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成果论文:幼儿园计算活动教学之“四步”激趣法

  摘 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物质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家长越来越重视对孩子的培养,特别是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对此,幼儿园教学的地位愈发重要。结合多年幼儿教学经验,以幼儿园计算活动教学为切入点,进行了深入研究,并系统论述了幼儿园计算活动教学应如何有效实施的方法途径,旨在为广大幼儿教育者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幼儿园;计算活动;教学;“四步”激趣法;途径
        幼儿是国家的花朵,民族的希望。针对这点,国家非常注视幼儿教育,并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本,努力提升幼儿园环境水平,构建轻松活泼的幼儿园学习氛围。在幼儿基础教育设施完善的情况下,对幼儿教师的个人业务素质和能力方面的要求也不断地提升,幼师一定要加强个人专业素养的学习。在新的教学理念推动下,幼儿课堂要使教学模式得到全面更新,从传统的教学模式转变为新的激趣法教学。幼儿教师要善于运用各种各样的教学方式对儿童进行饱含激趣艺术的教学。

        一、幼儿园计算活动教学现状
        幼儿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起点,对于孩子们而言,校园内的一切都是非常新鲜的。在我国幼儿园教学中仍然呈现出太多的缺陷与不足。据有关文章报道,对于少数幼师自身而言,仍然会对幼儿的一些行为产生厌烦情绪,比如,上课太过吵闹、不听话、调皮等等,幼师不能良好地调节自身情绪,甚至向幼儿发泄不良情绪。对此,幼师应当端正自身教学工作态度,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素养,不要有失良好的幼师形象。多数人都知道,对于幼儿所要学的数学计算内容绝大多数都是枯燥与乏味的,这就需要培养幼儿对计算活动的兴趣,可以说兴趣的培养是进行幼儿计算活动教育的基础和前提。这种学习兴趣的培养是幼儿时期进行计算活动学习的主要动力。虽然幼儿时期兴趣比较容易培养,但同时又比较容易减退。随着知识的不断深化,幼儿上课的注意力出现涣散状况,与学习无关的动作频繁出现,这些行为都是幼儿所特有的表现特征。幼儿教师在教学中,要不断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培养他们学习的习惯,并且使其得到持续性延伸。

        二、构建幼儿园计算活动教学“四步”激趣法的途径
        幼儿园计算活动建立在幼儿的兴趣之上,兴趣是学习的基础,激趣看似简单,但是,一旦与实际教学活动相结合,就会发现教学中存在一些困难,或者是出现一些影响教学活动正常进行的因素,比如,幼儿注意力不集中、上课爱说话、喜欢做小动作等情况,那么针对这些情况,幼儿教师应当如何具体地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并使这种兴趣长久地保持呢?以下具体分四步详细与系统地论述应如何激趣。
        1.在体验中对幼儿计算活动激趣
        (1)幼儿计算活动的体验来源于幼儿自身的生活,这种体验不可脱离其实际生活,一旦脱离,将会无法得到真实体验,幼儿的计算活动兴趣也无法得到激发。幼儿在1~3岁时的生活中会暴露比较多的问题,针对此情况,教师应当每天都对幼儿的生活片段进行捕捉及分析,这些生活片段的捕捉具有随机性,在这些生活片段之中,如果发现幼儿身上存在着问题,应及时纠正而跟进计算活动教育的目标。
        (2)计算活动教学体验的平台。体验的平台即是幼儿体验的载体,主要包括两大类:故事体验与游戏体验。首先,故事体验就是以讲故事的形式展开计算活动教学,使幼儿在听故事的时候,教师对其进行科学引导,提出问题,使幼儿进行思考,最终达到教学的目的。其次,游戏体验,是指教师引导幼儿做游戏,在游戏中设定教学环节,把教学内容寓于游戏之中,使幼儿在玩耍的过程中对知识有所了解,并进行掌握的过程。
        (3)活跃计算活动教学氛围。在幼儿计算活动教学体验的过程中,教师为了加强对幼儿学习兴趣的激发,必须采取相应的策略。首先,表扬。表扬是一种语言上的赞美,是对幼儿学习效果的一种肯定,可以使幼儿产生学习信心并在学习体验过程中得到满足。其次,鼓励。教师在幼儿进行计算活动教学时,应当给予学生正面鼓励,激发幼儿的兴趣,教师的鼓励是对幼儿行为的一种强化态度。再次,提醒。对幼儿而言,有时候在故事与游戏中会出现茫然,教师要积极地对其进行引导,使其融入活参与其中。最后,激将。此点主要针对大班的幼儿计算活动而言,教师可以说:“这个有点困难,谁敢挑战一下?”这种激将法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效果明显。
        2.幼儿园计算活动教学在交流中激趣
        幼儿园计算活动教学采取交流的方式进行是有必要的。因为在交流中可以使幼儿同伴间有效学习,激发幼儿学习兴趣。计算活动交流需要配以实物提醒幼儿进行回忆。另外,幼儿园计算活动教学的交流还要注重步骤:第一,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进行交流方法阐述。幼儿只有在自身感受认同后,才能对交流的方法更明确。第二,激发幼儿内心的需求。感受交流过程中,幼儿的认同感被唤起时,会直接激发幼儿改变意识形态,内在的需求被激发后,其改善的动机就会愈发显著。幼儿教育的本质任务就是不断促进幼儿生命力的发挥。所以,幼儿园计算活动教学在交流中更要激发幼儿的内在活力,这种活力被充分调动后才可以更好地开展接下来的活动。
        3.幼儿园计算活动教学在指导下激趣
        在指导下进行激趣与在体验中激趣相比,其强度更大,是一种层层递进的关系,是对前面方法的一种验证。这对于先前两步的内容是一种巩固与强化。它必须要经过教师对前两个阶段的充分把握和认识后,对学生的举动和表现都很清晰明了的情况下,在掌握了这些基础因素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科学合理的指导。对于取得进步的幼儿教师要及时地给予表扬,这样做,既可以满足幼儿的学习信心,同时又可以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在学习中感受到快乐。情绪的愉悦使幼儿后期的行为和价值观得到切实的巩固。当然这种体验活动的开展是需要教师不间断地进行监督和指导才可以完成的。
        4.幼儿园计算活动教学在迁移中激趣
        幼儿园计算教学活动进行此环节的主要目的是观察对先前三种过程的体验、交流的运用情况,此步骤是提升幼儿运用能力的重要阶段。此阶段的主要内容有三点:第一,故事迁移。通过讲解故事绘本,使幼儿能够理解知识内容并能够进行知识的迁移,明白故事中所要表现的主体。可以通过图片展现教学内容,从而激发幼儿学习兴趣,以达到幼儿园计算活动教学的目的。第二,行为迁移。幼儿教育的最终目的都是要通过行为来进行实现的,因此,在进行充分体验的同时,使幼儿能够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使自身已知的经验得到再现与强化。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