。在高效、大容量的课堂教学中实现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多维互动,提高教育质量。我们按照三个阶段、三个梯度积极推进六要点课堂教学法的改革,每个老师都倾心投入、满怀激情,以激情感染学生。全体师生都把课堂看成充满人生历程的一个重要环节,每个45分钟都看作是人生历程的重要环节。每个课堂都充满生命活力,都全面体现培养目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课堂剧场、师生同台辩论、学生登台讲课、生生互助学习成为课堂教学中的一道道风景……
  
  在不断加强教育科研队伍和优秀教师队伍建设,我们组建了学校教科研核心团队,以教育科研破解教学问题。通过教学研究共同体、问题研讨共同体、理论学习共同体的建设,积极打造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在名师论坛、各类沙龙活动中开展深度汇谈,充分发挥每一个教师的智慧,破解重大教育教学问题,进行一场唤醒教师的职业追求和情感的头脑风暴,为教师“洗脑”,营造科研氛围,为教师的专业成长创造环境。
  
  实验中学每次考试都设立卷面书写奖、答题创新奖,充分张扬学生个性,鼓励学生敢于向书本、权威和教师挑战。每份习题、试卷上面教师都要根据学科和试卷特点写上温馨的提示,诸如:“在规范的书写和细致的答卷中你会发现自己原来已经走向成功”“这份试卷有难度,你一定会征服它”等。
  
  误区3:严格管理是中心,人文关怀成边缘
  
  时常听高中校长们谈论,相对于初中小学来说,高中学校的管理难度更大一些。因此,不少学校为制约师生迟到采用打卡、点名等手段,甚至有些学校严格限制家长到校看望孩子的时间等,把学校似乎变成了一个军事禁区,作为一所应该时刻洋溢着人文色彩的学校有这个必要吗?有围墙的教育隔绝的又是什么?
  
  近年来,虽然党和政府大力提倡素质教育,倡导中小学教育要使学生全面而个性地发展,使学生形成健康的人格,但由于高中学校要面对来自社会、学生家长对高考的期待,教师要面对来自学校、学生家长以学业考试成绩为主要标准的业绩评价,高中学段的素质教育重学科教学管理,轻健康人格培养的惯性依然强劲。不少高中学生面对来自社会、家庭和学校的升学期望,承受着学业带来的巨大压力,出现了整体素质偏失,文明素养欠缺,人际关系不和谐,心理状态亚健康等一系列问题。不少高中教师迫于业绩评价的重压,被置身于政策与社会的多重矛盾冲突之中,生活在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对立的尴尬中,疲惫不堪,更谈不上享受教育的幸福。
  
  为唤起老师们自觉的事业追求,我们在办公楼大厅里迎面设立了一个闪光台,记录着无私奉献、时刻关爱学生等每个细节都做得精彩的教师名单,这是学校人性化管理教师的一个主要措施。在我们这里没有厉行公事的点名、刷卡等,作为学校领导我们首先相信每个教师都有很高的自觉性和工作的主动性,而更多的是靠这个闪光台来体现和激励教师自觉遵守规章制度,鼓励教师主动积极工作,实现封闭式管理、开放式办学。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之下,学校引导学生把随身听、mp3等带到学校,帮助学习英语。每周日下午最后一节课,学生可以自由出入校门购物、可以参加各种文体活动等,而学校“周末讲坛”是学生最愿意去的地方,在这里可以听到各类精彩的报告。在学校大门口有一个特殊的告示牌:欢迎家长随时来校看望学生,由传达室人员引导至学校亲情接待室。为了方便家长来校看望学生,学校专门设立了一个亲情接待室,让家长在里面等待尚未下课的孩子,里面放置了报刊、饮水设备等。我们认为对于住宿学生来说,家长到学校看望孩子正是对学校教育的补充和完善,学校应该支持。我认为教育的本质说到底是体现一种人文关怀,学校要闪烁人文的光芒,不要让教师在教学生涯中品味苍凉,让学生在求学时代品味无情,而是要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让学校成为教师成就事业、学生成就学业和人生的圣土。高中教育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让学生获取短期的学习成就,而是为学生的终身幸福与发展奠定基础。因此,实验中学根据自己的学校实际,明确教育的价值在于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在于为学生创设学会发展、主动发展、健康发展的环境;教师的作用在于按照学生的需求与特点,为学生设计符合其成长规律的奋斗目标,努力开发学生心智,发挥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
  
  误区4:刚性考核是中心,全面激励成边缘
  
  2008年元旦晚会,我们诸城实验中学举行了一项特别的活动:为评选出的22个单项奖的300名获奖教师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获得读书最多的教师、最受学生喜欢的教师、最佳门卫、最佳生活指导教师奖、最多登闪光台奖等奖项的教师在学生热烈的掌声中一一登台领奖,全校60%的教师获得了此项奖励。由此,历时一年、奖项涉及教育教学各个领域的评选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近年来,实验中学为鼓励在自己的领域敢于冒尖和创造的教职员工,改变以往的评价和评优模式,精心设置了22个奖项,制定了《关于设立教育教学若干奖项的通知》文件,打破了过去由分数这一个数字来评价老师的局面。
  
  教育是群体智慧的结晶,这就像人们常说的“木桶”效应,只有抓住了群体中的每一部分,学校教育教学这只“木桶”才会真正发挥作用。真正能够调动积极性、体现人本化的就是教育评价。教师的教学活动具有精神性和人文性,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然而,以往的教学评价往往注重结果,忽略过程,强调共性,漠视个性,这是因为以往的教育管理中长期盛行的是一种简单化的科学主义。新课改提倡建立多元的教师评价体系,标志着教育管理趋向人性化,要求我们在对教师的评价中更加关注教师内在的精神生长,更加注重教师教学的个性和发展。学校要通过教育评价实现教育教育的增值,从更高意义上讲是加快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育效能。教师所面对的是正在成长的个体,他除了付出大部分时间与精力来照顾学生外,还要处理许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和面对家长的过度要求,因此教师常常处于过度的压力之下,这就引发了教师的职业倦怠。作为学校管理者,首要的任务应该是重视教师的精神生存状态,培养教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让教师真正体会到“工作着是美丽的”。
  
  在诸城实验中学,从校长到后勤工作人员,每个岗位的人员都在用心经营着自己的事业,用心从每一个细节做起,力争把每个岗位都做得精彩。因此,为激励和鼓舞、延续这种精神,我们改变评优奖励机制,常年用不同的标准和尺子来评先奖优,与完全按照成绩评优奖励机制互补,让每个人每时每刻都闪光发热,使每个人都能够突破思想,激活梦想,实现理想。我们开展温馨两代人、温馨家庭活动,通过评选那些工作上进,家庭和睦的教师模范,营造每个教师追求家庭和事业共幸福的氛围,并把这种幸福尽情的带给每个学生。每学期末,我们发动全校学生在600名教师中海选“十佳教师”,并评选师德“百佳教师”,对十佳、百佳教师举行隆重的表彰大会进行表彰,鼓舞每个教师,激励先进。学校还每年一次举行和谐团队和感动实中的人与事评选活动,鼓励团队创造,激励全面创优。
  
  误区4:学科分数是中心,特色拔尖成边缘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全民素质的普遍提高,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化,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上,将更加激发人才个性化的发展,无个性即无人才,“独立的人格,独特的个性,独创的精神”是未来一代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素质。教育不需要“克隆”,学校不能成为生物工厂,靠生产出一批又一批无个性、无特长的“标准件”学生过日子。特别在全省推进高中素质教育的新形势下,“标准件”的培养模式将被打破,学生的特长、特色、博通与精专的结合将成为培养方向的重要特点。因此,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有机统一,必然成为培养人才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
  
  学校成功的标志是什么?应该是每个学生的成长,而不是学生的“成果”——分数。只有注意了实施学生成长过程的优质教育,培养的全面发展的人才,这才是素质的教育,也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过程才真正能让师生感受到是一种幸福。这是我校严格把握的学校发展方向。为此,我们确立了“保护天性,张扬个性,完美人生”的教育理念,把学校培养学生的目标定位在:做群体3%的人——志向高远,目标明晰,意志坚强,全面发展。鼓励学生在努力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的同时,要敢于在某个学科、某个领域冒尖。在平时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坚持面向全体和全面提高与培养拔尖学生并重的原则,做到全面兼顾而又各有侧重,在全体学生都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发展学生个性,因材施教,因人训练,使一批学生有特长。
  
  我常跟老师们讲,一所学校之所以著名或者具有影响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培养出了一大批出类拔萃和富有鲜明特色的人才。21世纪是发展个性的世纪,没有个性,就没有创造性,保护和张扬个性是培养创新性人才的必由之路,实验中学就是通过建设良好的学校文化熏陶学生良好个性,通过坚持不懈的系列活动和学生社团行为帮助学生建立健全一个自由、全面、和谐和自律的理性个性,通过不断张扬学生个性来培养创新精神。
  
  目前,学校各个学科拔尖学生辈出,各类领域优秀人才也是喜报频传。王翠,是我校高中部2001级学生,现获苏州大学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和上海财经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双学位。2006年,获世界三大模特比赛“环球国际小姐”上海冠军,并获最佳上镜奖和最佳人气奖等多项殊荣,作为代表中国唯一选手远赴国外参加世界比赛,获世界20强,亚洲第一名。体育方面,在潍坊市举重锦标赛中,学校男、女举重队代表诸城市参加比赛,男子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女子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在2008年潍坊市网球锦标赛中,学校体育中心队代表诸城参加比赛,获得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男子团体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包揽男、女单打第一名和男、女双打第一、二名。学生赵慧敏、李金龙被选拔进入山东省水上运动技术学校赛艇队深造,成为国家水上运动项目的后备人才。信息学方面,在第五届山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以优异的成绩夺得山东省第二名。同时,在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奥林匹克竞赛、潍坊市学生语言素质展示活动、诸城市中学生运动会等各项比赛中,均捷报频传,取得优异成绩。
  
  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是现代高中教育的价值取向,也是我们诸城实验中学追求的最高境界。我们正在努力构建富有特色的高中教育管理模式和体制,真正体现教育的公平性和素质教育的要求。学校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提供优质教育,不仅为有才华、成绩好的学生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最大程度满足他们的求知欲和个性发展,同时也给予基础较差、成绩不好的学生更多的机会和更长的学习期限,从而保证了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作者:李庆平系诸城市实验中学校长
  
  附:李庆平校长简介
  
  李庆平——山东省诸城市实验中学校长、党委书记,兼任诸城市教育局副局长、山东省当代文学院潍坊分院院长,中学高级教师。1983年7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育管理硕士,师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苏州市副市长、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永新做苏州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山东省教科所兼职研究员,曲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社会兼职有:全国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知名教研室主任联谊会理事长、全国中语会课堂教学研究中心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青年语文教师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全国中语会教学艺术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山东省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山东省青年教师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山东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另兼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改革论坛》常务副主编及《现代语文》等多家专业报刊特约编委和编辑。他先后被评为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首届教学能手、优秀教研员、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山东省十大潜力校长,中国潜力校长,全国中小学1000名杰出校长,全国科研创新校长,两度荣获“全国优秀语文教师”称号。2008年11月,当选中国改革开放30年120名社会人物。
  
  在担任诸城市实验中学校长后,鲜明地提出文化立校方略,以文化统领全局,以文化浸润师生,大力倡导读书,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使这所成立仅仅6年的学校实现了超常规、高速度、跨越式发展。2004年12月28日,《中国教育报》“现代校长栏目”以《李庆平:用心思考未来》和《构筑独特的文化风景》为题,2005年4月7日,其“读书栏目”又以《我们给读书一个特权——诸城市实验中学李庆平校长及其学校的文化追索》为题详尽报道了李庆平校长的教育思想、管理经验以及学校实施文化立校方略的经验,《中国教师报》、《人民教育》《中国教师报》《现代教育导报》等报刊对该校学校文化建设成就进行连续了报道。李庆平关于学校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引起全国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本人多次被邀请到全国各地讲学,介绍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卓越的教育实践。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