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物为主题的幼儿园大班趣味绘画研究》结题报告

【课题研究】以人物为主题的幼儿园大班趣味绘画研究结题报告

海安县第一实验幼儿园    朱爱华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凡属于人种都有图画之贡献,凡属于儿童都有绘画之兴趣,绘画是语言的先导,表达美感之良器。”绘画可以表现儿童的美感,发展儿童的思想,增进儿童的知识。对于大班的孩子来说,“人物”永远是创作画的主题,他们想画各种各样的人,表现各种各样的人物动态。但是,他们画的人却又总是“千篇一律”:圆圆的脑袋,直直的身体,木棍似的手脚……缺少一定的“画人”的技能,已阻碍了幼儿的发现和表达。

二、课题研究的内容

本课题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内容:

1.丰富幼儿已有经验,引导幼儿围绕绘画主题展开想象,进行艺术表现。

2.提供空间、时间和材料,鼓励幼儿大胆表现人物主题的趣味性。

3.关注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引导幼儿自主生成绘画活动的主题。

三、研究对象及方法

1.研究对象:我园大班三个班级的全体幼儿。

2.研究方法:

(1)调查研究法:通过对幼儿绘画能力的调查,了解状况,分析原因,采取措施。

(2)行动实践法:收集各种可以利用的素材,设计丰富有趣的主题绘画活动,引导幼儿积极参加。

(3)经验总结法:总结研究活动开展的经验,以便指导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

(4)案例研究法:收集主题绘画活动中典型事件。

(5)文献研究法:通过《纲要》《指南》等的学习,为此课题奠定基础;同时,通过网络检索,了解同类课题研究的现状,为本课题研究提供借鉴,为创新性研究奠定基础。

四、研究的实施步骤

该课题研究从2016年4月开始,分为三个阶段:前期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总结阶段。

(一)准备阶段:(201406~201408)

1.进行文献研究,广泛查阅搜集与本研究相关的资料,方便研究工作的开展。

2.认真讨论本课题的开题计划,制定研究实施方案,明确分工。

2.实施阶段(2016.8---2016.10)

一、走进生活,主题引趣

      趣味绘画其基本理念是:幼儿凭需要、兴趣,主动、积极地进行绘画活动,而非被动、被迫、外部干预地活动。活动内容是幼儿没有活动过而又想尝试的,美术学习的动机是以关注生活,获取知识技能或满足审美等实际需求为中心的,正所谓“艺术源于生活” 。

生活中有许多小环节是大家不断重复的,对于孩子们来说是极为熟悉,这就是生活给予孩子绘画创作极好的主题。例如“洗澡”,一个大家熟悉的生活环节,适逢炎炎夏日,孩子们几乎天天都要洗澡。当我抛出这个话题后,一个个信心满满,跃跃欲试,急不可耐地用画笔表现洗澡时的各种动态,不时提出画面上的人穿不穿衣服?羞羞处如何遮挡?可不可以有大人帮助?等等问题,并添画上自己熟悉的浴室环境,《我爱洗澡》画作精彩纷呈。再例如“哈哈小人”,就是抓住生活中“照哈哈镜能使人变形”这一有趣的现象,通过简单的纸的折叠,就体现出了“照哈哈镜”的效果,让孩子们觉得新奇而又有趣。“小人”的造型因为画在折纸的不同重叠部位而变形夸张,随着折纸方向、方法以及在折线部位内容的多变,探究“小人”造型的变化会变得无限可能。大班幼儿已有的经验和技能都为他们的探索、创造提供了条件。因此,一旦发现变形夸张的缘由,无意创造就变成有意想象与创造,幼儿也不会满足于一个活动的所获,希望可以把学到的和感悟到的迁移到更多更广阔的领域。

人物画的绘画内容要来源于幼儿的生活,增加幼儿获得生活经验的机会,经常带领幼儿有目的地观察自然与社会,让幼儿充分感受大自然 的美,体验社会生活的丰富与多彩,激发幼儿的绘画灵感,鼓励幼儿运用自己学习到的绘画技能,创造性地表达。

    二、探索发现,材料点趣

艺术大师罗丹曾说过:“生活中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幼儿天生有与大自然亲近的本能,大自然是其最好的老师。带领幼儿走进大自然,寻找和发现可以运用的美术材料,感受大自然美的恩赐。  

捡拾光滑的卵石,可以作为人物的头,用颜料或彩纸表现五官,粘贴在纸板上,再添画身体的各种动态;秋游回来收集落叶,用各种大小、形状、颜色各异的树叶作人物身体,添画表现小朋友拣落叶的动作形象;如“蔬果造型”活动中,引导幼儿根据每一个蔬果的外形进行想象造型,将一枝芹菜、一颗西兰花、两个豆角、两只小红椒、拼成一幅美女头像;将一只只圆白萝卜变成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再如“彩纸造型”活动中,或撕或卷的时尚发式,方格折纸成的弹性四肢,纸团、纸球塑造的身体……孩子们天天都能触碰到的纸张,以不同的形态的存在方式表现出千姿百态的人物造型,简单、有效、富有变化,这才是艺术中最为简洁、方便的创作途径。当幼儿把自己的作品展示出来时,从洋溢在他们脸上的笑容,可以看见他们内心的激动与自豪。

另外,我们用瓦楞纸板拼贴绘画“土著人”,用花叶创作“爱丽丝的梦境”,用蔬菜代替画笔创作的“我的奇幻乐园”等等,运用丰富的材料,突破单一材料的限制与拘束,幼儿可以根据物体的不同特征,充分调动其经验,发挥其想象,对其进行巧妙组合和改造。在创作、想像的过程中,孩子们沉浸在自己亲手创作的世界里,不仅获得了美的体验,更享受到了创作的乐趣。

三、体验创作,活动激趣

1.游戏介入。对幼儿来说,绘画本身就是一种游戏,游戏化的指导方式能让幼儿轻松地接受技能性的指导,变枯燥的技能练习为有趣的游戏。例如,在《有趣的跳绳》的绘画活动中,采用练习与游戏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即用游戏的方式进行人物动态画法的练习,在活动中不是急于让幼儿去画,而是让孩子分成若干小组,以观察同伴跳绳时的主要动态特征为目的,开展“我们来比赛”的跳绳活动,在轮流进行的跳绳练习和记录中,体验不同人物动态的画法。通过让幼儿的亲身体验,提高了幼儿对人物画的兴趣,将幼儿的生活经验融入于美术创作中。

2.适时点拨。孩子是学习的主体,但作为大班幼儿来说,各方面经验都还欠缺,常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作为教师,就是要及时发现孩子的需求,适时帮助,稍加点拨,为孩子们开启想象的空间,点燃创作的火花。儿童创作画中,人物的动态描绘是最重要的,却又是孩子感到最为困难的。在《快乐城堡》创作过程中,孩子们难以可突破画面人物造型的概念化,表现任务的动作时,往往都把人物表现成身体直立,四肢展开的“大字”造型,头脑中生动、多变的形象不知如何表达。于是尝试“以头为中心,改变身体的位置”这一描绘人物动态的方法,用形状代替身体各部位给孩子们操作,让他们感知身体位置的变化所带来的不同,让孩子们可以随心所欲画出主观经验中的人物动态,体验绘画创作的乐趣。

3.多媒体帮助。现代的多媒体技术可以突破传统教学的模式,将一些内容形象、生动、鲜明的表现出来,变的可视、可听、易感知、易体会,便于幼儿理解。在进行“五官乐翻天”的活动中,先点击出现单个的五官至完整组合,再欣赏熟悉面孔的漫画像,让幼儿很快便了解漫画像的特点,知道夸张与变形是漫画的重要表现手法。在课件中我们选取了一些很有代表性的人物肖像漫画,每一幅图都有一个突出的让幼儿哈哈大笑的点,如:足球明星有裂缝的大牙、滑稽演员拉长的下巴、主持人有特点的长脸等等,在一阵阵笑声中幼儿更深地体验到了漫画作品的幽默、有趣,为接下来的创作活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然后让幼儿把自己的五官“变一变”,教师用数码相机拍下来,及时播放给孩子们观察,使得幼儿对五官的“变”有了更深的体会,创作更加得心应手。幼儿们画出了同伴超大的如同外星人的耳朵、一只睁一只闭的眼睛、细得如线的眼睛等等,整个教学活动处处体现幽默和快乐。

通过不断的尝试实践,我发现在大班人物画趣味教学中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关注,比如可以将不同的形式和技法有机结合,这样可以激发幼儿对人物画的表现的欲望,提升绘画兴趣,发挥人物画在绘画教学中的作用。于是我还在幼儿创作作品的过程中,适当融入线描、水笔、水墨、油水分离等等技法,形成多元的表现形式,使孩子们的作品呈现出多姿多彩,令人耳目一新。

四、特色呈现,欣赏延趣

美术作品的创作本身是一种自我表达的方式,每个幼儿都希望通过作品展示自我、张扬个性、增强自信。因此,孩子们的大部分作品我都及时把他们展示出来,每一次的展示,也是一个再加工的过程,不同质感的地板,变化多样的背景,形式多变的边框以及不同的展示方式,或悬挂或摆放或依托,使原本平淡无奇的作品一下子光彩夺目起来,让孩子自己都免不了自我赞叹一番。“我们的班”中,所有孩子的自画像都和老师在一起,成了一张大合影;“底片人物画”成了一组胶片;“有趣的脸”占据了教室门口的一面墙……孩子们每天欣赏着自己和同伴的作品,听着来自家长和同伴的建议和评价,收获着趣味绘画带给自己的愉悦和满足。

3)总结阶段(2016.11——至今)

填写结题鉴定申请书、撰写课题结题报告、研究资料的整理归档。

五、课题研究成果

1)幼儿的对人物画兴趣提高,综合使用各种材料的能力增强

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幼儿对人物画的明显感兴趣,常常在美工区域活动时选择以人物为主的绘画活动,表现绘画作品的手法和材料也日渐丰富,常常会出现蜡笔和线描,撕纸与绘画等的自由结合,幼儿园公共区域的环境布置多出自孩子们之手。

2.教师

一节美术活动参加县局质量评估获得好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