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课题《农村幼儿园泥塑活动的实践与研究》总结

美术课题《农村幼儿园泥塑活动的实践与研究》总结
  
  樟塘中心幼儿园   张淑芝
  
  在进修学校幼研室董亚丽老师的指导下,在林莲叶园长的带领下,在我们幼儿园美术课题执教老师三年来不断调整课题计划、完善课题开展的方式下。经过我们大家三年来共同的努力,初步完成了阶段性的课题研究工作,现将三年来课题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定泥塑课题计划,完成研究目标
  
  从2011年开始,每个学年初的九月份我们开始制订美术课题计划,而研究目标的制订我们遵循从易到难的特点,其主要任务是通过泥塑活动,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通过泥塑活动,使幼儿经历创作的过程,体验语言创编活动的乐趣。并结合幼儿园教师及幼儿的实际情况,采用多种美术技能,加强泥塑技能训练;通过欣赏,激发幼儿创作愿望,鼓励幼儿大胆创新。其中更侧重于如何抓住自己所要塑造的物体形象。此外,为了保证课题研究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我们加强了对子课题组和总课题组的协调管理,我们每月定期开展总课题组的学习交流活动,在课题组之间进行观摩研讨,通过互相观摩,促进子课题间的互相交流和启发,这种定期观摩、研讨的活动形式既确保了课题的正常开展,又起到了一种较好的相互促进、相互学习的作用。
  
  二、通过创建子课题,设计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泥塑活动课程
  
  子课题1、《美味的食物》:①泥塑活动:《汤圆》;②泥塑活动:《冰糖葫芦》;③泥塑活动:《饼干》;④泥塑活动:《饺子》;⑤泥塑活动:《薯条、面条》;⑥泥塑活动:《麻花》。
  
  子课题2、《实用的物品》:①泥塑活动:《凳子》;②泥塑活动:《桌子》;③泥塑活动:《蚊香》;④泥塑活动:《拖鞋》;⑤泥塑活动:《鞭炮》;⑥泥塑活动:《礼花》;⑦泥塑活动:《项链》。
  
  子课题3、《漂亮的植物》:①泥塑活动:《大树》;②泥塑活动:《树叶》;③泥塑活动:《葡萄》;④泥塑活动:《椰子树》;⑤泥塑活动:《彩色的花》;⑥泥塑活动:《鸡冠花》;⑦泥塑活动:《郁金香》;⑧泥塑活动:《荷花》。
  
  子课题4、《可爱的动物》:①泥塑活动:《螃蟹》;②泥塑活动:《金鱼》;③泥塑活动:《蝴蝶》;④泥塑活动:《燕子》。
  
  三、泥塑课题开展过程中所进行的教学策略
  
  一开始,我让幼儿参观一些泥塑作品,从而对泥的特点、色彩之间的美感、造型的互动和蕴涵的古老文化有所了解,有所熏陶。以此来提高孩子们的审美能力。接下来,当孩子对泥有了一定认识以后我就要他们自己动手去做了。让孩子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材料,象牙签、纸片、绳子等,这不仅能美化他们的作品,满足他们的需要,更有利于孩子们在探索中获得知识经验。当然,在泥塑活动过程中,我给孩子营造了一个宽松、愉快的创作空间,也就是以一颗很放松的心来对待孩子们,不给他们施加各种压力,不想方设法的让孩子去捏你所想的东西,而是边看边教边容入边体会边引导。让他们用眼睛来随意观察他们感兴趣的东西、事物,充分的展开自己的大脑去想自己想要的形象,与伙伴们进行无拘无束的体验交流,并用自己的小手来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创造。
  
  课题实行中,我注重的不是捏的到底象不象,捏、压 、揉是否到位,是否规范,而是幼儿作品中有没有创新的成分,幼儿的作品是否能像语言一样会“说话”,幼儿在创作中是否提高了能力,小肌肉是否发展了,课题开展中,我看到了我们班的幼儿敢于表现,有表现。在此,我看到了他们点滴的进步,虽说也有许多不足之处,但是我相信在实践中老师只要继续用“赏识教育”来肯定幼儿创作中所蕴涵的价值,会使他们在获得经验的同时更加有创作的欲望和热情的。
  
  四、泥塑课题开展的成效和局限
  
  经过三年的实践,泥塑课题的开展初见成效。教师通过县级课题教学观摩、片区教研活动中,教师通过互相观摩、交流,围绕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研讨,使得教师在活动设计上和活动反思评价上都有了显著的提高。上学期张淑芝老师向县课题组成员展示了大班泥塑活动《绞绳状的学习》,从幼儿的兴趣出发,选择了根据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开展泥塑活动,也让幼儿对泥塑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他们都很有想象力,此次活动中产生了许多优秀的泥塑作品,我们真正的感受到幼儿的动手能力,想象力,创造力和审美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同时执教教师也能及时做好课后反思,把优点继续完善,把课堂中的不足在下一次活动中避免,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然而,在课题开展的过程中,我们也深感教师对幼儿的引导做得还不够,以致课题的开展呈现单一化,而如何实现课题多元化的开展方式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此外,本园存在一些现实和经费不足的因素,操作材料(橡皮泥等)较有限,为了使操作材料(橡皮泥等)能够反复使用,只能为作品拍照,没能留下幼儿的原作品,这点也是较为遗憾的,希望通过家园,师幼的共同努力,今后可以把课题做得更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